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為什麼要補充電解質電解質分析儀

2021-03-03 22:16:21 字數 4141 閱讀 3601

1樓:手機使用者

【標 題】: 【作者單位】:鎮江倍能醫療儀器**** 【內容摘要】:

人體各部位體液之間處於動態平衡,其內的水與電解質也處於動態平衡。人體在出汗後,隨著水分和電解質的丟失,體內的電解質因此而失去平衡,機體的抗體的調節能力也隨之降低,如果單純補充水分,會事與願違,既達不到補水的目的,甚至會導致體溫升高,小腿肌肉痙攣等「水中毒」症狀的發生。 一旦人體的體液失衡,機體免疫力就會下降,容易引起感冒、發燒或其他疾病,給「非典」病毒有可趁之機。

日常生活中,經常補充電解質,能夠提高人對疾病的抵抗力。 來自:電解質分析儀 [更多詳細]電解質儀, 電解質分析儀, 人體, 為什, 麼要, 補充, 電解, 質—, —電, 解質, 分析, 【正文內容】:

人體各部位體液之間處於動態平衡,其內的水與電解質也處於動態平衡。人體在出汗後,隨著水分和電解質的丟失,體內的電解質因此而失去平衡,機體的抗體的調節能力也隨之降低,如果單純補充水分,會事與願違,既達不到補水的目的,甚至會導致體溫升高,小腿肌肉痙攣等「水中毒」症狀的發生。

一旦人體的體液失衡,機體免疫力就會下降,容易引起感冒、發燒或其他疾病,給「非典」病毒有可趁之機。日常生活中,經常補充電解質,能夠提高人對疾病的抵抗力。

電解質分析儀的臨床意義

2樓:琬爾一笑

鉀是細胞內液最主要的陽離子,在細胞間起最初的緩衝作用.90%的鉀離子在細胞內,損壞的細胞會釋放鉀離子到血液中.鉀在神經傳導,肌肉功能,保持酸鹼平衡和滲透壓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

高鉀值出現在少尿症,貧血,排尿障礙,腎炎或休克引起的腎功能不全,代謝性或呼吸性酸毒症,帶h離子和k離交換的腎管酸毒症,以及溶血癥.低鉀症往往是鉀的過度流失,常見於:腹瀉或嘔吐,鉀攝入不足,吸收不良,嚴重的燒傷和醛固酮分泌的增加.

鉀值的高低會引起肌肉應激性變化,呼吸作用變化,以及心肌功能的變化.獲得鉀值常常用來在診斷和**以下情況時監測電解質的平衡,如臨床注射,休克,心臟或迴圈功能不全,酸鹼平衡,每日**,各種腎臟疾病,腹瀉,腎上腺皮質功能過剩和不足,以及其它涉及電解質平衡的疾病.

[正常參考值]3.6-5.5mmol/l。

[臨床意義]

增高見於腎功能衰竭、腎上腺皮質機能減退症、休克、組織擠壓傷、低醛固酮血癥、重度溶血、口服或注射含鉀液過多等。

減低見於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嚴重嘔吐、腹瀉、服用利尿劑和胰島素、鋇鹽中毒、代謝性鹼中毒、低鉀飲食等。 鈉是細胞外液中最主要的陽離子. 其對人體的主要功能是通過化學作用維護滲透壓和酸鹼平衡以及傳遞神經衝動.

鈉離子的功能是調節細胞膜內外的電位差以維護神經元興奮傳導.鈉還作為因子參與一些酶催化反應.人體一直維持基本平衡,即便病理情況下一些細微的變化也會察覺.

鈉值低即低鈉症,通常反映了體液相對體內總鈉量過剩.鈉水平的減少與以下相關:低鈉流入;由於嘔吐或腹瀉造成鈉流失,並補充充足的水分和不充足的鹽,每日使用不當,或缺鹽型腎病;滲透多尿,代謝性酸毒症;腎上腺皮質不足; 先天性腎上腺增生; 因水腫,心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甲狀腺機能減退引起的稀釋.

