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月的詩句古?描寫「月亮」的古詩有哪些?

2023-02-19 13:40:18 字數 2138 閱讀 4917

1樓:南雨娛生

1、花月兩模糊,隔窗看欲無。——楊基《菩薩蠻·水晶簾外娟娟月》 2、深秋寒夜銀河靜,月明深院中庭。——尹鶚《臨江仙·深秋寒夜銀河靜》 3、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4、山黛遠,月波長,暮雲秋影蘸瀟湘。——蔡松年《鷓鴣天·賞荷》 5、寂歷秋江漁火稀,起看殘月映林微。——湯顯祖《江宿》 6、門掩落花春去後,窗含殘月酒醒時。

——石象之《詠愁》 7、我在巴東三峽時,西看明月憶峨眉。——李白《峨眉山月歌送蜀僧晏入中京》 8、空山梵唄靜,水月影俱沉。——納蘭性德《水調歌頭·題西山秋爽圖》 9、夢醒西樓人跡絕,餘容猶可隔簾看。

——曹雪芹《香菱詠月·其二》 10、千里江山昨夢非,轉眼秋光如許。——文徵明《念奴嬌·中秋對月》 11、相逢秋月滿,更值夜螢飛。——王績《秋夜喜遇王處士》 12、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13、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山居秋暝》 14、凝光悠悠寒露墜,此時立在最高山。——劉禹錫《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 15、月未到誠齋,先到萬花川穀。

——楊萬里《好事近·七月十三日夜登萬》 16、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李白《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17、紫簫明月底,翠袖暮雲寒。

——張巨集範《臨江仙·憶舊》 18、子月水寒風又烈。——洪适《漁家傲引·子月水寒風又烈》 19、候館燈昏雨送涼,小樓人靜月侵床。——元好問《鷓鴣天·候館燈昏雨送涼》 20、閣道步行月,美人愁煙空。

——李白《上之回》 21、一鉤初月臨妝鏡,蟬鬢鳳釵慵不整。——李璟《應天長·一鉤初月臨妝鏡》 22、月下沉吟久不歸,古來相接眼中稀。——李白《金陵城西樓月下吟》 23、日輪駐霜戈,月魄懸雕弓。

——高適《塞下曲》 24、遊伎皆穠李,行歌盡落梅。——蘇味道《正月十五夜》 25、日月如磨蟻,萬事且浮休。——辛棄疾《水調歌頭·送楊民瞻》 26、醉裡不知誰是我,非月非雲非鶴。

——辛棄疾《念奴嬌·賦雨巖》 27、金陵夜寂涼風發,獨上高樓望吳越。——李白《金陵城西樓月下吟》 28、三峽樓臺淹日月,五溪衣服共雲山。——杜甫《詠懷古蹟五首·其一》 29、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陸游《遊山西村》 30、夢魂驚,鐘漏歇,窗外曉鶯殘月。——魏承班《漁歌子·柳如眉》

2樓:我也想知道阿

有月的詩句:

1、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李白。

2、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李白。

3、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王維。

4、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王維。

5、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李白6、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白居易7、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歐陽修。

8、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蘇軾。

9、峨嵋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李白10、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李白。

11、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辛棄疾。

描寫「月亮」的古詩有哪些?

3樓:孤k勇

1、《春宵》宋·蘇軾。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

2、《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唐·李白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3、《望月懷古》唐·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4、《生查子·元夕》宋·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溼春衫袖。

5、《月夜憶舍弟》唐·杜甫。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描寫月的古詩句

關於月的古詩大全

關於描寫月亮的古詩句有哪些?最好詩中帶有「月」字

把酒問月 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明月夜留別 李冶離人無語月無...

白居易描寫月亮的詩,白居易描寫月亮的詩句古詩

暮江吟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中秋月 白居易 萬里清光不可思,添愁益恨繞天涯。誰人隴外久征戍?何處庭前新別離?失寵故姬歸院夜,沒蕃老將上樓時。照他幾許人腸斷,玉兔銀蟾遠不知。寒食月夜 白居易 風香露重梨花溼,草舍無燈愁未入。南鄰北里歌吹時,獨倚柴門月中立。感月...

關於月亮的詩句有哪些,描寫月亮的詩句有哪些?

1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李白 2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3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李白 4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 5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李白 6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7 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李白 8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李白 9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