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電氣化鐵道技術是幹什麼的?畢業有往什麼

2021-09-06 17:02:43 字數 3528 閱讀 2330

1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化鐵道技術專業是國家精品專業,現已擁有7門國家精品課程。

該專業近年的就業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88%以上學生就業鐵道行業和城市地鐵,畢業生平均起薪3200元以上;開設以下五個方向的專業方向:司乘、檢修、供電、車輛和動車組,學生在校期間可獲得高低壓電器裝配工、維修電工、工具鉗工等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和特種電工作業操作證等,優秀的學生還可以獲得高低壓電器裝配工、維修電工高階職業資格證書。

電氣化鐵道技術專業校內擁有軌道綜合實訓中心,有電力機車模擬駕駛與演練實訓車間、機車機械與制動機演練場、機車運用**實訓室、牽引電器檢修車間、車輛電工演練場、交流傳動實訓室、城軌地鐵與**實訓室、軌道車輛綜合控制實訓室、軌道車輛檢修車間、變流實訓室、工業控制綜合實訓室、 crh2交流傳動動車組模擬駕駛實訓室、供電技術實訓室、牽引供配電裝置演練場等。校外有株洲電力機車****、時代集團、株洲機務段、武廣客運專線長沙南站、株洲西站、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等多處實踐教學基地。

電氣化鐵道技術(司乘方向)

作為國家教學改革試點專業、國家級精品專業――電氣化鐵道技術專業的專業分支之一,電氣化鐵道技術司乘專業方向辦學歷史最長,具備優秀的師資團隊。

司乘專業方向主要培養面向軌道裝備製造企業、鐵路局機務段、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企業等,具備電力機車(或城軌車輛)的整備、操縱,電力機車的維護保養、電力機車電氣裝置的檢修、電力機車制動裝置的檢修、運用組織管理及專業技術管理能力的技能型人才和管理人才。

專業方向開設主幹課程有:《電力機車的整備》、《電力機車的檢查與維護》、《制動機的檢查與故障處理》、《電力機車試驗的組織與實施》、《電力機車的操縱》、電《力機車的應急故障處理》等專業核心課程。

專業實驗實訓條件:機車模擬駕駛與演練實訓車間、牽引電器演練場、機車機械與制動機演練場、機車運用**實訓室等,校外有株洲電力機車****、時代集團、株洲機務段等多處實踐教學基地。

畢業從事的工作崗位主要有:從事電力機車司機、地鐵城市軌道電客車司機及相關檢修、維護保養等主體崗位工作,亦能從事電力機車、動車組或軌道車輛的檢查、試驗及故障處理,售後服務及軌道交通基層生成組織管理及專業技術管理等拓展崗位工作的。

電氣化鐵道技術(動車組方向)

動車組方向主要培養面向動車組製造企業、動車組檢修基地、動車組運用所等企業,具有電力機車與車輛、動車組的機械裝置、制動系統、電氣裝置的檢查、維護、檢修和常見故障的判斷和處理能力的技能型人才和管理人才,

專業方向開設主幹課程有:《動車組牽引控制系統》、《動車組制動系統》、《動車組操縱與安全》、《動車組輔助裝置》、《動車組維護與檢修》等專業核心課程。

專業實驗實訓條件:模擬駕駛實訓室、交流傳動、城軌地鐵與**實訓室、軌道車輛綜合控制實訓室、變流實訓室、工業控制綜合實訓室、軌道車輛檢修車間、電器檢修車間、電機檢修車間, crh2交流傳動動車組模擬駕駛系統和司機駕駛臺。校外有武廣客運專線長沙南站、株洲西站、株洲電力機車****、時代集團、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等多處實踐教學基地。

電氣化鐵道技術(檢修方向)

檢修方向主要培養面向鐵道車輛製造、鐵路局、地鐵公司類企業,具備電氣安全作業技能和意識,具備正確使用鐵道車輛電氣裝配、除錯、檢修、維護的工具與儀器儀表,掌握鐵道車輛電氣裝配、除錯、檢修的工藝,以及鐵道車輛機械裝置、制動系統、電氣裝置的檢查、維護、檢修和常見故障的判斷和處理能力的技能型人員。

專業方向開設主幹課程有:《鐵道車輛構造與檢修》、《鐵道車輛電氣組裝與佈線標準(tb)》、《牽引電器的檢查與維護》、《鐵道車輛電氣裝置的檢修與維護》、《電力機車檢修》等專業核心課程。

專業實驗實訓條件:電機與電氣控制演練基地車間、牽引電器檢修車間、車輛電工演練場、車輛鉗工演練場、機車制動機演練場等,校外有株洲電力機車****、時代集團、株洲機務段等多處實踐教學基地。

畢業從事的工作崗位主要有:從事動車組隨車機械師、司乘、檢修等主體崗位,亦能從事動車組、電力機車、城軌車輛的運用、製造、檢修、故障處理、售後服務及軌道交通基層生成組織管理及專業技術管理等拓展崗位工作的技能型人才。

