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跪求 臣光曰 智伯之亡也,才勝德也。翻譯

2021-09-05 07:11:19 字數 2061 閱讀 8448

1樓:小貝貝老師

這句話的意思為:臣司馬光說:智瑤的滅亡,在於才勝過德。

出處:北宋·司馬光《資治通鑑 》

臣光曰:智伯之亡也,才勝德也。夫才與德異,而世俗莫之能辨,通謂之賢,此其所以失人也。夫聰察強毅之謂才,正直中和之謂德。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

白話釋義:

臣司馬光說:智瑤的滅亡,在於才勝過德。才與德是不同的兩回事,而世俗之人往往分不清,一概而論之曰賢明,於是就看錯了人。

所謂才,是指聰明、明察、堅強、果毅;所謂德,是指正直、公道、平和待人。才,是德的輔助;德,是才的統帥。

寫作背景:

司馬光曾患歷代史籍浩繁,學者難以遍覽,因欲撮取其要,撰紀傳體史。初成《通志》8卷,起戰國至秦二世,表進於朝,引起宋英宗的重視。

治平三年(1066),詔置書局於崇文院,繼續編纂。宋神宗即位,賜書名為《資治通鑑》,並序以獎之。元豐七年(1084)書成。

《通鑑》由司馬光總其大成,協修者有劉恕、劉攽、範祖禹3人。劉恕博聞強記,自《史記》以下諸史,旁及私記雜說,無所不覽,對《通鑑》的討論編次,用力最多。劉攽於漢史、範祖禹於唐史,都有專深的研究。

他們分工合作,各自作出了重要貢獻。最後,由司馬光修改潤色,寫成定稿。其中是非予奪,一出於光。

《通鑑》徵引史料極為豐富,除十七史外,所引雜史諸書達數百種。書中敘事,往往一事用數種材料寫成。遇年月、事蹟有歧異處,均加考訂,並註明斟酌取捨的原因,以為《考異》。

《通鑑》具有相當高的史料價值,尤以《隋紀》、《唐紀》、《五代紀》史料價值最高。

《通鑑》因司馬光一人精心定稿,統一修辭,故文字優美,敘事生動,且有相當高的文學價值,歷來與《史記》並列為中國古代之史家絕筆。

《通鑑》成書後,元豐八年,範祖禹、司馬康、黃庭堅、張舜民等奉命重行校定,元祐元年(1086)校定完畢,送往杭州雕版,元祐七年刊印行世。

今元祐本已不可見。南宋高宗紹興二年(1132)有餘姚重刻本,亦多殘缺。中華書局據清胡克家翻刻的元刊本,加以標點校勘,重新出版,是《通鑑》較好的版本。

內容簡介:

司馬光是為了鞏固當時的封建政權,才編寫《資治通鑑》,這就決定了此書的內容主要是政治史。因此,在編纂《資治通鑑》時,在繼承前人的同時,又有所發展。他把歷史的君主根據他們的才能分為創業、守成、陵夷、中興、亂亡五類。

除政治之外,《資治通鑑》在文化、科技、經濟、軍事等方面均有記載。在文化方面,就學術思想來說,上至先秦的儒、法名、陰陽、縱橫五家的代表人物和學術主張,下及漢初的黃老思想,漢武帝的獨尊儒術,以及魏晉玄學的盛行都有記載。

對於佛教、道教的起源、發展,以及儒、佛、道之間的鬥爭也有敘述。對西漢以來經學的發展,典籍的校理,石經的刻立,九經的雕印及流傳,都有較系統的陳述。著名的文人學士及其作品也有記載。

2樓:

司馬光曰:智瑤的滅亡,在於才勝過德。才與德是不同的兩回事,而世俗之人往往分不清,一概而論之曰賢明,於是就看錯了人。

所謂才,是指聰明、明察、堅強、果毅;所謂德,是指正直、公道、平和待人。才,是德的輔助;德,是才的統帥。雲夢地方的竹子,天下都稱為剛勁,然而如果不矯正其曲,不配上羽毛,就不能作為利箭穿透堅物。

棠地方出產的銅材,天下都稱為精利,然而如果不經熔燒鑄造,不鍛打出鋒,就不能作為兵器擊穿硬甲。所以,德才兼備稱之為聖人;無德無才稱之為愚人;德勝過才稱之為君子;才勝過德稱之為小人。挑選人才的方法,如果找不到聖人、君子而委任,與其得到小人,不如得到愚人。

原因何在?因為君子持有才幹把它用到善事上;而小人持有才幹用來作惡。持有才幹作善事,能處處行善;而憑藉才幹作惡,就無惡不作了。

愚人儘管想作惡,因為智慧不濟,氣力不勝任,好像小狗撲人,人還能**它。而小人既有足夠的陰謀詭計來發揮**,又有足夠的力量來逞凶施暴,就如惡虎生翼,他的危害難道不大嗎!有德的人令人尊敬,有才的人使人喜愛;對喜愛的人容易寵信專任,對尊敬的人容易疏遠,所以察選人才者經常被人的才幹所矇蔽而忘記了考察他的品德。

自古至今,國家的亂臣奸佞,家族的敗家浪子,因為才有餘而德不足,導致家國覆亡的多了,又何止智瑤呢!所以治國治家者如果能審察才與德兩種不同的標準,知道選擇的先後,又何必擔心失去人才呢!

3樓:憶_風露清愁

我(司馬光)說:智伯的滅亡,是(因為)他才能勝於德行。 (就是有才沒德吧,我認為~)

漢武帝問策賢良,董仲舒對曰臣愚以為諸不在六藝之科,孔子

d試題分析 bai董仲舒的解du 答實質上提出了 罷 zhi黜百家,dao 獨尊儒術 的建 專議,而此時的 屬儒學經過董仲舒的發展,提出了 大一統 和 天人感應 的思想,恰好迎合了為漢武帝加強 集權提供理論根據的需要。董仲舒對漢武帝說的,全句為 臣愚以為諸不在六藝之科,孔子之術者,皆絕其道,勿使並進...

齊景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公曰

原文 齊景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齊景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公曰 善哉 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雖有慄,吾得而食諸?翻譯 齊景公問孔子怎樣治理國家,孔子答道 國君的行為要符合國君的要求,臣子的行為要符合臣子的要求,父親的行為要符合父親的要...

急!跪求好小吃, 急!跪求好小吃

小吃?難做呀,小吃一般和麵粉呀,米粉呀,奶油啊什麼搭界,俺不在行呀 建議做一做自然的天然的營養好的,比如用蕎麥做餃子皮,餡做好吃點,用蝦仁,草魚肉 去骨 薺菜,香菜等,一定要切的很碎哦,還要把餡用紗布把多餘的水份去掉,容易包呀 包好後 隨便你們怎麼吃哈 水煮的,或者水煮熟後,在用點油煎著吃 很不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