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解質一定要在水中才能電解嗎,如果是電解質在熔融狀態下都能電離出自由移動的電子嗎,複分解反應一定要

2022-05-06 13:02:05 字數 2785 閱讀 8510

1樓:

不一定,只要電離即可電解,比如工業制金屬鈉就是電解熔融氯化鈉,熔融和溶解都破壞了離子鍵,這就是電離,注意:電離是電離出離子不是電子!複分解不一定要在水中,比如氫氧化鈉與碳酸氫鈉高溫反應就不在水中但大部分都在水中,液態氫氧化鈉是熔融態,沒有水,有水的叫氫氧化鈉溶液,氫氧化鈉、氯化鎂熔融時超過水的沸點因此不會有水,理論上會生成熔融氯化鈉和氫氧化鎂,氫氧化鎂會在高溫下分解成氧化鎂和水,氧化鎂熱穩定性極好,熔點2800攝氏度不會繼續發生電離。

2樓:牛富紅

電解質不一定非在水中才能解離成離子,在熔融狀態下也可以電離,,電解質在熔融態下只能電離出相應的正負離子,而不能將離子進一步電離出自由電子,複分解反應中學水平中一般指在水作為媒介下反應,某些反應可以在有機相中發生離子相互交換的反應,但是到了這種水平,就不叫複分解了,比如親電加成,親核加成,路易斯反應,其實都是有機相中的交換反應,,切記液態氫氧化鈉是在特別高溫下存在的熔融液態,一般用在核反應堆中的換熱介質。絕對不會含水,熔融態下,氫氧化鈉和氯化鎂都處於離子狀態,即體系中共存四種離子,(要求封閉體系,不能含氧,含水,負責氫氧化鈉將分解)。

3樓:上海微譜化工技術服務

電解質是在水溶液或者熔融狀態下可以發生電離的物質。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能;沒水;能。

電解質必須是自身能電離出自由移動離子的化合物,這句話對麼

5樓:花安洛

照電解質的定義看:電解質是在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而之所以能導電就是因為電解質自身能電離出自由移動離子,所以應該是對的。不懂可以再問。

6樓:

不對,水溶液狀態下不叫自身電離

為什麼電解質在熔融狀態下可以電離?其作用原理是什麼?請具體說明!

7樓:匿名使用者

先糾正一下,其實不是電解質在熔融狀態下可以電離,是某些電解質!比如硫酸就不可以在熔融狀態下電離

8樓:匿名使用者

化合物因為能否在某種外界條件下電離出自由移動的離子,而劃分為電解質和非電解質,其中在電解質當中又因為電離出自由移動的離子所需要的外界條件,而劃分為共價化合物,離子化合物。其中共價化合物通常是由電負性差距不大的原子相互形成的,共價化合物只能在水溶液的狀態下才可以發生電離,也就是共價化合物的熔融狀態,不電離不導電。而離子化合物不然,它不僅可以在水溶液中電離出自由移動的離子,同樣在熔融的狀態下,同樣可以破壞結合的離子鍵,因此可以導電。

所以我們說水溶液下導電的可能是離子化合物,也可能是共價化合物,但是熔融狀態下導電的化合物,則一定是共價化合物

判斷電解質的強弱是一定要在水中判斷是否完全電離還是還可以在熔融狀態下判斷? 為什麼?

9樓:鋰電是信仰

電解質是溶於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狀態下就能夠導電(自身電離成陽離子與陰離子)的化合物

強電解質是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中幾乎完全發生電離的電解質,弱電解質是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下不完全發生電離的電解質。強弱電解質導電的性質與物質的溶解度無關。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裡面只要有一個可以就行

電解質是什麼意思

11樓:518姚峰峰

一、電解質的定義:

1、電解質是溶於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狀態下就能夠導電(自身電離成陽離子與陰離子)的化合物。可分為強電解質和弱電解質。

2、電解質不一定能導電,而只有在溶於水或熔融狀態時電離出自由移動的離子後才能導電 。離子化合物在水溶液中或熔化狀態下能導電;某些共價化合物也能在水溶液中導電,但也存在固體電解質,其導電性**於晶格中離子的遷移。

二、電解質的分類:

強電解質是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中幾乎完全發生電離的電解質,弱電解質是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下不完全發生電離的電解質。

1、強電解質

一般有:強酸強鹼,活潑金屬氧化物和大多數鹽,如:碳酸鈣(caco3)、硫酸銅(cuso4)。也有少部分鹽不是強電解質。

2、弱電解質

(溶解的部分在水中只能部分電離的化合物,弱電解質是一些具有極性鍵的共價化合物)一般有:弱酸、弱鹼,如;醋酸、一水合氨(nh3·h2o),以及少數鹽,如:醋酸鉛(ch3coopb)、氯化汞(hgcl)。

另外,水(h2o)是極弱電解質。

三、電解原理:

1、電能轉變為化學能的過程,即直流電通過電解槽,在電極-溶液介面上進行電化學反應的過程 。例如,水的電解,電解槽中陰極為鐵板,陽極為鎳板 ,電解液為氫氧化鈉溶液。通電時,在外電場的作用下,電解液中的正、負離子分別向陰 、陽極遷移 ,離子在電極 - 溶液介面上進行電化學反應。

在陰極上進行還原反應。

2、水的電解就是在外電場作用下將水分解為h2(g)和o2(g)。電解是一種非常強有力的促進氧化還原反應的手段,許多很難進行的氧化還原反應,都可以通過電解來實現。例如:

可將熔融的氟化物在陽極上氧化成單質氟,熔融的鋰鹽在陰極上還原成金屬鋰。電解工業在國民經濟中具有重要作用,許多有色金屬和稀有金屬的冶煉及金屬的精煉,基本化工產品的製備,還有電鍍、電拋光、陽極氧化等,都是通過電解實現的。

12樓:

電解質是溶於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狀態下就能夠導電(自身電離成陽離子與陰離子)的化合物。可分為強電解質和弱電解質。

電解質不一定能導電,而只有在溶於水或熔融狀態時電離出自由移動的離子後才能導電 。離子化合物在水溶液中或熔化狀態下能導電;某些共價化合物也能在水溶液中導電,但也存在固體電解質,其導電性**於晶格中離子的遷移。

水是電解質嗎,氨水是電解質嗎?

水是電解質。是弱電解質。正常的水應該是弱電解質 氨水是電解質嗎?如果說氨水 肯定不是 因為氨水是混合物 如果說一水合氨 nh3 h2o 那它是純淨物 是電解質 氨水常稱為氫氧化銨,指氨氣的水溶液,有強烈刺鼻氣味,具弱鹼性。氨水中,氨氣分子發生微弱水解生成氫氧根離子及銨根離子。氫氧化銨 這個名稱並不十...

金屬化合物都是電解質嗎,是強電解質嗎

並不是,大多數的金屬氧化物是電解質。並不是所有的金屬氧化物都是強電解質,活潑金屬的氧化物是強電解質 離子鍵 不活潑的金屬氧化物 共價鍵 是非電解質。擴充套件資料 強電解質是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中幾乎完全發生電離的電解質,完全電離,不存在電離平衡。弱電解質是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下不完全發生電離的電解質...

鹵素互化物是電解質嗎

一 鹵素互化物不同鹵素原子之間相互形成的化合物稱為鹵素互化物。這類化合物可用通式xx 表示,x一般為相對原子質量較大的鹵素原子,x 一般為相對原子質量較小的鹵素原子,1 3 5 7 為奇數。除了brcl icl icl3 ibr和ibr3外,其餘大多數是氟的鹵素互化物。鹵素互化物都可由鹵素單質在鎳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