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生物如何學好

2021-08-14 01:55:51 字數 4812 閱讀 7931

1樓:

地理、生物這兩科學習難度並不大。

生物屬於理科中的文科,對於生物的學習方法,記憶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學霸都說學好生物,一定要對教材足夠熟悉,對於教材中的大字、小字和**,都需要熟記於心,但是不能機械地背誦,最好先理解,理解了之後該背的部分背得滾瓜爛熟,爛熟於心,提到哪個知識點,基本能知道在哪一頁的哪個位置,如果能做到這些,生物一般都會學得不錯。

地理屬於文科中的理科,自然地理需要思維,識圖能力非常關鍵。人文和區域地理要多背誦,然後刷題。

跟上老師的思路,瞭解學科特點,再加上態度認真,多背多練,這兩門學科學起來並不難。

第一個問題:學好生物的方法

一.生物是正確瞭解身體,學習人和環境(植物,動物,自然界)之間關係的科目。

二.不要盲目記憶,跟生活中的經驗聯絡起來理解。

運用方案

1.仔細瞭解課本內容,理解和記憶基本概念。

1)根據每單元的學習目標,聯絡各個概念進行學習。

2)不要只記憶核心事項,要一步一步進行深入的學習。

3)要正確把握課本上的影象、**、相片所表示的意思。

2.把所學的內容跟實際生活聯絡起來理解。

3.把日常用語和科學用語互做比較,確實理解整理後再記憶。

4.把內容用圖或**表述後,再進行整理和理解。

5.實驗整理以後跟概念聯絡起來理解。(把握實驗目的,把結果跟自己的想法做比較,找出差距,並分析差距產生的原因)正確瞭解顯微鏡的結構和使用方法,直接觀察瞭解各生物的特徵。養成寫實驗觀察日記的習慣。

6.以學習資料的解釋部分和習題集的整理部分為中心進行記憶。

7.根據內容用不同方法記憶。

1)把所學的內容聯絡起來整理進行記憶。把想起來的主題不管順序先隨便記下來。把中心主題寫在中間位置。按照知識間的相互關係用線或圖連線起來完成地圖。

2)利用對自己有特別意義或特殊意思的詞進行記憶。

3)同時使用眼睛、手和嘴、耳朵記憶。

8.不懂的題必須解決。先給自己提問,把握自己具體不懂哪部分後再請教其他人。

9.通過解題確認所學內容。

1)整理做錯的題,下次考試前重點複習。

2)不太明白的題查課本和學習資料弄清楚。

3)以基本題---中等難度題----難題的順序做題,理解內容。

其他1.時間比較寬鬆的時候,如假期可先從自己感興趣的部分開始重點學習。(相聯絡的部分也能培養興趣)

2.平時利用百科全書查詢不懂的事項。也談生物學習方法眾所周知,生命科學是二十一世紀發展最快的科學,而且生命科學將成為將來決定國家和民族發展的最為重要的科學制高點。學好生命科學,對於同學們在將來為祖國做出更大的貢獻和更好地實現個人價值有著重要的意義。

那麼,在中學階段,我們如何才能學好生物學呢?

一、掌握基本知識要點“先記憶,後理解” 同學習其它理科一樣,生物學的知識也要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但是,高中階段的生物學還有著與其它理科不一樣的特點。對於大家學習了許多年的數學、物理、化學來說,這些學科的一些基本思維要素同學們已經一清二楚,比如:數學中的未知數 x 和加減乘除運算,化學中的原子、電子以及物理中的力、光等等。

而對於生物學來說,同學們要思考的物件既思維元素卻是陌生的細胞、組織各種有機物和無機物以及他們之間奇特的邏輯關係。因此同學們只有在記住了這些名詞、術語之後才有可能生物學的邏輯規律,既所謂“先記憶,後理解”。

二、弄清知識內在聯絡“瞻前顧後。” 在記住了基本的名詞、術語和概念之後,同學們就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生物學規律上來了。這時大家要著重理解生物體各種結構、群體之間的聯絡(因為生物個體或群體都是內部相互聯絡,相互統一的整體),也就是注意知識體系中縱向和橫向兩個方面的線索。

如:關於dna,我們會分別在“緒論”、“組成生物體的化合物”和“生物的遺傳和變異”這三個地方學到,但教材中在三個地方的論述各有側重,同學們要前後聯絡起來思考,既所謂“瞻前顧後”。在比如:

在學習細胞的結構時,我們會學習許多細胞器,那麼這些細胞器的結構和功能有何異同呢?這需要大家做一下比較才能知道,既所謂“左顧右盼”。

三、深刻理解重點知識 讀書做到“六個w ” 對於一些重點和難點知識,大家要深刻理解。如何才能深刻理解呢?大家讀書時要時時思考“六個w ”,這六個w分別是:

 who(誰或什麼結構)、what(發生了什麼變化或有什麼)、how(怎樣發生的)、when(什麼時間或什麼順序)、where(在什麼場所或結構中發生的)、why(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變化)。大家在思考中經常將這六個w連起來思考肯定會有不小的收穫。

