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都有哪些人物,史記裡的主要人物有哪些

2021-08-25 13:36:01 字數 6124 閱讀 7834

1樓:村中野鶴

以上為部分,如果您覺得有幫助,我可以整理所有的發給您。如果覺得沒有幫助我就不費勁繼續整理了。

炎帝,黃帝,劉邦,項羽,以及許多帝王,諸侯,大臣等等。

五帝:黃帝、顓頊、嚳、堯、舜

夏朝:禹、啟、太康、中康、相、少康、予、槐、芒、洩、不降、扃、廑、孔甲、皋、發、履癸

商朝:成湯、外丙、中壬、太甲、沃丁、太庚、小甲、雍己、太戊、中丁、外壬、河亶甲、祖乙、祖辛、沃甲、祖丁、南庚、陽甲、盤庚、小辛、小乙、武丁、祖庚、祖甲、廩辛、庚丁、武乙、太丁、帝乙、帝辛

西周: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發、周成王姬誦、周康王姬釗、周昭王姬瑕、周穆王姬滿、周共王姬繄扈

、周懿王姬囏、周孝王姬闢方、周夷王姬燮、周厲王姬胡、周宣王姬靜、周幽王姬宮湦(姬宮涅)

東周:周平王姬宜臼、周桓王姬林、周莊王姬佗、周釐王姬胡齊、周惠王姬閬、周襄王姬鄭、周頃王姬壬臣、周匡王姬班、周定王姬瑜、周簡王姬夷、周靈王姬洩心、周景王姬貴、周悼王姬猛、周敬王姬丐(姬匄)、周元王姬仁、周定王姬介、周哀王姬去疾、周思王姬叔、週考王姬嵬、周威烈王姬午、周安王姬驕、周烈王姬喜、周顯王姬扁、周慎靚王姬定、周赧王姬延

秦國:秦嬴、秦侯、公伯、秦仲、秦莊公、嬴世父、秦襄公、秦文公、秦寧公、出子、秦武公、秦德公、秦宣公、秦成公、秦繆公嬴任好、秦康公嬴罃、秦共公嬴貑、秦桓公、秦景公嬴後伯車、秦哀公、秦惠公、秦悼公、秦厲共公、秦躁公、秦懷公、秦靈公、秦簡公嬴悼子、秦惠公、秦出公、秦獻公、秦孝公嬴渠樑、秦惠文君嬴駟、秦武王嬴蕩、秦昭襄王嬴則(嬴稷)、秦孝文王嬴柱、秦莊襄王嬴子楚

秦朝:秦始皇嬴政、秦二世嬴胡亥、秦王嬴子嬰

西楚:項羽

西漢:漢高祖劉邦、呂太后呂雉、漢文帝劉恆、漢景帝劉啟、漢武帝劉徹

世家:吳國:

太伯、仲雍、季簡、叔達、周章、熊遂、柯相、強鳩夷、餘橋疑吾、柯盧、周繇、屈羽、夷吾、禽處、轉、頗高、句卑、去齊、壽夢、諸樊、季札、餘祭、餘眛、吳王僚、闔廬、夫差

齊國:參見齊國君主關於姜齊國君的部分

魯國:周公旦;其餘魯國君主請參見魯國君主列表

燕國:召公姬奭、燕惠侯、燕釐侯、燕頃侯、燕哀侯、燕鄭侯、燕繆侯、燕宣侯、燕桓侯、燕莊公、燕襄公、燕桓公、燕宣公、燕昭公、燕武公、燕文公、燕懿公、燕惠公、燕悼公、燕共公、燕平公、燕簡公、燕獻公、燕孝公、燕成公、燕閔公、燕釐公、燕桓公、燕文公、燕易王、燕王姬噲、燕昭王姬職、燕惠王、燕武成王、燕孝王、燕王姬喜

管、蔡:

管叔鮮關於蔡國君主請參見蔡國君主列表

曹國請參見曹國君主列表

陳國請參見陳國君主列表

杞國請參見杞國君主列表

衛國請參見衛國君主列表

宋國請參見宋國君主列表

晉國請參見晉國君主

楚國請參見楚國君主與大夫列表關於楚國君主的部分

越國請參見越國君主列表

鄭國請參見鄭國君主列表

史記裡的主要人物有哪些

2樓:阿沾

1、黃帝(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

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姬軒轅。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建都於有熊 ,亦稱有熊氏。

