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恩格斯《費爾巴哈論》中關於哲學基本問題的論述

2021-09-04 11:23:22 字數 1648 閱讀 8860

1樓:白沙

收藏推薦 當代馬克思主義哲學在對哲學基本問題的闡述上,通常都援引恩格斯《費爾巴哈論》中的經典論迷。那麼,在《費爾巴哈論》中,恩格斯究竟是怎樣論述哲學基本間題的呢? 眾所周知,關於哲學基本問題(以下簡稱基本問題),文章首先概括地闡明:

“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的重大的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間題。”①然後,文章就基本問題所包含的兩個方面分別作了具體的闡述。 恩格斯指出:

“思維對存在的地位問題”—“什麼是本原,是精神,還是自然界”,是“全部哲學的最高問題”,這個間題“根源於矇昧時代的狹隘而愚昧的觀念”,即遠古時代的人們關於靈魂的存在,以及從這個時候起,不得不思考的關於“靈魂對外部世界的關係”問題②。這就是說,作為基本間題邏輯起點的最高間題,是同人類的認識起點即同矇昧時代人類的最初世界觀的最簡單的內容相一致,它就根源於原始的觀念中,甚至連近代哲學關於最高問題的闡述方式,也留有原始觀念形態的疲跡—一“思維對存在”,正是“靈魂對外部世界”的思考方式的深化。

2樓:闕奕琛祖詞

指明瞭費爾巴哈哲學的唯物主義實質,分析了費爾巴哈對唯物主義這個名稱的偏見。

指出18

世紀唯物主義的侷限性。

指出費爾巴哈沒能克服

18世紀唯物主義侷限性的原因。

指出施達克離開哲學基本問題去區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所必然造成的混亂

指明瞭施達克混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界限的根本原因。

揭露了費爾巴哈把宗教和人的感情混為一談的錯誤及其唯心主義實質。

批判了費爾巴哈誇大宗教在歷史上的作用的唯心主義觀點。

恩格斯用歷史唯物主義的階級和階級鬥爭觀點,從根本上批判了費爾巴哈在宗教問題上的唯心主義觀點。

揭露了費爾巴哈倫理學把抽象的人作為出發點的唯心主義實質

深刻地指明瞭費爾巴哈道德觀的階級實質和危害性

恩格斯對費爾巴哈道德觀的批判作了小結,明確提出了馬克思思主義道德觀的基本觀點。

第一,任何道德都是具體的歷史的,它是隨著社會歷史的發展而不斷變化的。不同時代、不同社會、不同民族有不同的道德標準。費爾巴哈企圖創立一種適用於一切時代、一切民族、一切情況的普遍的道德原則,結果是“它在任何時候和任何地方都是不適用的”。

第二,在階級社會裡,道德是有階級性的。恩格斯指出:“實際上每一個階級,甚至每一個行業,都各有各的道德”。

這就是說,在階級社會裡,各個階級都有自己的道德。而統治階級根據自己利益的要求,制定了一整套道德標準,有些是專門用來要求別人的,而他們自己從來不受這些道德的約束。

求助大神,恩格斯在《費爾巴哈論》第一章中如何批判黑格爾哲學的?具

3樓:你的雙眼皮

《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在馬克思主義哲學創立40年後回顧與總結同德國古典哲學的關係,不僅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更具有深刻的理論意義.恩格斯在評價黑格爾哲學這一章中,分析了黑格爾乃至德國古典哲學產生的社會歷史背景及作用,揭示了黑格爾哲學的合理核心,並揭露了黑格爾哲學的內在矛盾,講述了黑格爾哲學學派的解體,指出正確對待黑格爾哲學的態度.

恩格斯在《費爾巴哈論》第四章中是怎樣闡述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在《費爾巴哈論》中,恩格斯在闡述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時首先闡述了這一點。恩格斯認為,社會歷史的程序業不是雜亂無章的,而是遵循著一定的客觀規律發展的。

如何理解《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第十一條

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 中的 改變世界 有其特定的語境 對於現存世界應持辯護態度還是根本否定立場怎樣才能實現對現存世界的根本否定。把馬克思的理論與資產階級經濟學以及其他種種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學說進行對比分析可以拓展與深化對 改變世界 的內涵的理解。在德國古典哲學中是費爾巴哈對德國古典唯心主義了第一次反擊...

怎樣理解加權平均數,怎樣理解權,怎樣理解計算髮行在外普通股加權平均數中的已發行時間和報告期時間?

加權平均數 加權平均數的概念 加權平均數是不同比重資料的平均數,加權平均數就是把原始資料按照合理的比例來計算,簡單的例子就是 你的小測成績是80分,期末考成績是90分,老師要計算總的平均成績,就按照小測40 期末成績60 的比例來算,所以你的平均成績是 80 40 90 60 86 學校食堂吃飯,吃...

如何理解死亡,你怎樣理解死亡?

死亡!生命的終結。人生的彼岸。是一種解脫,還是一種苦難。是快樂還是痛苦。我想這都要看這個人怎麼活,活的狀態如何,活的追求些什麼。沒啥可怕的,死亡 眾生平等 真正理解生命必須理解死亡 作者建議你先讀這三行 如果你對此文章不感興趣,可能比較年輕,感到死亡對自己還不是具體面臨的問題,那麼請你先介紹給年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