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數學應用題歸納總結,小學數學一年級應用題專項練習及答案

2021-09-15 02:27:19 字數 6865 閱讀 1401

1樓:匿名使用者

用實際例子給他講解,比如說三個蘋果吃掉兩個等等

2樓:田歆寶貝

我給孩子總結的是:

問 一共是多少?和是多少?原來有多少? 就是加法。

問 還剩多少?誰比誰少多少?誰比誰多多少? 前面是兩個(紅色和藍色)的和,算其中一個 (紅色)有多少? 就是減法。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加法的列幾題,減法的列幾題 然後再比較下從中得出結論就可以了

4樓:夢天使

你要用實際的例子跟他講明白,舉出他能理解的,涉及到他的問題,

5樓:唱小溪流的歌

找出幾個不同型別的應用題,給孩子解釋一下!

比如:知道總數,求其中一部分的,用減法;

知道其中一部分,求和(一共有多少),一般用加法;

哪個比哪個多多少,少多少,一般用減法;等

。應用題目中沒有出現的數字不能寫在等號前面的列式中,要求得的結果一定要在等號後面。(因為有時小孩子不列算式就能知道結果,有時會把結果寫在等號前面的算式中。)

主要是讓孩子理解!

我家孩子也上一年級,有問題我們可以交流!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孩子小不理解題 可以多用現實中的物體來給孩子多講講

7樓:661177劉海琦

有關和是多少用加法,有關差的用減法

小學數學一年級應用題專項練習及答案

8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文庫達人258

應用題1、小明折了9只紙飛機,比小軍少折3只,小軍折了幾隻紙飛機?

2、池塘的荷葉上有6只青蛙,跳來了3只,又跳走了4只.池塘裡還有幾隻青蛙?

3、***做口算題對了21道,錯了14道.他一共做了幾道口算題?

4、籃子裡有10個蘋果,被***吃掉1個,又被爸爸吃掉2個.現在還有多少個?

5、媽媽買來10個蘋果,***和爸爸各吃了2個.現在還有多少個?

6、小紅有16本故事書,比小芳多3本,比小明少兩本.小芳和小明各有多少本故事書?

7、湖中有8只天鵝,飛走了2只,又飛來了6只,湖中還有幾隻天鵝?

8、盒子裡有一些月餅,爸爸、媽媽各吃了1個,小明吃了2個,還剩5個.盒子裡原來有幾個月餅?

9、商店裡有20瓶汽水,上午賣掉了9瓶,下午賣掉的和上午一樣多,一共賣掉幾瓶?還剩幾瓶?

10、小麗有10支鉛筆,小云有16支鉛筆.小云送給小麗幾支後,兩人的鉛筆同樣多?

11.教室裡有男生8人,女生10人,一共有幾人?教室裡有18人,走了5人,還剩幾人?

12.一根繩子對摺後長7米,這根繩子原來長多少米?這根繩子用掉6米後,還剩幾米?

13.小明看一本故事書,第一天看了6頁,第二天看了10頁,第三天從第幾頁看起?

14.小麗排隊做操,從前面數起他是第5個,從後面數起他也是第5個,這一排一共有多少個學生?

小學一年級數學應用題題目200道.

9樓:匿名使用者

1.哥哥4個蘋果,姐姐有3個蘋果,弟弟有8個蘋果,哥哥給弟弟1個後,弟弟吃了3個,這時誰的蘋果多?  2.小明今年6歲,小強今年4歲,2年後,小明比小強大幾歲?

  3.同學們排隊做操,小明前面有4個人,後面有4個人,這一隊一共有多少人?  4.有一本書,小華第一天看了2頁,以後每一天都比前一天多看2頁,第4天看了多少頁?  5.同學們排隊做操,從前面數,小明排第4,從後面數,小明排第5,這一隊一共有多少人?

  6.有8個皮球,如果男生每人發一個,就多2個,如果女生每人發一個,就少2個,男生有多少人,女生有多少人?  7.老師給9個三好生每人發一朵花,還多出1朵紅花,老師共有多少朵紅花?  8.有5個同學投沙包,老師如果發給每人2個沙包就差1個,老師共有多少個沙包?

  9.剛剛有9本書,爸爸又給他買了5本,小明借去2本,剛剛還有幾本書?  10.一隊小學生,李平前面有8個學生比他高竺嬗?個學生比他矮,這隊小學生共有多少人?

