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理石與稀鹽酸製取二氧化碳 化學方程式離子方程式

2021-09-15 04:53:14 字數 3060 閱讀 8737

1樓:

用大理石與稀鹽酸製取二氧化碳:化學方程式:caco3+2hcl═cacl2+h2o+co2↑;離子方程式:caco3+2h+=ca2++h2o+co2↑。

大理石和稀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鈣、水和二氧化碳,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caco3+2hcl═cacl2+h2o+co2↑;碳酸根為難溶物,需要保留化學式,該反應的離子方程式為:caco3+2h+=ca2++h2o+co2↑

caco3與稀鹽酸反應屬於複分解反應可以寫成如下形式:

caco3+2hcl==cacl2+h2co3

h2co3不穩定所以生成co2與h2o。

二氧化碳,化學式co2。是空氣中主要成分之一,是常見的溫室氣體,一種氣態化合物,碳與氧反應生成其化學式為co2,一個二氧化碳分子由兩個氧原子與一個碳原子通過共價鍵構成。

二氧化碳常溫下是一種無色無味、不可燃的氣體,密度比空氣大,略溶於水,與水反應生成碳酸,所以二氧化碳是碳酸的酸酐。

2樓:道瓔

離子方程式:

拓展資料:大理石簡介:

拼音:dà lǐ shí 中文名:大理石

英文名:marble 化學式(主要成分):caco₃相對分子質量:100

化學名稱:碳酸鈣

大理石的名稱源於其盛產於中國雲南大理而得名。

3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化學方程式:caco3+2hcl=cacl2+h2o+co2↑離子方程式:caco3+2h(+)=ca(2+)+h2o+co2↑大理石:

1、大理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碳酸鈣是一種無機化合物。

2、幾乎不溶於水,溶於鹽酸、醋酸、硝酸。

3、碳酸鈣是重要的建築材料,工業上用途甚廣。

4、是一種無毒無味白色的固體,加熱後能分解成氧化鈣和二氧化碳。

稀鹽酸:

1、無色透明的液體,呈強酸性。

2、能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色,使無色酚酞試液變色。

3、能與活潑金屬、鹼、某些鹽與鹼性氧化物發生反應。

4、有刺激性氣味。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的過程:

1、實驗開始前,檢查所有裝置的氣密性。

2、將長頸漏斗、導管、廣口瓶連線好。

3、先在瓶中裝入大理石,然後從長頸漏斗倒入適量稀鹽酸。

4、收集氣體,並做好檢驗工作。

拓展資料:

實驗室中製取二氧化碳常用稀鹽酸與大理石反應來製取。檢驗氣體是否是二氧化碳的方法是把氣體通入澄清的石灰水中,如果石灰水變渾濁,說明氣體是二氧化碳;實驗過程中用向上排空氣法來收集二氧化碳;最後把燃燒的木條放在集氣瓶口,如果木條熄滅,說明已經二氧化碳已經收集滿。

4樓:科院小百科

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caco3+2hcl═cacl2+h2o+co2↑

反應的離子方程式為:caco3+2h+=ca2++h2o+co2↑拓展資料:

二氧化碳的製取與收集:

1.現象:塊狀固體不斷溶解,產生大量氣泡。

2.檢驗:把產生的氣體通入澄清石灰水,若澄清石灰水變渾濁,證明是二氧化碳。

3.驗滿:將燃著的木條放在集氣瓶口,如果木條的火焰熄滅,證明已集滿。

4.實驗步驟

a.檢查裝置的氣密性;

b.裝入石灰石(或大理石);

c. 塞緊雙孔塞;

d.從長頸漏斗中加入稀鹽酸;

e.收集氣體;

f.驗滿。

5.注意事項:反應物不能用濃鹽酸、硫酸、因為濃鹽酸易揮發,會揮發出***氣體,使製得的二氧化碳不純;硫酸不會揮發,但會生成硫酸鈣沉澱,沉澱的硫酸根附著在碳酸鈣(或石灰石)表面,使碳酸鈣(或石灰石)與酸的接觸面積變小,最後反應停止!