高鈉值是水分的流失超過鹽分的流失,例如大量得出汗,呼吸過度,劇烈的嘔吐或腹瀉,糖尿病或糖尿病性酸毒症; 醛固酮症,cushing綜合引起的腎臟鈉存量增加;因昏迷或中樞疾病造成水攝入不足; 脫水;或過度的鹼**.獲得鈉值通常用來診斷或檢測以下:所有的水平衡紊亂,臨床注射,嘔吐,腹瀉,燒傷,心功能抯和肝功能不全,中樞或腎原來性糖尿病,內分泌紊亂和原發性或繼發性腎上腺皮質不足,或其它涉及電解質平衡的疾病.

[正常參考值]135-145mmol/l。

[臨床意義]

增高見於垂體前葉腫瘤、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嚴重脫水、中樞性尿崩症、過多輸入含鈉鹽溶液、腦外傷、腦血管意外等。

減低見於糖尿病、腎上腺皮質機能不全、消化液丟失過多(如嘔吐、腹瀉)、嚴重腎盂腎炎、腎小管嚴重損害、應用利尿劑大量出汗、大面積燒傷、尿毒症的多尿期等。 氯是存在於細胞外的最主要的陰離子.通過它影響了細胞的滲透壓.

在監測酸鹼平衡和水平衡中也起重要作用.在代謝性酸毒症中,當碳酸氫鹽濃度下降時氯離子濃度會反向上升.氯降低發生在嚴重的嘔吐,嚴重的腹瀉,潰瘍性結腸炎,幽門阻塞,嚴重燒傷,中暑,糖尿病酸毒症.

addison氏病,發燒,象肺炎那樣的急**染,等.氯上升發生在脫水,cushing綜合症,換氣過度,驚厥,貧血,心功能不全,等.離子鈣血液中鈣作為自由鈣離子(50%)在蛋白質,大部分清蛋白(40%)和10%侷限於如碳酸化,磷酸鹽化和乳酸鹽化陰離子.

但是,僅離子鈣能被在身體使用,如肌肉收縮,心臟的功能,傳送神經衝動和血凝這樣的重要過程.avl 9180分析儀測量總鈣的離子部分.診斷例如胰腺炎和甲狀旁腺功能亢進,與總鈣相比,離子鈣是一更好的指標.

[正常參考值]:以氯計 96~108mmol/l

[臨床意義]

增加:氯化物攝入過多,腎衰少尿期,換氣過度,鹼中毒,尿路阻塞等。

減少:稀釋性低鈉血癥,長期應用利尿劑、脫水劑,重症糖尿病,劇烈嘔吐或腹瀉,腎衰多尿期等。 高血鈣可以有各種各樣的不良表現,鈣值測量可以被生化學家作標記用.

通常,在檢測惡性腫瘤時,離子鈣或總鈣都有同樣的作用,離子鈣可能更敏感一些.高鈣血癥常常發生在酸鹼調節和蛋白\白蛋白流失異常的危急病人中,通過檢測離子鈣可以很清晰有效地監視鈣的狀況.患腎臟血管球疾病的腎病患者通常會引起鈣,磷酸鹽,白蛋白,鎂離子和ph的濃度異常.

因為這些情況會改變總鈣中離子鈣的獨立性,因此監測離子鈣成為精確監護腎病患者鈣狀態的首選方法.(見附註3)離子鈣對以下的診斷或監護有著重要意義:高血壓控制,甲狀旁腺,腎臟疾病,鈣攝入不足,維生素監護,透析病人,癌症,胰腺病,利尿劑作用,營養失調,腎結石,多發粘液瘤病,糖尿病等.

[正常參考值]:嬰兒 2.5~3.0mmol/l 成年 2.1~2.55mmol/l.

[臨床意義]

增加: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增生、腺瘤、腺癌、第三性),多發性骨髓瘤,急性溶骨性病變,骨腫瘤,尿毒症,阿狄森病,柯興綜合徵,肢端肥大症,維生素d中毒,非溶骨性惡性腫瘤,特發性高鈣血癥等。

離子鈣[正常參考值]:臍血 1.30~1.

46mmol/l 全血 新生兒 1.08~1.18mmol/l;** 1.

12~1.23mmol/l ;>60歲 1.13~1.