  11.小林吃了8塊餅乾後,小林現在有4塊餅乾,小林原來有多少塊餅乾?  12.哥哥送給弟弟5支鉛筆後,還剩6支,哥哥原來有幾支鉛筆?  13.第二中隊有8名男同學,女同學的人數跟男同學同樣多,第二中隊共有多少名同學?

  14.大華和小剛每人有10張畫片,大華給小剛2張後,小剛比大華多幾張?  15.貓媽媽給小白5條魚,給小花4條魚,小白和小花共吃了6條,它們還有幾條?  16.同學們到體育館借球,一班借了9只,二班借了6只。

體育館的球共減少了幾隻?  17.明明從布袋裡拿出5個白皮球和5個花皮球后,白皮球剩下10個,花皮球剩下5個。布袋裡原來有多少個白皮球,多少個花皮球?

  18.芳芳做了14朵花,晶晶做了8朵花,芳芳給晶晶幾朵花,兩人的花就一樣多?  19.媽媽買回一些鴨蛋和12個雞蛋,吃了8個雞蛋後,剩下的雞蛋和鴨蛋同樣多,問媽媽一共買回幾個蛋?  20.草地上有10只羊,跑走了3只白山羊,又來了7只黑山羊,現在共有幾隻羊?

  21.鼕鼕有5支鉛筆,南南有9支鉛筆,鼕鼕再買幾支就和南南的一樣多?  22.小平家距學校2千米,一次他上學走了1千米,想起忘帶鉛筆盒,又回家去取。這次他到學校共走了多少千米?

  23.馬戲團有1只老虎,3只猴子,黑熊和老虎一樣多,問馬戲團有幾隻動物?  24.春天來了,小明、小冬和小強到郊外捉蝴蝶,小明捉了3只,小冬捉了5只,他們一共捉了12只,小強捉了幾隻?  25.小華和爸爸、媽媽為植樹節義務植樹,小華植了1棵,爸爸植了5棵,媽媽比爸爸少植2棵,媽媽植了多少棵,他們一共植了多少棵?

  26.第一個盤子裡有5個梨,第二個盤子裡有4個梨,把第一個盤裡拿1個放到第二個盤裡,現在一共有多少個梨?  27.小紅有2個玩具,小英有3個玩具,小明的玩具比小紅多2個,小明有幾個玩具?  28.新星小學美術興趣小組有學生9人,書法興趣小組的人數和美術興趣小組的人數同樣多,這兩個興趣小組共?

  29.3個男同學借走6本書,4個女同學借走7本書,他們一共借走多少本書?  30.王老師有12元錢,正好買一支鋼筆和2個筆記本,如果只買一支鋼筆,還剩6元錢,你知道一個筆記本多少錢?  31.日落西山晚霞紅,我把小雞趕進籠。

一半小雞進了籠,還有5只在捉蟲,另外5只圍著我,嘰嘰喳喳鬧哄哄。小朋友們算一算,多少小雞進了籠?  32.一隻貓吃掉一條魚需要1分鐘。

照這樣,100只貓同時吃掉100條魚需要幾分鐘?  33.5個小朋友同時吃5個蘋果需要5分鐘,照這樣,10個小朋友同時吃10個蘋果需要幾分鐘?  34.小華有10個紅氣球,小花有8個黃氣球。

小華用4個紅氣球換小花3個黃氣球,現在小華、小花各有幾個球?  35.13個小朋友玩「老鷹抓小雞」的遊戲,已經抓住了5只「小雞」,還有幾隻沒抓住?  36.天色已晚,媽媽叫小明開啟房間電燈,可淘氣的小明一連拉了9下開關。

請你說說這時燈是亮還是不亮?拉20下呢?拉100下呢?

  37.小青有9本故事書,小新有7本***,小青用3本故事書換小新2本***,現在小青、小新各有幾本書?  38.小敏到商店買文具用品。她用所帶錢的一半買了1支鉛筆,剩下的,一半買了1支圓珠筆,還剩下1元錢。

小敏原來有多少錢?  39.歡歡和樂樂去買練習本,歡歡買了4本,樂樂買了6本,歡歡比樂樂少花1元錢,一本練習本多少錢?  40.***帶有60元錢,正好買一個足球和兩個排球。

如果只買兩個排球,還剩28元。一個足球多少錢?一個排球多少錢?

  41.15個小朋友排成一隊,小東的前面有9人,小東後面有幾人?  42.14個同學站成一隊做操,從前面數張兵是第6個,從後數他是第幾個?  43.13只雞排成一隊,其中有隻大公雞,從前面數,它站在第8,它的後面有幾隻雞?

