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突然不願意去幼兒園了怎麼辦

2021-09-15 02:11:34 字數 2750 閱讀 9850

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焦慮是正常表現,家長不必緊張

教育學碩士、學前教育專家、聯大教學督導牛金芳老師說,幼兒園剛開學,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種情況:有些孩子被父母抱進幼兒園時,臉色一下子變了,拉著父母往外走,不願待在幼兒園。有些孩子當家長踏進教室門時便摟住家長又哭又鬧,死活不肯進門。

同時,在幼兒園裡,這些孩子會出現飲食減少、睡眠不安、情緒不穩、少言寡語甚至是拒絕進食的情況。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叫做「入園分離性焦慮」,其實是孩子離開父母時的一種正常的心理反應,家長不要因此而焦慮或過於緊張。

這種「入園分離性焦慮」外在表現上有很多種情況,每個孩子因為個性特徵的差異,其表現也不相同,活潑好動、性格開朗的孩子可能適應會快一些,而內向、敏感的孩子表現則可能會強烈一些,但這都是正常的心理表現。有效的方法可以消除幼兒分離焦慮,有助於幼兒身心健康。

●不要看到孩子傷心就跟著抹淚

對出現「入園分離性焦慮」的孩子,牛老師說,家長如果按照一定的方法去做,就能夠幫助孩子儘快度過這段適應期。

家長首先要做的就是,送孩子去幼兒園的態度要堅決,尤其是媽媽,不要看到孩子撕心裂肺地哭鬧,自己也在一旁抹眼淚,把不良的情緒傳遞給孩子。在孩子哭鬧時,家長表現得不要太上心,要讓孩子知道,哭鬧也是不行的,在這個階段必須要去幼兒園。為了安慰孩子,家長可以在去幼兒園之前,與孩子做一些約定,對他進行心理暗示。

「比如,在去幼兒園之前,家長可以允諾孩子做一些事情,然後與孩子『拉鉤約定,再蓋個小印章』,說到的必須做到。這樣每天都有一種暗示,會慢慢減緩孩子的焦慮心理。」牛老師建議說。

●根據孩子個體差異,入園可以循序漸進

還有些孩子因為比較內向、敏感,在這方面表現得特別不適應,在這種情況下,牛老師建議家長可以與幼兒園老師溝通,用循序漸進的方法讓孩子適應幼兒園的環境。比如家長每天可以陪孩子半天,堅持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等到孩子對幼兒園、幼兒園老師、別的小朋友熟悉了再離開。或者,家長可以先讓孩子去幼兒園半天時間,待午飯結束後接回家,適應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再讓孩子全天都去。

「我們現在都提倡人文關懷的入園方式,不提倡硬性、**的方法。有的幼兒園老師說,孩子哭了,沒事就讓他哭吧,等哭夠了就不哭了,這種聽之任之的方法也是不可取的。無論是家長還是幼兒園老師,都要想辦法解決孩子適應幼兒園的問題。

」牛老師說。

●家長離開幼兒園時不要太留戀

還有些家長可能不太注意,他們離開幼兒園的方式對孩子也很有影響。高階育嬰師孫文波老師說,家長把孩子送到幼兒園後,不論孩子如何哭鬧,都要堅決與孩子告別說再見,說爸爸媽媽要上班去了。家長也可以稍微停留一些時間,但時間不要太長,時間越長,孩子對父母的依戀越強烈。

同樣,家長也不要偷偷溜走,這樣的話會在孩子心裡留下陰影:爸爸媽媽怎麼忽然不見了?他們去**了?這對孩子的成長也很不利。

●對愛發脾氣的孩子要安撫、講道理

在這個階段,很多孩子非常愛發脾氣,動不動就哭鬧。孫文波說,其實這是孩子在這個階段對於焦慮和緊張的一種正常宣洩,家長不要一看孩子發脾氣就粗暴對待,這樣也是不合適的。家長可以等孩子哭後對他進行安撫,然後再跟孩子講道理,3歲多的孩子都是可以講道理的。

如果孩子經常發脾氣,家長就要主動與幼兒園老師溝通,瞭解孩子在幼兒園的表現,找出問題的癥結。比如,可能是孩子在幼兒園與其他小朋友發生了爭執等,然後針對孩子的癥結進行疏導。