也有人稱之為“帝鴻氏”。

2、顓頊(公元前2342-公元前2023年)中國上古部落聯盟首領,“五帝”之一,姬姓,號高陽氏,黃帝之孫,昌意之子 。顓頊生子虞幕是虞舜的五世祖。後來的夏國、楚國都是他的子孫。

顓頊生於若水之野(蜀地) ,實處空桑。因佐少昊有功,被封於高陽(今河南開封杞縣高陽鎮) 。少昊死後,共工氏與顓頊爭奪帝位,顓頊打敗共工,繼少昊主政,號“高陽氏”。

3、帝嚳(前2275----前2023年),高辛氏,名俊(一作夋,夔),出生於高辛 (今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高辛鎮),據說是黃帝的曾孫,中華上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五帝之一,是《山海經》裡天帝帝俊的原型。

姬俊的祖父玄囂(少昊)是黃帝元妃嫘祖的長子,父親名叫蟜極。姬俊5歲時受封為辛侯,15歲輔佐叔父顓頊,顓頊死後,時年30歲的姬俊繼承帝位,成為天下共主,以亳為都城,以木德為帝,號高辛氏,深受百姓愛戴。死後葬於故地辛,建有帝嚳陵。

4、堯(約公元前2188—公元前2023年),帝王,古唐國人(今山西臨汾堯都區)。育於母家伊侯之國,後徙祁(今山西祁縣),故姓伊祁。號放勳,中國上古時期方國聯盟首領、“五帝”之一。

堯為帝嚳之子,母為堯母慶都。

十三歲封於陶(山西襄汾縣陶寺鄉),輔佐摯。十五歲,改封於平陽(今山西臨汾),號為陶唐氏。二十歲,堯代摯為天子,定都平陽。

堯立七十年得舜。二十年後,堯老,舜代替堯執政,堯讓位二十八年後死去,葬於谷林(山東省鄄城縣) 。堯從兄長帝摯那裡繼承帝位,並禪讓於舜。

5、舜(約公元前2023年— 約公元前2023年),姚姓,有虞氏,名重華,字都君,諡曰“舜”,是中國上古時代父系氏族社會後期部落聯盟首領,生於姚墟。一說出生於諸馮  ,治都蒲阪(今山西永濟市)  ,被後世尊為帝,列入“五帝”,史稱帝舜、虞舜、舜帝,故後世以舜稱之。

3樓:森海和你

1、大禹

禹,姓姒,名文命  (也有禹便是名的說法),字(高)密。史稱大禹、帝禹,為夏后氏首領、夏朝開國君王。禹是黃帝的玄孫、顓頊的孫子 (但也有說法認為禹應為顓頊六世孫)。

其父名鯀,被帝堯封於崇,為伯爵,世稱“崇伯鯀”或“崇伯”,其母為有莘氏之女脩己。

相傳,禹治理黃河有功 ,受舜禪讓而繼承帝位。在諸侯的擁戴下,禹王正式即位,以陽城為都城,一說以平陽為都城(或在安邑或在晉陽) ,國號夏。並分封丹朱於唐,分封商均於虞。

2、秦穆公

秦穆公(公元前659年—前621年),一作秦繆公,嬴姓,秦氏,名任好,秦德公少子,春秋時期秦國國君,在位三十九年(前659年-前621年),諡號穆,被《史記索隱》等書認定為春秋五霸之一。

秦穆公繼位後任用百里奚、蹇叔、由余為謀臣,擊敗晉國,俘晉惠公,滅樑國、芮國、滑國等。秦穆公曾協助晉文公回到晉國奪取君位,以實現**之好。

晉文公死後,聯盟瓦解,**對抗;秦穆公本欲東進,到中原完成霸業。後分別在前627年崤之戰和前625年彭衙之戰(今陝西白水東北)中兩次被晉軍擊敗,三將被俘,秦軍全軍覆沒,秦東進的路自此被晉牢牢地扼住。

3、魯莊公

魯莊公(前706年―前662年),姬姓,名同,為春秋諸侯魯國第十六任君主。他為魯桓公的兒子,承襲魯桓公擔任該國君主,在位32年(公元前693年-前662年)。

4、李廣

李廣(?-前119年),華夏族,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秦安縣)人,中國西漢時期的名將,先祖為秦朝名將李信。漢文帝十四年(前166年)從軍擊匈奴因功為中郎。

