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緩解教師的心理壓力,如何緩解心理壓力 如何緩解心理壓力

2021-09-09 03:32:06 字數 1940 閱讀 3231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精品教育

通過遠端學習《中小學教師心理問題及其對策開發》並進行“教師的壓力與挫折”測試,結果顯示:我屬於“中等程度壓力型”。對此,我認真地對自己這十幾年的工作狀況與工作心態進行了深刻地剖析,我發現造成這種不健康的職業心理疾病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1、個人壓力

我是一名初中教師,常年擔任班主任。每年中考的壓力往往變向地加大了自我實現壓力。教師作為知識和道德的化身,常把“完美”當作自己為人處世的目標。

在工作上要求盡善盡美,並渴望他人看到、肯定自己的成績。這種追求“完美”的心態,容易忽略自身條件的限制,如個性、能力、機遇等。一旦過高的自我期望目標不能實現,就會有很強的挫敗感,導致引起一定的心理壓力。

2、學校壓力

考試壓力使當代初中教師不堪重負。考試一直是我國教育中一個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廣大學生、家長對考試升學越來越重視,並將這種希望寄託在教師身上。

各級教育管理部門也將考試排名和升學率與初中教師的晉級、工資、獎金掛鉤,因而初中教師的考試壓力絕不亞於學生。

3、社會壓力

社會提供給教師的待遇給初中教師帶來壓力。社會地位不高、工作條件較差、勞動強度大、福利待遇缺乏保障等都使得初中教師產生一定的潛在的壓力。據調查,我國初中教師人均日勞動時間為

二、合理宣洩。

2樓:僕紫萱

教師職業的本職屬性是育人。古往今來,社會要求教師“傳道、授業、解惑”;要求“師者、人之模範也”;要求教師成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新課程理念下要求教師成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服務者,社會評價尺度對教師要求很嚴,社會對教師期望值很高。

除了社會的壓力,教師還面對來自學生和家長的壓力,來自工作的壓力,來自自我發展和家庭生活的壓力。在這樣的壓力下,教師容易生氣、憤怒,感情用事,對於這種不良情緒若不能及時加以調控,它就會像無情的洪水一般衝破理智的閘門,做出有背於師德和法律的後悔事來。 如何緩解教師的不良情緒?

緩解教師的心理壓力尤為重要。 學會在工作中尋找快樂。工作幾乎佔居了我們生活的二分之一。

生活幸不幸福與工作是否幸福息息相關。教師群體的工作倖福指數處於中等偏下狀態。排解工作壓力一是樹立我工作,我快樂的積極心態。

境由心生,其實工作的成敗,很多意義上是一個心態問題。如果視工作為享受,那麼我們就會努力去享受,然後努力去工作,取得滿意的結果,從中又得到成就感,獲得另一種快樂,於是便成了良性迴圈。二是學會尋找工作中的樂趣。

每一個行業都有它的特點,做每一行也都有不同的快樂。如果是一個醫生,就會有幫人解除痛苦的快樂。如果是一個**家,就會有被人們欣賞的快樂。

教師的快樂就是和學生打交道,我們的快樂就是要幫助學生**成才,從家長和學生那裡感受到做教師的快樂。我們應當在日常工作中不斷搜尋樂趣,找尋到自己工作中獨特的樂趣。 學會與同事和睦相處。

好的工作環境對教師有效緩解心理壓力非常重要。因為我們不是生活在真空裡,除了課上課下和學生打交道外,還需要和同事之間交流思想、心得、**教學方法。同事之間的交流不僅是促進教學提高的有效手段,也是排解心理壓力的有效途徑。

所以我們應當學會和同事和睦相處,共同進步。一是正確認識自己,二是嚴於律己、寬以待人,三是學會化解同事間的矛盾。 要學會平衡自己的情緒。

人生旅途經常會出現一些坎坷、挫折和大大小小的不順利。我們的工作經常也會遇到讓我們心理不平衡的事情。但是為了自身的健康,教師應當學會平衡自己的情緒。

一是要學會合理宣洩,二是學會自我放鬆,三是要學會自我激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長處,相信自己機會終究會有,是金子總會要發光。 教師自身緩解壓力的方式很多,每個人都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只要我們能夠保持一種樂觀的心態,生活的美好就一定會在前方等著你。

如何緩解心理壓力/如何緩解心理壓力

3樓:感遇望月懷遠

保持一個好的心情真的很重要

4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足夠的睡眠,每天有健身鍛鍊的習慣,舒適的工作環境。

如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如何有效舒緩心理壓力?怎麼緩解心理壓力

1.牛奶 因為牛奶中含有的鈣質比較豐富,鈣質是具有很好的安神作用,如果人體在某種壓力的情況下,會通過排尿的方式增加身體鈣質,因此,一些備考或者應試的人群可以選擇食用高鈣的牛奶 蝦皮或者蛋黃,通過食用這些東西起到穩定自己情緒的作用。2.番茄和柑橘 當壓力過大的時候可以使用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食品,其中番...

心理壓力危害大 如何緩解壓力,心理壓力大怎麼緩解

都別攔著我,我一定要去快樂星球!問自己,你有什麼壓力?你這壓力會給你造成什麼?然後再去思考,自己花在這種煩惱上時間多,還是做其他事情的時間多。心理壓力大怎麼緩解 隨著社會的發展,社會節奏也越來越來,不管是生活還是學習壓力都不斷的在增加,給我們的身心健康帶來很大的麻煩。以下是我為大家整理的心理壓力大怎...

怎樣緩解心理壓力,怎樣緩解壓力,讓自己放鬆心情?

都別攔著我,我一定要去快樂星球!減輕心理壓力有以下幾個方法 1 首先要保持好的心態,積極面對難題,正確認識自己 對自己的身體素質 知識才能 社會適應力等要有自知之明,儘量避免做一些力所不及的事情,引起不必要的壓力。2 如果壓力太大,可以學會自我調節,加強自身修養。以適當方式宣洩自己內心的不快和抑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