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該怎麼寫,作文該怎麼寫?

2021-05-08 00:44:23 字數 5042 閱讀 1773

1樓:

如何寫好作文?

1、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所聞;寫你的親身體會;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

2、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

3、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好詞、好句,學會積累。

4、確立新穎、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堅持寫日記,既能練筆,又積累了素材。

6、學會引用名人名言,引用仙人的詩詞歌賦,使你的文章更加有說服力。

7、好詞好句的用法,好詞好句用在文章中,能給你的文章增添色彩,並使文章得以昇華。但要恰到好處,不宜過多,過多會顯得華而不實。

8、學會套用,即變通的能力,以不變應萬變 。

9、接近大自然,節假期走出去,見多才能識廣。

10、接近大自然還能使您收集的素材更加豐富多彩。

2樓:付文進

作文要學會積累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古人這些總結,從正反兩方面說明了「積累」在寫作中的重要性。「平時靠積累,考場憑發揮」,這是考場學子的共同體會。

(一)語言方面要建立「語彙庫」。語彙是文章的細胞。廣義的語彙,不僅指詞、短語的總彙,還包括句子、句群。

建立「語彙庫」途徑有二:第一是閱讀。平時要廣泛閱讀書籍、報刊,並做好讀書筆記,把一些優美的詞語、句子、語段摘錄在特定的本子上,也可以製作讀書卡片上。

第二是生活。平時要捕捉大眾口語中鮮活的語言,並把這些語言記在隨身帶的小本子或卡片上,這樣日積月累、集腋成裘,說話 就能出口成章,作文就會妙筆生花。

(二)要加強材料方面的積累。材料是文章的血肉。許多學生由於平時不注意積累素材,每到作文時就去搜腸掛肚,或者胡編或者抄襲。

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是積累素材。平時有條件的可帶著攝像機、錄音機、深入觀察生活、積極參與生活,並與寫生、、寫日記、寫觀察筆記等形式,及時記錄家庭生活、校園生活、社會生活中的見聞。記錄時要抓住細節,把握人、事、物、景的特徵。

這 樣,寫出的文章就有血有肉。

(三)要加強思想方面的積累。觀點是文章的靈魂。文章中心不明確,或立意不深刻,往往說明作者思想膚淺。

因此,有必要建立「思想庫」。方法有二:第一要善思。

「多一份思考,多一份收穫。」平時要深入思考,遇事多問問「為什麼」、「是什麼」、「怎麼樣」。這樣就能透過現象看本質。

還要隨時把思維的「火花」、思索的結論記錄下來。第二要輯錄,也就是要摘錄名人名言,格言警句等。 總之,作文要加強積累,建立好「語彙庫」、「素材庫」、「思想庫」這三大寫作倉庫,並要定期盤點、整理、分門別類,且要不斷充實、擴容。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作文一定要有個好題目,這個當然只要不離題就可以哪分,不過這是一個加分項。其次開頭結尾這兩個,如果是小學初中作文,那就應該立即點題扣題(高中也不例外吧),這兩個寫得越優美越好,可以用修辭手法,最核心的就是中間這個內容部分了,寫事千萬記住,細節一定要豐富,細節就是那些心理動作神態描寫,語言描寫其實是次要的,只是可以在言語之中表明觀點立場(這裡又可以點題幾次),如果敘景,那麼必須將景物刻畫得夠形象,夠細緻,如,寫花,寫這些花很漂亮就過於單調,可以這樣:那些花顏色各不相同,紅色、黃色、綠色、紫色……它們爭相鬥豔,互相…(省略)…煞是好看。

議**幫不了了,多看些書,多學習它們是怎麼寫的,不過應該挑好一些的,不求多,但求精,看名著也是行的,畢竟作家的寫作水平不是和我們一個級別的,他們的寫法可以借鑑

4樓:知識力

小學的作文應該怎麼寫? 其實在小學階段孩子們是沒有很多的文字的積累, 沒有很多的優美的文字, 那麼應該培養的一個寫作的能力, 就是自己內心是怎麼想的就應該怎麼寫出來

5樓:糜翎脫靈槐

構思主題,開頭結尾寫好一點,中間內容生動一些,儘量多應用詩詞

6樓:伴朵

、題目俗話說「題好一半文」,一個好題目,等於是一篇好作文的開端,題目要新穎,與眾不同才能引人注目!