景帝時,先後任北部邊域七郡太守。武帝即位,召為未央宮衛尉。元光六年(前129年),任驍騎將軍,領萬餘騎出雁門(今山西右玉南)擊匈奴,因眾寡懸殊負傷被俘。

5、劉邦

劉邦出身農家,為人豁達大度,不事生產。秦時任沛縣泗水亭長,因釋放刑徒而亡匿於芒碭山中。陳勝起事後不久,劉邦集合三千子弟響應起義,攻佔沛縣等地,稱沛公, 不久投奔項梁,任碭郡長,被封為武安侯,將碭郡兵馬 。

公元前206年十月,劉邦軍進駐灞上,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劉邦廢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

鴻門宴後封為漢王,統治巴蜀地及漢中一帶。  楚漢戰爭前期,屢屢敗北。但他知人善任,注意納諫,能充分發揮部下的才能,又注意聯合各地反對項羽的力量,終於反敗為勝。

擊敗項羽後, 統一天下。公元前202年2月28日,劉邦於定陶氾水之陽 即皇帝位,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4樓:牙牙的弟弟

秦始皇、項羽、劉邦、呂雉、劉恆等。

1、秦始皇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一個稱皇帝的君主。

秦始皇是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今邯鄲),並在此度過了少年時期。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前238年,22歲時,在故都雍城舉行了國君**加冕儀式,開始“親理朝政”,除掉呂不韋、嫪毐等人, 重用李斯、尉繚。

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39歲時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一個以漢族為主體統一的**集權的強大國家——秦朝,並奠定中國本土的疆域。

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同時在**實行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地方上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同時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對外北擊匈奴,南征百越,修築萬里長城,修築靈渠,溝通水系。

但是到了後期,求仙夢想長生,苛政虐民,扼殺民智,動搖了秦朝統治的根基,前210年,秦始皇東巡途中駕崩於邢臺沙丘。

2、項羽

項羽 (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項氏,名籍,字羽,楚國下相(今江蘇宿遷)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軍事家,中**事思想“兵形勢”(兵家四勢:兵形勢、兵權謀、兵陰陽、兵技巧) 的代表人物,也是以個人武力出眾而聞名的武將。

李晚芳對其有“羽之神勇,千古無二”的評價。司馬遷在《史記》中寫到:項氏世世為楚將,封於項,故姓項氏。

項羽早年跟隨叔父項梁在吳中(今江蘇蘇州)起義反秦,項梁陣亡後他率軍渡河救趙王歇,於鉅鹿之戰擊破章邯、王離領導的秦軍主力。

秦亡後稱西楚霸王,定都彭城(今江蘇徐州),實行分封制,封滅秦功臣及六國貴族為王。而後漢王劉邦從漢中出兵進攻項羽,與項羽了歷時四年的楚漢戰爭。

項羽在正面戰場屢屢大破劉邦,但是,彭越不斷在項羽的後方破壞補給,韓信統一了黃河以北又揮師南下,而項羽卻猜疑亞父范增,最後反被劉邦所滅。

公元前202年,項羽兵敗垓下(今安徽靈璧縣南),突圍至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邊自刎而死。

3、劉邦

劉邦(公元前256年十一月二十四—前195年四月二十五),即漢太祖高皇帝,沛豐邑中陽里人。

漢朝開國皇帝,漢民族和漢文化的偉大開拓者之

一、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卓越的戰略家和指揮家。對漢族的發展、以及中國的統一有突出貢獻。

劉邦出身農家,為人豁達大度,不事生產。  秦時任沛縣泗水亭長,因釋放刑徒而亡匿於芒碭山中。陳勝起事後不久,劉邦集合三千子弟響應起義,攻佔沛縣等地,稱沛公, 不久投奔項梁,任碭郡長,被封為武安侯,將碭郡兵馬。

公元前206年十月,劉邦軍進駐灞上,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劉邦廢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 鴻門宴後封為漢王,統治巴蜀地及漢中一帶。

