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是指哪個年齡段,兒童年齡階段包括時期 分別是那幾個

2021-09-15 03:40:14 字數 5252 閱讀 5596

1樓:

你好。嬰兒和幼兒的統稱,一般是指0-3歲的小齡孩子。嬰兒與幼兒之間有莫大的聯絡,因此在許多的兒童論著、醫學論著、兒童早期教育等會將它們並起來說,以示方便理解。

雖然它們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絡,但如果從孩子發展層面來說還是有兩個方面區別,一為嬰兒(0-1歲)和幼兒(1-3歲)。

2樓:

0週歲為嬰兒

1週歲-6週歲為幼兒

7週歲-13週歲為兒童(與少年期重合,也可稱少年兒童或少兒)14週歲-19週歲為少年(與青年期重合,也可稱青少年)20週歲-39週歲為青年

40週歲-59週歲為中年

60週歲以上為老年(也可稱晚年)

3樓:善友容

嬰兒(0-1歲)

幼兒(1-3歲)

嬰幼兒(0-3歲)

4樓:海里的魚和貓

0-3歲指嬰幼兒,幼兒期是在1-3歲。

小兒年齡階段劃分為幾個時期?各期界限如何?

5樓:我是誰

1、新生兒期:自出生起到生後28天。

個體從胎內生活到胎外生活的過渡階段。胎兒從母體娩出後,為了適應外界生存環境,新生兒生理功能需要進行有利於生存的一系列重大調整,約需一個月左右功能才漸趨完善。

2、嬰兒期:從岀生28天后到滿1週歲以前。

出生後生長髮育最迅速的時期,嬰兒在是人一生中生長髮育最旺盛的階段,也是最短的一個階段。

3、幼兒期:1週歲以後到滿3週歲之前。

此期兒童的體格生長速度相對減慢,語言、行動和表達能力增強,接觸外界環境機會增多,因此感染的機會較嬰兒期多。

4、學齡前期:3週歲後到6~7歲入小學前。

兒童正式進入學校之前的一段時間,即接受正規學習之前的準備階段。這一時期兒童所接受的教育屬於兒童啟蒙教育,對他們一生中的學習及獲得知識的能力、勞動技能的水平都極為重要。

5、學齡期:從6~7歲入小學起到12~13歲進入青春期為止。

此期小兒體格生長仍穩步增長,此期各器官外形和功能逐漸發育(除***官外)接近**;智慧發育更加成熟,是學習的重要時期。

6、青春期:一般範圍是10--23歲,且女孩一般比男孩早2年。

從第二性徵出現到生殖功能基本發育成熟、身高停止增長的時期。往常認為女孩青春期比男孩早,在11~14歲;男孩在12~15歲。此時期的特徵為體格發育首先加速,繼而生殖系統發育成熟,並且逐漸融入社會,養成個體化的行為和性格。

6樓:希望歡子

1、新生兒期。

從娩出到生後28天。

2、嬰兒期

指從出生到滿1週歲以前的一段時期。是出生後生長髮育最迅速的時期,嬰兒在是人一生中生長髮育最旺盛的階段,也是最短的一個階段。

3、幼兒期

兒童從1~3週歲末的這個時期稱為幼兒期。這是學齡前期之前的時期,因此,也有人稱為“先學前期”。

4、學齡前期

幼兒滿3歲後至7歲前的時期。這個時期是兒童進入幼兒園接受教育的時期,故稱學齡前期。此時體格生長髮育處於穩步增長狀態,智慧發育較幼兒期更加迅速,與同齡兒童和社會事物有了廣泛的接觸,知識面能夠得以擴大,自理能力和初步社交能力能夠得到鍛鍊。

5、學齡期

指6~7歲入小學起至12~14歲進入青春期為止的一個年齡段。腦的形態已基本與**相同,智慧發育較前更成熟,控制、理解、分析、綜合能力增強,是長知識、接受文化科學教育的重要時期。

7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七個階段:胎兒期(受孕到分娩,約40周)新生兒期(出生臍帶結紮到28天)嬰兒期(生後28至1週歲)幼兒期(1週歲至3週歲)學齡前期(3週歲至7週歲)學齡期(6週歲至12週歲)青春期(11週歲至20週歲)

8樓:heart楊程智

幼年:0月-8月 童年:9月-6歲 少年:7歲-12歲 青年:13歲-19歲

兒童年齡階段包括時期?分別是那幾個?

