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未成年人的法定監護人嗎,未成年人一定要有法定監護人嗎

2021-09-18 03:18:19 字數 1381 閱讀 3293

1樓:越晗蕾溥陽

第十六條

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監護人。

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經死亡或者沒有監護能力的,由下列人員中有監護能力的人擔任監護人:

(一)祖父母、外祖父母;

(二)兄、姐;

(三)關係密切的其他親屬、朋友願意承擔監護責任,經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單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同意的。

對擔任監護人有爭議的,由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單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在近親屬中指定。對指定不服提起訴訟的,由人民法院裁決。

沒有第一款、第二款規定的監護人的,由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單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或者民政部門擔任監護人。民法通則第16條規定的是未成年人監護制度,我以自己的理解為大家解讀一下這個法條。民法上的監護分為法定監護(紅色)、指定監護(藍色)和單位監護(黑色)。

也就是說,父母和紅色的(一)(二)(三)中的人都是法定監護人的範疇。考試分析(09版)p137中指出:「根據該規定,未成年人的監護人包括法定監護人和指定監護人。

法定監護人主要為被監護人的關係密切的近親屬,且具有一定的監護順序,順序在前的監護人排斥順序在後的監護人。」通過以上內容,我們可以看出,法定監護人只是說了是未成年人的關係密切的近親屬,並沒有排斥父母作為法定監護人,而近親屬是包括父母的,所以得出結論:父母是未成年人的法定監護人,這句話是正確的。

2樓:撒運凡葷霞

謝謝淘米愛米蘭的熱心解答.這個同學之間有爭議,我也認為父母應該是法定監護人.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父母是未成年的第一順序的法定監護人,即是夫妻離婚,除非有人民法院認為可以取消監護權的行為的,父母依舊是未成年的法定監護人,不會因為離婚就取消監護資格的。

未成年人一定要有法定監護人嗎?\

4樓:之桂蘭景凰

根據我國《未成年人保**》第二條規定未成年人是指未滿十八週歲的公民。

監護是對未成年人和成年精神病人設定專人保護其利益,監督其行為,並且管理其財產的法律制度。

法定監護是由法律直接規定監護人範圍和順序的監護。法定監護人可以由一人或多人擔任。民法通則第16條第1款規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監護人。

父母對子女享有親權,是當然的第一順位監護人。未成年人的父母死亡或沒有監護能力的,依次由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兄姐、關係密切的親屬或朋友、父母單位和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委會或村委會、民政部門擔任監護人。成年精神病人的法定監護人的範圍和順序是:

配偶、父母、成年子女、其他近親屬、關係密切的親屬或朋友、精神病人所在單位或住所地的居委會、村委會、民政部門。

鑑於未成年人的生理特性,憲法的法律規定有些公民權利未成年人不宜享有或者限制行使。因此,未成年人需要要有法定監護人。

請問未成年人可以在沒有監護人陪同的情況下旅遊歐洲嗎

沒有嚴格規定說不可以,問題是簽證能不能搞定。未成年人赴歐洲旅遊建議跟團去,申請簽證需要提供父母的有效證明,一般情況下籤證通過率只有70 80 所以建議還是在父母陪同下一塊。因為簽證拿不拿的到都要付使館簽證費的,所以要自己考慮好。不可以,出國要護照,沒成年人陪同不行的,而且你那是旅遊,如果是留學的話,...

未成年人可以獨自一人(沒有監護人的情況)去看抑鬱症這種精神類的疾病嗎

不可以哦。我以前想過說是否一個人去看病,但是在很多方面都會受到阻礙,建議最好帶著一個值得信賴的家長,不一定需要你的父母,最好是你傾訴物件或者一個朋友。加油,可以治好的哦!不可以的。既然是未成年人,怎麼可以獨自一人去看抑鬱症,這種精神類的疾病呢?應該是父母陪同,費用很難說 每個人情況不一樣,可以的,先...

未成年人可以購房嗎為未成年人購房的父母必

娃娃業主 他們小小年紀,名下就有了父母為其購買的房產。父母讓未成年孩子當房屋產權人,是提早為他們的將來作打算。但未成年孩子買二手房,與成年人買二手房有很多區別,如果處理不恰當,有可能惹來麻煩。未成年人可少交轉讓稅費?在二手房買賣交易中,無論是以父母名義買房,還是以未成年孩子名義買房,都要交納相應的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