楚漢戰爭前期,屢屢敗北。但他知人善任,注意納諫,能充分發揮部下的才能,又注意聯合各地反對項羽的力量,終於反敗為勝。

擊敗項羽後,統一天下。公元前202年2月28日,劉邦於定陶氾水之陽即皇帝位,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登基後一面消滅韓信、彭越、英布、臧荼等異姓諸侯王,又裂土分封九個同姓諸侯王。另一面建章立制並採用休養生息之寬鬆政策治理天下,讓士兵復員歸家,豁免其徭役,重農抑商, 恢復殘破的社會經濟,穩定封建統治秩序。

不僅安撫了人民,也促成了漢朝雍容大度的文化基礎。 對匈奴採取和親政策, 開放與匈奴之間的關市,以緩和雙方的關係。

公元前195年,劉邦因討伐英布叛亂,被流矢射中,後病重不起,同年崩,廟號太祖,諡號高皇帝。

4、呂雉

呂雉(公元前241年-公元前180年8月18日),字娥姁(xū),通稱呂后,或稱漢高後、呂太后等等。碭郡單父縣(今山東菏澤市單縣)人,後世把她與唐朝的武則天並稱為“呂武”。

呂雉是漢高祖劉邦(前202年—前195年在位)的皇后,高祖死後,被尊為皇太后(前195年—前180年),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

同時呂雉也是秦始皇統一中國,實行皇帝制度之後,第一個臨朝稱制的女性,被司馬遷列入記錄帝王政事的本紀,後來班固作漢書仍然沿用。她開啟了漢代外戚專權的先河。

5、劉恆

劉恆(前203年—前157年),即漢文帝(前180年—前157年在位),漢高祖劉邦第四子,母薄姬,漢惠帝劉盈之弟,西漢第五位皇帝。

前196年,漢高祖鎮壓了陳豨叛亂後,封劉恆為代王,其為人寬容平和,在政治上保持低調。漢高祖死後,呂后專權,諸呂掌握朝廷軍政大權。

前180年,呂后一死,太尉周勃、丞相陳平等大臣把諸呂一網打盡,迎立代王劉恆入京為帝,是為漢文帝。

漢文帝即位後,勵精圖治,興修水利,衣著樸素,廢除肉刑,使漢朝進入強盛安定的時期。當時百姓富裕,天下小康。

劉恆為代王時有位王后,生有四個嫡子,在劉恆稱皇帝后不久,這四個嫡子相繼去世,其餘諸子中寵姬竇漪房之子劉啟最長。

劉恆登基後三月後(景帝前元元年正月)立劉啟為皇太子,元年三月立竇漪房為皇后。漢文帝與其子漢景帝統治時期被合稱為文景之治 。

漢文帝在位時,存在諸侯王國勢力過大及匈奴入侵中原等問題。漢文帝對待諸侯王,採取以德服人的態度。

道德方面,漢文帝亦曾經親自為母親薄氏嘗藥,深具孝心。後元七年六月己亥,漢文帝崩於長安未央宮,後葬於霸陵。

《史記》中有哪些人物?

史記 中的人物有 1 項羽 項羽是唐宋典籍記載為周王族諸侯國項國後代,姬姓,項氏,名籍,字羽,泗水郡下相縣人。秦朝末年政治家 軍事家,楚國名將項燕的孫子。2 劉邦 劉邦,字季,沛縣豐邑中陽里人。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和軍事指揮家,漢朝開國皇帝,對漢族的發展以及中國的統一有突出貢獻。3 呂后 ...

孟姜女裡的人物有哪些全部,孟姜女的主要人物的那些

範喜良 孟姜女 秦始皇 秦始皇,範杞梁,孟姜女 孟姜女是中國民間傳說人物,其人物故事是中國民間四大愛情故事之一,千百年來一直以口頭傳承的方式在民間廣為流傳。最早的傳說可上溯到 左傳 孟姜女的主要人物的那些 孟姜女,範喜良。次要人物是秦始皇還有孟姜女的父母那兩家人 白蛇傳 白素貞,許仙,小青,法海 孟...

《史記》記載的春秋五霸,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些人?

史記 記載的春秋五霸是齊桓公,秦穆公,楚莊王,晉文公,宋襄公。春秋時期,天子衰,諸侯興 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能在政治 軍事中佔據主導地位,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 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位諸侯依次成為霸,史稱 春秋五霸。自公元前7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