第二個問題:學好地理的方法

一、加強對各類地圖的應用

1、上課前一定要準備好地理課的基本工具,也是常用工具——地圖冊。

2、一邊聽課一邊把學習中出現的地理事物在地圖上圈點下來。如:學到地中海沿岸是冬季多雨,那麼,地中海在什麼地方?一定要在地圖上找到並落實下來。

3、動手繪製示意圖

如西亞石油輸出的路線,同學們可以在一張草紙上繪製出簡單的、相對位置正確的示意圖。這類圖不要求繪製得多麼精準,只要能說明問題就行。

4、複習時應以地圖作為知識載體,常看地圖,多讀地圖。

二、要善於把不同的地理事物聯絡起來

把不同的地理事物之間建立起聯絡,首先必須問“為什麼?”這樣便會養成由果推因的良好的地理思維習慣。例如:

世界雨極是印度的乞拉朋齊,那麼,為什麼乞拉朋齊會成為世界的雨極呢?結合地圖,根據乞拉朋齊所處的地理位置便可分析出,乞拉朋齊位於喜馬拉雅山的迎風坡,這裡有大量的地形雨,這樣,氣候便和地形、位置相互聯絡起來了。

三、對地理原理,概念的理解要把握住要點、抓住關鍵

對地理原理、要領的掌握,並不要求象物理、數學分式、定理那樣精確,只要抓住其中的關鍵、要點便十分容易地理解並把它們掌握住了。例如:“在自然界中,對人類有利用價值的陽光、空氣、水等都是自然資源”這一對自然資源概念的理解。

我們應該抓住兩個要點:第一,自然界中存在的,不是工業產品。如,汽油,雖然對人類有利用價值,但不是人類從自然界中直接獲得的,它是工業產品。

第二,是對人類有利用價值的。沒有利用價值的不是,如沙漠雖然在自然界中存在著,但目前,對人類沒有利用價值,也不是自然資源。這樣就可以了。

2樓:崔籟封豆

其實上這些課不一定要認真聽課,只要關注重點內容就差不多了,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理解,還有考試之前稍微看一下老師經常講的知識要點,熟悉一下大致ok了

3樓:

做了太多無用功,不瞭解高考的四九法則:即考點裡的40%常考、必考題型,分數佔到了高考卷的90%。苦學不提分?

原因多數精力浪費在60%的不考或不常考題型上、只知悶頭學,不研究考試,樣樣學,樣樣鬆,抓不到重點。

初中怎麼學好地理和生物

4樓:秉燭求學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5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學好生物並不需要你投入太多的時間與精力,但下面這五個方法你不得不掌握。即:會聽課、善閱讀、抓規律、歸納運用、觀察比較。

1.會聽課 課堂上不僅要保持旺盛的精力,還要做到眼到、耳到、腦到、手到,調動多種感官參與學習,這樣在大腦皮層上形成許多個興奮中心相聯絡,留下不易肖退的記憶痕跡。老師講課尤其是講授新課,一般是分塊的,但各塊各知識點之間有內在的本質的聯絡,各年級生物知識是連貫的,是一個整體。

學習時要將分散的知識聚集起來,歸納整理成為系統的知識,這樣易理解好記憶

如何學好地理,怎樣學好地理

地圖不是背的,要經常看,包括中國地圖和世界地圖,最好再買一個地球儀,轉轉 寒假把初中地理書拿出來再看看,溫故知新 書本上的概念要搞清楚 冷露寒花 1 培養興趣。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學得刻苦不如學得開心2 看書 不僅是課本 3 聽課 4 思考整理 5 注重日常積累,廣泛涉獵。自然人文 地理非常有規律,...

怎樣才能學好地理?如何才能學好地理

首先要對它產生興趣 查詢地理不同之處 培養圖象分析能力 說的有些太麻煩了,其實在學地理的同時就能增長你的右腦的圖象能力了 多看地圖 那叫在地圖上旅遊 背一些地理常識和地理公式,在考試中也會無往不利。先把地圖看熟了,然後看書啊!切記不能死記硬背啊,要理解!這樣做題就簡單了。如何才能學好地理?如何才能學...

怎樣學好生物,如何學好生物?

上課一定要仔細聽老師講,把書上沒有的內容記下來,直接寫在書上也行,只要上課聽好了,根本沒必要課後再背了。我高中就選學生物的,學得很不錯哦 如何學好生物?生物 對生物課的學習不能按照數理化的學習方法來學習,學習方法上應該和地理有點類似。數理化一節課上講解的知識點不多,對一個重點知識會反覆的在課堂上做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