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違章作業,什麼叫違章作業?

2021-09-08 18:53:23 字數 1857 閱讀 7335

1樓:聞晏

職工在勞動過程中,違反勞動的安全法規、標準規章制度操作規程,盲目蠻幹,冒險作業的行為稱之為違章作業。

違章作業的危害性:

1、極易發生工傷事故。帶來人身傷害和財產、裝置的損失,甚至與付出生命。

2、破壞了企業安全生產管理的規章制度。影響了企業生產經營的正常秩序。

3、造成自己和其他員工的心理恐慌,在企業裡工作沒有安全感。

4、發生重特大事故,還會帶來嚴重的社會影響,削弱了企業在社會上的形象。

二、作業性違章產生的原因

作業性違章,指在工程設計、施工、生產過程中,不遵守國家、行業以及企業和頒發的各項規定、制度和反事故措施,違反保證安全的各項規定、制度及措施的一切不安全行為。

作業性違章常見於工程施工基建和檢修維護中,作業性違章是一種極其不安全的工作行為。

人的行為是人內在心理的反映,作業性違章的發生也必然有其內在的原因,現從安全心理學角度分析一下作業性違章發生的主觀原因。

1、僥倖心理。是許多違章人員違章前的一種重要心態,把出事的偶然性絕對化,認為偶然出現一些違章行為也不會發生事故。在現實工作中,對發生僥倖心理的人時有所見。

2、惰性心理。也稱為“節能心理“,是指在作業中儘量減少能量支出,不按規章制度執行,擅自將幾項操作內容合併操作,或未使用相應的安全用具就工作的違章行為。

3、逞能心理。爭強好勝,積極表現自己,能力不強但自信心過強,不思後果、蠻幹冒險作業。

4、逐利心理。為追求高額計件工資,盲從加快操作進度。

5、逆反心理。是一種無視社會規範或管理制度的對抗性心理狀態,分為顯性對抗和隱性對抗兩種。顯現對抗:

當面頂撞,不但不改正,反而發脾氣,繼續違章。隱性對抗:表面接受,心理反抗,陽奉陰違,口是心非。

6、從眾心理。是指個人在群體中由於實際存在的或頭腦中想象到的社會壓力與群體壓力,而在知覺、判斷、信念以及行為上表現出與群體中大多數人一致的現象。表現為別人怎麼幹就跟著怎麼幹,不管違章與否。

7、自負心理。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心理因素之一。盲目相信自己的以往經驗,認為技術過得硬,保準出不了問題。是以往成功經驗或習慣的強化,多次做也無問題。我行我素。

8、好奇心理。好奇心人皆有之。是對外界新異刺激的一種反應。以前未見過,感覺很新鮮,亂摸亂動,一些裝置處於不安全狀態,而影響自身或他人的安全。

2樓:華律網

指現場操作工人違反勞動生產崗位的安全規章和制度,如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操作規程、工人安全守則、安全用電規程、交**制度等以及安全生產通知、決定等作業行為。違章作業具體包括:不遵守施工現場的安全制度,進入施工現場不戴安全帽、高處作業不繫安全帶和不正確使用個人防護用品;擅自動用機械、電氣裝置或拆改挪用設施、裝置;隨意爬腳手架和高空支架等。

什麼叫違章作業?

3樓:呼娟呼博裕

只要你作業時沒有完全遵守相關的規章制度,都叫做違章作業~違章作業也是中國現在最流行的作業方式!

4樓:june床謂

違章作業主要是對現場操作的工人講的,如下行為都是違章作業的不良現象:

不遵守施工現場的安全制度,進入施工現場不戴安全帽、高處作業不繫安全帶和不正確使用個人防護用品;擅自動用機械、電氣裝置或拆改挪動設施、裝置;隨意爬腳手架和高空支架等等。總之,違反了勞動生產崗位的安全規章和制度的作業行為都是違章作業表現。

5樓:華律網

指現場操作工人違反勞動生產崗位的安全規章和制度,如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操作規程、工人安全守則、安全用電規程、交**制度等以及安全生產通知、決定等作業行為。違章作業具體包括:不遵守施工現場的安全制度,進入施工現場不戴安全帽、高處作業不繫安全帶和不正確使用個人防護用品;擅自動用機械、電氣裝置或拆改挪用設施、裝置;隨意爬腳手架和高空支架等。

訊號機械室嚴禁什麼 什麼作業 違章什麼

既有機械室施工安全措施 一 施工人員進入訊號樓內前需進行施工登記,施工完畢取消登回記施答工 二 施工人員進入訊號樓內需穿戴工作服,並佩帶上崗證 三 訊號樓內禁止吸菸,禁止攜帶危險物品進入訊號機械室。杜絕火災的發生 四 施工人員作業過程中禁止擅自動用既有裝置 五 高空作業時需將工作凳放置平穩後再進行攀...

1344是什麼交通違章?違章1344是什麼

一 1344是什麼交通違章。是指機動車違反禁令標誌指示的違章行為,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處以罰款並扣3分。在禁止掉頭或者禁止左轉彎標誌 標線的地點掉頭,或者不按照路標行駛 單行道逆行等一系列違章都屬於違反禁令標誌指示的違章行為。2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條。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

違章查詢哪個軟體最好用,查汽車違章什麼軟體好?

交管12123是網際網路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官方客戶端,由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提供技術支援。為廣大車主和駕駛人提供 網際網路服務平臺個人使用者註冊,機動車 駕駛證 違法處理等業務預約 受理和辦理,交通安全資訊查詢 業務告知提醒 業務導辦,道路通行服務等全方位交通安全服務。2 橙牛汽車管家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