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生物魅力課堂,如何讓生物課堂充滿魅力

2021-09-13 08:03:35 字數 2226 閱讀 3416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引導學生主題鮮明

在生物教學中,教師講課不可信口開河 、不要離題太遠,而應言之有物,論之有實。高中生物教材圍繞"生物的六個基本特徵"安排教學內容,各章節自成一體而又相互聯絡。只有認真鑽研揣摩,才能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二、授受之間條理清晰

在生物教學中,教師應對每節教材深入鑽研和細緻分析,弄清知識的來龍去脈,掌握其確切的含義和規律,再確定怎樣開頭,怎樣過渡和結尾。只有思路井然有序,講解才會條理清晰。

在課堂上,教師要用好教學語言,切忌平鋪直敘,平淡無奇。儘量做到高低起伏,長短相間,快慢適宜。隨著教學內容和教學實際的需要時輕時重,時緩時急,聲情並茂,和諧動聽。

如在學習《生物多樣性》時,我用一首《丹頂鶴的故事》引入,通過教學活動將愛浸入學生的心田,觸動他們的情感。教學實踐證明,講究教學語言,能調節學生的神經活動,教師講課有聲有色,加之體態語言的配合,以姿勢輔助教學,更能激發學生的心智活動,從而使課堂氣氛有節奏,有旋律。增強學生美的享受,才能不斷地把學生的學習情緒推向高潮。

總之,對教材內容凝練集中的語速應穩重而有味,可增強感染力,對層次結構特別緊湊的內容,語速要稍快,使學生精神振奮,集中注意力。這樣,可將深奧的事理形象化、抽象的事物具體化,無聲文字變成有聲語言,生動地再現教材的主要內容。總之,好的生物課堂教學的語言,應當是生動的、具體的、有生命力的,

三、引導學生嚴謹科學,妙趣橫生

術語科學、講解到位是引導學生正確理解和掌握知識的前提。這就要求生物教師運用準確的概念,措辭嚴密,,不能含糊不清,更不能有錯誤。

要使學生覺得生物課"有趣",關鍵在於教師能設疑激趣,扣人心絃。枯燥無味的語言是一副"催眠劑",幽默風趣的語言卻可營造引人入勝的氛圍。所以教師的語言一定要活潑有趣、深入淺出,使學生"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如臨其境"。

優美、形象的語言應用的前提是傳授知識的教師得有豐富的語言知識。於是我在課餘時間經常收集一些成語、典故、廣告、笑話等來豐富課堂內容情景,增強記憶的永續性。學習物種概念時,我正兒八經地講故事:

美麗的長頸鹿姑娘嫁給了機靈的猴子,一年後要求離婚:"再也不要過這種上竄下跳的日子!"猴子大怒:

"離就離!誰見過親個嘴還得爬樹的?!"表面看是因為他們倆兒生活習慣不同,根本原因是決定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的基因庫有差異。

2樓:啊往事知多少

在生物教學中,教師講課不可信口開河 、不要離題太遠,而應言之有物,論之有實。高中生物教材圍繞"生物的六個基本特徵"安排教學內容,各章節自成一體而又相互聯絡。只有認真鑽研揣摩,才能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如何讓生物課堂充滿魅力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營造寬鬆、和諧的課堂氣氛就很重要。那麼,如何做到這一點 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注重教學方法和教學組織形式,激發學生興趣,營造積極主動活躍的語文課堂氣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推動學生自主學習的直接動力。在語文教學中,要實現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沒有「興趣」作保障,要充分調動學生學習興趣是決不可能實現的。只有全方位調動了學生學習的興趣,營造出積極、主動學習的課堂氣氛,才能實現學生自主**、參與合作等學習方式的改變。

上課開始,教師可以帶領學生唱唱歌,背背詩,這樣,不僅讓學生從課間的活動中進入學習狀態,活躍課堂氣氛,而且能集中學生的注意力,為新課的學習作好鋪墊。如果是借班上課,可以和學生課前談話,如問學生「你貴姓」「老師想和你做朋友」「你吃過飯了嗎?」等一些輕鬆活潑的話題,這樣便能在極短時間內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為新授課作情感鋪墊。

二、動手操作調動課堂氣氛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兒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兒童多動手操作會促進智力的發展。

從腦的結構看,人的大腦皮層的各種感覺和運動部位中,管手的部位所佔面積很大,所以手的運動能使大腦的很大區域得到訓練。動手操作的過程,調動了學生的感官參與,手腦結合。學生的思維離不開動作,動手操作是智力的源泉,發展的起點,激發了學生對操作活動的興趣。

動手操作建立學生的表象思維,是學生的直觀學習,把書本內容生動化,讓語文學習更加形象,課堂學習氣氛不再是講和聽的形式。比如,學生在課外進行剪報活動,把用到的知識、語句剪下來,增加了記憶,將學習變成了一種佈滿情趣的活動課。

如何打造魅力課堂之我見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魅力課堂首先是高效的課抄堂,能吸引每一個學生的課堂,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完成學習任務,並受到教育的課堂。魅力課堂,它是通過教師的人格魅力、藝術魅力、科學魅力去影響和感染學生,使課堂充滿著活力、內聚力和爆發力。

如何讓高中生物課堂充滿生命的活力

培養了學生學習生物學興趣,就可使他們學得生動活潑 興味不衰。當然培養興趣關鍵在於教師勇於實踐,敢於創新。在遵循教學規律把握學生學習心理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教學機智和教學藝術,才能使生物教學達到知識性和趣味性的和諧統一。俗話說 功夫不負有心人。只要我們熱愛學生,樂於奉獻,在平時的工作中勤於鑽研,高中生物...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淺談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首先是學生能夠按照你的要求做。精心設計課堂活動的內容,少說廢話。學生活動為主,教師為輔。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構建高效課堂是每位老師夢寐以求的。因為高效課堂意味著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學生獲得最多的知識和鍛鍊,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幾乎所有的老師都對此進行過思考。一 教師為堂課做好充分的準備。軍事上曾說不打...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淺談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打造高效課堂是老師和學生密切配合的結果,也是一個 授之以漁 的過程 老師需要進行充分的課前準備,結合教學目標充分考慮學生的接受度,以引導 啟發式教學為主,區分學生接受能力的快慢,對快生要有挑戰性,對慢生要有啟發性。合理安排課堂角色,老師應不以 教 為目的,而以 融 為目的,有意識的將自己與學生在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