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第十一條

2021-03-03 23:58:25 字數 370 閱讀 4831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的「改變世界」有其特定的語境——對於現存世界應持辯護態度還是根本否定立場怎樣才能實現對現存世界的根本否定。

把馬克思的理論與資產階級經濟學以及其他種種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學說進行對比分析可以拓展與深化對「改變世界」的內涵的理解。

在德國古典哲學中是費爾巴哈對德國古典唯心主義了第一次反擊。

馬克思指出「費爾巴哈想要研究跟思想客體確實不同的感性客體,但是他投有把人的活動本身理解為客觀的活動。」是指費爾巴哈在批判黑格爾唯心主義時堅決反對把神祕的「絕對觀念」這種「思想客體」作為研究物件,這是正確的。但是,費爾巴哈不把人的活動看做改造世界的客觀物質活動,因而他不能從人的實踐活動的角度來理解感性客體與思想客體。

怎樣理解恩格斯《費爾巴哈論》中關於哲學基本問題的論述

收藏推薦 當代馬克思主義哲學在對哲學基本問題的闡述上,通常都援引恩格斯 費爾巴哈論 中的經典論迷。那麼,在 費爾巴哈論 中,恩格斯究竟是怎樣論述哲學基本間題的呢?眾所周知,關於哲學基本問題 以下簡稱基本問題 文章首先概括地闡明 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的重大的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間題。然後,...

費爾巴哈的社會歷史觀在根本上是唯心的嗎

只有馬克思主義才分唯物唯心,大多數西方哲學家基本不睬他 費爾巴哈 的唯物主義是形而上學的,社會歷史觀是唯心主義的.卡爾 馬克思認為費爾巴哈在批判黑格爾時,沒有認識到黑格爾哲學中辯證法的重要性和其合理成分,因此費爾巴哈的唯物論是形而上學的.馬克思寫了一本 費爾巴哈論綱 來分析評價他認為費爾巴哈的正確和...

關於如何做語文閱讀理解的方法,語文閱讀理解如何做?

如何提高解答語文閱讀分析題的效益 王 水 萍 隨著 大語文 觀念的漸行漸盛和中高考語文閱讀分析題目量的不斷加大,如何提高學生解答閱讀分析題的效益,已經成為廣大中學語文教師亟待解決的一個實踐課題。本人以為,如果在日常教學中注意從以下幾方面加強對學生的訓練,也許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一 反覆閱讀選文 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