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苦讀講了怎樣的故事,范仲淹苦讀講了一個怎樣的故事

2021-09-08 20:06:28 字數 5075 閱讀 2905

1樓:冷暖自知

版本一(原文)

范仲淹二歲而孤,家貧無依。少有大志,每以天下為己任,發憤苦讀,或夜昏怠,輒以水沃面;食不給,啖粥而讀。既仕,每慷慨論天下事,奮不顧身。

乃至被讒受貶,由參知政事謫守鄧州。仲淹刻苦自勵,食不重肉,妻子衣食僅自足而已。常自誦曰:

“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也。”

譯文范仲淹兩歲的時候就失去父親,家中貧困沒有依靠。他年輕時就有遠大的志向,常常把治理國家作為自己的責任,發奮苦讀,有時晚上疲倦了,就用冷水洗臉;連飯也吃不上,就吃粥堅持讀書。做官以後,常常談論天下大事,奮不顧身。

以至於有人說他壞話被貶官,由參知政事降職做鄧州太守。范仲淹刻苦讀書、勉勵自己,每餐不吃兩種以上的葷菜,妻子和孩子的衣食僅僅剛夠罷了。他經常朗誦自己作品中的兩句話:

“讀書人應當在天下人憂之前先憂,在天下人樂之後才樂。”

版本二(原文)

范仲淹二歲而孤,母貧無依,再適長山朱氏。既長,知其世家,感泣辭母,去之南都入學舍,晝夜苦學,五年未曾解衣就寢。或夜昏怠,輒以水沃面,往往稠粥不繼,日昃再食,遂大通儒家經典之旨,慨然有志於天下。

常自誦曰:“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也!”

譯文范仲淹兩歲時失去了父親,母親貧困沒有依靠,改嫁了長山朱氏。他長大後,知道了自己的家庭和身世,感動地哭著辭別母親,離開到南都,進入學堂,不分日夜地刻苦學習,五年未曾脫過衣服睡覺。有時他發昏疲倦,就用冷水洗臉。

他經常連頓稠粥都吃不飽,太陽偏西才吃第二頓飯。他於是博通儒家經典的要義,有慷慨兼濟天下的抱負。因此他經常朗誦自己作品中的兩句話:

“讀書人應當在天下人憂之前先憂,在天下人樂之後才樂。”

2樓:簡譜學唱

百家講故事《范仲淹的一個故事》

關於范仲淹的故事

3樓:輕靈觸動

1、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1015),范仲淹中了進士,得到真宗趙恆的接見,還榮赴了御賜的宴席。在此後的幾十年間,范仲淹政績斐然,如安撫江淮的蝗災、修建“范公堤”等。

但由於喜歡給高層“挑刺”,仕途就像乘電梯般,上上下下,幾起幾落。章獻太后劉娥當政時,他一會兒指責仁宗趙禎不該率領百官給太后祝壽。

一會兒要求太后還政,被貶到蘇州;待得趙禎親政後,他本受到重用,但又接連上書議論國事,譏切時弊,要求改革,結果得罪宰相呂夷簡,再貶饒州。

2、范仲淹多次在朝為官之時寧折不彎,與惡勢力做鬥爭,數次遭貶。在被貶謫到饒州之時,他患了肺疾。不久,妻子李氏也病死在饒州。

在附近為官的好友寄其一首《靈烏賦》給他,說朝中之人將其數次直言當做是不祥的叫聲。勸誡他日後閉緊嘴巴,只做一隻翱翔高飛的鳥兒。

范仲淹當即回答了一首《靈烏賦》,稟覆說,不管人們怎樣厭惡烏鴉的啞啞之聲,我卻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3、曾有人在一座靈祠中聽到范仲淹的禱問: " 我將來能當宰相嗎? " 神說不能。

又問: " 我不能當宰相,做個良醫如何? " 或當宰相,或當良醫,工作性質雖然不相同,但為民造福卻是相同的。

范仲淹不做宰相就做良醫的思想,確實是那個時代知識分子思想的精華。 " 毅然出走 " 是說范仲淹在二十歲時得知自己的身世,毅然離家出走,到南部 " 應天府書院 " 讀書學習。

4、范仲淹在南京國子監讀書的時候,真宗皇帝路過應天府,人們爭先恐後的前去看望真龍天子,就連書院裡的師生也不例外。只有范仲淹一人,還穩坐不動,只一心讀他的聖賢書。

與他交好的同窗對他說,快去看啊,面見天子,這是一個多麼難得的機會啊。但是范仲淹只隨口說了句“將來再見也不晚”,連頭也沒抬又繼續讀書。

第二年他果然高中進士,參加殿試之時,有了面見天子的機會。不僅如此,後來還參加了皇帝舉辦的御宴。

5、范仲淹被貶到浙江當官時,一名小吏孫居中死在任上,家貧子幼,缺路費,不能回鄉。范仲淹贈錢數百緡,(緡,成串的錢,一千文為一緡)僱了一條船,把靈柩和一家老小送歸家鄉。