9樓:亦木靜汐

兒童生長髮育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1、新生兒期:是從胎兒娩出,到28天大的時期。按年齡劃分,此期實際包含在嬰兒期內。

2、嬰兒期:指的是從出生到1週歲之前的時期。

3、幼兒期:1歲到滿3週歲之前為幼兒期。

4、學齡前期:3週歲至入7週歲為學齡前期。

5、學齡期:自入7週歲至青春期前為學齡期。

6、青春期:青春期年齡範圍一般為12歲~20歲,女孩的青春期開始年齡和結束年齡都比男孩早2年。

擴充套件資料:

兒童教育效率最高的年齡段如下:

出生後6個月是嬰兒學習咀嚼和喂幹食物的關鍵年齡,進幹食物正個月後,就能伸手抓東西,過了這個關鍵年齡,嬰兒就可能拒絕咀嚼從口中吐出食物。出生後9個月至1歲是分辨多少、大小的開始。

2~3歲是學習口頭語言的第一個關鍵年齡,也是計數發展的關鍵年齡。

2歲半~3歲半是教孩子做到有規矩的關鍵年齡,應使之形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遵守作息制度的習慣。

4歲以前是形象視覺發展的關鍵年齡。

4~5歲是開始學習書面語言的關鍵時期。

5歲左右是掌握數學概念的關鍵年齡,也是兒童口頭語言發展的第二個關鍵時期。

5~6歲是掌握語言詞彙能力的關鍵時期。

6~12歲是兒童心理髮展塑造的**時期。

10樓:這名也存在

總共分為4個時期,分別是嬰兒期、幼兒期、學齡前期、學齡期。

定義:兒童時期是人生開始的一個重要年齡階段,一般是指從出生到15週歲。

每個時期的時間以及不同點:

嬰兒期:

從出生到12個月末的這一年齡階段。也就是人們所說的1週歲以內的“**的孩子”。在嬰兒期開始的頭1個月,又稱新生兒期。嬰兒期,是兒童出生後的最初階段。

幼兒期:

兒童從1~3週歲末的這個時期稱為幼兒期。這是學齡前期之前的時期,因此,也有人稱為“先學前期”。兒童從嬰兒期發育到幼兒期,無論是生理的還是心理的發育都是非常明顯,各方面的發育和發展也都非常迅速。

學齡前期:

兒童從3週歲到6~7週歲這一年齡階段。這是兒童正式進入學校之前的一段時間,即接受正規學習之前的準備階段。這一時期兒童所接受的教育屬於兒童啟蒙教育,對他們一生中的學習及獲得知識的能力、勞動技能的水平都極為重要。

因此,有條件的家庭都應該把孩子送進幼兒園去接受系統的啟蒙教育,並使其從家庭或託兒所轉入集體、夥伴生活。這一時期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受教育的時期。

學齡期:

兒童從6~7週歲到15週歲這一年齡階段,教育心理學中又把此期開始的6~7週歲至12~13週歲稱為學齡初期,相當於小學時期。

兒童進入學齡初期的重大變化是把以遊戲活動為主的生活方式轉變為以學習為主。這一時期的開始,使兒童從家庭或幼兒園進入學校,這對兒童是一個重大的轉折,學齡期的後期階段是從12~13週歲到15週歲。相當於初中時期。

學習特點

這一時期的學生學習的一般特點主要有:以學習間接經驗為主,必須在教師的指導下進行,具有一定程度的被動性和強制性;父母也需要不定期監督,但因為對外界的未知性很大,所以一定要在監護人的看護下才能進行一些安全性不是很高的活動。

其學習興趣的發展表現為:從學習的外部活動到學習內容,從不分化到分化,遊戲因素的作用由大到小。

記憶的發展

童年期的記憶容量(廣度)中數字記憶廣度與**相當,初中時記憶容量最大達到11。

記憶的主要特點是:有意識記》無意識記。

記憶的主要方式是:意義記憶》機械記憶(逐漸)、抽象記憶》形象記憶(增長速度)。

記憶策略(有助於記憶的手段和方法)的運用上主要是複述(主動背誦)、組織、歸類(簡單聯想歸類→功能關係歸類→按概念進行分類)、系列化(條理化)等。

童年期元記憶(關於記憶過程的知識或認知活動)的特點:小學生關於記憶的元認知知識包括有關自我的知識、關於記憶任務的知識、關於記憶策略的知識;小學一年級學生缺乏記憶監控能力。

思維的發展:

童年期具有具體運算水平,其基本特徵是以形象邏輯思維為主,向抽象邏輯思維過渡;10歲(小四)是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過渡的轉折期;

兒童掌握概念的直接前提是概括能力的發展,經過三個階段:直觀形象水平、形象抽象水平、初步本質抽象水平。

同時推理能力也得到了發展,具有演繹推理能力(即三種水平:簡單概念(低年級)、言語表述(中年級)、自覺運用演繹(高年級))、歸納推理能力(四五年級是轉折點)、類比推理能力。

