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手為什麼在進化時變成十指,不能是十一或十二指呢

2021-08-14 01:49:09 字數 1636 閱讀 1627

1樓:不惑少女小妖精

手,讓人類更聰明

你知道,為何如今我們都在使用十進位制嗎?如果單從數學的角度來看,12進位制要比10進位制更加完美,因為12是2、3、4這三個除1之外最小自然數的最小公倍數,擁有很多10所不具有的特性。但可惜的是,由於人類的手指只有10根,人們在掰著自己的手指頭數數時就已經決定了10進位制的不可替代性。

手,絕不僅僅是為了供聰明的人類隨意使用而被上帝創造出的某種工具,相反,正是因為有了手,人類的智慧才有了飛躍式的發展。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手都是語言表達的一種重要方式。“手語”只是聾啞人的專屬嗎?如果你看過綜藝節目裡“指手畫腳”這類遊戲,或許你就不這麼認為了。

從人類能夠發聲,到人類創造出一套有意義的語言系統,這之間有著幾十萬年的空白。那麼人類在語言發明之前,又是靠什麼交流的呢?很簡單,那就是依靠“手語”。

古時候的“手語”並不像現在這樣形成固定的系統,而大多是使用食指(人類學家推測)指著某樣事物進行表意。比如指指自己就代表“我”,指指石頭和獵物就代表打獵等等。英國的人類學家認為,“手勢意思的形成是促使人類語言和基本語法得以確定的一個重要因素。

”手對人類具有如此重要的意義,那麼我們不禁想問,我們的手為什麼會進化成如今這個樣子呢?是因為這種形態結構的手最為靈敏嗎?雖然之前人們大多是如此解釋這一問題,但是最近卻有科學家提出了另一種與之背道而馳卻又頗具道理的結論——我們雙手的進化,或許是為了能更好地揍人。

當我們結束了像猴子一樣懸掛在樹上的生活並開始直立行走之後,我們的手也開始發生了變化——手指的長度開始縮短,手掌也開始變寬,還長出了一對生長方向與眾不同的拇指。一直以來,人們都認為手進化成現在的形狀是為了擁有更高的靈敏度,從而更好地使用工具,但是美國猶他州立大學的大衛?卡里爾教授卻感到十分疑惑,因為如果只是為了靈活,人類的手根本不會變成現在的樣子,事實上很多結構明顯比人手的結構更為靈巧。

但是比起那些更為靈巧的手掌,人類的手掌卻是唯一一種讓人類能夠以大拇指為支撐,讓我們緊緊握起拳頭的結構。如果你曾觀察過猩猩或者猴子的“手”,你會發現,由於它們的手指太長了,導致它們無法完全將手指蜷進自己的手掌,與此同時,他們的拇指又太短了,使得他們無法用拇指包住其他手指。因此當猩猩們打架的時候,它們更多的時候是在摔跤或者踩踏它們的對手,而人類的打架則是“拳腳相加”。

2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自然選擇導致的,只有人體基因突變了才會變11或12指。

3樓:一夢一壺酒

五趾動物祖先之所以登陸成功,就是因為五趾在支撐身體與靈活程度之間達到了平衡。

4樓:小乙影視

五趾其實是脊椎動物從水生向陸生進化的重要節點

5樓:菟小樂

基因突變導致多指人類基因正常為10指

6樓:匿名使用者

十一指十二指是人體染色體結構發生一場產生的多指

7樓:福

因為那是機芯突變產生的多指正常怎麼會基因突變

8樓:

長的多了沒有用,但是至少要有5個才能完成複雜的生物功能

9樓:丨擇城

十指更加好看點,十一或十二指宗覺得會很怪異

10樓:熱情的hg擇城

如果變成十一或十二指了那就說明人類基因突變了。

人類真的是猴子進化而來的嗎?為什麼現在的猴子不能進化了?

不是的,這只是一種傳說,是沒有真憑實據的,因為猴子是一類動物,跟人類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的,所以猴子是進化不了的。人類確實是由猿猴進化而來的,但是科學家達爾文提出進化論,要有四個先決條件 一是物種並不是固定的,是可變的 二是地球上所有的物種的祖先都是同一個 三是進化的同時也要是自然選擇的結果 四是物種的...

如果人類是由類人猿進化來的,那麼為什麼近萬年來人類除了文明思想進步以外為什麼身體不在進化了

達爾文的進化論不被承認只是因為那是無法被證明的一個理論,但不管人類是不是猴子變得,人類每時每刻都處在進化之中。堯舜時期到現在也不過5000年,樓主要想找人類體格上比較明顯的進化特徵應該往前推個十幾萬年。人體一直在進化 只是你看不到而已 你現在才多大?短短幾十年怎麼能看見人類的進化 在這個星球上,你還...

人類的祖先是什麼東西,他們為什麼會進化成現在著個樣子

祖先吃水果和小動物,長成現在的樣子是要漂亮。為什麼人進化成現在的樣子?根據達爾文進化論的觀點,生物的進化完全是生物個體與環境相互影響和適應的結果。最初,靈長類動物缺乏棲息地,被迫直立行走,從而下肢強健而上肢靈活,便於將上肢解脫出來利用工具,而對工具的使用用使人類逐漸掌握了取火技術,因此人類可以吃到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