他派一位老衙吏護送。為避免途中為關卡阻滯,交給一首詩,並囑咐道,“過關過卡,把這個拿出來就行了。”詩云:

“十口相攜泛巨川,來時暖熱去悽然。關津若要知名姓,此是孤兒寡婦船。”

人物評價:

范仲淹“文武兼備”、“智謀過人”,無論在朝主政、出帥戍邊,均系國之安危、時之重望於一身。他對某些軍事制度和戰略措施的改善,使西線邊防穩固了相當長時期。

他領導的慶曆革新運動,雖只推行一年,卻開北宋改革風氣之先,成為王安石“熙寧變法”的前奏;即使在擔任地方官時,他也殫精竭慮,鞠躬盡瘁。

范仲淹不僅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還是一位卓越的文學家和教育家。作為宋學開山、士林領袖,他開風氣之先,文章論議,必本儒宗仁義。

並以其人格魅力言傳身教,一生孜孜於傳道授業,悉心培養和薦拔人才;乃至晚年“田園未立”,居無定所,臨終《遺表》一言不及私事。

他倡導的“先憂後樂”思想和仁人志士節操,為儒家思想中的進取精神樹立了一個新的標杆,是中華文明史上閃灼異彩的精神財富。

4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1、范仲淹的故事:斷齏劃粥

范仲淹小的時候生活貧困,但是他依然堅持向學。在隨母親改嫁之後,范仲淹為了學習,搬到了寺廟之中。范仲淹此時的生活清貧無比,每日只煮一鍋粥,將粥分成四塊,早晚分食兩塊。

他吃粥只就一點鹹菜,然後用醋汁調和米粥,就這樣草草的將就一頓。

放在今日,主食、甜點水果一樣不缺的今日,范仲淹這樣的食物吃一頓兩頓也許還行,若是多吃幾頓,如何受的。而范仲淹就是這樣每日兩食,苦讀成才的。正是因為這樣的一個故事,才有了後來斷齏劃粥這個詞語。

2、范公堤

天聖二年,范仲淹為興華縣令之時,發現當地的堤壩受損嚴重。返潮之時,不僅是當地百姓的鹽田會受損,甚至很多時候水會直接淹沒農田,致使數以千計的農民受災,災情嚴重的時候,百姓痛苦不堪。

范仲淹發現這一情況之後,當即上奏上司,並且得到了朝廷的准奏,開始著手修建堤壩。他徵調各州數萬農夫前去修壩,哪知道剛開始就遇到了大困難。修壩的時候,剛好遇到大風暴,光是徵調的農夫就有一百多個被捲入水裡喪命。

這個訊息傳到朝中,眾人議論紛紛,不知道該繼續修建還是停工。當地的百姓也很是惶恐,認為是老天不允許重修堤壩。

在這樣的情況下,范仲淹身先士卒。每次大潮來領之時,別人都害怕的退後,只有他和同事好友站在最前列。范仲淹用自己的生命告訴眾人,風浪並沒有什麼可怕的。

受到范仲淹這一舉動的鼓勵,大家都拿出幹勁,修建堤壩。堤壩修建完成之後,保障了眾人的利益。而為了紀念范仲淹,眾人將這個新修的堤壩成為“范公堤”。

3、《靈烏賦》

范仲淹多次在朝為官之時寧折不彎,與惡勢力做鬥爭,數次遭貶。在被貶謫到饒州之時,他患了肺疾。不久,妻子李氏也病死在饒州。

在附近為官的好友寄其一首《靈烏賦》給他,說朝中之人將其數次直言當做是不祥的叫聲。勸誡他日後閉緊嘴巴,只做一隻翱翔高飛的鳥兒。范仲淹當即回答了一首《靈烏賦》,稟覆說,不管人們怎樣厭惡烏鴉的啞啞之聲,我卻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4、面見真宗

范仲淹在南京國子監讀書的時候,真宗皇帝路過應天府,人們爭先恐後的前去看望真龍天子,就連書院裡的師生也不例外。只有范仲淹一人,還穩坐不動,只一心讀他的聖賢書。與他交好的同窗對他說,快去看啊,面見天子,這是一個多麼難得的機會啊。

但是范仲淹只隨口說了句“將來再見也不晚”,連頭也沒抬又繼續讀書。第二年他果然高中進士,參加殿試之時,有了面見天子的機會。不僅如此,後來還參加了皇帝舉辦的御宴。

5樓:釋義就是我

范仲淹,字希文。和包拯同朝,為北宋名臣,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范仲淹兩歲時就失去父親,家中貧困沒有依靠,母親改嫁長山朱氏。

長大後,知道出身家世,感動哭著辭別母親,離開到南都,進入學堂。不分日夜刻苦學習,五年不曾解開衣服好好睡覺,常常發昏疲倦,就用冷水衝頭洗臉,經常連頓稀粥都吃不飽,每天要到太陽過午才開始吃飯。終於博通《六經》的≬/p>

范仲淹的小故事

6樓:釋義就是我

范仲淹,字希文。和包拯

同朝,為北宋名臣,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范仲淹兩歲時就失去父親,家中貧困沒有依靠,母親改嫁長山朱氏。長大後,知道出身家世,感動哭著辭別母親,離開到南都,進入學堂。

