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人作文怎麼寫,寫春遊的作文怎麼寫

2021-09-08 18:56:31 字數 5475 閱讀 6493

1樓:乾封老道

描寫人物的基本方法

人物描寫的基本方法可分為四種:肖像描寫、語言描寫、行動描寫和心理描寫。

1.肖像描寫

指把人的容貌(臉型、五官)、神情、身體形態、衣飾、姿勢、風度等方面的某一部分或幾個部分,用生動具體的語言描述出來。

肖像描寫,不要求寫全貌,它重在表現人物的性格,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其作用不僅在勾畫出這個人物的外部面貌,而且是為了以“形”傳“神”,即通過人物的某些外部特徵來揭示這個人物的性格。它往往著重於人物的面部、身材、服飾,以表現人物的身份、風度、神韻和表情。

2.語言描寫

言為心聲,人物的話語最易“洩露”人物心靈的祕密,最能靈活而直接地展示人物性格,它可以充分、細緻地將人物的內心世界袒露出來,因此,人物的言語描寫是刻畫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

語言描寫要反映人物的個性特徵。由於時代、職業、身份、年齡等因素造成的差異,人們說話的內容、方式各有不同,語言描寫就是要抓住能表現人物個性的語言,寫出“這一個”來,使讀者如聞其聲,如睹其容。語言描寫宜簡潔得體,不可拖沓散漫,有悖人物身份。

語言描寫主要表現為對話描寫。

3.動作描寫

行動描寫就是讓人物用行動來表現自己。行動是人物性格的具體表現,最能顯示人物的性格特徵。人物的一舉手、一投足、一個姿勢都能很好地表現人物的性格。

所以對於人物行動的描寫是展示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的主要方式。

這裡所說的行動,不是人物的一切行動,而是最有意義、最能顯示人物性格,或者能推動情節發展的那些行動,包括人物的習慣性動作和下意識舉止在內。行動描寫就是讓人物在“做些什麼”和“怎樣去做”中去展示自己的價值觀念、情感特性、性格氣質、精神狀態等,使讀者透過人物的“所作所為”作出相應、相似、相關而不相悖的判斷。

4.心理描寫

心理描寫是對人物在一定的環境下產生的想法、感觸、聯想等內心的思想情感活動的描寫,它旨在深刻地揭示人物的精神世界和思想品質。

如果說人物的肖像、言語、行動的描寫側重於展示人物形象的外部風貌,讓讀者透過這些描寫窺見或感受人物內心的活動,那麼,心理描寫則直接披露人物的內在隱祕世界。它們的互相結合,就能夠使人物形象更為真實、完整、豐滿而且深刻,因而也更加富有藝術感染力。

在心理刻畫時,要注意捕捉人物內心的變化,尤其是那些一閃即逝的心靈波動。在描述心理變化軌跡時,要做到波瀾起伏、跌宕多姿。

2樓:語文溜溜老師

寫人作文,寫作技巧。

寫春遊的作文怎麼寫

3樓:水木華

方法一:作文的開頭要注意時間地點人物,抓住關鍵的事

件。可以突出描寫春遊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事件或者非常有趣的事件。

要知道,春遊作文不可或缺的是對景色的描寫,在作文的首段最好是有對景色的描寫和讚美。對事件的敘述可以根據時間順序進行描寫,要有條理有重點。

結尾段落即總結對春遊的感悟,可以重點描寫下同學們在春遊結束時的反應以及返程時的情景等。

方法二:1、 按一定的順序來寫。

一般地講,遊覽的順序就可以作為遊記的順序。由於遊覽一般是按時間或路線順序進行的,所以,遊記也往往以時間或路線為序。如《記金華的雙龍洞》一課,作者遊雙龍洞的路線是:

路上——外洞——孔隙——內洞——出洞。文章按遊覽路線逐次寫來,顯得脈絡清楚,次序井然。

2、 要有重點地描述景物。  寫遊記是記錄下作者遊覽的足跡,使讀者從中領略到對名山大川的熱愛,因此要捕捉到最能激起遊人遊興的鏡頭,有重點地描述幾處,千萬不要面面俱到地敘述所見所聞,平均使用力量,而是要有詳有略,通過細緻觀察把印象最深的地方寫具體。

3、 還要抓住景物的特點描述。  在觀察景物時要注重景物的獨有特點,特別是奇特的景物要從色彩、形態等方面去認真觀察,仔細比較。善於捕捉它的獨具特徵,並恰當地運用比喻、擬人、誇張、排比等修辭手法對景物的獨特風格加以生動、細緻地描繪。

4、 作文必須情景交融。  這也就是說寫景必須與抒情密切結合起來。一處優美的景點,必然給遊覽者帶來愉快的享受。

把這種美好的感受寫出來,可以增強作文的感染力,使讀者讀了你的文章後,對你所寫的景點產生嚮往之感,達到這樣的效果,你的作文定能出彩。

資料拓展:

作文(composition)是經過人的思想考慮和語言組織,通過文字來表達一個主題意義的記敘方法。作文分為小學作文、中學作文、大學作文(**)。作文體裁包括:

