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有雨山戴帽,無雨半山腰,從文中你知道了什麼

2021-09-06 16:53:13 字數 1425 閱讀 5952

1樓:向日葵

知道雨要到來。

“霞光”其實分為兩種,一種就是我們最常見的“投射霞”,它出現的位置同太陽位於同一側。

另一種是不常見的“反射霞”,它出現的位置跟太陽處於相反的方向,《看雲識天氣》中的“朝霞在西”、“晚霞在東”,說的就是這種現象。

“朝霞在西”說明西邊天空有云彩,隨著白天氣溫的升高,雲的厚度會進一步積累,隨著雲彩的東移,容易形成陰雨天氣。

雲是由大氣中水汽凝結凝華而形成的微小水滴、過冷水滴、冰晶、雪晶,由它們單一或混合組成,形狀各異飄浮在天空中可見的混合體。在氣象分類上,按雲的底部距地面的高度將雲分為低、中、高**,高雲一般在4500米以上的高空,包括捲雲、卷層雲、卷積雲;

中雲一般在2500-4500米的空中,包括高層雲、高積雲;低雲在l00-2500米的空中,包括層雲、層積雲、雨層雲、積雲、積雨雲。然後按雲的巨集觀特徵,物理結構和成因劃分十屬二十九類雲狀。其中,無錫常見的雲有淡積雲、濃積雲、雨層雲、透光雲、高積雲、毛卷雲和密捲雲。

“雲就像是天氣的‘招牌’,因為天氣變化、大氣環流等等,首先會從雲中表現出徵兆。

雲,就是整個天氣系統的反映,而不同的雲對應不同的天氣特徵。”市氣象局專家介紹,一般天空的薄雲,往往是天氣晴朗的象徵;那些低而厚密的雲層,常常是陰雨風雪的預兆。看到小圓塊的雲朵一個一個地累積疊加起來,類似波紋盪漾,老百姓管它叫魚鱗天,氣象術語叫卷積雲,它代表著會有一個晴朗的好天氣。

與卷積雲類似,高積雲也預示著一個好天氣,但是它範圍更大,雲朵更厚,而且看起來白色雲中有暗。碎雨雲則和陰雨天氣相伴,就像昨天天空的高層是避光層積雲,低層是碎雨雲,兩者組成了錫城上空的陰雲密佈。

2樓:布樂正

知道了天氣變化雨要來。

諺語中的“朝霞”,更傾向於早上西方天空中出現的霞。表明西邊大氣中的水汽和較大的顆粒物較多,天空狀態不穩定。我國的大多天氣系統都是自西向東運動的,這就說明西方的雲雨天氣即將到來,這就是“朝霞不出門”的原因。

而出現晚霞,說明西方天氣比較乾燥,上游的天氣晴好,同時太陽下山也使大氣層結逐漸恢復穩定,對流減弱,未來本地的天氣不會轉壞,所以有“晚霞行千里”的說法。

當陽光穿過大氣層時,由於大氣中的空氣分子,水汽,塵埃顆粒會使陽光發生散射現象。

但是由於紅色光波波長最長,散射現象並不明顯,但是其餘波長短的光波則比較嚴重。

當早晨和傍晚時,由於陽光穿過的大氣層最厚,當太陽光穿過較厚的大氣層到達地面時,藍,青,紫等大部分光波被散射掉,只有紅,橙,黃到達地面,當這些光照在雲彩上,我們看到的早霞和晚霞是紅色的了。

當大氣中水汽分子越多,霞光就越絢麗。當早晨霞光滿天,說明水汽多,隨著地面溫度上升,對流運動加強,就容易形成積雨雲,所以就容易產生雷雨天氣。

3樓:小水長安

有早霞要下雨,有晚霞第二天晴天,山半山腰上有云彩不會下雨

4樓:見習灰原哀

這難道不是一個謎語麼,從文中我感覺這說的是雲

為什麼 早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

夏季早上,低空空氣穩定,很少塵埃,如果當時有鮮豔的紅霞,稱為早霞。這表示東方低空含有許多水滴,有云層存在,隨著太陽升高,熱力對流逐漸向平地發展,雲層也會漸密,壞天氣將逐漸逼近,本地天氣將愈來愈變壞,這就是 早霞不出門 的原因 而傍晚,由於一天的陽光加熱,溫度較高,低空大氣中水分一般不會很多,但塵埃因...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是什麼意思,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是什麼意思呢?

這句話是一個民間的諺語,意思是早上有霞的時候不要出門,因為天氣可能會不好,晚上有霞的時候第二天天氣會很好,可以出行。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是什麼意思呢?這句話是一個民間的諺語,意思是早上有霞的時候不要出門,因為天氣可能會不好,晚上有霞的時候第二天天氣會很好,可以出行。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 的意思...

七不出門八不回家什麼意思,七不出門,八不回家代表什麼含義?

七不出,八不歸。確實是老祖宗傳下的教育人的話。其正確的解釋是什麼,你知道嗎?七不出,八不來 歸。確實是老祖宗傳下的源教育人的話。其正確的解釋是這樣的 七不出 說的是,出門前有七件事沒辦好不要出門。這七件事是 柴米油鹽醬醋茶,即平常我們說的開門七件事。以前出門的大都是當家人,是一家的主心骨,因此,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