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解質的作用,請問,電解質在身體裡起什麼作用?

2021-09-08 19:03:01 字數 3307 閱讀 1344

1樓:偶念煙毓火

人體內電解質的作用是維持體內滲透壓的平衡。

電解質劑的藥理特性及其作用

電解質劑類藥物是控制細胞內外滲透壓及水分分配的主要因素。賽鴿長期訓練、長距離比賽,消耗能量,體液流失而引起細胞外液變濃時,水分即由細胞內移至細胞外,由此細胞內產生脫水現象,致使賽鴿口渴或體溫升高而失去協調作用。若僅供飲清水就會引起細胞內水腫症狀及血中氧氮含量減少,血壓降低,易造成腎功能失調,進而影響賽飛及鴿體健康。

所以,電解質劑類藥物適時適量的補充是在所必需的,鴿友切莫忽視。

此外,電解質劑類藥物在賽鴿體內的作用過程,往往被鴿友忽視。水分及電解質劑類藥物是細胞外液主要成分。當鴿友在飲水中投放電解質劑類藥物時,水可以經過細胞與細胞結合處,借擴散作用滲透到血液中及組織間隙,但電解質劑類藥物因其分子量大,需要藉助主動運輸的作用,才能進入血液中及組織間隙。

主動運輸進行時,藥物攜帶者消耗能量,旋轉其位置,將電解質劑類藥物帶入腸道細胞內加以吸收利用。同時,當電解質劑類藥物進入腸道上皮細胞欲進入血液或組織間隙,又需要有受質及其**能量的物質(即atp),其功能也才能進行。

所以,電解質劑類藥物除本身含有“電解質”外,更需要有“受質”(氨基酸)及“**能量的物質”(葡萄糖),才能在短期時間內供鴿體利用,才能增進其效果。所以,較好的電解質劑類藥物其本身應含有電解質、受質,以及**能量的物質,這樣才能被鴿體較好的吸收利用。

2樓:

電解質的作用是臨床技師考試的部分內容

維持細胞內外液的滲透壓、體液的分佈和轉移、參與酸鹼平衡及神經肌肉興奮性的維持。

細胞間液是血漿的超濾液,其電解質成分和濃度與血漿極為相似。

②體液中陰離子總數與陽離子總數相等,並保持電中性一般陰離子隨陽離子總量的改變升高或降低,以適應陽離子的改變。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電解質是指什麼電解質啊,這個範圍太大了,不好說!

請問,電解質在身體裡起什麼作用?

4樓:千毫萬娛

電解質在身體裡的作用有:

1、維持身體的導電性。

正是憑藉其在細胞內外濃度(也就是電位)的不同產生微小的電壓,為神經細胞和肌細胞等順利實現其生理功能提供了基礎條件,這也是電解質的主要功能。

2、維持體液滲透壓和水平衡。

鈉離子、氯離子是維持細胞內液滲透壓的主要無機鹽離子。正常人體細胞內、外液滲透壓基本相等,由此維持細胞內、外液水的動態平衡。

3、維持人體的酸鹼平衡。

體液電解質組成緩衝對調節酸鹼平衡。緩衝對處於分子位置的物質具有抗酸作用,可以緩衝酸使其酸性減弱;處於分母位置的物質具有抗鹼作用,可以緩衝鹼使其鹼性減弱。

4、維持人體神經、肌肉的應激性。

神經、肌肉的應激性需要體液中一定濃度和比例的電解質來維持。當鈉離子、鉀離子過低時,神經肌肉應激性降低,可出現四肢無力甚至麻痺;鈣離子、鎂離子過低時,神經、肌肉應激性增高,可出現手足抽搐。

5、維持人體細胞新陳代謝。

多種無機離子作為金屬酶或金屬活化酶的輔助因子,在細胞水平對物質代謝進行調節。例如羧肽酶含鋅,黃嘌呤氧化酶含錳,多種激酶需鎂離子啟用,澱粉酶需氯離子啟用。鉀離子參於糖原和蛋白質的合成。

鈉離子參與小腸對葡萄糖的吸收,參與血紅蛋白轉運多種激酶的底物,因此糖、脂類、核酸和蛋白質合成反應均需鎂、鋅、錳、鈷、鉻等維持核酸的功能。鈣離子作為第二信使參與細胞資訊的傳遞。

擴充套件資料:

電解質分類:

1、強電解質。

是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中幾乎完全發生電離的電解質,完全電離,不存在電離平衡。

強電解質一般有:強酸、強鹼,活潑金屬氧化物和大多數鹽,如:硫酸、鹽酸、碳酸鈣、硫酸銅等。

2、弱電解質。

是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下不完全發生電離的電解質。強弱電解質導電的性質與物質的溶解度無關。

弱電解質一般有:弱酸、弱鹼,少部分鹽,如:醋酸、一水合氨、醋酸鉛、氯化汞。另外,水是極弱電解質。

5樓:

