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有什麼文學價值,史記的史學價值高一些,還是文學價值更高一些呢?

2021-09-07 19:13:58 字數 992 閱讀 9625

1樓:漫閱科技

《史記》不僅是一部偉大的史學著作,也是一部出色的傳記文學作品。它開創了以寫人物為中心的傳記體,生動地描寫了人物形象,使人們讀這些人物傳記時,就好像進入了一個歷史人物畫廊。它在文學上的價值並不下於它的史學價值,《史記》生動、簡練、氣勢流暢的語言,不僅是後世散文作品的典範,而且它在描寫人物、組織情節等諸方面的技巧,也是後世**家、戲曲家學習的榜樣。

2樓:卡西莫多

在《史記》之前我國的敘事文學十分零散對人物的言行記錄瑣碎且不成體系對於單個歷史人物的記敘往往分散於諸多文獻中例如伍子胥他的事蹟零散的見於《國語》和《戰國策》中。人物與其所處的歷史環境呈現出一種割裂的狀態。 《史記》則以人物為中心將人物置於廣闊的社會環境中全方位地呈現了人物性格和歷史背景形成了「勾連天人貫通古今。

」的結構框架。

清晰的因果關係是《史記》的一個重要的敘事特色 《史記》中的故事發展和人物性格是互相聯絡互為因果的呈現出清晰的發展脈絡。例如項羽本紀一篇項羽為人傲慢 自恃甚高在鴻門宴中他聽信劉邦的阿諛奉承之言而錯失除去勁敵的時機而且一再無視范增的規勸這些性格上的缺陷都為他的悲劇自刎埋下了根源。

《史記》的敘事藝術還表現在對材料的駕馭和取捨記敘詳略得當。《史記》的各篇中都有貫穿始終的主線與其相關的事件往往記述詳細而其他分支的事件往往一筆帶過或是簡要記述。例如對於商鞅的描寫 《史記》著重記述了商鞅變法的相關歷史事件商鞅的成功和悲劇死亡都源於他對變法的堅定推行。

而商鞅在秦國之前的事蹟和身死的結果都只是簡要的敘述。而對材料的駕馭讓每個歷史事件都條理清晰。例如《陳涉世家》將秦末民不聊生兵役繁重的社會背景下農民起義的風起雲湧之勢清晰的勾勒出來。

而荊軻刺秦則是步步驚心險象環生情節環環推進。從荊軻離燕赴秦到賄賂宦官面見秦王大殿上突生變故隨即被荊軻巧妙化解。 圖窮匕首見後荊軻追逐秦王成為故事的最高潮。

完整又清晰地記述了這一驚心動魄的大事件。

史記的史學價值高一些,還是文學價值更高一些呢?

從陳涉世家的角度評史記的文學價值

對人物的描寫很客觀公正 既高度評價了陳勝領導了第一次農民起義的偉大功績,也寫出了陳勝稱王以後的錯誤與侷限性 史記 陳涉世家 記載,陳勝在發動起義時說 天下苦秦久矣。其表現有 戰亂頻仍 尖銳 史記中的陳涉世家主要內容概括300字 陳涉世家 為司馬遷所著 史記 中的一篇,是秦末農民起義領袖陳勝 吳廣的傳...

學術評價對《史記》有什麼看法,《史記》有什麼現實意義?

史記 來被稱為中國第一自部紀傳體通史,至少有bai兩方面的原因。歷史的敘述du最艱難的是zhi 形式的選擇,在 第二個原因在於 史記 之前的史書時間跨度多為斷代,而 史記 則將筆觸向上延伸到中華民族的祖先黃帝時代,向下截流在作者司馬遷生活的漢武帝太初年間,以3千年的大時間跨度向後人講述中華民族的早期...

關於《史記》的有哪些,關於《史記》的資料有哪些?

漢武帝元朔三年,司馬遷二十歲,滿懷求知的慾望,遊遍了祖國的名山大川,到處考察古蹟,採集傳說。通過對歷史遺蹟和西漢建國前後的史實的實地調查,司馬遷開闊了胸襟,增長了知識,為後來編寫 史記 作了很好的準備。司馬談死後,司馬遷承襲父職,做了太史令,有條件看到大量的圖書文獻和國家檔案,這對司馬遷編寫 史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