5樓:羋侶

我們要知道大理石的成分是碳酸鈣;

知道化學方程式和離子方程式的差別;

注意化學方程式和離子方程式的配平以及氣體上升符號這些細節;

再次提醒,請注意字母和數字的大小寫以及氣體上升符號哦,望採納。

6樓:遊軼的小站教程

答案為:

大理石和稀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鈣、水和二氧化碳,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碳酸根為難溶物,需要保留化學式,該反應的離子方程式為:

故答案為:

稀鹽酸,即質量分數低於20%的鹽酸,溶質的化學式為hcl。稀鹽酸是一種無色澄清液體,呈強酸性。有刺激性氣味,屬於藥用輔料,ph值調節劑,應置於玻璃瓶內密封儲存。

主要用於實驗室制二氧化碳和氫氣,除水垢,藥用方面主要可以**胃酸缺乏症。

大理石,相對分子質量:100,化學名稱:碳酸鈣

大理石的名稱源於其盛產於中國雲南大理而得名。

大理石磨光後非常美觀。主要用於加工成各種形材、板材,作建築物的牆面、地面、臺、柱,還常用於紀念性建築物如碑、塔、雕像等的材料。大理石還可以雕刻成工藝美術品、文具、燈具、器皿等實用藝術品。

7樓:春元白

大理石和稀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鈣、水和二氧化碳,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caco3+2hcl═cacl2+h2o+co2↑,碳酸根為難溶物,需要保留化學式,該反應的離子方程式為:caco3+2h+=ca2++h2o+co2↑

故答案為:caco3+2hcl═cacl2+h2o+co2↑;caco3+2h+=ca2++h2o+co2↑.

8樓:

:caco3+2hcl═cacl2+h2o+co2↑

9樓:秋梵高明

:化學方程式:caco3+2hcl═cacl2+h2o+co2↑;:

caco3+2h+=ca2++h2o+co2↑ 碳酸鈣水二氧化碳 都不可拆 碳酸鈣是難溶物,二氧化碳是氣體 遵循質量守恆和電荷守恆得到上式

實驗室用大理石和稀鹽酸反應制取二氧化碳的化學方程式

10樓:初中學習大師

初中化學-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

11樓:月影法師

(二氧化碳後面畫個上升箭頭)

12樓:徐林澤

caco3+2hcl=cacl2+h2o+co2 ↑

製取二氧化碳的稀鹽酸濃度是多少

是這樣的,之前加入的稀鹽酸反應完了,而大理石還有剩餘,此時加入稀鹽酸反應就繼續了。至於澄清石灰水為何會變澄清是由於通入過量的二氧化碳,之前產生的碳酸鈣會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氫鈣,這是易溶解的,所以石灰水會變澄清。懂了嗎?製取二氧化碳 用碳酸鈣和稀鹽酸,收集氣體就是二氧化碳了。稀鹽酸就可以了,濃鹽酸...

二氧化碳與水反應後對人體有害嗎,二氧化碳對人體有害嗎

不會的二氧化碳基本資訊 相對分子量或原子量 44.01 密度 1.977g l 相對密度1.53 以空氣的平均密度 1.29g l 為基準 熔點 56.6 5270帕 沸點 78.48 昇華 形狀 無色,無味氣體.溶解情況 溶於水 體積比1 1 部分生成碳酸.為微溶於水,注意 不是易溶,可溶.用途 ...

二氧化碳分子用化學式怎樣表示,4個二氧化碳分子用化學式怎樣表示

4要放到前面,表示是4co2 4co2 2寫在右下角 4co2 二氧化碳分子為co2,4個二氧化碳分子前加上4 化學中 4個二氧化碳分子用化學式怎麼表示?是4co2還是 co2 4?有什麼不同 4co2,沒有 co2 4 追問 7個氮原子 1個 氫氣 分子怎麼表示?回答 7n h2 2是下標 4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