不分日夜刻苦學習,五年不曾解開衣服好好睡覺,常常發昏疲倦,就用冷水衝頭洗臉,經常連頓稀粥都吃不飽,每天要到太陽過午才開始吃飯。終於博通《六經》的≬/p>

7樓:匿名使用者

1、有一個故事說,范仲淹回到蘇州後,買了一塊地皮,準備自己蓋房屋。蓋房之前,請風水先生看了。風水先生看後高興地說,這塊地風水很好,在這塊地皮上蓋了房子的人家,今後世代都會出大官。

范仲淹聽後表示:如果真是這樣,好處不能讓範家一家獨得。於是,他把這塊地皮捐出來,造了一座學堂。

2、范仲淹替人寫墓誌銘,寫畢封好剛要傳送時,忽然想到:“這篇銘記不能不讓尹洙看。”

第二天,范仲淹就把銘文交給尹洙過目,尹洙看後說:“你的文章已經很出名,後代人會以你的文章為典範,不能夠不謹慎啊。現在你把轉運使寫作刺史,知州寫成太守,固然清雅古雋,但現在卻沒有這些官職名稱,後人必然心生疑惑,這正是引起庸俗文人爭論的原因啊。

”范仲淹聽後,感嘆地說:“多虧請你看了,否則,我差一點要失誤啊。

3、范仲淹擔任邠州知州時,有一次登樓飲酒,尚未舉杯,就看到幾個人披麻戴孝地營造葬具。范仲淹急忙派人詢問,得知是一名書生客死邠州,準備就近埋葬,但墓穴、棺材和治喪用具尚未製備。范仲淹聽後非常悲傷,立即撤去酒席,並贈以錢財,使其得辦喪事。

4、范仲淹治理國家崇尚忠厚,勤政愛民,深得百姓愛戴。范仲淹戍邊西北時,邠州、慶州的百姓和眾多的羌部族,在其生前就懸掛他的畫像以祭拜。范仲淹去世後,聞知訊息的人無不扼腕嘆息,羌部族的數百首領,像孝子一樣放聲痛哭,並齋戒三日以後才離開。

5、相傳范仲淹任杭州知府時,城中文武**,大多得到過他的推薦,惟有蘇麟,因在外縣擔任巡檢,不在城裡,未得提拔。於是,蘇麟就向范仲淹獻詩一首,其中有兩句為:“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范仲淹理解他的心情,便為他寫了一封推舉信,後來蘇麟也得到升遷。

關於“三觀”的小故事

有這樣的一個小故事:一次,范仲淹讓次子範純仁自蘇州運麥至四川。範純仁回來時碰見熟人石曼卿,得知他逢親之喪,無錢運柩返鄉,便將一船的麥子全部送給了他,助其還鄉。

範純仁回到家中,沒敢提及此事。范仲淹問他在蘇州遇到朋友了沒有,範純仁回答說:路過丹陽時,碰到了石曼卿,他因親人喪事,沒錢運柩回鄉,而被困在那裡。

范仲淹立刻說道:“你為什麼不把船上的麥子全部送給他呢?”範純仁回答說:

“我已經送給他了。”范仲淹聽後,對兒子的做法非常高興,並誇獎他做的對。

參考資料:人民網《范仲淹的經歷告訴你:貪不貪,不看出身看"三觀"》

范仲淹的故事,關於范仲淹的故事

仲淹 斷齏畫粥 的故事 北宋大文學家 政治家范仲淹曾給後人留下了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的千古名句,千百年來受到了人們的讚譽。可是他幼年卻很不幸,出身貧寒,無力上學,只好跑到寺院中的一間僧房中去讀書。在寺廟讀書期間,他將自己關在屋內,足不出戶,手不釋卷,讀書通宵達旦。由於家貧,生活得也十分...

范仲淹的主要成就有哪些,范仲淹怎樣取得成就的?

范仲淹 989 1052年 字希文,漢族,北宋著名的政治家 思想家 軍事家和文學家,世稱 范文正公 先世彬州 今陝西省彬縣 後遷居江南,為蘇州吳縣人 今江蘇省蘇州市 真宗大中祥符四年 1011年 至雎陽應天府書院 在今河南商丘 讀書,仲淹讀書 晝夜不息。冬日憊甚,以水沃面,食不給,至以糜粥繼之。人不...

蘇幕遮范仲淹言簡意賅的譯文,蘇幕遮 范仲淹 言簡意賅的譯文,30字

1 譯文 天是碧藍碧藍的碧雲天,地是落滿枯葉的黃葉地,一望無際的秋色到水邊,水波上瀰漫著綠色寒煙。斜陽映照秋山水天一色。芳草不理秋來依舊芳香,一直開放到斜陽的外面。思鄉的心魂淡且憂鬱,糾纏著羈旅他鄉的愁緒。除非每天夜裡都有好夢,才會換得一時片刻的安睡。莫在月明寒夜獨登寒樓,想借酒一舒愁苦的迴腸,酒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