二、開頭、結尾

文章的開頭是龍頭,結尾則是鳳尾。開頭多種多樣,一旦想出好開頭,筆頭的文思就會源源流出。常見開頭有以下幾種:

1、開門見山。2、提問引人關注。3、概括揭示。

4、描寫環境。5、倒敘,製造懸念。這樣,才會製造一個好開頭,才是一篇好文章的開端。

「編筐編簍,全在收口」。文章中的結尾也是其文章精華之處,有的結尾發人深思,有的結尾自然收筆,有的結尾刁鑽古怪,耐人回味,還有的結尾,要挑選一種比較與文章相配的結尾來寫,收筆也美觀大方。

三、用詞妥當,修辭正確

用詞妥當,會使文章顯得更豐滿、具體。一篇文章,平淡無奇,加上幾個修飾詞,才會使文章錦上添花,同時要注意庫存,把好詞好句印在腦子裡,才會活學活用,還可以加一些合理的想象,使文章收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四、條理清楚,合乎邏輯

在一篇文章裡,一定要注意條理,文章不能文不對題,雜亂無章,最好的辦法就是列提綱,腦子裡有這麼一個輪廓,再細細描繪。描繪過程中,要現實,不能寫什麼「公雞下蛋」之類的,否則會鬧笑話。還要注意標點,不能亂點,標點也有標點的規律,該停頓就停頓,該省略就省略。

五、巧設佈局,詳略得當

一篇文章到手,就得定個佈局,這怎麼寫,那怎麼寫。這個佈局好比一個豬肚,很多很大,但也有詳略,如果沒有詳略,文章就顯得乾巴巴的,只有一個骨架,像流水帳,因此,不能犯這個毛病。

這就是作文的五點,我概栝了一下,我想作文做到這五點,就沒什麼大難了。

《我的老師》作文該怎麼寫?

7樓:

如果把老師比作春風雨露,那我們就是嬌豔的花朵;如果把老師比作一盞明燈,那我們就是黑夜中的行人;如果把老師比作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那我們就是他們最優秀的作品。

每個同學心中都有能讓你感動的老師,而住在我心靈深處的老師便是我七年級時教我數學的嚴老師。

我至今記得嚴老師那春風般的笑容,泉水叮咚般的聲音。嚴老師上課風趣幽默,她的課好像有一種魔力,把我們深深的吸引住。我們上數學課氣氛活躍,課堂上充滿了歡聲笑語。

嚴老師為人直率,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會很爽快地說出來。還記得當初嚴老師教七年級我們班,還教八年級的一個班,她就經常對我們說:「你們班真的很不錯,學生都很聽話,比八年級的學生優秀多了。

」聽了嚴老師的這些話,我們學習更努力了,更有幹勁了。當然,每個班級都不是完美的,有優點,當然也有缺點。我們偶爾也會犯些小錯誤,比如粗心大意的毛病,她就會嚴厲的批評我們。

有時候上課沒有集中注意力聽講,她就會點名批評,也從不會偏袒成績好的同學。

一個班級,有優等生亦有後進生。但是,嚴老師始終對那些後進生充滿信心,每天都會耐心的輔導他們,給予他們信心和勇氣。她經常對一些後進生說:

「我不會對你們太嚴格,但你們自己不能鬆懈,對自己定目標:每天進步一點點。」

還記得那一次段考數學考了100分,老師表揚了我,但是她也教育我說:「不能驕傲呀,要繼續加油!」我心中謹記老師的教誨。

但是那次月考的時候,我數學考了不及格,聽到這個訊息時我如五雷轟頂,看著試卷上一個個的「大紅叉」我流下了淚水。課後,嚴老師拿著我的試卷找我談話,分析我的試卷,找出我不及格的原因,粗心,知識沒落實等。嚴老師對我說:

「別灰心,誰能避免失敗呢?只有經歷了挫折,才能取得更大的輝煌。只有平時養成仔細認真的習慣,考試後才不會流下悔恨的淚水,加油,老師相信你!

」嚴老師的話如一個個美妙的音符般撥動著我的心絃,觸動了我的心理,使我有了面對失敗的勇氣。

嚴老師,您就像我人生路上一盞不起眼的指明燈,對我有著巨大的影響,為我照亮人生前行的道路。我永遠不會忘記您!

8樓:nia你都蠶的

可以從傳道,授業,解惑三個方面描寫.

比如,首先寫老師給你們講課,如何生動,形象,大家都能聽明白;

然後,舉例子說下你有次有什麼問題不明白,去問老師,老師不厭其煩,反覆給你解答,終於讓你明白了;

然後,舉個例子,你或你同學犯了什麼錯,或者有什麼日常生活中的問題,老師幫你們解決了,同時讓你們明白了什麼道理;

最後,再說說老師如何負責任,比如每天很早到啊,很晚回啊,有時候家裡有事情,但也沒有請假啊.

