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願意學習怎麼辦?孩子不願意學習怎麼辦?

2023-05-15 15:10:07 字數 4569 閱讀 7627

1樓:贏在起點月老師

有些孩子看到新鮮的事物總喜歡問「為什麼」,這是好奇心、求知慾的表現,是學習興趣的萌芽。學習興趣能有效地推動孩子主動學習、**一切他感興趣的事物。那麼作為家長,該如何來培養和保護孩子的學習興趣呢?

下面有一些方法供您參考:

1、樹立良好的學習榜樣,潛移默化、潤物無聲。

若父母經常捧著書報雜誌,潛心閱讀,就能向孩子傳遞一種資訊:大人也喜歡學習,學習是件快樂的事。這樣的孩子耳濡目染,也會逐漸養成經常看書、學習的習慣。

2、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分享學習的成果、體驗學習的快樂。

平時可在餐桌、沙發等地方放置不同種類的報刊、書籍詞典,讓孩子隨手可及,隨時翻閱;鼓勵孩子多欣賞一些知識性、趣味性俱佳的電視、廣播節目,一起討論、啟發思考;與孩子共同**、分享學些的成果、體驗學習的快樂。

3、關注孩子的學習過程,培養自信、激勵進步。

家長對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付出的努力和點滴的進步應表示賞識,可以經常詢問「學到了什麼」;經常誇一誇孩子「你能認真學習,你真棒」;也可以經常提醒孩子「你有什麼問題嗎?」「有什麼不懂的地方嗎?」或經常引導孩子「你有什麼好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嗎?

在家長的鼓勵、表揚、支援和引導下,孩子會獲得愉快的情感體驗,進一步激發學習興趣。

4、尋找最佳的學習方法,因材施教、保持學習的興趣。

孩子們一旦掌握了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就能化難為易,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他的學習積極性就會更高,學習興趣也會隨之高漲。但尋找最佳學習方法,要因人而異。您要和您的孩子一起,分析他的強項和弱項、學習習慣、記憶特點等,努力找到合適他的學習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1培養孩子自控能力。自控力可以促進孩子自己去完成自己應當完成的學習任務,也能夠抑制孩子自己的厭學情緒。自控力不僅可以解決孩子厭學,也對於孩子未來的發展具有很強的助力,很多大人物都有很強的自控力。

這一點需要家長花時間、花精力"培養"孩子,必須注意循序漸進地對孩子提出合理要求,把嚴格要求和良好激勵相結合,逐步增強孩子的自控力。

2滿足孩子的情感需求。很多家長過於關注孩子的成績了,而忽視了孩子的情感需求。當孩子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滿足,心情就會苦悶,就會無心學習,成績就會拉下,最終變成厭學晴雪。

家長需要觀察和溝通,瞭解孩子是哪方面沒有得到滿足,比如學習挫敗感等,找到原因後,給予補償。

3培養興趣,樹立信心。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儘量創造條件,讓孩子參與各種其感興趣的學習活動,並從中品味到學習的成功感和趣味感。我們可以帶孩子到外面參加短暫到旅遊,也可以加強跟孩子溝通,只要是能樹立孩子自信,激發孩子興趣都是應該的。

我還記得在孩子初三時,他經常不讀書,他注意力經常很差,背誦提總是不起神,致使他的考試成績也很糟糕。直到在**了開發大腦的(特斯拉大腦開發訓練),學習之後,孩子的處境才得到改良。開發孩子的智商,上學聽課不再走神,我孩子各科的學習成績進步得很快。

這些體會應該可以幫你,願你夢想成真,心想事成!

孩子不願意學習怎麼辦?

