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海洋魚類迴游到內陸河中產卵,它們為什麼不會被脹死

2021-08-14 01:50:13 字數 4698 閱讀 8343

1樓:憑欄看劍

洄游是魚類生命活動中的重要現象,表現為定向的週期運動。魚類通過洄游得以完成其生活史中各個重要環節,諸如生殖、索餌、越冬、成長等。魚類的洄游現象在很多魚類中表現得非常明顯,如大部分海洋魚類、溯河性和降河性魚類等。

因為它們在生命活動過程中的各個不同時期,要求不同的環境條件,而魚類的洄游,正是它們尋找適宜的生活環境而進行的有效運動。有些魚類,在繁殖季節,經過很遠的路途,從越冬場所遊向產卵場去產卵,這種運動的結果是使魚類到達適於其後代生長髮育的場所,從而儲存了種族的綿延不斷,這在魚類的一生中是必不可少的。從生物學觀點上看,洄游現象,仍是魚類長期適應於環境條件而形成的固有特性,通過世世代代的承襲,也就成為某些洄游魚類生活史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由於處於洄游時期的魚類,往往集合成群,向一定方向作有規律的運動,能在一定時期、一定地點大批出現,因而形成了捕撈的旺汛,並能觀察到魚卵和仔魚的出現產地,掌握了這些規律,對於發展海洋捕撈、資源的繁殖保護是十分重要的。魚類洄游的研究對於開展海水魚類增養殖工作也是很重要的,我們在進行海水魚類增養殖研究時,總是要選擇一些經濟價值高、洄游距離小、放流後回捕率高的品種作為物件的,摸清經濟魚類的洄游規律,使增殖工作取得更好的效果。

第一節 魚類洄游的型別和影響洄游的因素

一、魚類洄游的型別

各種魚類在不同生活階段中,存在不同型別的洄游。對於洄游的分類,從不同角度出發,存在許多不同的分類方法,目前,通常是按照魚類洄游的不同目的而劃分為產卵洄游、索餌洄游和越冬洄游,這三種洄游在多數情況下構成了魚類三個主要生命過程之間的相互聯絡。

(一)產卵洄游

當魚類生殖腺成熟時,腦垂體分泌的性激素對魚體內部產生生理上的刺激,而導致魚類產卵繁殖的要求,在此期間常集合成群,遊向產卵場地進行產卵活動。產卵洄游的特點是魚類聚整合大群,在一定時期內,沿著一定路線,向一定方向作急速的洄游。產卵期間魚類的叢集一方面是由於性腺激素刺激的緣故,另一方面亦是具有生物學適應的意義,當大批聚集的魚群到達產卵場後,就可以大規模地進行繁殖活動。

列別捷夫(1946)指出,結群性魚類能更快地找到洄游路線,比較容易地發現某些定向標誌,甚至平時單獨生活的魚類,在洄游期間也集結成群。洄游開始的時間、路線和方向雖然因環境條件的變動而略有變動,但是總的趨勢是保持著相對穩定的。根據產卵場地的不同,魚類的產卵洄游有下列三種型別:

1.由深海遊向淺海或近岸

見之於多數海洋魚類,如大黃魚、小黃魚、鰳魚、鮐魚、馬鮫、鮪、鰹等。它們的產卵場多在淺海近灣或河口附近,此處天然餌料豐富,溫度、鹽度都很適宜,對於受精卵的孵化和仔魚、幼魚的生長髮育十分有利。

2.由海洋遊向江河的溯河洄游

溯河洄游是指在海洋中生活,繁殖期間到江河(包括河口)產卵,它們一生中要經歷二次重大變化,一次是其幼魚從淡水遷入海洋環境,另一次是成年時期又從海洋洄到淡水環境中進行繁殖活動。因之它們在生理方面亦產生了有效的適應,方能克服洄游過程中的種種困難。溯河魚類在溯河洄游中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滲透壓的調節。

所有溯河魚類都具有很好的調節能力,如大鱗**哈魚在海中生活時期血液冰點下降為-0.762℃,在鹹淡水中生活一段時期後則為-0.737℃,在到達江河上游產卵場時-0.