記敘文、說明文、應用文、議**。

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

分類1.從內容及表達方式分:

①簡單記敘文。

②複雜記敘文。

2.從寫作物件的不同分:

①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

② 以敘事為主的記敘文。

③以寫景為主的記敘文。

④以狀物為主的記敘文。

六要素一般的看法是: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寫作方法

1).確定中心,寫出深意。我們要著於挖掘所寫事件中含有的生活哲理或找出它閃光的地方,反覆思考,確定文章的中心思想。即善於從普通的小事中寫出深意來。

2)文章的六要素要交待清楚。一件事情的發生,離不開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這六方面,即常說的“六要素”,只有交待清楚這幾方面,才能使讀者對所敘述的事,有個清楚、全面的瞭解。

3).言之有序,條理要清楚。根據所述時間選擇合理的順序來安排材料。一般敘事順敘、倒敘和插敘三種。

4).詳略得當,突出重點。一般事件的材料有主次之分,能體現文章中心的材料是主要材料,這部分要詳寫,次要內容可略寫或不寫,主次分明,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

5).要把事情寫具體。能不能把事情寫具體,那就看你是不是善於把事情一層層記敘,即把事情分為幾個階段,在這幾個階段中寫出事情的發展變化。這樣,文章的內容才會具體、生動。

6).渲染環境,生動感人。任何事情的發生、發展都離不開環境,抓住環境的特點來寫,會很好的渲染氣氛,表達感情,使文章更加生動感人。

4樓:女俠李小卉

春遊的作文架構基本是這樣的:

第一部分:描述班上老師組織春遊,同學們聽到要出發去春遊的激動心情,最好再找幾個有特點的同學重點描述一下。再寫寫自己的當時的心情。

第二部分:我為了去春遊,家裡和自己都做了哪些準備。

第三部分:春遊過程中,有什麼有意思的事情,自己觀察到了哪些植物的生長啊,描述下遇到的那些小動物的樣子。

第四部分:參加春遊的感想,也是把活動的意義昇華一下。比如:參加了這次春遊活動,增加了同學們之間的感情、也讓我們增長了見識,知道了春天的萬物生長。等等

希望可以幫到你哈~~

作文還是要自己多寫,才會有經驗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天氣很晴朗,湛藍湛藍的天上飄著潔白的雲朵。小朋友們都興高采烈地去春遊。

走進公園,小朋

友們看見公園的景色真宜人啊!有鬱鬱蔥蔥的參天大樹;綠油油的草坪;五彩繽紛的花......春天真是個鶯歌燕舞、百花盛開的好季節啊!

小朋友們一邊走一邊欣賞美麗的風景,正好走到了猴園。他們一下子看到了好多好多活潑可愛的猴子,馬上就停下了腳步。只見有一隻猴子用長長的尾巴勾住樹枝玩盪鞦韆呢;有一隻猴子把香蕉頂在鼻子上,估計是看過了雜技表演,也在學著玩呢;有一隻猴子坐在假山上,欣賞著遠處美麗的風景;還有兩隻猴子正在交頭接耳地講悄悄話呢......

這些小猴子真可愛啊!小朋友們都看得入神了。

春遊結束了,大家只好都依依不捨地回家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剛剛大家看到的大布份都是瞄寫去春遊的心情和在春遊時的景色

7樓:機械籃球

1、一個春天的早晨,老師帶我們去(  )春遊。

2、春來了,邁著輕盈的腳步走來了。無論是花草蟲魚,還是江河山巒都甦醒了。就在這春光明媚的日子裡,我們來到了景色秀麗的北海公園。

3、農曆三月,陽光明媚,百花爭豔,大地像披上了花衣裳。粉紅的桃花競相開放,那寬長。闊無限的麥地一直相連,油綠的麥苗茁壯成。

4、你知道我們家鄉的三聖鄉嗎?那是成都的又一個新的遊覽勝地。三聖鄉一年四季奇花竟放,爭奇鬥豔,百鳥歌唱,婉轉動聽。一年四季,不知有多少遊人到此漫遊。今天春天……

5、在風和日麗,春光明媚的日子裡,我和老師、同學一起到三聖鄉遊玩。

6、早聞三聖鄉美名,可惜沒時間一飽眼福,這次學校組織的春遊,終於圓了我的遊花鄉之夢。

7、盼望著,盼望著,終於來了,春姑娘那沙沙的腳步聲近了。我們的心就像春天一樣晴朗,因為我們今天要去遊樂場春遊,這是我們大家盼望已久的事。

9、陽春三月,我們來到了三聖鄉,放眼望去,層層疊疊,一片豔麗。令人賞心悅目,這花,這樹,這人確實給秀麗的三聖鄉增添了無限的風采。

10、郊外的空氣清新而又涼爽,我感慨大自然的創造力,用線條和色彩拼出了一幅幅美麗的畫卷。晨霧剛剛散去,凝出了小小的水珠掛在花朵上。啊!我們來到了三聖鄉。

11、陽春三月,和諧的春風吹綠了大地,南郊公園裡風光更加明媚,尤其是鯉魚噴水池的景色,吸引了絡繹不絕的遊人。

12、春天,是一個慈祥的守護神,它把可愛的花、草、樹、木、鳥、獸、蟲、魚們從寒冷的冬天中叫醒,使得大地恢復了勃勃生機。

13、春雨開始是無聲的,但是,此時無聲勝有聲,雨絲撩撥著千百萬人的新弦。人們盼望春天這第一場雨,盼望了多久啊!

