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氯酸鈉溶液中加入二氧化硫過量少量的離子方程式

2021-09-08 20:01:51 字數 1431 閱讀 6219

1樓:緩緩歸矣

當次氯酸鈉(naclo)溶液中通入過量的二氧化硫( so2 )時,所有的次氯酸根離子全部轉化為氯離子,方程式如下:

so2 + naclo + h2o = nahso4 + nacl + hcl

離子方程式是 :so2 +clo -+h2o = so4 2- + cl- + 2h+

2.當次氯酸鈉(naclo)溶液中通入少量的二氧化硫( so2 )時,反應方程式如下:

so2 + 3naclo + h2o = 2hclo + na2so4 + nacl

離子方程式是: so2 +3clo -+h2o=2hclo +so4 2-+cl-

次氯酸鈉溶液是次氯酸鈉的溶解液,微黃色溶液,有似氯氣的氣味,有非常刺鼻的氣味,極不穩定,是化工業中經常使用的化學用品。次氯酸鈉溶液適用於消毒、殺菌及水處理,也有僅適用於一般工業用的產品。

擴充套件資料:

使用注意事項

危險性概述

危險特性:受高熱分解產生有毒的腐蝕性煙氣,具有腐蝕性。

健康危害:經常用手接觸該品的工人,手掌大量出汗,指甲變薄,毛髮脫落。該品有致敏作用。該品放出的遊離氯有可能引起中毒。

燃爆危險:該品不燃,具腐蝕性,可致人體灼傷,具致敏性。

急救措施

**接觸:脫去汙染的衣著,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

眼睛接觸: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飲足量溫水,催吐,就醫。

消防措施

有害燃燒產物:氯化物

滅火方法:採用霧狀水、二氧化碳、砂土滅火

2樓:心隱

1. 少量二氧化硫通入次氯酸鈉溶液:

離子方程式:

化學方程式:

2. 過量二氧化硫通入次氯酸鈉溶液:

離子方程式:

化學方程式:

擴充套件資料:

1. 反應原理:

so2少量時,so2被clo-全部氧化生成硫酸根離子,clo-有剩餘,so2呈酸性,因而產生的h+與clo-結合為hclo。當so2過量時,hclo完全反應,得到h2so4與ci-。

2. 次氯酸化學性質

⑴ 弱酸性

次氯酸是一種一元弱酸,25℃時的電離常數為3×10-8ka。

⑵ 強氧化性

次氯酸能氧化還原性物質(如na2so3,fecl2,ki,c7h7o4n(石蕊)等),使有色布條、品紅褪色,並能使石蕊溶液變為無色液體。

⑶不穩定性

次氯酸很不穩定,只存在於水溶液中。它一般用作漂白劑、氧化劑、除臭劑和消毒劑。在光照的條件下,它按下式分解:

在水溶液中,次氯酸部分電離為次氯酸根clo-(也稱為次氯酸鹽陰離子)和氫離子h+。含有次氯酸根的鹽被稱為次氯酸鹽。

汙水消毒殺菌次氯酸鈉比例是多少,次氯酸鈉液用於醫院汙水處理的比例

不同水質次氯酸鈉配比如下 1 自來水消毒殺菌 加藥一般1 3mg l。2 熱電廠迴圈水 海水殺菌除藻,加藥量一般為3 5mg l。3 汙水處理後生產的中水,加藥量一般為5 10mg l。石油行業的回填水 注水 加藥量一般為3 6mg l。4 醫院廢水殺菌消毒,加藥量一般為30 50mg l。5 養殖...

次氯酸鈉溶液與氯化亞鐵反映的方程式

3clo 6fe2 3h2o 2fe oh 3 3cl 4fe3 分析方法是 先從物質性質上找出兩劑兩產 氧化劑clo 還原劑fe2 氧化產物fe3 可能會變成氫氧化鐵沉澱 還原產物cl 然後根據升降守恆得出fe2 的化學計量數為cl 的2倍。從而得出 2fe2 clo 2fe3 cl 這裡面電荷不...

自來水廠為什麼選擇次氯酸鈉發生器

您好 我來回答您的問題 目前用水自來水廠水處理消毒的裝置多種多樣,各有利弊,針對您說的次氯酸鈉發生器,我來跟您說一下您消毒原理。次氯酸鈉發生器是一種用於水處理消毒 殺菌的裝置,其工作原理是將食鹽 氯化鈉 配置一定濃度的水溶液,然後通過電解裝置,在直流電場的作用下,溶液中的鈉離子和氯離子分別移向陰極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