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們籃球隊制定一套戰術小學

2021-09-07 14:18:20 字數 5866 閱讀 7043

1樓:匿名使用者

防守 以2 3 聯防為基準前3人 後2人 來人了,就聯防,包夾。

進攻端 如果控衛的傳球意識特別強,那就打 跑攻戰術,全場傳球(保證安全),互相擋拆,然後尋找機會,如果說此方發不適合,可以採用陣地戰(前提中遠距離投籃要開啟)這樣對方就會,拉出來一對一(或二對一)防守, 這時就可以發揮個人技術,背身單打,或個人突破。總之,籃球是項團隊競技,需要大家配合。如果,你覺得這個建議還不錯的話,可以繼續追蹤提問,我會更詳細的解答!

2樓:

很簡單,打挑和輥的事情...你一個籃子裡,他可以拉出來做擋拆,卻不能與你,但sg,他能做到的底線反跑,在中間幫他檔案從a,e中性出來的而這個時候也突然被投一個後續

罰球線附近的拉幫你做擋拆,然後你去裡面分解切割,這時候你可以選擇直接突破上籃得手,或突然的點,把球傳給a. ..

以上所有5個賽三戰成平手,不能說的話,建議你看多的nba,尤其是在攻擊為主隊,看看他們是如何做的擋拆和反跑對您有所幫助...

ps你是彈跳和力量主要是控制了籃板。 sf防守!冒犯到你,e和a就可以了。

3樓:陳睿言22號

1、防快攻戰術原則應是提高進攻成功率,拚搶進攻籃板球,減少對方可能發動快攻的次數;堵截髮動快攻的第1傳和接應第1傳;防堵進攻隊快下的隊員;提高1防2、2防3,以少防多的能力。2、半場人盯人防守包括半場緊逼(擴大防區)和半場鬆動(縮小防區)人盯人防守。戰術原則是固定防守物件,以1防1為主。

當前人盯人防守的特點,已發展為「以球為主,球、人、區域兼顧」的具有盯人和聯防兩種優點的綜合性防守。防守時對有球一側,防持球人採取緊逼防守,防無球前鋒和中鋒都要錯位防守,積極控制其接球;無球一側的防守人則向有球一側靠攏,以加強協防。3、全場緊逼人盯人防守戰術原則也是固定物件,1防1為主。

在離球近的區域,不管對手持球與否,都必須緊逼對手。由進攻轉為防守時,要快速找人,並緊緊盯住。要有強大的聲勢,對持球者和離球近的進攻人,都要頑強地對他們施加壓力,全力爭奪與控制前場。

4、全場區域緊逼人盯人防守由進攻轉防守時,按一定防守陣形分割槽落位,防守時以球為主,造成有球地區以多防少,進行夾擊、斷球。佈陣時分為全場或半場或3/4

場和2/3場的防區落位。常用的陣形有:「1—2—1 —1」、「1—2—2」、「2—2—1」、「2—1—2」等。

5、區域聯防即在半場按一定陣形落位,每人有明確分工防守一個區域,同時又進行聯合防守。常用的聯防陣形有「

2—1—2」、「2—3」、「3—2」、「1—3—1」和「1—2—2」等。現代區域聯防戰術,已完全改變了單純分割槽、集中防守籃下週圍地帶的陳舊防守方法。而在區域聯防形式下增強了人盯人防守內容,形成新型的以脅迫球為主的對位聯防。

6、混合防守分為兩種,一種是半場防守時盯人和聯防混合運用,其佈陣形式有 3人聯防2人盯人、2人聯防3 人盯人、4 人聯防1人盯人或

4人盯人1人固守籃下等;另一種是在1個回合防守中變化2或3種防守形式,例如前場和中場用全場緊逼人盯人或區域緊逼人盯人防守,後場改用半場聯防,又突然從半場聯防變為半場緊逼人盯人防守,以此破壞對方的進攻節奏和戰術配合。二、防守基本體系從組成籃球戰術攻守體系來說,基本上是 3個體系:①快攻攻守體系;②人盯人防守和進攻體系;③區域聯防的攻守體系。