3樓:ren知識無止境

一、尊重孩子的興趣:孩子對學習的態度受興趣程度的影響,所以要尊重孩子的興趣,根據孩子的特點,選擇與之相關的學習內容,讓孩子感興趣,吸引孩子學習。

二、提供有趣的學習內容:利用多**或者網路等,提供有趣的學習內容,讓孩子積極參與,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三、給予獎勵:孩子的學習更容易激發,如果給孩子一定的獎勵,他們就會願意去學習,同時也要嚴格執行規定,讓孩子有一定的責任感,讓他們有正確的學習態度。

四、正確引導:家長要正確引導孩子,切忌責備,要給孩子足夠的鼓勵,讓孩子能夠更加深刻的理解學習的重要性,並且能夠堅持下去。

4樓:萌蠢小吃貨哦

首先,興趣是第一老師。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是調動孩子學習的基本方法。

至於如何激發你家孩子的學習興趣。只有靠你們做家長的,依據孩子的具體情況而採取辦法。而學校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網路是隔空探物,往往說不到點子上,弄不好,還會誤導了你。

其次,孩子都是在讚揚或鼓勵聲中成長的。總是批評,會使孩子失去自信,彷彿自己哪都不如人,往往更害怕學習了。就像沒有人沒有缺點一樣,孩子總是有優點的。

發現孩子的優點,即時表揚或鼓勵,無論是精神的,還是物質的,都比批評的效果好十倍、百倍。

其三,自己也要做好愛學習的榜樣。一邊要求孩子抓緊學習,自己卻在打麻將或者看電視,孩子怎能安心學習呢?

好了,當下,你先做到以上三點。我敢說,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有驚喜。

5樓:走向未來

先問問你自己愛不愛學習。言傳不如身教。如果你回家從來也不看書,沒啥事就翻手機。讓孩子去學習,太難了。你放下手機,每天做完家務就看書,慢慢的就會影響他。

孩子不願意學習怎麼辦?

6樓:帳號已登出

一、幫孩子找到正確的學習方法。

作為父母,應該要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並且找到正確的學習方法。如果說學習方法不正確,那麼孩子不僅不愛學習,成績也會越來越差,甚至對學習產生厭惡的情緒。家長們可以多和老師進行溝通,找到孩子不愛學習的原因,然後有針對性的找到適合他們的學習方法,讓孩子能夠愛上學習。

二、父母要做好榜樣。

如果孩子貪玩,不愛學習,父母應該要看看自己是不是做得足夠好了。如果說作為父母的你一下班回到家就玩手機,打麻將,看電視,那麼孩子也會耳濡目染,慢慢的就不愛學習,光想著玩兒了。如果家長能夠做好榜樣,在孩子面前多讀一些書,那孩子也會受到薰陶,慢慢的愛上學習。

三、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有一些孩子不愛學習,和周圍的環境也有很大的關係,比如說孩子身邊都是一些不愛學習的小夥伴,他們自然也是近墨者黑,變得越來越不愛學習。所以想要讓孩子愛上學習,那麼就得給他們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四、讓孩子享受學習帶來的成就感。

一個人如果總是失敗,享受不到成功的喜悅,慢慢的就會失去鬥志,孩子學習也是一樣。作為家長,應該要多多的鼓勵孩子,哪怕只有一丟丟的進步也要毫不吝嗇的誇他們,進步大的話可以考慮給他們一些實質性的獎勵,讓孩子有成就感,體會到學習帶來的無窮樂趣。

7樓:小鹿兒童身心健康教育

一般而言,孩子其實都是願意學習的。只是他學習的內容與家長期望他學習的內容不同而已。

通常而言,孩子對自己不感興趣的學科、不擅長的學科會表現出不願學習,或者說對一些「正科」表現的不願意學習。

要讓孩子願意學習,一方面需要設法讓孩子覺得這些學科有趣。這就非常考驗老師和家長的能力了。除此之外,還可以通過對孩子在這些學科上的小小地進步來進行讚揚,從而強化其對學科的學習。

8樓:位海白

孩子的天性就是喜歡玩耍,在學習和玩耍面前,孩子更多的一定是會選擇玩耍,這是人知常情,所以孩子學習這件事情上不能急,最好還是採取引導孩子在學習上找到樂趣的方式,讓孩子對學習慢慢的更感興趣,只有孩子自己覺得想要學習了,孩子才會努力的去學習。

孩子不願意學習怎麼辦?