  44.13只雞排成一隊,其中有隻大公雞,它的前面有8只雞,它的後面有幾隻雞?  45.有兩籃蘋果,第一籃25個,第二籃19個,從第一籃中拿幾個放入第二籃,兩籃的蘋果數相等?  46.小力有18張畫片,送給小龍3張後,兩人的畫片同樣多。

小龍原來有幾張畫片?  47.小華給小方8枚郵票後,兩人的郵票枚數同樣多,小華原來比小方多幾格郵票?  48.大林比小林多做15道口算題,小明比小林多做6道口算題,大林比小明多做幾道口算題?

  49.小花今年6歲,爸爸對小花說:「你長到10歲的時候,我正好40歲。」爸爸今年多少歲?

  50.動物園裡有隻長頸鹿,它的年齡數是用最大的兩位數減去最小的兩位數,再減去最大的一位數後所得的數。這隻長頸鹿有多少歲?  51.6個小朋友分一袋蘋果,分來分去多2個,問這袋蘋果至少有幾個?

  52.一根60米長的繩子,做跳繩用去12米,修排球網用去30米,這根繩子少了多少米?  53.商場運回28臺電視機,賣出一些後還剩15臺,賣出多少臺?  54.小虎學寫毛筆字,第一天寫6個,以後每天比前一天多寫3個,四天一共寫了多少個?

  55.小云今年8歲,奶奶說:「你長到12歲的?焙潁??

2歲。」奶奶今年多少歲?  56.最小的三位數減去最小的兩位數,再減去最小的一位數,所得的結果是多少?

  57.媽媽從家裡到工廠要走3千米,一次,她上班走了2千米,又回家取一很重要工具,再到工廠。這次媽媽上班一共走了多少千米?  58.

 一輛公共汽從東站開到西站,開一趟。如果這輛車從東站出發,開了11趟之後,這輛車在東站還是西站?  59.

 一隻貓吃一隻老鼠用5分鐘吃完,5只貓同時吃5只同樣大小的老鼠,需要幾分鐘才能吃完?  60. 小明和小亮想買同一本書,小明缺1元7角,小亮缺1元3角。

若用他們的錢合買這本書,錢正好。這本書的價錢是多少?他們各帶了多少錢?

  61.  有35顆糖,按淘氣—笑笑—丁丁—鼕鼕的順序,每人每次發一顆,想一想,誰分到最後一顆?  62.

 淘氣有300元錢,買書用去56元,買文具用去128元,淘氣剩下的錢比原來少多少元?  63. 5只貓吃5只老鼠用5分鐘,20只貓吃20只老鼠用多少分鐘?

  64. 30名學生報名參加美術小組。其中有26人蔘加了美術組,17人蔘加了書法組。

問兩個組都參加的有多少人?  65. 有兩籃蘋果,第一籃25個,第二籃19個,從第一籃中拿幾個放入第二籃,兩籃的蘋果數相等?

  66. 小力有18張畫片,送給小龍3張後,兩人的畫片同樣多。小龍原來有幾張畫片?

  65. 小華給小方8枚郵票後,兩人的郵票枚數同樣多,小華原來?  68.

動物園裡有隻長頸鹿,它的年齡數是用最大的兩位數減去最小的兩位數,再減去最大的一位數後所得的數。這隻長頸鹿有多少歲?  69.

6個小朋友分一袋蘋果,分來分去多2個,問這袋蘋果至少有幾個?  70. 小明全家早上、中午、晚上各吃4個蘋果。

一天中,小明家吃了多少個蘋果?  71. 商場運回28臺電視機,賣出一些後還剩15臺,賣出多少臺?

  72. 小虎學寫毛筆字,第一天寫6個,以後每天比前一天多寫3個,四天一共寫了多少個?  73.

小云今年8歲,奶奶說:「你長到12歲的時候,我62歲。」奶奶今年多少歲?

74. 最小的三位數減去最小的兩位數,再減去最小的一位數,所得的結果是多少? 5個小朋友同時吃5個蘋果需要5分鐘,照這樣,10個小朋友同時吃10個蘋果需要幾分鐘?

   大林比小林多做15道口算題,小明比小林多做6道口算題,大林比小明多做幾道口算題?  75. 小花今年6歲,爸爸對小花說:

「你長到10歲的時候,我正好40歲。」爸爸今年多少歲?  76.

小華有10個紅氣球,小花有8個黃氣球。小華用4個紅氣球換小花3個黃氣球,現在小華、小花各有幾個球?  77.

