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怎麼才能學好數學,怎麼才能學好初一數學

2021-09-13 08:15:59 字數 5484 閱讀 1299

1樓:

一、 看書習慣

1. 每一節課前都務必養成預習的習慣,努力在預習中發現自己不懂的問題,以便能帶著問題聽講。課堂上注意老師如何閱讀課文,從中培養自己掌握如何分析定義、定理中的關鍵字、詞、句以及與舊知識的聯絡。

2. 經常歸納總結學過的知識,培養複習習慣。剛開始時,可跟著老師總結一節課或一個單元的內容,一個階段後可根據老師提出的複習提綱,自己帶著問題去鑽研課文,最後過渡到由自己歸納,促使自己反覆閱讀課文,及時複習,溫故知新。

二、 筆記習慣

從初中時期就必須重視培養做課堂筆記的習慣,課上做筆記還可約束精力分散,提高聽課效率。一般,課堂筆記除記下講課綱目外,主要是記老師講課中交代的關鍵、思路、方法及內容概括。特別注意隨時記下聽課中的點滴體會及疑問。

在「聽」與「記」兩個方面,聽是基礎,切莫只顧「記」而影響「聽」。

三、不懂的問題,積極提問、討論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如果你不重視的話,你有可能會讓你的問題越來越多。知識本身是有連貫性的,前面的知識不清楚,學到後面時,會更難理解。這些問題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造成你對該學科慢慢失去興趣。

直到無法趕上步伐。

討論是一種非常好的學習方法。一個比較難的題目,經過與同學討論,你可能就會獲得很好的靈感,從對方那裡學到好的方法和技巧。需要注意的是,討論的物件最好是與自己水平相當的同學,這樣有利於大家相互學習。

我們的建議是:「勤學」是基礎,「好問」是關鍵。

四、看多點參考書,做多點習題

買知識歸納比較好的參考書,不過老師佈置的作業不要有應付的心理。做多點習題可以幫助我們有更多的準備。

希望能幫助你。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緩解你的情緒,鍛鍊你的大腦,我給你出幾道24點:

有的時候,考時會新增一些「遊戲」類的題目,需要你多動動腦:

例如,24點是常考的,我給你幾道經典的24點吧:

1、 10 10 4 4

2、 3 3 8 8

3、 5 5 5 1

只允許用+、-、×、÷哦

初一學過負數和乘方後,有可能會考你這樣的24點:

-13 -10 -7 -4

只允許用+、-、×、÷、平方

例如可以(-13)^,但不可以-(-13)^(不許用求相反數符號)上面幾題你可以嘗試做一下

3樓:

多讀多練!上課一定要跟老師走,多看書上的例題,基本方法都在書上,掌握基本方法再做稍微有難度的題,可以將同型別題整理起來,再分別將解題方法整理起來,以後再解相同型別題的時候試用以前做過的方法就行,很管用~

4樓:別山蘭

學數學最重要的是基礎,先要把定義記清,然後要多做題要從易到難,做題要理解消化,不要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從而運用到新的題中

5樓:匿名使用者

哎,如果你離我不遠,咱可以考慮免費給予輔導,偶初中到高中的數學都不錯的,可惜與獎無緣!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家問我 不懂問老師~!!!

7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看一些數學競賽的書籍,權且瞭解一下,或許會有些幫助

8樓:45°天使微笑

上課認真聽講

下課多做些題

9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認真聽

下課不會的多問老師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念背.那還能咋辦裡

怎麼才能學好初一數學

11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第一點,深刻理解概念

概念是數學的基石,對每個定義、定理,我們必須在牢記其內容的基礎上知道它是怎樣得來的,深刻理解概念,還需要多做一些練習。

第二點,多看一些例題

老師在講解基礎內容之後,需要給學生補充一些課外例、習題,可以在看例題的過程中,將頭腦中已有的概念具體化,把想和看結合起來,不同難度層次的習題都要涉及,可以豐富知識,拓寬思路,學好數學,看例題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切不可忽視。

第三點,多做練習

要想學好數學,必須多做練習,但有的同學多做練習能學好,有的同學做了很多練習仍舊學不好,究其因,是「多做練習」是否得法的問題,我們所說的「多做練習」,不是搞「題海戰術」。

1、必須熟悉各種基本題型並掌握其解法;

2、在解題過程中有意識地注重題目所體現的思維方法,以形成正確的思維定勢;

3、多做綜合題,綜合題由於用到的知識點較多,頗受命題人青睞。做綜合題也是檢驗自己學習成效的有力工具,通過做綜合題,可以知道自己的不足所在,彌補不足,從而提高數學的學習效率。

4、最後一點,說一說如何對待考試的問題。首先考前不搞突擊,注重平時的積累,頭一天必須保證睡眠質量;其次,應試需要技巧,保持清晰的思路,不要焦慮;

另外,對於試題必須考慮周全,特別是填空題,有的要註明取值範圍,有的答案不只一個,一定要細心,不要漏掉。最後,考試時要冷靜。希望同學們能夠按照老師的教學方法,輕輕鬆鬆學好初中數學。

