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最值得人們敬佩的地方

2021-09-05 07:04:42 字數 3557 閱讀 5860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歷史上,唐太宗李世民是一個非常值得稱道的皇帝,他執政時期被史學家讚譽為“貞觀之治”。今天,就讓我們再次穿過歲月的隧道,去走近這位在中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帝王,去說說他最值得讓人稱道的政績有哪些!

胸懷寬廣 知人善任

在中國漫長的歷史上,曾經有過不少輝煌的時期,比如“文景之治”、“貞觀之治”、“開元盛世”、“康乾盛世”等等,而這輝煌的“貞觀之治”就是由唐太宗李世民創造出來的。李世民執政的時期,可以說得上是中國歷史上的**時期之一。在古代眾多的帝王中,李世民是出身最為高貴,也是受過良好的系統教育的唯一一個皇帝。

他胸襟開闊,文武全才,知人善任,從諫如流,在執政時期使得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安居樂業,唐王朝也達到了中國歷史上的鼎盛時期。對於一個權力高度集中的封建國家,皇帝的個人素質決定著國家的命運。我覺得,李世民除了具備歷史上英明的帝王們所共有的一些特點外,還有許多優勢是他自己獨有的。

首先是李世民對國家和民族有著強烈的責任心和清醒的危機意識。公元626年6月4日,在古都長安發生了一場宮門喋血的事件,史稱“玄武門事變”。事件的結果是,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喪生,皇帝李淵退位,秦王李世民三天後被立為太子,兩個月後李世民便順利地登上了皇帝的寶座。

與許多皇帝不同的是,李世民在奪取了皇帝的寶座之後,沒有趕盡殺絕地過多清除異己,而是胸懷廣闊,不計前嫌,廣納賢才。以魏徵為例,魏徵原來在東宮太子李建成的府上擔任太子洗馬的職務,也就是侍奉太子並且為太子掌管經史圖籍的**。在李淵在位的時候,魏徵就曾經多次建議太子李建成採取果斷措施儘早除掉秦王李世民,以免留下後患。

他為了鞏固李建成的太子地位可以說是費勁了心血,因此,魏徵也是李世民曾經最為痛恨的人。玄武門事變之後,李建成的部下驚慌失措紛紛四散逃命,只有魏徵沒有這樣做。當唐太宗李世民召見魏徵,並正顏厲色地責問他:

“你過去為什麼要離間我們兄弟呢?”時,魏徵卻沒有絲毫的驚慌,而是坦然地答覆李世民說:“假如當初太子要是早聽我的話,就一定不會落到這樣的悲慘結局。

”魏徵坦然承認事實,不委曲求全的態度,讓李世民很感意外。不過,從魏徵的身上,他也確實感覺到這不是一個尋常的人。李世民畢竟不是嗜殺的暴君,何況他平時對魏徵的才幹和人品就有所瞭解。

於是,李世民不但沒有追究魏徵的責任,相反卻是禮賢下士,馬上就任命他擔任詹事主簿,就是在太子府掌管文書、印檢、紙筆之事的官職。之後,魏徵又官居宰相的高位,李世民還和他結成了兒女親家。多年以後,李世民在和別人談起這件事情的時候,還感慨地說:

“過去魏徵的確是我的仇人,但他盡心於所輔助的人,有很值得稱讚的品格。”而事實也證明,魏徵等人都成為了他最得力的助手,為唐王朝的發展起到了不可磨滅的作用。

不但如此,李世民的誠實執政也感染著周圍的人。他對下屬敞開胸懷,不搞表面一套暗地一套的小動作,甚至主動限制了自己的權力。再舉個例子,有一次前方戰事吃緊,李世民決定要將年齡儘管沒有達到18歲,但是身體很是強健的男子也要應徵入伍,但是,由於魏徵對這一做法很反對,拒絕在詔書上簽字,這件事竟然沒有辦成。

可能大家很奇怪,皇帝的詔書怎麼會讓大臣簽字呢?對,這就是李世民最為令人稱道的傑作之一,他的命令如果沒有分管大臣的簽字,就不具有法律的效力。換句話說,分管大臣不簽字,即使李世民再想幹一件事情也是無能為力的。

李世民這種能夠主動限制自己的權力的做法,恐怕在中國歷史上的皇帝中是唯一的。在徵兵這件事情上,李世民認為“這是奸民故意逃避兵役,少報年齡”。而魏徵則覺得:

“陛下常說要以誠信待天下,要人民不可詐欺,可是你自己卻先失信於民,所以才會懷疑人民詐欺”。聽了魏徵的一席話,李世民感覺很在理,馬上就收回了成命。

勵精圖治 鞠躬盡瘁

在奪取了皇位之後,李世民沒有被勝利衝昏了頭腦,更沒有沉醉於享受榮華富貴的奢靡生活之中,而是保持了高度的責任感和危機感。他注意選拔那些德才兼備的**到地方任職,因為李世民深知,地方**處在基層,直接統治著人民,這些**的好壞良莠,也就直接關係到政權的穩定。所以,他採取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措施,親自掌握選任刺史的工作,而縣令則命令五品以上的**每人負責推薦一個候選人等等。