還有就是如果是年輕的老師,可以寫他亦師亦友, 描寫下他沒有架子,和同學關係好,是你們不緊張,是生活 和學習的好朋友;

如果是年老的,就說他慈祥和藹,是你們的榜樣和人生的導師.

9樓:______芥末薍

我的老師

魚離不開水,鳥離不開樹,我們的成長自然離不開老師。俗話說:一個孩子如果沒有碰到一個好老師,那麼他就是一個潛伏的罪犯。可見,一個好老師對我們的成長有多麼的重要。

老師像春天的微風把新意與蓬勃吹給我們;老師像夏季的暖風把知識與理智送給我們;老師像秋天的涼風審視我們的錯誤與缺點;老是像冬季的寒風無情地吹走我們的雜蓬與汙點。我愛我的老師,因為他們無怨無悔的默默奉獻在一年四季的365天中。我最喜歡的老師是王老師。

她留著長長的頭髮,一雙眼睛炯炯有神。王老師從五年級就教我們語文,她教我們讀書、寫作文……我們是柔嫩的花朵,老師就是園丁,我們在園丁的培育下成長;我們是魚兒,老師就是海水,我們在遼闊的海中游暢. 我喜歡王老師的教學方法,喜歡她獨特的見解,喜歡她嚴中有愛的態度和對工作的認真。

她每天都是笑容滿面的跟同學們講話,雖然她批評同學十分嚴格,但她脾氣非常得好。

對於作業,她很認真,對質量和書寫嚴格要求。在質量上,她不許我們有錯別字,在書寫上,她要求我們字跡工整,卷面整潔。我知道老師是為了讓我們在考試時不出現錯別字,卷面乾淨,以免扣分。

王老師還教我們怎樣概括段意,教我們怎樣理解詞句,教我們讀唐詩宋詞。當我們不懂時,老師就給我們解釋得清清楚楚。王老師是多麼的負責。

有時候她還給我們講古代的故事,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那故事就想一桌豐富的晚餐,一點一點的成為我們健康成長的營養。

老師您是黑暗中的一點光,照亮我們的心靈,驅走陰暗,帶給我們希望和力量;老師您是大海中的一艘大船,帶我們暢遊知識的海洋,教給我們生存的本領;老師您是大路上的一顆石子,默默鋪築歷史的跑道……老師,您的愛,像太陽一般溫暖,似春風一般和煦,如清泉一般甘甜。您的愛,比父愛更嚴峻,比母愛更細膩,比友愛更純潔。您的愛最偉大,最無私,最神聖。

花兒要感謝陽光,因為陽光撫育它成長;鮮花要感謝雨露,因為雨露滋潤它成長;蒼鷹要感謝長空,因為長空讓它飛翔;高山要感謝大地,因為大地讓它高聳;大地要感謝小草,因為小草讓它美麗…… 我要感謝我的老師,是您傳授給我知識,讓我健康成長。

我愛你,老師!

要怎麼寫作文,優秀作文該怎麼寫?

讓我教你吧!現在不可能一下子就可以補上去的!再怎麼補也要半年才可以學好寫作文!現在你要很快的提高!只有找那些好文章!多看!好句子背一些!到考試時,就可以用你背的 看的,寫上去了!不過這只是現在短時間的做法!要想真正的學好,那你就要在我說的程度上在加把勁了!絕對可以的!我也是這樣學好作文的!第一,經過...

作文怎麼寫?作文怎麼寫,作文要怎麼寫?

你好!首先要多讀,無論什麼形式的文章,多讀對於好詞,好句有一定的積累。其次是多寫,不一定要多長,隨筆,感想也行。可以借鑑別人寫的好的,變成自己的東西。寫作文的技巧,要有好的開頭,可以叫它虎頭。中間要內容充實,我們稱之為豬肚。結尾要漂亮,也就是鳳尾。寫的時候要中心明確,結構清晰。多用一些修辭,若沒有華...

作文續寫是什麼意思,續寫作文該怎麼寫?

作文續寫,指從原文出發,遵循著原文的思路,對於原文做延伸。續寫前,做到熟讀原文,故事情節爛熟於心,人物性格準確把握,全文旨意透徹理解。如果原文以記事為主,續寫部分應該是事件得自然延伸,做到中心事件不變,敘述人稱不變,也就是依照原來的敘述角度,圍繞中心事件來續寫新的情節。如果原文以寫人物為主,續寫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