進攻和防守方面各種具體戰術和戰術的基礎配合,都分別屬於上述 3個不同的攻守體系。進入70

年代以後,又出現了一種體現上述3個體系優點的綜合性攻守體系。按照這種攻守體系,進攻時,快攻不成,立即開始連續配合的陣地進攻;防守時,1個防守回合常常兩變防守戰術,或全場緊逼與半場聯防並用,或半場盯人與半場聯防並用。三、防守基本配合防守基礎配合是

二、三個防守隊員利用合理的技術、協調的動作破壞進攻的一種方法。配合方法:防守配合包括擠過穿過繞過、交換防守、關門、補位和夾擊等配合。

我們先來學習擠過配合。1、擠過:它是破壞掩護配合的方法之一。

當對方掩護,防守隊員在掩護隊員接近自己時,要迅速向前跨出一步,靠近對手,從兩個進攻隊員之間側身擠過,繼續防守自己的對手。防守掩護的隊員應及早提醒同伴並後撤一步,以備補防。擠過配合的要求:

擠過時要貼近進攻隊員,上前搶步要快,防守掩護者的隊員,要提醒同伴,並選擇協防的有利位置,密切注意兩個進攻隊員的行動,及時做好補防的準備。2、交換防守配合:是破壞掩護配合的一種方法。

進攻隊員利用掩護已經擺脫防守時,防掩護的隊員及時發出換防的訊號,與同伴互換各自的對手。在適當時候在換防原來的對手。交換防守配合的要求:

交換防守前,一般是由防守掩護者的隊員主動提示同伴,換防時,動作要果斷、快速。在適當時候在換回來,防守各自原來的對手,以免在個人力量對比上失利。3、關門配合:

是兩個防守隊員協同防守突破的配合方法。當進攻隊員運球突破時,防守突破的隊員向側後方移動擋住其移動路線,臨近突破一側的防守隊員,應及時快速向突破隊員的前進方向移動,與突破的隊員靠攏,象兩扇門一樣關起來,堵住進攻者的前進路線。關門配合的要求:

「關門」時,動作要快,配合要默契,二人要靠緊,不留空隙。與突破隊員距離很近時,則可橫移關門,堵截突破者的去路。4、補防配合:

是兩個防守隊員之間的一種協同配合方法。當同伴被突破時,臨近的防守隊員立即放棄自己的對手,去補防那個威脅最大的進攻者,漏人的防守隊員則要及時換防。補防配合的要求:

補防時,動作要快速,果斷。其他防守隊員要及時換防威脅最大的進攻者。5、夾擊配合:

是兩個防守隊員防守一個進攻隊員的一種配合方法。夾擊配合的要求:當對方運球停止和持球隊員處於各個場角時,要果斷夾擊,並積極揮動手臂,封阻其傳球路線,不要盲目搶、打球、儘量避免不必要的犯規!

四、防快攻的要點防快攻是由攻轉守的剎那間,快速度搶佔有利的防守位置,利用強有力的個人防守行動和配合,達到限制對手的速度、破壞對方的快攻,使對方轉入陣地進攻的一種防守戰術。  1、防快攻的發動與接應:  首先,要提高進攻的成功率,減少失誤;積極爭搶籃板球。

其次,封堵對方的一傳和接應,破壞和干擾其傳球或突破。  2、防快攻的推進:  在封堵一傳和接應的同時,其它隊員應快速退守並保持有利的防守隊形,控制對手快速推進,阻撓其傳球與運球,達到減慢推進速度的防守目的。

  4、防快攻的結束:  經常出現以少防多的局面,只要防守隊員積極退守,裡外兼顧,左右照應,準確判斷出擊斷球和打球時機,也能造成對方失誤或延誤進攻速度,爭取同伴們回防。  4、配合要點:

合理地運用封、夾、搶、斷球等手段,盡最大的努力破壞、減少對方發動快攻,後線防守隊員退守速度要快,前線防守隊員在控制對方發動快攻後也要快速退守,同時提高以少防多的能力。

下篇《進攻》

一、進攻基本戰術

全隊進攻戰術一般是根據對方的防守戰術而採用的針對性進攻戰術,又可分為以下幾種:

