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簡介,范仲淹的一生及其簡介

2023-02-07 23:10:02 字數 5577 閱讀 7812

1樓:匿名使用者

簡介: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蘇州吳縣(今屬江蘇)人。宋正宗大中祥符八年(1015)進士。少時貧困苦讀,出仕後有敢言之名。范仲淹一生為管清廉,治軍嚴明

2樓:人語斷邊橋

范仲淹的一生及其簡介

3樓:慧慧的網盤

范仲淹(989年8月29日-2023年5月20日),字希文,漢族。蘇州吳

縣人。北宋傑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康定元年(2023年),與韓琦共任陝西經略安撫招討副使,採取「屯田久守」方針,鞏固西北邊防。

慶曆三年(2023年),出任參知政事,發起「慶曆新政」。不久後,新政受挫,范仲淹被貶出京,歷知邠州、鄧州、杭州、青州。皇祐四年(2023年),改知潁州,范仲淹扶疾上任,於途中逝世,年六十四。

追贈兵部尚書、楚國公,諡號「文正」,世稱范文正公。

4樓:匿名使用者

1、簡介

范仲淹(989年8月29日-2023年5月20日),字希文,漢族,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

范仲淹幼年喪父,母親改嫁長山朱氏,遂更名朱說。大中祥符八年(2023年),范仲淹苦讀及第,授廣德軍司理參軍,迎母歸養,改回本名,後歷任興化縣令、祕閣校理、陳州通判、蘇州知州等職,因秉公直言屢遭貶斥。康定元年(2023年),與韓琦共同擔任陝西經略安撫招討副使,採取「屯田久守」方針,鞏固西北邊防。

慶曆三年(2023年),出任參知政事,上疏《答手詔條陳十事》,提出十項改革措施。慶曆五年(2023年),新政受挫,范仲淹被貶出京,歷任邠州、鄧州、杭州、青州知州。皇祐四年(2023年),改知潁州,范仲淹扶疾上任,行至徐州,與世長辭,享年六十四歲,諡號文正,世稱范文正公。

范仲淹政績卓著,文學成就突出,他倡導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思想和仁人志士節操,對後世影響深遠。

2、主要作品

據《宋史》載,范仲淹作品有《文集》二十卷,《別集》四卷,《尺牘》二卷,《奏議》十五卷,《丹陽編》八卷。北宋有刻本《范文正公文集》,南宋時有乾道刻遞修本、範氏家塾歲寒堂刻本,皆二十卷。

3、人物評價

姜遵:朱學究(范仲淹)年雖少,奇士也。他日不惟為顯官,當立盛名於世。

歐陽修:公少有大志,每以天下為己任。

蔡襄:公薨之後,獨無餘資。君國以忠,親友以義,進退安危,不易其志。立身大節,明白如是。

朱長文:范文正公置義田、義宅,至今四十年,而丞相、侍郎兄弟(仲淹次子、三子)繼承其志,近益增廣。九族之間,莫不被其惠。

王安石:一世之師,由初起終,名節無疵。

蘇軾:①出為名相,處為名賢;樂在人後,憂在人先。經天緯地,闕諡宜然,賢哉斯詣,軼後空前。

②公在天聖中,居太夫人憂,則已有憂天下致太平之意,故為萬言書以遺宰相,天下傳誦。至用為將,擢為執政,考其平生所為,無出此書者。其於仁義禮樂,忠信孝弟,蓋如飢渴之予飲食,欲須臾忘而不可得。

如火之熱,如水之溼,蓋其天性有不得不然者。雖弄翰戲語,率然而作,必歸於此。故天下信其誠,爭師尊之。

蘇轍:范文正公篤於忠亮,雖喜功名,而不為朋黨。

5樓:高高

范仲淹(989年10月1日-2023年6月19日[1]),字希文。祖籍邠州,後移居蘇州吳縣。北宋傑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

6樓:匿名使用者

簡介: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蘇州吳縣(今屬江蘇)人。宋正宗大中祥符八年(1015)進士。少時貧困苦讀,出仕後有敢言之名。范仲淹一生為管清廉,治軍嚴明

7樓:匿名使用者

8樓:匿名使用者

犭妨害了我,乖乖吃飯啊,

范仲淹的介紹,范仲淹的一生及其簡介

范仲淹畫像范仲淹 989 1052 字希文,漢族,蘇州吳縣 今屬江蘇 人 唐宰相範履冰之後。北宋著名的政治家 思想家 軍事家和文學家,祖籍邠州 今陝西省彬縣 後遷居蘇州吳縣 今江蘇省吳縣 他為政清廉,體恤民情,剛直不阿,力主改革,屢遭奸佞誣謗,數度被貶。1052 年 皇佐四年 五月二十日病逝于徐州,...

范仲淹苦讀講了怎樣的故事,范仲淹苦讀講了一個怎樣的故事

版本一 原文 范仲淹二歲而孤,家貧無依。少有大志,每以天下為己任,發憤苦讀,或夜昏怠,輒以水沃面 食不給,啖粥而讀。既仕,每慷慨論天下事,奮不顧身。乃至被讒受貶,由參知政事謫守鄧州。仲淹刻苦自勵,食不重肉,妻子衣食僅自足而已。常自誦曰 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也。譯文范仲淹兩歲的時候就失去...

張之洞生平簡介,張之洞是生於何年,一生簡介!

看一本書 雷頤寫的 叫 歷史 何至如此 寫張之洞寫的不錯 實際上 挺欣賞張之洞的 囧 這麼說恐怕會被馬克思主義的一些人噴吧 張之洞是生於何年,一生簡介!之洞 1837年9月2日 1909年10月4日 字孝達,號香濤,時為總督,稱 帥 故時人皆呼之為 張香帥 1 晚清名臣 清代洋務派代表人物,出生於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