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看史記,國學經典有哪些?孩子幾歲開始學合適呢?

2021-03-03 21:45:44 字數 1436 閱讀 5423

1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已被教育部列入新課標小學生必讀書目!

一個人的見聞,決定他的視野;一個人的心胸,決定他的作為;這也就是我們堅持現代兒童要讀歷史的原因;孩子越早接觸到鮮活的歷史,對他的一生的影響就越深遠。

若干年後,當孩子第一次接過中學的考卷,會覺得無比熟悉。原來很多語文閱讀題、歷史的材料解析題,都出自小時候讀過的《史記》。

還有在寫作課上,別人都抓耳撓腮,而懂歷史的孩子靈感卻源源不斷,素材信手拈來。

《史記》是文學的鉅作,更是史學的大成。所以在孩子6到14歲,從小學到初中,它幾乎覆蓋了所有的文史科目,成為他們文化教育最離不開的土壤。

像小學課文《將相和》《西門豹》;初中學的《鴻門宴》《陳涉世家》;高中的《報任安書》;更有歷史課上的政治史、文化史……

難怪很多老師說,學生越早接觸《史記》,就能越早獲得學好文科的金鑰匙。

《史記》不僅是一部為後世人呈現了中華歷史之美、文學之美的文史經典,更是一部關於中華傳統精神、中華道德風骨的長篇史詩。

國學經典有哪些?孩子幾歲開始學合適呢?

2樓:地煞

國學經典如下:

《論語》孔子

《道德經》老子

《莊子》莊子

《孟子》孟子

《墨子》墨子

《荀子》荀子

《韓非子》韓非

《孔子兵法》孫武

《左傳》左丘明

《楚辭》屈原

《呂氏春秋》呂不韋

《史記》司馬遷

《漢書》班固

《論衡》王充

《嵇康集》嵇康

《陶淵明集》陶淵明

《世說新語》劉義慶

《文心雕龍》劉勰

《六祖壇經》慧能

《韓昌黎文集》韓愈

《資治通鑑》司馬光

《蘇東坡全集》蘇軾

《四書章句集註》朱熹

《傳習錄》王陽明

《焚書》

《日矢口錄》顧炎武

《明夷待訪錄》黃宗羲

《讀通鑑論》王夫之

《龔自珍全集》龔自珍

《人間詞話》王國維;

孩子要學的話從小學起,先學習三字經也就是道德經,這個比較通俗易懂一點,大概3~4歲就可以學習了,因為小孩子在這個階段學習能力很強。

國學,是以先秦經典及諸子百家學說為根基,涵蓋了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道學、宋明理學、明清實學和同時期的先秦詩賦、漢賦、六朝駢文、唐宋詩詞、元曲與明清**並歷代史學等一套完整的文化、學術體系。中國歷史上「國學」是指以「國子監」為首的官學,自 「西學東漸」後相對西學而言泛指「中國傳統思想文化學術」。

3樓:匿名使用者

**規、千字文、論語、道德經、唐詩宋詞、歷代經典文章,史記左傳直白些

**規千字文兩三歲就可以大人讀給孩子聽了,慢慢的一起讀,不用解釋,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然後其他的,根據孩子個體差異掌握。

小孩子什麼時候開始正常學走路最好

有些年輕的父母,育兒心切,總想盡早讓小兒學會走路,當嬰兒出生7 8個月就讓其學走路。一般來講,過早地讓嬰兒行走,對他的身體生長髮育是很不利的。應該按嬰兒發育生長的規律,適時的對其進行相應的訓練。正常情況下,6個月的孩子,可以自行翻身,自已能稍坐一會兒,大人扶著腋下有邁步的動作 到7個月時,小兒開始會...

我小孩子今年7歲有包皮過長什麼時候可以做手術

現在就可以啦。在大就不好整啦 還是去醫院諮詢一下醫生比較穩妥!七歲可以了,早做早好,這樣恢復以後也好發育 我小孩子今年7歲有包皮過長什麼時候可以 這個年紀在暑假就可以手術了。現在就可以做包皮手術了 孩子七歲需要做手術嗎包皮過長 嗯,最好還是割了吧,不然影響了發育,後悔終生 建議太小先別做手術,因為小...

小孩可以看鬼片嗎,幾歲的小孩子適合看鬼片嗎

恐怖片對青少年心理上的負面影響成為突出 有的甚至產生嚴重的行為障礙 我國醫學有 大怖生狂 之說 即過度的恐怖會使人神志錯亂 青少年的身心未發育成熟 對某些事情分不清真假 很容易被影片描寫的情節所迷惑和誤導 日前報道澳大利亞一名10的女孩看了恐怖影片 奪路狂奔 後精神嚴重失常被送進精神醫院 醫生說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