新星小學美術興趣小組有學生9人,書法興趣小組的人數和美術興趣小組的人數同樣多, 這兩個興趣小組共有多少名學生?  78. 天色已晚,媽媽叫小明開啟房間電燈,可淘氣的小明一連拉了9下開關。

請你說說這時燈是亮還是不亮?拉20下呢?拉100下呢?

  79. 小青有9本故事書,小新有7本***,小青用3本故事書換小新2本***,現在小青、小新各有幾本書?  80.

小敏到商店買文具用品。她用所帶錢的一半買了1支鉛筆,剩下的,一半買了1支圓珠筆,還剩下1元錢。小敏原來有多少錢?

  81. 歡歡和樂樂去買練習本,歡歡買了4本,樂樂買了6本,歡歡比樂樂少花1元錢,一本練習本多少錢?  82.

***帶有60元錢,正好買一個足球和兩個排球。如果只買兩個排球,還剩28元。一個足球多少錢?

一個排球多少錢?  83. 一隻小黑羊排在小白羊隊伍裡,從前面數小黑羊是第7只,從後面數小黑羊是第4只。

這隊小羊一共有多少隻?  84. 14個同學站成一隊做操,從前面數張兵是第6個,從後數他是第幾個?

  85. 13只雞排成一隊,其中有隻大公雞,從前面數,它站在第8,它的後面有幾隻雞?  86.

13只雞排成一隊,其中有隻大公雞,它的前面有8只雞,它的後面有幾隻雞?  87. 小明今年10歲,媽媽今年38歲,當小明15歲時,媽媽多少歲?

  88. 小明和小紅都集郵票。小明給了小紅6枚後,兩人的郵票同樣多,原來小明的郵票比小紅的多多少枚?

  89. 龍龍用4元買一個菠蘿,用買一個菠蘿的錢可以買1千克香蕉。買1千克香蕉的錢可以買4個梨。

每個梨多少元?  90. 強強和小華打了2小時的乒乓球,每人打了多少小時?

  91. 有一個兩位數,個位上的數比十位上的數多5,這個數可能是多少?  92.

 參加數學比賽的同學有40人。小紅和一起參加比賽的同學每人握一次手,一共握多少次?  93.

 18個同學排隊做操,明明的右邊有10個人,他的左邊有幾個?  94. 一隻鐘的對面有一面鏡子,鏡子裡的鐘表如下圖,那麼鐘錶上正確的時間是幾時?

鐘錶上現在時間是幾時?  95. 華華家上面有3層,下面有2層,這幢樓共有多少層?

  96. 操場上站著一排男同學,一共有6個,在每兩個男同學之間站2個女同學,一共站了多少個女同學?  97.

 小花今年10歲,她比爸爸小28歲,去年,她比爸爸小多少歲?  98. 小猴與小兔去摘桃,小猴摘下15個桃,當小猴將自己的桃分3個給小兔子時,它倆的桃就一樣多,你知道小兔子摘了多少個桃?

  99. 小明暑假和父母去北京旅遊,他們和旅遊團的每一個人合照一次像,一共照了15張**,參加旅遊團的共有多少人?  100.

小軍跟爸爸到外地旅遊,爸爸買一張火車票是5元,小軍買半票,他們來回一共要付多少元?

一些小學數學題,小學一年級數學應用題題目200道

1 長方體最小的面為 7x8 56 平方釐米 正方形的面為 7x7 49 平方釐米 56 49所以不會漏下去!2 128x5 8x3 5 80x3 5 48 人 3 沙土厚為 7.6 5x3.8 7.6 19 0.4 米 0.4米 4分米 5分米,所以不可以鋪5分米厚!1 不會。因為長方體小的面是7...

一年級數學應用題還用寫答嗎

一年級的應用題是不用寫 答 的。真正的規定,是三年級上冊才會寫。不過寫了也沒有錯誤之處,並不能說不規範。小學數學中把含有數量關係的實際問題用語言或文字敘述出來,這樣所形成的題目叫做應用題。任何一道應用題都由兩部分構成。第一部分是已知條件 簡稱條件 第二部分是所求問題 簡稱問題 應用題的條件和問題,組...

小學一年級數學規律題,小學一年級數學題按規律填空1 4 9

規律 1.上下左右數字之和是19,2.第1 3 5個信封,左右數字之和為下方數。3.第2 4個信封,右左數字之差為上方數。第3個信封 上3下8,第4個信封 左1右9,第5個信封 上1下9。規律是每個框的數之和為19,而左右之和等於下面的數。所以三號框上面是3下面是8。但第四個有點問題。第五個上面是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