1、快攻戰術

以最快的速度發動進攻,創造以多攻少的投籃機會的戰術。發動快攻有

4個時機,即搶得籃板球時、搶得或斷得球時、擲界外球時和跳球得球時。快攻的組織形式有長傳快攻和短傳快攻。現在快攻戰術已從

2~3人蔘加發展為5人全體參加。因此,使快攻和陣地進攻聯成了一個完整進攻戰術體系。目前一些國家的強隊,在快攻和陣地進攻配合之間創造了一種「銜接段進攻」配合打法,即在快攻結束階段未能獲得以多打少的投籃機會時,乘對方防守立足未穩,立即發動陣地進攻配合。

2、人盯人防守時的進攻戰術

以落位陣形的不同,分為「2—3」、「2—1—2」、「2—2—1」落位單中鋒進攻法;「1—3—1」、「1—2—2」、「1—4」落位雙中鋒進攻法;「 1—2—2」(馬蹄形)落位機動中鋒策應進攻法。無論採用哪種落位陣形,發動配合後一般都是由傳切、掩護、策應、突破分球等基礎配合貫穿於全隊配合之中,或以某一種基礎配合為主,組成全隊戰術配合。究竟應以哪種基礎配合為主?

這既要根據本隊內外線隊員的身高和技術特點等具體條件,又要針對對方防守情況而定。如對方擴大防區,可多用策應、傳切、突破分球配合;對方縮小防區,可多用掩護配合,創造中距離投籃機會。當前,針對半場人盯人防守已發展為既有盯人又有聯防優點的綜合性防守戰術,世界強隊新發展了以連續傳切、掩護為主的「移動進攻法」。

3、區域聯防時的進攻戰術

應首先採用快攻突擊。對方聯防佈陣之後,則要針對防守陣形的薄弱地區決定進攻落位陣形,例如用「1—3—1」

落位進攻「2—1—2」和「2—3」聯防; 用「2—1—2」

落位進攻「1—3—1」聯防。進攻聯防時的配合,有時採用快速而有節奏的傳球,破壞防守陣形,利用出現漏洞的機會進行投籃;或運用插角、溜底線空切,形成區域性防守隊員負擔過重,以多攻少;也可用中鋒策應、掩護和突破分球配合,打亂對方防守陣形,進行攻擊。

4、全場緊逼人盯人防守時的進攻戰術

應多采用無球掩護配合,斜插中路策應配合和拉空後場運球突破。

5、全場區域緊逼防守時的進攻戰術

應多采用隨球跟進向回傳球、空切反跑、中路策應和側對防守人、慢速運球將球安全推進到前場等配合,少用快速運球突破,以免被夾擊斷球。

6、混合防守時的進攻戰術

被盯人防守的進攻隊員,應主動利用同伴作定位掩護,或給同伴作掩護配合,以擺脫防守者,創造有利的投籃機會。

二、進攻基本體系

籃球戰術由技術、方法和形式三個基本要素組成。技術是隊員進行比賽的基本手段,是戰術的基礎;方法是戰術的具體內容和核心環節,是隊員和隊員之間有意識、有組織、有步驟的行動方案和過程;形式是戰術的外部表現。籃球戰術的實施由開始組織、協同配合和結束轉換三個階段構成。

開始組織階段主要是轉入有組織的攻守,根據所運用的戰術,迅速組織和形成一定的陣式和隊形;協同配合階段主要是在第一階段的基礎上,有組織地進行攻擊或制約對方,進攻以投籃為目的,防守以爭奪控球權而對抗;結束轉換階段主要是在協同配合階段以後,如何迅速轉入下一個攻守回合,繼續不停地攻守對抗。

攻與防是互相轉化、此消彼長的整體。任何一輪防守,都是以進攻的結束為開始。任何一輪進攻,都是以防守的結束為開始。

任何一個搶斷,都是由防轉攻的起點。任何一種作為,都是爭取球權的行動。進攻體系,永遠建立在防守體系的基礎上。

因此,球員必須有清晰的戰術意識、有良好的執行能力,必須明確自己在球隊中的職責和作用,必須充分應用體能和智慧,用個人技術和戰術思想武裝自己,堅守職責,與隊友互相配合融為一體,建立有機的防守體系,在此基礎上,發揮自己的作用,給自己或隊友創造最有效最穩妥的進攻得分時機。