628℃,血液中的鹽分顯著減少了,同時它鰓部的分泌細胞功能亦顯著加強了。溯河產卵洄游的魚類也相當普遍,如我們熟知的鰣、鱭、銀魚、鱘魚、**哈魚等。**哈魚平時生活在海洋之中,到生殖時期,就叢集溯河而上,它們逆水上游的能力很強,甚至途中遇到象瀑布那樣的障礙,亦會克服重重困難,奮力躍出水面,越過障礙,達到目的地。

**哈魚產卵洄游的另一特點是「迴歸」性特別強,世世代代都不會忘記從海洋再回到它原來出生的淡水河流裡來進行產卵繁殖。我國四大家魚(青、草、鰱、鱅)等淡水魚,在產卵前由下游及支流洄游到河流的中上游產卵,有的行程達500—1000km以上,這是產卵洄游的又一種型別。

3.由江河遊向海洋的降河洄游

屬於這一型別的代表以鰻鱺最明顯,它們平時棲息在淡水裡,性成熟後開始離開其索餌、生長的水域,向江河下游移動,在河口聚成大群,遊向深海。由我國入海的鰻鱺,究競遊往何處?有的說在琉球群島附近產卵。

歐洲、美洲大陸入海的鰻鱺,業已證明在大西洋百慕大以南、水深400m左右的海區產卵。鰻鱺性成熟期較長,雄性的8—10年,雌性則更長。鰻鱺的洄游,一般多在夜間進行,開始洄游時身體肥滿,但在長距離洄游途中消耗巨大能量,又不攝食,體質極消瘦,到達產卵場產完卵後,親魚大部疲憊而死。

孵化後,幼魚逐漸向原來的棲居處所洄游,其時幼魚白色,頭細,形如柳葉狀,稱為柳葉鰻,它漂泊於水面波濤間,回到歐洲的柳葉鰻須經三年之久,在進人淡水以前,始變為鰻形的線鰻。回到美洲的柳葉鰻,行程較短,約需一年時間方可**進入淡水。

因為產卵洄游的魚群大批遊入產卵場地,所以對捕撈來講價值最大,目前我國海洋漁業生產中,不少是捕撈各種魚類的產卵群體,我們可以根據產卵群體的雌雄性比、年齡組成、體長組成的分析,來判斷魚群動向和魚汛的盛衰。

關於導致魚類產卵洄游的機制,一般認為受生殖腺刺激與壓迫,不得不向著魚類祖先千百年來的老路走;又有解釋為受環境因素的影響,如水溫、水流、鹽度等作用。因為外因的變化,促使生殖腺逐漸成熟,生殖腺的成熟導致內在生理的變化。但有些魚類能自行調節體內外的情況(體內滲透壓與外界水環境相適應)故無需產卵洄游,無需尋找適當之產卵場所,而另外一些魚類不能主動調節體內滲透壓與外界環境相適應,則非遷地不可,以求得這種體內外環境的相互協調作用,困此有學者認為魚類在生殖期間所引起生理狀態的變化,可能反應在血液滲透壓的變化和血壓的變化上,有人證明,當鮭魚進人淡水時血液中的鹽分及血壓遠較其在海中為低,如果仍處在海區中則會感到不能適應,所以非進入淡水不可。

與此相反,如鰻鱺在開始產卵洄游前,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不斷增高,因而導致血壓的增高,迫使其非人海不可,而且越深越好,只有這樣才能適應其產卵時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鯛魚生活在海洋中,但是產卵時會回溯到江河中。這種魚是淡水魚還是鹽水魚?

2樓:風清海奇

海水魚,這些魚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海水裡。

有人生長在中國,出國度蜜月或者出國生小孩,不還是中國人嗎(說的是大人,不是小孩)

魚為什麼逆遊

3樓:風吹稻花香

魚逆流有2個原因:獲得平衡和獲得養分

魚的呼吸器官是鰓,而鰓中的鰓絲布滿毛細血管,吸收水中溶解的氧氣。當魚逆流而上時,水流速度相對較快,可使鰓絲之間的間隙增大,更好地吸收氧氣。再加上水流速度快,也能及時補充魚對氧氣的需求.

另外,逆水遊有利於掌握遊行的方向,要是順水魚就容易受到碰撞而受傷!

反遊貓魚是會倒遊的魚。這種魚本屬中有57種,外形基本相同,但體形大小相差較大(一般5-6釐米,最大能長到15釐米)。鯰科,出產在西非剛果河。

反遊貓魚,學名synodontis,原產於非洲的坦幹伊克湖、維多利亞湖、馬拉維湖、奈及利亞湖、尼日湖和薩伊水系。

海里的動物為什麼不能在淡水中生存?

4樓:29nsu選

一般情況不能,海里的動物終生生活在汪洋大海里,而淡水動物則終生生活在江、河、湖泊和溪澗的淡水中。在生物進化的幾千萬年間,動物生息繁衍,代代相傳,造就了生活在不同水域的兩大體系。一般說來,地球上海水的含鹽濃度為16—47(一般為35),而淡水的含鹽濃度只有0.