另外新的思維結構也得以形成:掌握守恆(把握本質不變性)、思維具有可逆性(反演可逆性;互反可逆性)、補償關係的認知等。

能夠掌握邏輯推理規則:類別體系化(類群集,類包含問題)、序列化(關係群集)排序,但思維活動還不能超越具體事物。

11樓:花戲舞蝶

(1)嬰兒期:從出生到12個月末的這一年齡階段。也就是人們所說的1週歲以內的“**的孩子”。

在嬰兒期開始的頭1個月,又稱新生兒期。“新生兒”是人們常說的“沒出滿月的孩子”。嬰兒期,是兒童出生後的最初階段。

(2)幼兒期:兒童從1~3週歲末的這個時期稱為幼兒期。這是學齡前期之前的時期,因此,也有人稱為“先學前期”。

兒童從嬰兒期發育到幼兒期,無論是生理的還是心理的發育都是非常明顯,各方面的發育和發展也都非常迅速。

(3)學齡前期:兒童從3週歲到6~7週歲這一年齡階段。這是兒童正式進入學校之前的一段時間,即接受正規學習之前的準備階段。

這一時期兒童所接受的教育屬於兒童啟蒙教育,對他們一生中的學習及獲得知識的能力、勞動技能的水平都極為重要。因此,有條件的家庭都應該把孩子送進幼兒園去接受系統的啟蒙教育,並使其從家庭或託兒所轉入集體、夥伴生活。在學齡前期所接受的啟蒙教育的程度,直接影響著兒童一生的生活方式、學習勞動能力,因此,這一時期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受教育的時期。

(4)學齡期:兒童從6~7週歲到15週歲這一年齡階段,教育心理學中又把此期開始的6~7週歲至12~13週歲稱為學齡初期,相當於小學時期。兒童進入學齡初期的重大變化是把以遊戲活動為主的生活方式轉變為以學習為主。

這一時期的開始,使兒童從家庭或幼兒園進入學校,這對兒童是一個重大的轉折,因此,要做好“幼小”(指從幼兒園到小學)銜接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兒童事適應學習生活的心理準備。否則,將會發生對學校環境、學習生活適應不良等心理障礙,學齡期的後期階段是從12~13週歲到15週歲。

相當於初中時期。

學齡期的開始年齡,多數國家劃在6週歲。我國解放前兒童7週歲入學,而目前滿6週歲即可入學。兒童期向青年期過渡的時期是少年期,也稱“過渡期”,有人把過渡期的學齡界限劃為12~18週歲,而現代漢語詞典中結實少年期為10到15~16週歲。

可見,在近代兒童發育超前,兒童入學年齡提前等因素的影響下,對兒童期、過渡期(少年期)的年齡劃分,各家有不同的意見。但是從生理、心理髮育來看,真正的單純、幼稚的兒童期是12~13週歲之前。本書的兒童心理衛生保健諮詢的問題討論重點上真正的兒童期,即從出生到學齡初期末。

嬰幼兒早期教育,嬰幼兒早期教育

孩子這麼小,知道怎麼處理是很正常的,很多事情家長處理和教育不好,會在寶寶小的時候就養成不好的是非判斷能力。建議可以去早教中心,聽聽老師或者專家的意見和建議。我家寶寶在親親袋鼠,她們是有醫學背景,覺得上的不錯,可以去她們那諮詢一下。有個指導師指導,方便我們帶孩子。可以共享,大家一起玩,這樣朋友會多。不...

補充哪些營養促進嬰幼兒智力發育,嬰幼兒營養怎樣促進智力發育

許多科學家對不 同國家的兒童的智力發育與營養關係進行了研究,發現營養版不足的孩權子的反應性 想象力 智力都不如營養良好的兒童。日本的科學家曾對6對1 3歲的雙胞胎進行對比研究,給每對中的一個改善蛋白質的質與量 補充了幾種必需的氨基酸 經過兩三年後,補充氨基酸的與沒補充的相比其智力要高出10倍以上。營...

嬰幼兒輔食哪個牌子的好

輔食類很多,每個牌子都有各自的特點。但歸根到底,以嬰幼兒標準為首選條件是對寶寶健康保障的第一重保護膜。一歲寶寶可以吃的輔食種類很多,然而說說我家裡的小祖宗的輔食餵養情況,一直以來只吃ht的有機輔食,到了7個月開始,米粉已經可以加入一些自制食材混合搭配吃,而且在兩餐之間適當吃些嬰幼兒餅乾,可以增加多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