孩子不喜歡寫作文,這種情況該怎麼辦

2021-09-18 07:47:13 字數 3160 閱讀 2852

1樓:騰大教育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學生時代讀書最怕寫的就是作文,每次考試到最後,我們盯著那800字的方格,絞盡腦汁的想著,想著怎麼能把它填滿。

我們用盡了**的力氣,把所有學過的漢字拼湊成一句話,再拼湊成一段話,最後拼湊成一篇文章。用上一些修辭手法,什麼像什麼;什麼好似什麼;再來幾句不是很標準的排比……勉強湊齊800字,看著自己「努力」的成果,欣慰的點了點頭。

我們總是羨慕那些被當做典範讀出來的作文,這些同學的文章總是文詞華美,立意高遠,每次讀完都有一種酣暢淋漓的感覺。而我們除了兩眼發光,就剩下佩服。

他們為什麼能寫出這樣好的作文呢?

積累——「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1、語彙是文章的細胞。包括詞、短語、句子、句群。

第一是需要通過大量閱讀來實現。平時要廣泛閱讀書籍、報刊,並做好讀書筆記,把一些優美的詞語、句子、語段摘錄在特定的本子上。

第二是觀察生活。平時要捕捉大眾口中鮮活的語言,並把這些語言記在隨身帶的小本子或卡片上,這樣日積月累,說話就能出口成章,作文也就會妙筆生花。

2、要加強材料方面的積累。

材料是文章的血肉。許多學生由於平時不注意積累素材,每到作文時就去搜腸掛肚,或者胡編亂造。

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是積累素材。平時有條件的可帶著攝像機、錄音機,深入觀察生活、積極參與生活,並寫生、寫日記、寫觀察筆記等形式,及時記錄家庭生活、校園生活、社會生活中的見聞。記錄時要抓住細節,把握人、事、物、景的特徵。

這樣,寫出的文章就有血有肉。

3、要加強思想方面的積累。

觀點是文章的靈魂。因此,同學們自己要有自覺提升自己思想的準備。要善思,平時遇到什麼事情多問問「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這樣才能透過現象看本質。

勤摘錄,也就是要摘錄名人名言、格言警句、好詞好句等。

總之,作文一個基礎的要點就是加強積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只有把「食材」準備好,我們才有可能做出一道美味可口的「佳餚」!

作文就是生活!

我們在學習或生活中很多時候都需要作文,比如要給遠方的朋友寫信、要記錄一件事情的原委、要向大家發個通知、要把自己的快樂和痛苦記錄下來……,這些需要通過我們思考成文的內容都是生活中的作文。

上文說到寫好作文需要觀察生活,因為作文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就應該把自己最熟悉、最有話可寫的東西先寫好。然後慢慢積累了詞語、典故、各種素材,這些就漸漸成了我們的東西,隨時可以翻出來取用了。

熟能生巧!

要想寫好作文,除了積累,除了關注生活,還有一點,就是勤加練習,我們可以規定一個日期,按日期作文。

堅持一段時期,同學們的習慣就會慢慢養成,作文這件事情就會慢慢融入我們的生活裡,這樣的話等到我們有實際需要的時候才能夠「下筆如有神」。

讓作文成為一種習慣,自然就融入血液,隨手就能寫就了。

所以說,不會寫作的同學們,不妨試著從自己熟悉的東西寫起,給遠方的朋友寫寫你的喜怒哀樂,把平時和小夥伴的聊天、辯論都記下,慢慢的,那800個方格也不再是你的障礙了。

作文是生活,而不是生活的負擔。

2樓:繁星滿窗

我們都知道,小學生不喜歡寫作文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如果孩子在小學階段不能喜歡上寫作文,那麼到了中學階段一般也不大可能喜歡上寫作文,而中考和高考的作文,在語文、英語兩大主科中佔分比例又是很大的。

不愛寫作文,就不會寫作文,作文在中考和高考中的得分就不會高,也就會在關鍵性的大考中吃大虧。

今天我們要解決的是「小學生不愛寫作文」的問題。

光遠e家長提出以下三個解決方法,這三個辦法既很落地,也簡便易行,每個家長都可以做到。

大家也許認為這個方法平淡無奇,沒有什麼新意。其實,平平淡淡才是真,關鍵是如何才能做到、做好。

在手機一統天下的今天,要想讓孩子愛上閱讀是非常不容易的,但孩子如果不能愛上閱讀,就無法愛上寫作文,作文成績就無法提高,所以再不容易也要努力做到。

就是因為不容易做到,我們才給家長支這一招。

家長必須要明白,即使孩子不玩遊戲或能夠控制玩遊戲,通過手機閱讀或電腦閱讀也是無法代替紙質書的。

必須讓孩子愛上閱讀圖書。

我們給家長提供的建議和辦法,首先就是家長要愛上閱讀,對於許多家長來說,做到這一點可能比較難,因為以前沒有這種習慣,那怎麼辦呢?

