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之能人有關空懷壯志詩句,關於古人雄心壯志的詩句有哪些

2021-09-04 02:09:21 字數 4279 閱讀 6204

1樓:

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

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

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

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

丹丘生。

將進酒君莫停。 ( 君一作杯 )

與君歌一曲。

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 ( 一作鐘鼎玉帛豈足貴 )但願長醉不願醒。 ( 不願一作不復)

古來聖賢皆寂寞。

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

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

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

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

與爾同銷萬古愁。

2樓:匿名使用者

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當年萬里覓封候,匹馬戍梁州。

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

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陸游《訴衷情》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岳飛《滿江紅》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山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杜甫《蜀相》

3樓:

金縷曲 贈樑汾

德也狂生耳,偶然間、淄塵京國,烏衣門第.有酒惟澆趙州土,誰會成生此意,不通道、遂成知己.青眼高歌俱未老,向尊前、拭盡英雄淚,君不見,月如水.

共君此夜須沉醉,且由他、娥眉謠諑,古今同忌,身世悠悠何足問,冷笑置之而已.尋思起、從頭翻悔,一日心期千劫在,後身緣、恐結他生裡,然諾重,君須記.

採桑子非關癖愛輕模樣,冷處偏佳。別有根芽,不是人間富貴花。

謝娘別後誰能惜,飄泊天涯。寒月悲笳,萬里西風瀚海沙。

4樓:旁靖巧

呵呵,我來晚了,大家都答了一大堆好答案了,就不再獻醜了!

關於古人雄心壯志的詩句有哪些

有關雄心壯志的古詩詞

5樓:子虞

1、就義詩

明代:楊繼盛

浩氣還太虛,丹心照千古。

生平未報國,留作忠魂補。

譯文我本為浩然正氣而生,僅為國而死,浩氣當還於太空,雖我將死,但丹心可永存,可千秋萬代照耀後世。

生平早有報國心,卻未能報國留下遺憾,留下忠魂作厲鬼仍要為國除害殺敵作補償。

2、從軍行七首·其四

唐代: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譯文青海湖上烏雲密佈,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

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3、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鳴

宋代:岳飛

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

白首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絃斷有誰聽。

譯文昨夜,寒秋蟋蟀不住哀鳴,夢迴故鄉,千里燃戰火,被驚醒,已三更。站起身,獨繞臺階踽踽行。四周靜悄悄,簾外,一輪淡月正朦朧。

為國建功留青史,未老滿頭霜星星。家山松竹蒼然老,無奈議和聲起、阻斷了歸程。想把滿腹心事,付與瑤琴彈一曲。可可高山流水知音稀,縱然弦彈斷,又有誰來聽?

4、端午即事

宋代:文天祥

五月五日午,贈我一枝艾。 故人不可見,新知萬里外。

丹心照夙昔,鬢髮日已改。 我欲從靈均,三湘隔遼海。

譯文五月五日是端午節,你贈與我了一枝艾草。死者卻看不見,新結交的知己卻在萬里之外。

往日能夠為國盡忠的人,現在已經白髮蒼蒼。我想要從屈原那裡得到希望,三湘相隔的比較遠。

5、對酒

清代:秋瑾

不惜千金買寶刀,貂裘換酒也堪豪。

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

譯文不吝惜很多錢去買一把好刀,用貂皮大衣換酒也算得上豪邁,

革命者要充分愛惜自己的生命,拋灑鮮血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業。

6樓:匿名使用者

1、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譯文:如何能得到千萬間寬敞高大的房子,普遍地庇覆天下間貧寒的讀書人,讓他們開顏歡笑。

2、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岳陽樓記》

譯文:在天下人擔憂之前擔憂,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

3、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

譯文:那時我定當拉開弓箭,使之呈現滿月的形狀,瞄準西北,把代表西夏的天狼星射下來。

4、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行路難》

譯文: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5、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岳飛《滿江紅》

譯文:我滿懷壯志,打仗餓了就吃敵人的肉,談笑渴了就喝敵人的鮮血。我要從頭再來,收復舊日河山,朝拜故都京闕。

6、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曹操《觀滄海》

譯文:日月的升降起落,好像出自大海的胸中;銀河裡的燦爛群星,也像從大海的懷抱中湧現出來的。

7、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龜雖壽》

譯文: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古人壯志未酬的詩句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宋 晏殊《蝶戀花》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唐 陳子昂的《登幽州臺歌》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唐 杜甫《登高》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杜甫《蜀相》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宋 蘇軾 《江城子 密州出獵 》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班。——南宋 陸游《書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宋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唐 李商隱《賈生》

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唐 杜甫 《登岳陽樓》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唐 李白《將進酒》

8樓:紫涵小仙

壯志未酬古詩詞名句:

登高(登樓,登臺) 懷遠 懷才不遇、壯志未酬之悲 似大概有“淚”“涕”“發白”“失望”等字詞的均可歸為此類.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晏殊《蝶戀花》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陳子昂的《登幽州臺歌》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杜甫《登高》 杜甫的《蜀相》一詩中有兩個哀嘆諸葛亮壯志未酬的悲憤心情的詩句: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蘇軾 《江城子 密州出獵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

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陸游《書憤》中“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訴衷情 》當年萬里覓封候,匹馬戍梁州. 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 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辛棄疾 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把吳鉤看了,欄干拍遍,無人會、登臨意”卜運算元

月色染塵埃,霧氣鑲銀鎧.笑對三千鐵騎寒,劍指英氣概.

軍歌喝十排,戰鼓擂勝敗.濺血七步錚骨傲,槍挑完顏帥.

虞美人孤墳小墓湖邊佇,漫夜何其苦

繁星點點惹人憐,空有一腔熱血嘆無緣

無聲哀泣英魂在,傲視三千載

豪歌萬里問蒼穹,能否金槍戎馬再稱雄

關於友情的古詩句我知道的還有,關於友情的古詩句有?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 唐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古路無行客,寒山獨見君 劉長卿 唐 碧澗別墅喜皇甫侍御相訪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 唐 贈汪倫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高適 唐 別董大 世人結交須 不多交不深 張謂 唐 題長安壁主人 夜闌更秉燭,相對如夢寐 杜甫...

關於夏天景色的詩句,關於夏天景色的古詩,是古詩!!!

1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青蜓立上頭.楊萬里 小池 2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趙師秀 有約 3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翁卷 鄉村四月 4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5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辛棄疾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6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

王維的詩句和李白的詩句,關於李白和王維的古詩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關於李白和王維的古詩 李白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賞析 唐肅宗乾元二年 759 詩 放夜郎,行至白帝遇赦,乘舟東還江陵時而作此詩。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首句寫白帝城之高 二句寫江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