30mmol/l

[臨床意義]

增加: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增生、腺瘤、腺癌、第三性),多發性骨髓瘤,急性溶骨性病變,骨腫瘤,尿毒症,阿狄森病,柯興綜合徵,肢端肥大症,維生素d中毒,非溶骨性惡性腫瘤,特發性高鈣血癥等。

減少:甲狀旁腺功能減低,維生素d缺乏,嬰兒手足搐搦症,腎衰,脂痢,急性胰腺炎,阻塞性黃疸,長期禁食,靜脈內高營養**等。 在透析器中,動脈血和透析液在透析膜的兩邊進行透析.

透析膜會防止蛋白質和紅細胞的擴散.因為血液和透析液的成分不同,膜兩邊會產生壓力梯度,小分子就可以通過膜進行瀰漫.這種方法可以有效的濾除那些因腎功能低下而不能排洩的尿素,尿酸等物質.

當血液和透析液中的電解質濃度有顯著差異時,電解質就會從濃度高處理向低的彌散,如從血液向透析液擴散,或相反.)

透析中電解質的透析對臨床醫生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例如:

* 為了維持透析前,透析時,透析後的電解質平衡,及時識別偏差,也可以及早糾正.

* 控制透析液中電解質的濃度.一般混合定量的蒸餾水和適當濃度的物質來用.

怎樣正確使用和維護電解質分析儀

3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電解質分析儀是一種常用的分析儀器,是採用離子選擇電極測量法來實現精確檢測的,產品被廣泛用於醫療領域中。

電解質分析儀正確操作方法

⒈儀器開機進入系統自檢,檢測各主要部件的功能是否正常,如:儀器主機板、印表機、液路檢測(由液檢器完成)、分配閥及閥檢器等,可智慧識別判斷故障,自動提示。

⒉進入活化電極程式,具有電極活化計時功能,精確把握活化時間,以提高電極的使用壽命,確保電極穩定性。時間為30分鐘倒計時,可按no 鍵直接退出活化電極程式。

⒊進入主選單,首先進行系統定標,可自動進行選擇基點與斜率定標(也可以選擇退出不定標,方便維修維護,但不可以直接測血清標本)

⒋選擇質控分析,經5次以上的質控測試後,可自動生成、列印質控報告,計算出所做質控次數的平均值、標準偏差、變異係數。

⒌智慧液體檢測程式,確保進樣及測量準確, 測量過程自動提示,您方便的嚮導, 可24小時待機,在待機狀態能自動保養,有自動正反衝洗功能, 簡短的液路,獨有正反衝洗自動定標及沖洗管道系統,杜絕交叉汙染和管路堵塞。

⒍30孔位自動進樣系統,設有質控m孔位及廢液孔位w位。一次可檢測30個標本。

7. 自動列印、手動列印可選,節約列印紙。報告單:病人綜合資訊報告,可設定人體正常範圍值及列印。

什麼是電解質,電解質是什麼?要怎麼補充?

電解質在溶液裡或熔融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叫電解質 電解質不一定能導電,而只有在溶於水或熔融狀態是電離出自由移動的離子後才能導電 能導電的不一定是電解質判斷某化合物是否是電解質,不能只憑它在水溶液中導電與否,還需要進一步考察其晶體結構和化學鍵的性質等因素。例如,判斷硫酸鋇 碳酸鈣和氫氧化鐵是否為電解質...

水是電解質嗎,氨水是電解質嗎?

水是電解質。是弱電解質。正常的水應該是弱電解質 氨水是電解質嗎?如果說氨水 肯定不是 因為氨水是混合物 如果說一水合氨 nh3 h2o 那它是純淨物 是電解質 氨水常稱為氫氧化銨,指氨氣的水溶液,有強烈刺鼻氣味,具弱鹼性。氨水中,氨氣分子發生微弱水解生成氫氧根離子及銨根離子。氫氧化銨 這個名稱並不十...

水是不是電解質,水是否為電解質

凡是在水中或熔融狀態下能電離形成陰陽離子的就是電解質。水在水中能電離形成h 和oh 所以,它是電解質。由於水的電離很少 不完全電離 所以是弱電解質。水能電解的啊 水是弱電解質,在水分子的相互作用下能電離出水合離子,在理論上是可以導電的,只是能力極弱 水是電解質 如果水中有能電離的物質 就能帶導電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