常說的水電平衡,水電平衡當中的電,指的就是電解質。所謂的電解質,就是血液當中含有的元素,比方說常用的有鉀、鈉、氯等。

水和電解質廣泛分佈在人體的細胞內外,參與體內許多重要的功能和代謝活動,對正常生命活動的維持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電解質對維持細胞外液的滲透壓、維持酸鹼平衡有重要作用。

一個人在正常情況下的水和電解質,要達到入量和出量平衡的狀態,才能完成正常的生理過程,才能很好的工作和生活。

6樓:夏露露

水和電解質廣泛分佈在細胞內外,參與體內許多重要的功能和代謝活動,對正常生命活動的維持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體內水和電解質的動態平衡是通過神經、體液的調節實現的。臨床上常見的水與電解質代謝紊亂有高滲性脫水、低滲性脫水、等滲性脫水、水腫、水中毒、低鉀血癥和高鉀血癥。

人和高等動物機體內的細胞也象水中的單細胞生物一樣是在液體環境之中的。和單細胞生物不同的是人體大量細胞擁擠在相對來說很少量的細胞外液中,這是進化的結果。但人具有精確的調節機構,能不斷更新並保持細胞外液化學成分、理化特性和容量方面的相對恆定,這就是對生命活動具有十分重要意義的內環境。

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在臨床上十分常見。許多器官系統的疾病,一些全身性的病理過程,都可以引起或伴有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外界環境的某些變化,某些變化,某些醫原性因素如藥物使用不當,也常可導致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如果得不到及時的糾正,水、電解質代謝紊亂本身又可使全身各器管系統特別是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的生理功能和機體的物質代謝發生相應的障礙,嚴重時常可導致死亡。

因此,水、電解質代謝紊亂的問題,是醫學科學中極為重要的問題之一,受到了醫學科學工作者的普遍重視。 追問: 請問,身體電解質穩亂該怎麼**?

回答: 慢慢從鹽水中補充,密切監測電解質水平,不必太擔心,只要止住腹瀉,慢慢會回升的 補充: 電解質紊亂 和你所說的電解質失調 其實都是一回事情。

就是血液中 鉀離子,鈉離子,鈣離子,氯離子 的濃度。正常人這些離子都有一定的比例,有一個正常值,一旦高出或低於正常值都會出現一些症狀。 至於**,你先抽血化驗下電解質,看有多低?

具體資料? 如果很低的話那最好去醫院**。 硬是自己**的話,那挺冒險的.

簡單的方法有:人是否神志清楚,能喂東西不?如果能喂, 要補鈉離子就可以適當多加點鹽,如果補鉀離子,可以吃些橘子汁什麼的,或者口服氯化鉀片。

也有個補鉀的藥叫做 補達秀 . 要是不能口服,那就只有通過吊水靜脈補了。總是補不上的原因難說,也許你補的還不夠等。

我遇到過的有個病人也總是補不上,後來加了 硫酸鎂 劑 一起靜脈補就補上。可以飲用或注射葡萄糖生理鹽水,胃口不好不要強硬吃,可以少食多餐.保持足夠睡眠,蓄積能量.

也可以飲用運動型飲料補充電解質.

7樓:隻言片語聲

“鈉 鉀 氯 鈣 鎂”5種電解質的作用。電解質紊亂會怎樣?

水是電解質嗎,氨水是電解質嗎?

水是電解質。是弱電解質。正常的水應該是弱電解質 氨水是電解質嗎?如果說氨水 肯定不是 因為氨水是混合物 如果說一水合氨 nh3 h2o 那它是純淨物 是電解質 氨水常稱為氫氧化銨,指氨氣的水溶液,有強烈刺鼻氣味,具弱鹼性。氨水中,氨氣分子發生微弱水解生成氫氧根離子及銨根離子。氫氧化銨 這個名稱並不十...

水是不是電解質,水是否為電解質

凡是在水中或熔融狀態下能電離形成陰陽離子的就是電解質。水在水中能電離形成h 和oh 所以,它是電解質。由於水的電離很少 不完全電離 所以是弱電解質。水能電解的啊 水是弱電解質,在水分子的相互作用下能電離出水合離子,在理論上是可以導電的,只是能力極弱 水是電解質 如果水中有能電離的物質 就能帶導電 如...

化學電解質

一般都是強酸強鹼鹽中性,強酸弱鹼酸性 硫酸銨 強鹼弱酸鹼性 碳酸鈉 兩弱就不好說,具體查表 往往也不穩定 鹼金屬 鹼土金屬 不包括鎂 鈹 一般都是中性 強酸鹽 或者鹼性 弱酸鹽,不一定溶 重金屬鹽一般都酸性,往往價態越高酸性越強 如fecl3溶液比fecl2溶液ph小得多 個別會不符合規律 例如過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