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事」屬於公司裡的什麼職位

2021-09-05 00:07:27 字數 1537 閱讀 6603

1樓:匿名使用者

監事,是公司中常設的監察機關的成員,又稱「監察人」,負責監察公司的財務情況,公司高階管理人員的職務執**況,以及其他由公司章程規定的監察職責。

1、《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五十三條 監事會、不設監事會的公司的監事行使下列職權:

(一)檢查公司財務;

(二)對董事、高階管理人員執行公司職務的行為進行監督,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公司章程或者股東會決議的董事、高階管理人員提出罷免的建議;

(三)當董事、高階管理人員的行為損害公司的利益時,要求董事、高階管理人員予以糾正;

(四)提議召開臨時股東會會議,在董事會不履行本法規定的召集和主持股東會會議職責時召集和主持股東會會議;

(五)向股東會會議提出提案;

(六)依照本法第一百五十一條的規定,對董事、高階管理人員提起訴訟;

(七)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

2、第五十四條 監事可以列席董事會會議,並對董事會決議事項提出質詢或者建議。

監事會、不設監事會的公司的監事發現公司經營情況異常,可以進行調查;必要時,可以聘請會計師事務所等協助其工作,費用由公司承擔。

3、第五十五條 監事會每年度至少召開一次會議,監事可以提議召開臨時監事會會議。

監事會的議事方式和表決程式,除本法有規定的外,由公司章程規定。

監事會決議應當經半數以上監事通過。

監事會應當對所議事項的決定作成會議記錄,出席會議的監事應當在會議記錄上簽名。

4、第五十六條 監事會、不設監事會的公司的監事行使職權所必需的費用,由公司承擔。

參考資料

公司法.華律網[引用時間2018-1-19]

2樓:匿名使用者

監事會是監督檢查公司的財產及董事會業務執行狀況的常設機構,由若干監事組成。

在股份公司創辦之初,監事一般由發起人擔任。股份公司成立之後,由股東大會選舉產生,其成員由股東、公司職工代表、以及聘任的公司外部的專業人員三部分組成。

有限責任公司,股東人數較少和規模較小的,可以設一至二名監事。董事、經理及財務負責人不得兼任監事。

監事會的職權

第一條 監事會是公司執行監督業務的常設機構,主要對董事長、董事、董事會及總經理等高階管理人員實行監督,向股東大會負責並報告工作。

第二條 具體行使下列職權:

1.監事有權瞭解公司決策、經營情況;有權檢查公司財務、賬簿和檔案,要求董事及公司有關人員提供相關資料;

2.監事有權出席監事會會議、股東大會,列席公司董事會會議;

3.對董事、經理執行公司職務時違反法律、法規或者公司章程的行為進行監督;

4.當董事和經理的行為損害公司利益時,要求董事會和經理予以糾正;

5.提議召開臨時股東大會;

6.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

第三條 監事會的決議應當由三分之二以上監事表決同意。

第四條 在一般情況下,監事會不能代替董事會管理公司的業務活動,不能以公司名義對外進行活動,也不得干擾董事會或總經理的正常活動。

3樓:秒懂百科精選

公司監事:負責監察由公司章程規定的監察機關成員

做新註冊公司的監事人有沒有風險,做公司監事人有什麼風險

一般情況不會涉及監事承擔責任,你只是掛名而已。監事人有什麼內責任 檢查公司財務 對董事容 高階管理人員執行公司職務的行為進行監督,對違反法律 行政法規 公司章程或者股東會決議的董事 高階管理人員提出罷免的建議 當董事 高階管理人員的行為損害公司的利益時,要求董事 高階管理人員予以糾正 提議召開臨時股...

請問公司中監事和董事的區別

監事,是公司中常設的監察機關的成員,又稱 監察人 負責監察公司的財務情況,公司高階管理人員的職務執 況,以及其他由公司章程規定的監察職責。公司法 意義上的執行董事,是指規模較小的 在不設立董事會的情況下設立的負責公司經營管理的職務。監事和執行董事具有如下區別 1 產生方式不同 監事是由股東會或股東大...

保險公司有哪些職位,保險公司有多少職位,什麼職能

分外勤和內勤。外勤就是保險 人,負責保險的營銷工作。另外就是內勤,內勤崗位除了所有公司都有的行政部 財務部 人事部等外,保險公司專有的核保部,理賠部,核賠部,客戶服務部等等。保險公司有多少職位,什麼職能 主動打 讓你去面試的,只有一個職位,賣保險的。你相信那些使用者名稱就是 的?那些頂著磚家頭銜和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