01-0.5,兩者相差懸殊。

動物對水環境的鹽度適應性很大,各種動物能在不同鹽度的水域中正常生活,這與其具有完善的生理調節機制有關,但調節作用只限於一定的鹽度範圍內,否則將影響其生存。

海水動物,組織的含鹽濃度比外界海水的含鹽濃度要低得多,由於海水中有大量鹽分,故比重高、密度大。根據滲透壓原理,海水動物,組織中的水力,將不斷地從鰓和體表向外滲出(魚)。為了保持體內水分平衡,海水動物便不得不吞食大量海水,以彌補體內的失水。

然而,由於大口大口地吞食海水,進入動物體內的鹽分也大大增加了,這樣,海水動物除了從腎臟排除掉一部分鹽分外,主要還是依靠鰓組織中的「泌氯細胞」來完成排鹽任務(魚)。此外,也有一些海水動物,主要是軟骨魚類,如鯊魚,則將代謝後的氮化物,以尿素形式貯存於血液中,使血液濃度增高,滲透壓也變得與海水相當,這樣,也就不存在吞水和排鹽問題了

淡水動物與海水動物大不一樣,淡水動物,組織的含鹽濃度比外界談水的含鹽濃度要高,也就是說,淡水的含鹽濃度低、比重低、密度小,根據滲透壓原理,外界淡水將不斷地大量進入魚體,為此,淡水動物只有通過腎臟,將過多的水分排出體外。

按照動物耐鹽變化適應能力的大小,可將動物分廣鹽性和狹益性兩類。廣鹽性動物能耐受鹽度較大的變化,觀賞魚類中的射水魚、蝙蝠鯧、黃鰭鯧、金鼓魚等就屬於廣鹽性魚類,既能在談水中生活,也能在海水中生活,這是與眾不同的特點。至於狹鹽性魚類,則經不起鹽度的經微變化,鹽度的突變,常常是導致狹鹽性魚類死亡的重要原因,美麗的珊瑚魚即屬於狹鹽性魚類,它經受鹽度不足1的變化,這也正是珊瑚魚好看而不好養的原因。

不過根據生存競爭規律,地球上任何一種生物,為了其自身的生存和延綿不斷地繁衍後代,必須設法使自身與周圍環境相適應。這是必然的自然法則和進化規律,但需經過漫長的歲月.

5樓:匿名使用者

全世界目前約有2.2萬種魚,它們分佈在幾乎所有尚未受到嚴重汙染的鹹水或淡水環境中。生活在海洋、湖泊、江河和溪流中的這些魚類經歷了數百萬年的漫長進化期,並已習慣了各自不同的生存環境。

不同的魚類具有不同的生理機制:淡水魚生活在缺鹽的水域中,所以它們需要把鹽聚集到體內;而鹹水魚則恰恰相反,它們生活在高滲環境中,所以須把多餘的鹽排洩出去。既可以在淡水中生存也可以在鹹水中生存的魚類則更加奇妙,它們同時具有聚鹽和排鹽這兩種生理機制!

實際上,魚是按照鹽分耐受性進行分類的。只能在狹鹽分範圍的水域中生存的魚被稱為狹鹽性魚;金魚等淡水魚和金槍魚等海魚,都屬於這種魚類。能在鹽分各不相同的水域中生存的魚被稱為廣鹽性魚,如**哈魚、鰻、產於北美大西洋沿岸的眼斑擬石首魚等,它們既可以從淡水地區遷徙到微鹹的水域,也可以從微鹹的水域遷徙到很鹹的水域--當然,如果鹽分變化很大,它們就需要一段適應期。

海洋裡有多少種魚,海洋魚類有多少種型別?

沒有人知道 一輩子都數不完 或許等多幾年人類再進步吧 海洋魚類有多少種型別?海洋魚類以鰓呼吸 用鰭運動 大多數體表被有鱗片 體內一般具有鰾和變溫的海洋脊椎動物。現生魚類共2萬餘種,其中海洋魚類約有1.2萬種,為魚類中最繁盛的類群。據調查。目前 魚類共有21 723種,其中海洋魚類約有1.2萬種。中國...

藻類生物,浮游生物,魚類生物在海洋中哪種最多

藻類生物屬於生產者最多,浮游生物第二,魚類生物屬於消費者最少 浮游植物 phytoplankton 是一個生態學概念,是指在水中營浮游生活的微小植物,通常浮游植內物就是指浮游藻容類,主要包括藍藻門cyanophyta,矽藻門bacillariophyta,金藻門chrysophyta,黃藻門xant...

海洋魚類的上榜原因,替代品和未來前景是什麼

上榜原bai因 人類行為。由du於過度捕撈 汙染 棲息地被zhi破dao壞 氣候變化等原因,海洋魚類內將會越容來越少。此外,隨著全球變暖,海洋浮游植物的生存也面臨威脅,這使得海洋魚類的食物 面臨困難。替代品 大力發展水產業,出臺各種漁業限制以及建立海洋自然保護區等。通過人工飼養獲得的食用魚佔全世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