三、進攻基本配合

1、傳切配合

傳切配合是隊員利用傳球和切入組成的簡單配合。

配合要點:切入隊員要掌握好切入時機,利用好假動作和速度;傳球隊員注意用假動作吸引牽制對手。

易犯錯誤:切入時動作的突然性不夠;切入時沒有明顯的動作、方向和速度的變化;持球隊員給切入隊員的傳球不及時、不到位,隱蔽性不強。

2、長傳快攻

長傳快攻只有發動和結束階段,它最大的特點是結構簡單,速度快,參加的人數少和成功率高。但由於傳接球距離較長,傳球的準確性比較難控制。

3、進攻半場人盯人防守

進攻半場人盯人防守戰術是由各種傳切、突分、掩護、策應等基礎配合而組成的全隊進攻戰術。

進攻基本要求:

——由守轉攻進入前場後,應合理地組織進攻隊行,迅速落位。

——要充分利用基礎配合極其變化來創造攻擊機會,擴大攻擊面,增多攻擊點,加強進攻的攻擊性。

——根據對手的防守情況,攻擊薄弱環節,造成防守的漏洞,注意配合的位置和時機,加強進攻的針對性和靈活性。

——組織拼搶搶籃板球,注意攻守平衡,保證攻守轉換的速度。

配合方法:

單中鋒進攻法、雙中鋒進攻法、 「8」字掩護進攻法、移動進攻法、反掩護通過中鋒策應進攻法等。

四、進攻能力

進攻的目的,是最有效最穩妥最快速最簡潔得分。

進攻的過程,是創造最有效最穩妥最快速最簡潔得分的時機。

進攻能力包括:

1、為團隊創造最有效最穩妥進攻得分時機的有組織地傳切、突分、掩護、策應等戰術思想的執行能力。

2、在隊友配合下,通過個人帶球、突破、跨籃、跳投等個人技術,個人直接進攻得分的執行能力。

在訓練和比賽過程中,可以提高個人技術素質、積累團隊戰術經驗。

關於個人技術和戰術思想,技術是戰術的基礎,戰術是技術的表現形式。實現戰術目的不僅要有一定的戰術意識支配,還必須要求隊員掌握與之相適應的技術運用能力,沒有技術就沒有戰術。戰術的提高反過來又可以刺激技術的發展。

另一方面,技術水平的提高也必然促進戰術的發展變化,一定的技術水平只能適應相應的戰術要求。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否則就可能不切實際。體能是根本,但不用腦子打球還是不夠的。

求籃球隊名,求一個籃球隊名

葡萄bai鎮flyers 飛翔者隊 飛人隊du zhiearls 伯爵隊 93ers 93人隊 superluminals 超光dao速隊 ets 彗星隊 romans 古羅馬人回 p.l.a 解放軍隊答 dinosaur 恐龍隊 93顆葡萄隊!pt93k也行啊 哈,叫黑旋風吧,來自黑龍江的如同旋風...

求籃球隊隊名,求一個籃球隊隊名。

守護球之隊。抄奧奇傳說的。嘻嘻o o哈!ny 碾壓隊。初三嗎,簡寫就成為cs,如果還想詳細點,初三班,csb.大傻x 洗剪吹 跪求一個霸氣的籃球隊名 戰魂 雪狼 血狼 刀鋒 棋天球隊。天意如人,場場勝!龍刺 霹靂 飛虎 恆勝 紫金 我是科密呵呵 熱火今年奪冠,那就取 火熱 籃球隊。這些 要看你們的隊...

誰能夠幫我們籃球隊取比較有霸氣的隊名

名字不一定要霸氣,但實力一定要強悍,隊名叫 後來的王者 閃電隊!速度與力量的結合!霸氣的 雷威leve 取個好聽點的籃球隊名,要有點霸氣的!1 血染狂沙 殺氣 霸氣 2 與狼共舞 只與 狼 一般的人物共 舞 競技 3 唯我獨尊 好像囂張了點 4 牛b籃球隊 5 第一滴血 呵,電影名 6 軍團 前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