畢業從事的工作崗位主要有:從事鐵道車輛電氣裝配、除錯、檢修與維護等主體崗位,亦能從事動車組車輛、城市軌道車輛的電氣裝配、檢修與維護等拓展崗位。

電氣化鐵道技術(供電方向)

供電方向主要培養面向電氣化鐵道供電,城市軌道交通供電,大型企業的供電部門以及國家電網等企業,具備電力系統的執行維護及管理能力,主要從事牽引變電所供配電、接觸網工,城市軌道供配電等崗位工作的技能型人員。

本專業方向開設主幹課程有:《工廠供配電技術》、《接觸網技術》《牽引變電所》《電力電子技術》《高低壓電器檢修與維護》等專業骨幹課程。

專業實驗實訓條件:供配電技術實訓室、牽引供配電裝置演練場、接觸網演練場等,校外有株洲電力機車****、時代集團、長沙供電段、株洲供電車間等多處實踐教學基地。

畢業後從事的工作崗位主要有:從事鐵路運輸單位供配電,鐵路、輕軌、地鐵的供用電裝置安裝維護,企事業單位用電裝置的執行維護等崗位,亦可從事鐵路新線電氣化施工與維護以及以上單位的基礎管理等崗位。

電氣化鐵道技術(車輛方向)

車輛方向主要培養面向鐵道機車車輛製造、城市軌道交通車輛製造、鐵道機車車輛檢修、城市軌道交通車輛檢修等企業,具備零部件圖的識讀能力、常用工具的使用能力、機加工機床的操作能力、探傷部件的操作能力、機車車輛與城軌車輛機械部件的裝配檢查能力、機車車輛與城軌車輛機械部分的質量檢驗能力、機車車輛與城軌車輛機械部分的故障檢測能力、機車車輛與城軌車輛機械部分檢修能力的技能型人員。

專業方向開設主幹課程有:《機械製圖》、《電力機車總體與機械課程模組》、《車輛構造與檢修課程模組》、《車輛修造工藝與裝備》、《機車車輛制動》等專業骨幹課程。

專業實驗實訓條件:鉗工實訓中心、車輛鉗工演練場、機車制動機演練場等,校外有株洲電力機車****、時代集團、株洲機務段等多處實踐教學基地。

畢業從事的工作崗位主要有:從事機車車輛製造、檢修、城軌車輛製造、檢修等主體崗位,亦能從事機車車輛與城軌車輛的質量檢驗、故障處理、售後服務、技術支援以及軌道交通基層組織管理及專業技術管理等拓展崗位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化鐵道技術(司乘)專業,一般是電力機車方面的。電氣化鐵道技術(檢修)專業,一般是電氣化裝置維護方面的。電氣化鐵道技術(車輛)專業,一般是電氣機車的維修方面的。

電氣化鐵道技術(供電)專業,一般是接觸網方面的工作工作比較艱苦需要高空作業的。電氣化鐵道技術(動車組)專業,一般是動車組的維護檢修方面的

3樓:

電氣化鐵道技術(司乘)專業

電氣化鐵道技術(檢修)專業

電氣化鐵道技術(車輛)專業

電氣化鐵道技術(供電)專業

4樓:紫色的

說白了,城市軌道交通控制是面向地鐵的,而電氣化鐵道技術專業則是面向鐵路局的

我是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今年下半年就要面對鐵路局面試了。我是學電氣化鐵道技術(供電方向)專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是**的人嘛!如果是湖南廣州的。最好去廣鐵。

別的鐵路不要去算了。到時候回家會非常不方便。女生也不是進不了。

這就要看你的意志堅不堅定了。我女朋友面試了六次才進了廣鐵。呵呵~~~她也是沒關係的。

完全靠自己。

6樓:無名可取

路局都是差不多的,可能廣鐵或是南昌局要好點

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鐵道通訊訊號專業怎樣,就業待遇怎樣

只要是和鐵道有關的專業,就業率超出你的想象!學校的管理很到位,不允許私自在外租房的!這也是為了你們的安全!我們畢業,你們就來上學!有趣!額,你如果是男孩子的話,最好還是選擇強電類的專業,鐵道通訊是弱電,男孩子的就業不一定要超過自動化專業和電機電器,所以你考慮看看吧 體力活,這我就不知道了,待遇不是很...

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好嗎,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怎麼樣

我是08屆的學生,畢業至今已經有一年左右的時間,給我的感覺就是計算機專業的學生髮展的確實不怎麼好尤其是女生,如果你是男生建議你報一下工程測量或橋樑建築方面或這是動力系,以後能分到鐵路部門,女生的話千萬別學計算機專業。好著呢,鳥語花香,綠樹成蔭。到大三連宿舍都沒有,幾十人住教室 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很...

吉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怎麼樣,吉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和吉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哪個好 具體評價一下

一個學校的好與壞不是看他的硬體設施如何,硬體設施只不過是一個外部環境而已。雖然外部環境不是很好但是吉鐵學院無論是教學質量還是理念都是很不錯的。說到硬體設施來年就搬到新校區了,新校區可以說是北方院校當中一頂一的了。這幾年的主要專業就業很好,就業率就更不用說了。我想說樓上有說怎麼怎麼黑暗,那是你自己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