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家庭和睦的詩句有哪些關於家庭和睦的古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9:31:36 字數 5616 閱讀 2720

1樓:i丶am諾亞

萬事順,閤家歡,願君如意喜滿門 。

朱門北啟新春色;紫氣東來大吉祥。

衣豐食足戌年樂;國泰民安亥歲歡 。

富也罷,窮也罷,幸福不靠金錢架。

豪華恬淡各千秋,富者輝煌,窮也清雅 。

豐年富足人歡笑;盛世平安犬不驚。

犬守家門門有喜;毫敷毛筆筆生花。

家和人興百福至,兒孫繞膝花滿堂。

形容家庭幸福的句子

快樂的家庭生活給我帶來了無窮的溫馨。

快樂如清風,吹走籠罩在人們心頭上的烏雲;快樂如美酒,醞釀得越久味道越醇香;快樂如小溪,只有流入大海才更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快樂如飲料,一經開啟便冒出誘人的沁涼。

家,是心裡永遠也不熄滅的燈;家,是夢裡那座燃著炊煙的木屋;家,是你永遠的港灣。

幸福是知他懂他信他愛你寵你疼你,毫無疑問。

在我家裡,每到吃晚飯的時候,就有筷子聲在動來動去,這不是貪嘴,而是我們把菜夾給對方,讓他吃多點好東西,這便是我家的幸福帶來溫馨的家庭。

形容家庭幸福的文章

有人說,幸福是星級賓館裡山珍海味間的觥籌交錯;有人說,幸福是高檔舞廳裡動人旋律中的翩翩起舞;有人說,幸福是端座奧迪、寶馬車於**如潮的大街上招搖過市;也有人說,幸福是待在密室裡數著成疊的百元大鈔;然而我要說:擁有這些,不一定就是真的擁有了幸福!

當生命的第一聲號角吹響,親情就是那盪漾在母親眼眶中的淚水,是那綻放在父親臉的笑痕;當生命之舟開始擺渡時,親情就是那撥動著清水推動小船向前的雙槳,是那守候在空中為小船指航的燈塔;當生命之舟即將靠岸,親情就是那靜靜的港灣,是那擁抱著你的那默默的流水。

2樓:匿名使用者

願君如意喜滿門

,朱門北啟新春色;

紫氣東來大吉祥, 衣豐食足戌年樂;

國泰民安亥歲歡, 富也罷,窮也罷,幸福不靠金錢架。

豪華恬淡各千秋,富者輝煌,窮也清雅 ,豐年富足人歡笑。

盛世平安犬不驚, 犬守家門門有喜,毫敷毛筆筆生花。

頤年拄杖品童趣,喜鵲登枝唱和諧。

白酒新熟山中歸,黃雞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嫁笑牽人衣。

會稽愚婦輕買臣,餘亦辭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還有一首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關於「家庭和睦」的詩:

《江 村》杜甫

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

自去自來堂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

老妻畫紙為棋局,稚子敲針作釣鉤。

多病所須唯藥物,微軀此外更何求?

譯文清澈的江水曲折地繞村流過,長長的夏日裡,村中的一切都顯得幽雅。

樑上的燕子自由自在地飛來飛去,水中的白鷗相親相近,相伴相隨。

老妻正在用紙畫一張棋盤,小兒子敲打著針作一隻魚鉤。

只要有老朋友給予一些錢米,我還有什麼奢求呢?

註釋江村:江畔村莊。

清江:清澈的江水。江:指錦江,岷江的支流,在成都西郊的一段稱浣花溪。曲:曲折。抱:懷擁,環繞。

長夏:長長的夏日。幽:寧靜,安閒。

自去自來:來去自由,無拘無束。

相親相近:相互親近。

畫紙為棋局:在紙上畫棋盤。

稚子:年幼的兒子。

祿米:古代官吏的俸給,這裡指錢米。」但有「句,一說為」多病所須惟藥物「。

微軀:微賤的身軀,是作者自謙之詞。

關於「家庭和睦」的古詩句有哪些?