而這些措施的實施,極大地提高了地方**的素質。與此同時,李世民還十分重視對地方**的政績考核。他最擔心的是有些都督、刺史在地方上胡作非為,欺壓老百姓。

為此,李世民經常“每夜恆思”、“或至夜半不寐”。為了能夠及時地瞭解地方**的政績,他把那些都督、刺史的名字一一書寫在臥室的屏風上,每日起臥進出的時候,可以隨時看到。至於他們其中誰辦了好事或者是壞事,都要在名字下面標註上,以便及時採取對應的措施。

此外,他還經常派出巡察特使,到全國各地巡察,及時發現並嚴懲違法亂紀的地方**。李世民注重減輕老百姓的負擔,積極興修水利設施,發展農業生產。制定法律法規,完善體制建設。

他的“寬刑簡法”、“輕徭薄賦”、“去奢省費”、“選用廉吏”等一系列的政策,在當時的社會條件下相對地減輕了對廣大人民群眾的壓迫,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了社會矛盾。隨著國力的逐漸強大,李世民穩定了國家,老百姓的生活也發生了顯著的變化。

在李世民統治的貞觀時期,社會秩序好得令人難以置信,可以說真正達到了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地步,犯罪率極低。同樣舉個例子,公元630年這一年裡,全國被判處死刑的囚犯只有29個人。到了公元632年,死刑犯增加到290人。

這一年的年末,李世民決定讓這些囚犯都回一趟家,料理一下後事,等到第二年的秋天再回來接受死刑的處置(這裡說明一下,按照古時候的法律規定,只有在秋天才對死刑犯行刑)。於是,這290個死刑犯就被放回了家。到了第二年的秋天,他們竟然一個不少地都又回到了監獄,接受行刑。

更讓人稱道的是,貞觀時期的**很少有**的行為,濫用職權和**瀆職的現象也降低到了歷史上的最低點。而這一切成績的取得,李世民靠的不是酷刑,而是以身作則的示範作用,以及儘可能完善的政治體制來做到的。

所以,我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在唐太宗李世民統治的時期,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強盛的時期之一。而李世民本人的歷史功績,他的文治武功可以說是非常耀眼的。

2樓:忘川

他能夠聽取別人的意見,改正自己的錯誤,他和魏徵的君臣之誼一直是歷史的美談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殺兄弟,殺侄子,李建成,李元吉的兒孫們幾乎都在一天之內被他殺光了,這點很不錯,還有對父不孝,喜歡享樂,篡改歷史。還有很虛偽也是一大特點,魏徵批評他的時候,李世民表面上裝的虛心接納,可是魏徵剛死,李世民就把魏徵的墓碑砸爛了,可見他有多恨別人批評他,除此之外優點還有很多啦。

寫一位你熟悉的歷史人物,寫一寫他有什麼值得你敬佩的地方,選擇一兩件典型的事例寫一寫。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我,我會選三人。

一:唐太宗李世民。他的事蹟不用說,太多了也說不過來。

二:武則天。光憑她是中國的唯一一個女皇帝這一點已經就讓人很敬佩,很崇拜了。你想想,他們那個時代可是絕對的重男輕女的時代呀,在那種時代存活下來,並且當一代女皇,這難道不敬佩嗎?

三:唐高宗李治。你或許會想這前面兩位是值得敬佩,可是李治?

他有什麼地方好敬佩的呢?他可是歷史上出了名的懦弱的皇帝啊。是啊,很多人都會那麼說。

可是李治真的是懦弱的嗎?真的膽小嗎?有時候歷史上的記載不一定就是事實,在我看來這個李治可是超越了他的父皇李世民,是一個少有的政治學家呢,關於他的事情你可以看著書好好分析,想想他真的是懦弱,膽小的人嗎?

呵呵這三位就是我敬佩得人,全是唐朝的人呢,呵呵,希望這個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5樓:夜瀾盡處

呵 不就是***了

他老人家的事蹟不用說了吧 哪個中國人不知道呢

求,我最敬佩的人的作文,求,一篇我最敬佩的人的作文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崇敬的名人,其中有偉人 科學家或是作家,當然,我心中也有自己崇拜的物件 他,一位在世界上都很有名的籃球運動員,雖然他的名氣還不如前輩喬丹,但是,他也被人們喻為是喬丹的繼承人之一,他就是如今nba休斯頓火箭隊的當家球星 麥迪。我永遠也忘不了他創造奇蹟的那一刻 在火箭隊和馬刺隊的一場比...

大理有哪些值得去玩的地方,大理最值得去的地方有哪些?

當然是洱海,都說雲南是最適合執子之手,與子同遊的地方。倘若一個人來,就常常會在那些綿軟溫柔的風景裡,多少感到有些孤寂。幸好,還有洱海。洱海不是海,卻美過任何一片海。沿著環海路慢慢看風景,在蒼洱這個藍天白雲常駐的季節裡,雙手觸控,雙耳聽到,風的呼吸,海的吟唱。在洱海,我們可以親眼看到樹與水融為一體,是...

我最敬佩的人(爺爺),我最敬佩的一個人 (爺爺)

我敬佩的爺爺 我的爺爺是一位盡責的長輩,今年53歲。身材瘦,一頭白蒼蒼的短髮和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顯得他十分年邁,爺爺的臉上也常常掛著慈祥的笑容。他非常的關心 愛護我,時常呵護著我這棵小幼苗,爺爺也是個寬容的人。從小到大,我的體質一直都不太好,一旦吃錯東西或者著涼了就會生病。記得在一個夏天的晚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