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范仲淹三首詩,求初中范仲淹的詩 急急急!!!!!!!!

2022-07-25 12:40:24 字數 2163 閱讀 9232

1樓:閒女妖魂

范仲淹詞集

字希文,北宋政治家,文學家。蘇州吳縣人。范仲淹散文,詩,詞均有名篇傳世,

其詞存世不多,僅三首比較完整,但意境巨集闊,氣象雄奇,以反映邊塞風光和征戰勞

苦見長。具有一定的創新精神。

漁家傲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蘇幕遮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御街行紛紛墜葉飄香徹,夜寂靜,寒聲碎。真珠簾卷玉樓空,天淡銀河垂地。年年今夜,月

華如練,長是人千里。

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殘燈明滅枕頭欹,諳盡孤眠滋味。都來此事,眉

間心上,無計相迴避。

求辛棄疾、柳永、范仲淹詩

求初中范仲淹的詩 急急急!!!!!!!!

2樓:歷史祕辛愛好者

漁家傲 秋思 、 岳陽樓記

范仲淹的詩詞及其生平?

3樓:碑木人

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漢族,蘇州吳縣(今屬江蘇)人,世稱「范文正公」。唐宰相範履冰之後。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和文學家,祖籍邠州(今陝西省彬縣),後遷居蘇州吳縣(今江蘇省吳縣)。

他為政清廉,體恤民情,剛直不阿,力主改革,屢遭奸佞誣謗,數度被貶。1052 年(皇佐四年)五月二十日病逝于徐州,終年64歲。是年十二月葬於河南洛陽東南萬安山,諡文正,封楚國公、魏國公。

有《諡號文正》傳世,通行有《四部叢刊》影明本,附《年譜》及《言行拾遺事錄》等。

江上漁者

江上往來人,

但愛鱸魚美。

君看一葉舟,

出沒風波里!

登表海樓

一帶林巒秀復奇,

每來憑檻即開眉。

好山深會詩人意,

留得夕陽無限時。

蘇幕遮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4樓:風影月跡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范仲淹的詩有哪些

5樓:帝獵

漁家傲 秋思

范仲淹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賞析】

提到范仲淹,人們很容易想到他那篇有名的《岳陽樓記》,而很少記起他的詞作;同樣,因為文章,人們大多認他作文官,而很少當他為武將。——這首詞,可以彌補這種認識的不足。

宋康定元年(1040)至慶曆三年(1043)間,范仲淹任陝西經略副使兼延州知州。據史載,在他鎮守西北邊疆期間,既號令嚴明又愛撫士兵,並招徠諸羌推心接納,深為西夏所憚服,稱他「腹中有數萬甲兵」。這首題為「秋思」的《漁家傲》就是他身處軍中的感懷之作。

上片寫景,描寫的自然是塞下的秋景。一個「異」字,統領全部景物的特點:秋來早往南飛的大雁,風吼馬嘯夾雜著號角的邊聲,重山峻嶺裡升起的長煙,西沉落日中閉門的孤城……作者用近乎白描的手法,描摹出一幅寥廓荒僻、蕭瑟悲涼的邊塞鳥瞰圖。

特別是詞中的「長煙落日」,很自然地使人想起王維《使至塞上》中的名句:「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邊塞,雖則經過了歷史長河的淘洗,但在古詩人的筆下,卻依然留有相同的印跡。

下片抒情,抒發的是邊關將士的愁情。端著一杯渾濁的酒,想起遠在萬里之外的家鄉,可是邊患沒有平息,那能談得到歸去?再加上滿眼的白霜遍地、盈耳的羌笛聲碎,又叫人如何能夠入睡?

將士們只能是愁白了烏髮,流下了濁淚。在這裡,作者將直抒胸臆和借景抒情相結合,抒發出邊關將士壯志難酬和思鄉憂國的情懷。

綜觀全詞,詞的意境開闊蒼涼,形象生動鮮明,反映出作者耳聞目睹、親身經歷的場景,表達了作者自己和戍邊將士們的內心真實感情,讀起來真切感人。

參考資料

范仲淹著名詩句

急求一首外國詩,急求一首外國詩!

故鄉 德 荷爾德林 譯 石 厲 正如船伕帶著他的收穫,從遙遠的島嶼快樂地返回恬靜的河邊 我會回到故鄉的,假如我所收穫的多如我所失落的。從前哺育我成長的可親河岸,你難道能醫好愛情帶給我的煩惱?曾經在其中玩耍過的樹林,如果我回來,還能再一次讓我平靜?在那清涼的小溪邊,我曾注視著泛起的水波,河岸旁,我曾望...

求一首藏中表白詩,求一首表白詩。

桃李芬芳若早春,渾無寒意貴求真。園中有你風光在,我敞心扉夢比鄰。求一首表白詩。10 我想在五十年之後我一定還是像現在一樣愛你 你是上帝派給我的一隻小鳥 我是大鳥所以我要保護你 愛的丘位元祝我們一路成功 啊 我愛你 我十分愛你 我非常愛你 我愛死你了 我賊愛你 啊 你造嗎,我萱你很久了 許夢迪我愛 你...

求現代詩一首,求現代詩一首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我找了一個著名詩人的作品。希望能幫助到你!要有名氣!這個很好辦!先說第一首,洛夫的 鳥語 水平怎麼樣不用我解釋。查遍網路也找不到,手打上傳的。洛夫 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人物。趙野這首有點年頭了 雙語作家的詩歌 非馬。第一首詩歌是近期作品,值得推薦!海子一向的風格,乾淨 明麗。面朝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