●不肯睡午覺的孩子,可帶個玩具去幼兒園

啟樂園的孫毓老師說,有的孩子的表現讓老師頭疼,中午別的孩子去睡午覺了,但無論老師怎麼安撫,他就是不肯睡午覺。這其實也是「入園分離性焦慮」的一種表現。對這樣的孩子,家長可以與幼兒園老師溝通,讓孩子帶一個平時在家裡最喜歡的玩具去幼兒園,讓孩子抱著玩具睡,減少孩子的孤獨感,讓孩子把對媽媽的依戀轉移到玩具身上。

同時,家長還需要與幼兒園老師溝通,讓老師瞭解孩子的睡眠習慣,是喜歡聽著搖籃曲睡還是喜歡被拍著睡,老師瞭解了孩子的這些特殊情況有利於孩子的休息。

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不願意去幼兒園,家長的態度要堅決。

孩子進幼兒園,是人生道路上社會化過程中第二次「斷奶」。不願去幼兒園,在心理學上叫做「入園分離性焦慮」,其實是孩子離開父母時的一種正常的心理反應,家長不要因此而煩惱或過於緊張。

「入園分離性焦慮」因為每個孩子個性特徵表現也不相同。活潑好動、性格開朗的孩子可能適應會快一些,而內向、敏感的孩子表現則可能會強烈一些。有效的方法可以消除幼兒分離焦慮,有助於幼兒身心健康。

首先家長的態度要堅決,尤其是媽媽,不要看到孩子撕心裂肺地哭鬧,自己也心軟抹眼淚,把不良的情緒傳染給孩子。孩子哭鬧,家長不要太在意,要讓孩子知道,哭鬧也是不行的,在這個階段必須要去幼兒園。為了安慰孩子,家長可以在去幼兒園之前,對他進行心理暗示。

比如,在去幼兒園之前,家長可以讓孩子允諾不哭鬧,讓孩子主動說再見,然後與孩子,拉鉤約定,給些獎勵,說到的必須做到。這樣每天都有一種暗示,會慢慢減緩孩子的焦慮心理。

家長把孩子送到幼兒園後,不論孩子如何哭鬧,都要堅決與孩子告別說再見,說爸爸媽媽要上班去了。家長也可以稍微停留一些時間,但時間不要太長,時間越長,孩子對父母的依戀越強烈。同樣,家長也不要偷偷溜走,這樣的話會在孩子心裡留下陰影:

爸爸媽媽怎麼忽然不見了?他們去**了?這對孩子的成長也很不利。

3樓:向日葵貝比

寶寶突然不願上幼兒園了,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做孩子的思想工作 在送幼兒園之前,就應該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多給孩子講講入園的必要性...

2.與關係好的小朋友作伴 可以和孩子平時一起玩的小朋友約好,選擇一起入園,最好能在同一個班...

3.家長要態度堅定 每個孩子在剛入園時都會捨不得離開家長,會有「爸爸媽媽不要我了」...

4.剛入園早點接孩子 剛入園的孩子都會因為和父母的分離,以及環境和周圍人的不熟悉

3歲孩子,上幼兒園半年多突然不願意去了,而且拉尿褲子怎麼回事

你慢慢的問問孩子,是不是在幼兒園老師限制上廁所或者孩子上廁所時老師嫌棄他,所以孩子才產生了恐懼和 厭學 情緒?要多和孩子溝通,知道他為什麼不愛去的原因,當然我這麼說並不是說就是老師的原因,我這只是舉個例子.不過我孩子當時上幼兒園時,也經常回家說不愛去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在幼兒園上廁所,老師嫌棄他,...

當孩子哭鬧不願意上幼兒園時家長可以做什麼

造成孩子不肯去幼兒園的原因有很多,畢竟孩子正在從依賴家長的階段變向獨立,對他們來說,一天內接觸的東西不只是玩玩積木這麼簡單。而是需要自己面對一個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夥伴,很多技能要學習,或許一個新式水龍頭對於一個沒有小朋友來說就很複雜,好比你眼中的汽車發動機和工程師手中的發動機是一樣的。除了陌生環境,...

孩子在幼兒園被人欺負了怎麼辦,孩子在幼兒園被欺負,家長該怎麼處理

孩子說在幼兒園被欺負了該怎麼辦?星知計劃 孩子在幼兒園被欺負,家長該怎麼處理 既然是和同學發生矛盾了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看孩子是否收到傷害,當然這個傷害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點就是檢查身體上有沒有什麼創傷,如果有了先處理傷口,第二點就是就是要對孩子的情緒進行安撫,以免心靈上受到很大的創傷,在等到孩子情緒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