14、陽臺上,有兩隻小燕子正站在晾衣服的鐵絲上,快活得“唧——唧——”地叫著,唱著,無憂無慮的,多開心呀!它們好像在說:“還是春天好啊,一切都是新的!”

15、竹林裡,舒枝展葉的竹子,正貪婪的吮吸著春天的甘露,在雨霧中“沙沙”作響,彷彿是在讚美春天的甜潤。

16、春更盼望天,象徵著勃勃生機,象徵著昌盛繁榮。人們熱愛她,讚美她。我她早些來到這遼闊的大地。於是,我便在這初春時節,尋找春的足跡。

17、春天的山清,春天的水秀,春天的風暖,春天的雨柔,春天的動植物都甦醒了,春天的公園春意盎然,春天的人們也開心地笑了……究竟春天的什麼最美、最動人呢?

8樓:匿名使用者

春遊今天是春遊的日子,頭一天晚上簡直有些激動的睡不著,上車後一路景色秀麗群山籠罩在輕紗般的薄霧中,窗外飄著濛濛細雨,如牛毛,如花丁,如細絲,經過近兩個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到達了目的,地昆明野生動物園。一下車撲面而來的是清新的溼潤的雨後空氣,草木的香氣,混雜著泥土的芬芳,到了大門口。映入眼簾的是由巨大石塊堆砌成的大門,門上長著樹木成折的滕蔓,在路上的時候大家已經感覺有些餓了。

所以進門大家看見那種動物吃的水果乾,都有一種買來吃的衝動。之後匆匆吃了一點自己帶的食物,有的又去買了點吃的就迅速地踏上了遊覽的旅程。一路上全是高大的樹木遮天蔽日,剛剛才下過雨,樹上時不時滴下。

水路上也有大大小小的小水坑,路邊長著一些苔蘚,如綠茸茸的地毯樹幹上長著些樹類的植物。我們首先看見的是熱帶雨林中的鳥類,接著遠遠的去聽見了猴子的吼叫聲,一下去就看見了一種長胳膊,一伸全黑淡眉,毛雪白的猴子。說是長臂猿還看見了川金絲猴,以及狒狒上坡後還看見了小白老虎,一路上經過了很多地點,不一會兒就到了用餐時間,我們用午餐地點在天鵝湖。

五月正值火烈鳥繁殖季,如果運氣好的話,沒準能看見火烈鳥集體舞。到了中午,太陽毒辣辣的晒著頭髮和衣服,黏糊糊的粘在身上汗水流下來,滴進眼中一陣生疼。我們費盡千辛萬苦到了天鵝湖,但也許是真的太晒了,水鳥沒看到幾隻,更別提火烈鳥集體舞了。

吃完飯我真正體驗了一把熱帶雨林風情,一陣太陽一陣雨,雨滴時不時從樹葉間落下來,那種感覺無法言說,時間過得飛快,到最後大家都意猶未盡,上車坐下來以後才覺得很累。但在遊覽時,卻沒有什麼感覺,那是應該是太入迷了吧!

寫人作文語言怎麼寫,寫春遊的作文怎麼寫

寫人,是作文訓練的基本功之一,寫人作文的寫法.在記敘文中,人和事是不可分的,關鍵是看題目如何要求.要求寫事的題目,文中的人要為事服務 要求寫人的題目,文中的事必須為人服務.寫人為主的記敘文,就是要通過一件或幾件事,來表現人物一種或多種品質.寫人的繼續文,敘事不要求完整 記事的記敘文,虛實要求完整,而...

寫人品質的作文怎麼寫,寫春遊的作文怎麼寫

他人的品質是怎麼樣的呢?把它寫出來不就行了。寫春遊的作文怎麼寫 方法一 作文的開頭要注意時間地點人物,抓住關鍵的事 件。可以突出描寫春遊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事件或者非常有趣的事件。要知道,春遊作文不可或缺的是對景色的描寫,在作文的首段最好是有對景色的描寫和讚美。對事件的敘述可以根據時間順序進行描寫,要...

寫人作文方法怎麼寫,寫人作文方法100字怎麼寫

du我心中的好老師是誰呢?她就是zhi我們dao班的語文老師 曾老師。專 曾老師的臉上總屬是帶著微笑,短短的頭髮像波浪一樣微微卷起,漂亮極了 兩個眼睛大大的,帶了一副眼鏡,看上去很有學問。她從三年級起擔任我們班的語文教學工作,她關心同學,熱愛工作,是個非常負責任的老師。有一次,曾老師正在專心致志的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