12樓:小豬豬1號

初中數學其實是環環相扣的,漏掉一節,接下來的課程也就聽不懂了,很重要的一點,都被初一新生給忽視了,初中和小學其實是兩個完全不相同的階段,如果單純的用小學的方法來學習初一數學是沒有幫助的,初中數學最重要的是三點,1、思維開闊(我們不能死死的只扣在書本上的只是,而應該學會舉一反三,或許你會說,初中學習時間緊,怎麼有時間去做那些練習呢,告訴你一個辦法,在做作業的時候,畫三分鐘的時間看看想想,足夠啦:-)

2、仔細仔細再仔細(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點,我就是因為少寫了兩個括號,扣掉了6分,好可惜的咯,所以考完試,最好考試的時候就仔仔細細,然後檢查一遍,多做筆算題)

3、預習加鞏固(時常複習數學概念,數學題目是沒有害處的啦,完成作業後花5——10分鐘看看所學的知識,預習預習明天的知識,就更加容易聽懂啦!)

其實詩兒這些最多隻能算是紙上談兵,學習本來就有起起伏伏,所以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要因為一次失敗而失去信心,相信你的用功,加上你的興趣和進取心,一定能夠把數學學好的,加油!!

13樓:匿名使用者

剛上完初一初二,總體來說,初一數學比較簡單,上課聽講作業做了就可以學好了,初一重點抓細節,難題初一不用做太多,做多了容易沒自信,基礎題目保證做對,而且最好是熟練,以後肯定有優勢。初二後再開始**和拓展,這裡就開始對攻克難題有要求了。題目要反覆讀,一字之差影響甚遠,然後要抓住定義,定義是基礎,以後你會深有體會。謝謝。

14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數軸表示運動的方法。 從a數開始 用速度v,經過t秒,最後運動到的位置是a+vt

學習先判斷符號,後運算大小的計算題模式。

學習絕對值,先分段討論,後化簡的方法。

學習平行線的相關證明。主要是掌握幾何證明題的規範,不難。

學習二元一次方程的解法。背公式就行了,不難。

15樓:老任

要學好初一數學,主要有兩點:一是上課時注意聽講(尤其是老師講的例題),二是課後除按時完成作業還要多做練習。

16樓:匿名使用者

1,課前預習,尋找疑難. 2,勤思多問,掌握規律.

3,動腦動手,手腦並用. 4,消化鞏固,溫故知新.

5,仔細讀題,認真驗算. 6,注重理解,默誦記憶.

7,開動腦筋,一題多解. 8,多讀多看,開闊視野.

9,分析失分,總結經驗. 10,勞逸結合,合理安排

17樓:艾米娜的海角

初一數學簡而言之小學學好了就沒問題。

初一數學的代數:有理數及其運算、整式及其乘法、一元一次方程、含參方程、(一些應用題也算進去)、一元一次不等式(和一些應用題)……

幾何:簡單的邊角計算、三角形的一丁點性質、利用前面那個還有平行線進行倒角……(哇塞我想不出來了,太簡單了)

當然如果你們要提前學的話,全等三角形可能會講(實際是八年級知識)代數部分認真聽多做題理解了中心就沒問題。

幾何也是吧……知道大概套路,看看一些難題就行初一和小學其實沒有區別……不過題目量肯定增加了,大題(動點啊什麼的)也開始出現了。遇到的話不要慌,好好看題,不難。

沒什麼好說的,認真就好。

18樓:匿名使用者

剛上初一真的要好好學習,如果初一基礎沒打好,初二初三學起來就比較吃力**。

要做到課前要預習,課後要練習。對難以理解的概念作出記號,以便帶著疑問去聽課。

19樓:不懂先生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怎樣才能學好數學呢,如何才能學好數學

a.做好課前預習,掌握聽課主動權。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第1頁 du文學。b.專心聽講,做好課堂筆記。聽課要提前。進入狀態。課前準備的好壞,直接影響聽。課的效果。c.及時複習,把知識轉化為技能。複習是。學習過程的重要環節。複習要有計劃,既。要及時複習當天功課,又要及時進行階段。複習。即將上週,上月...

高一學生怎麼才能學好數學,高一數學怎麼學才能學好?

數學最重要的還是理解應用,要學會舉一反三,不懂的問題一定要問老師和同學知道,搞明白為止。1 對課本上的內容,上課之前最好能夠首先預習一下,課後針對性的練習題一定要認真做,不能偷懶,也可以在課後複習時把課堂例題反覆演算幾遍,畢竟上課的時候,做好課堂筆記。好記性不如賴筆頭 對於數理化題目的解法,光靠腦子...

我的數學很差,怎樣才能學好數學呢?(我是初一學生)

其實數學要是掌握技巧的話學起來應該會很簡單的!你現在還小,培養應試技巧是非常重要的!我建議你每天把老師講的課認真地聽懂,回家以後好好的把當天的書看一邊,有人認為數學看書沒有用,其實數學才應該好好的看書!然後做一些隨堂練習,鞏固以下複習的內容,不懂得題目第二天拿去跟老師討論!最後再預習以下明天的內容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