9樓:知了兒童**

學習本來就是一個苦差事,大部人天生都是不願意幹不想幹的事情,特別是枯燥的學習,孩子也是一樣愛貪玩不喜歡學習,所以有這樣擔心的家長實屬正常反應,不要過分焦慮。

孩子不願意學習應該怎麼辦?

知了**。1、勞逸結合、合理安排學習時間。

現在有些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太高,總希望看到孩子不停的學習學習再學習,於是休息時間就變的很少。而實際上,人的注意力是有時間限度的,一味的學習反而會造成孩子厭學情緒,得不嘗試。

2、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不愛學習的孩子,學習習慣都不好。習慣不好的話,孩子會不重視學習。所以,學習也需要儀式感。如果發現孩子學習不好的話,一定要從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入手。

3、幫助孩子制定學習規劃。

孩子玩起來會忘乎所以,所以約束力不夠,制定好的學習計劃,開始對孩子要求不要太高。可以一步來。只要孩子。先做完一部分作業,在看電視或玩,然後逐步提高要求有一個接受過程。

4、不拿孩子做比較。

5、讓孩子體會優秀,擁有成就感。

6、感統訓練,知了**。

10樓:ren知識無止境

孩子不愛學習是家長普遍面臨的一個問題,這可能是因為他們缺乏興趣、難以集中精力、缺乏自信心、缺乏目標感等多種原因。為了幫助孩子克服這些問題,以下是一些建議:

找到孩子的興趣點。鼓勵孩子參與感興趣的活動,讓他們在學習中找到樂趣。

確保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和健康的飲食。這對於孩子的注意力和集中力是至關重要的。

設定合理的學習目標和獎勵機制。孩子需要有明確的目標和獎勵,這可以幫助他們保持動力和意願。

建立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確保孩子有一個安靜、舒適和有序的學習環境,以幫助他們集中精力。

鼓勵孩子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這可以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和學習熱情。

激發孩子的好奇心。通過問問題、閱讀、探索等方式,讓孩子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渠道。家長需要傾聽孩子的想法和意見,尊重他們的感受,並與他們建立積極的互動關係。

最重要的是,家長需要耐心、理解和支援孩子,幫助他們克服學習難題和挑戰。

如果孩子不願意上學,你會怎麼辦,小孩子不願意上學怎麼辦?

有些孩子不願去上學,是因為在學校學習受挫,成績不好,總挨老師批評,於是選擇逃避,躲在家裡,有些孩子不願去上學,是因為人際關係不好,在學校沒有朋友,或者被調皮的同學欺負,於是藏在家裡 避難 那他為什麼不願去上學呢?原因應該是這樣的 1 他在家裡比在學校舒服,所以賴在家裡不願去學校。2 他賴在家裡,爸爸...

孩子不願意學習怎麼辦

一 共情 能感覺到您對孩子的學習非常上心,孩子最近的表現讓您感到失望,讓我們一起 一下,看看可以做些什麼,您覺得可以嗎?二 具體化 您指孩子學習態度和習慣都特別不好,能具體的談一談嗎?或者舉幾個例子談一下?先問清家長態度特別不好具體指什麼,要突出 特別 二字,因為一般家長在這樣說的時候,都是帶著很多...

證人不願意作證怎麼辦,孩子總是不願意上學該怎麼辦?

華律網 刑事案件要破案是需要很多線索的,特別是有目擊證人的話,他們的證詞會對案件告破非常的有利,也能夠幫助人們儘快的破案,將 抓拿歸案等,但是一些證人不配合,刑事案件證人不作證怎麼辦?根據刑事訴訟法規定,只要是知道案件案件情況的人,都有作證的義務,如果是在偵查階段或審查起訴階段不作證,那也沒辦法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