家長可以這樣想:既然要想讓孩子愛上寫作文就要先愛上閱讀,自己也懂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那就應該為孩子做出一些改變,給孩子做個榜樣,如果真的能起作用也是值得的,況且讀點書也能提高自己,只有好處沒有壞處,那就買幾本書讀讀吧。

如果家長能夠想通這個道理,那就走出了關鍵性的第一步,就走上了成功教育孩子之路。

第二個方法,多帶孩子見世面

孩子不愛寫作文的一個很大原因是肚子裡沒東西,沒啥可寫,有時候不得不挖空心思瞎編亂造,寫出來的作文往往空洞無物,老師的批語也常常是這四個字。

要想讓孩子寫作文有素材,有內容,只有多讓孩子去經歷,去見世面。有條件可以每年帶孩子去各地旅遊,條件不允許也可以在週末帶孩子去郊外、田間以及去朋友家串門等等,孩子經歷的事情多了,就自然有啥可寫了,也就會慢慢喜歡上寫作文了。

第三個方法,幫助孩子堅持寫日記

在學校裡,老師會要求孩子寫日記,但能夠堅持寫日記的孩子並不多,很多孩子寫了幾篇就堅持不下去了,還有不少孩子根本就不會寫日記。

其實寫日記的好處很多很多,首先當然是對寫好作文有直接的幫助;堅持寫日記的好處就更多了,最大的好處可能就是讓孩子養成了堅持做一件事的良好習慣和品質。

我們在這裡告訴家長一個很實用的教孩子寫日記的辦法。如果孩子不會寫日記,就可以讓孩子選擇一天作為開始,然後告訴孩子,第一天的日記如果沒啥可寫或不會寫,就寫七個字:「今天我寫日記了。

」當天的日記就算完成了,孩子肯定會說,這個太容易了!到了第二天,孩子還是不知道寫啥,就告訴孩子寫八個字:「今天我又寫日記了。

」第三天還是不知道咋寫,那就寫九個字:「今天還是不知道寫啥。」就這樣讓孩子想咋寫就咋寫,想寫啥就寫啥,不必鄭重其事,沒有字數要求,沒有條條框框,只要堅持每天都寫就好,一句話也行,兩句話也行,慢慢地,孩子就能越寫字數越多,越寫越會寫了。

這個辦法很多家長試過,都能收到神奇的效果。

大家可能看出來了,以上三個辦法,都需要家長的參與,其實本來就應該有家長的參與,孩子的學習才有保障。那些總說「我只負責掙錢,讓孩子上最好的學校」的家長,是十足的傻瓜。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讓他先看看書!看與他寫作文有關的書,讓他去找相關作文進行默讀!等有一定頭緒的時候就可以動手了!孩子有興趣、有想法了!自然就喜歡寫了!

4樓:

多看書,多看精彩故事,自然會喜歡作文

我家孩子英語作文特別差,平時也不喜歡寫作文,怎麼辦啊 想找一

寫作注重的是 bai思維,而說就能夠du提升寫作的水平,zhi 很多人都不知dao 道怎麼提高自專 你好,孩子的英語水平不好 去找個輔導班去培訓一下 聽說文勝教育的口碑不錯 有時間去資訊一下 孩子的成績很重要 尋妖多多關心 沒事bai 讓他練習一下日記du 不用每天寫 也不要限制字數 讓他zhi 把...

作文該怎麼寫,作文該怎麼寫?

如何寫好作文?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 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3 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 好詞 好句,...

孩子不會寫作文,小孩不會寫作文,家長應該怎麼輔導

寫作文是文學,文字,標點,想象力等綜合知識的應用,要寫好作文需要 1 培養和提高孩子的想象力,可以多讓孩子觀察周圍的一草一木,讓他們體會這個世界奇異之處。2 學好語文知識,學會使用標點符號,標點符號是斷句,表達感情等的方式,學好標點符號能更好的做到表達感情。3 豐富知識和認知,多經歷一些事情多積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