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情況才算是「私闖民宅」,什麼樣的情況才算是「私闖民宅」

2021-09-04 04:05:22 字數 580 閱讀 2366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私闖民宅",指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即他人未經住宅主人許可或有權機關未依法定程式擅自侵入他人住宅的行為。

根據《憲法》第三十九條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害公民的住宅。即公民住宅的不可侵犯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與公民的人身自由、人格尊嚴等權利一樣同等重要,同樣受法律的保護。

基於此,我國《刑法》規定了"非法侵入住宅罪",構成此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構成此罪的從重處罰。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尚不夠刑事處罰的,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條(三)的規定給予處罰。

第四十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三)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或者非法搜查他人身體的。

在司法實踐中,區分"私闖民宅"罪與非罪的關鍵,主要從行為人主觀上是否故意,客觀上是非違背住宅主人意願強行侵入及主觀動機(如:尋釁滋事等)和社會危害性等方面來予以認定。

2樓:手機使用者

未經主人允許擅自進入他人住宅

私闖民宅故意傷人打砸財物屬於什麼性質的違法

1 參照我國 刑法 第二百四十五條 非法搜查他人身體 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所以私闖民宅,拒不退出已構成非法侵入住宅罪。對於砸東西的行為,參照我國 刑法 第第275條規定,故意毀壞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罰金。故意毀壞...

什麼樣才算是淑女,什麼樣的女孩子才可以算是淑女呢?怎麼樣做才算的上是淑女呢?

理論上的 amicable溫柔 友善的 這可是做淑女的必備條件哦!溫柔的性格永遠令人羨慕,友善的話語拉近彼此的距離。不要再直來直去啦,儘管那樣被叫做 爽朗 還是委婉頓挫一些吧,這樣的言語令人很舒服,有時還會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呢!bountiful慷慨的 慷慨大方的人走到 都受人歡迎的,對於女生來講,...

什麼樣的情況下,燒機油?謝謝,怎樣的情況才算是燒機油啊

燒機油的主要現象表現在排氣管排出藍色煙霧,發動機內機油消耗明顯增大。產生的原因有二 一 自然磨損。隨著汽車行駛里程的增多,活塞與氣缸之間的磨損逐漸增大,當這種磨損增大到一定程度時,氣缸竄氣就會開始,隨之燒機油現象就會產生。氣門油封損壞時,將使燒機油現象更加明顯。二 維護不當。1 按規定里程保養發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