3樓:天上飛

1、老妻畫紙為棋局,稚子敲針作釣鉤。——《江村》唐·杜甫

譯文:老妻正在用紙畫一張棋盤,小兒子敲打著針作一隻魚鉤。

2、元日

宋代: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譯文: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迎著和暖的春風開懷暢飲屠蘇酒。初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都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

3、遊山西村

宋陸游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譯文:正值豐年,樸素的農家自釀臘酒,殺雞宰豬殷勤待客,可別笑話那酒漿渾濁,酒香中溢位的農家熱情早已使人心馳神往。

4、清平樂·村居

宋·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譯文: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

大兒鋤豆溪東,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最令人喜愛的是無賴的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5、歸家

事業新燈火,桑麻舊裡村。太平風俗美,不用閉柴門。

譯文:我們一家人在新房子通宵達旦的暢歡,說著以前的農事,太平的鄉村人們生活安逸和睦,晚上睡覺也不用關門。

4樓:h愛不絕跡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____孟郊《遊子吟 / 迎母漂上作》

人家見生男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____王建《短歌行》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髮愁看淚眼枯。____黃景仁《別老母》

哀哀父母,生我勞瘁。____佚名《蓼莪》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____蔣士銓《歲暮到家》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____孟郊《遊子吟 / 迎母漂上作》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____佚名《蓼莪》

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____蔣士銓《歲暮到家》

慈母倚門情,遊子行路苦。____王冕《墨萱圖·其一》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____白居易《燕詩示劉叟》

來時父母知隔生,重著衣裳如送死。____王建《渡遼水》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____白居易《燕詩示劉叟》

有孫母未去,出入無完裙。____杜甫《石壕吏》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____白居易《燕詩示劉叟》

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____白居易《燕詩示劉叟》

霜殞蘆花淚溼衣,白頭無復倚柴扉。____與恭《思母》

母別子,子別母,白日無光哭聲苦。____白居易《母別子》

守節自誓,親誨之學。____歐陽修《畫地學書》

明朝甑復空,母子相持哭。____陸游《十月二十八日風雨大作》

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____白居易《燕詩示劉叟》

老母與子別,呼天野草間。____李白《豫章行》

提出西方白帝驚,嗷嗷鬼母秋郊哭。____李賀《春坊正字劍子歌》

形容家庭和睦的有內涵的成語或詩句有哪些?

5樓:賴兒王

成語:天倫之樂[ tiān lún zhī lè ]天倫:舊指父子、兄弟等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

只要走進他們的新居,就會感到,這是一個舒適的休憩所處,更是歡敘~的家園。

其樂融融[ qí lè róng róng ]形容十分歡樂、和睦。

他們家的氛圍總是其樂融融的。

舉案齊眉[ jǔ àn qí méi ]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這一對伉儷可以說是志同道合,~,相敬如賓。

父慈子孝[ fù cí zǐ xiào ]父:指父母;子:子女。父母對子女慈愛,子女對父母孝順。

父慈子孝用來形容他們家再合適不過了。

相敬如賓[ xiāng jìng rú bīn ]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像對待賓客一樣。

他們夫妻二人50年如一日~,迎來他們的金婚紀念日。

詩句: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陶淵明《桃花源記》

老人和小孩們個個都安適愉快,自得其樂。

老妻畫紙為棋局,稚子敲針作釣鉤。——杜甫《江村》

老妻正在用紙畫一張棋盤,小兒子敲打著針作一隻魚鉤。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辛棄疾《清平樂·村居》

大兒子在溪東邊的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

晝出耘田夜織麻,村莊兒女各當家。——范成大《夏日田園雜興·其七》

白天在田裡鋤草,夜晚在家中搓麻線,村中男男**各有各的家務勞動。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范成大《夏日田園雜興·其七》

小孩子雖然不會耕田織布,也在那桑樹陰下學著種瓜。

關於家庭和睦的詩句有哪些古代

6樓:童話在下一站

萬事順,閤家歡,願君如意喜滿門

朱門北啟新春色;紫氣東來大吉祥。

衣豐食足戌年樂;國泰民安亥歲歡

富也罷,窮也罷,幸福不靠金錢架。豪華恬淡各千秋,富者輝煌,窮也清雅豐年富足人歡笑;盛世平安犬不驚。

犬守家門門有喜;毫敷毛筆筆生花。

家和人興百福至,兒孫繞膝花滿堂。

描寫有關家庭和睦的古詩有哪些?

7樓:小手只能讓你牽

1.《江村》

唐·杜甫

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

自去自來堂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

老妻畫紙為棋局,稚子敲針作釣鉤。

但有故人供祿米,微軀此外更何求。

譯文:清澈的江水曲折地繞村流過,長長的夏日裡,村中的一切都顯得幽雅。

樑上的燕子自由自在地飛來飛去,水中的白鷗相親相近,相伴相隨。

老妻正在用紙畫一張棋盤,小兒子敲打著針作一隻魚鉤。

只要有老朋友給予一些錢米,我還有什麼奢求呢?

2.《田家》

宋·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譯文:白天去田裡辛勤耕種,晚上回來還要織麻布,村裡的年輕人各自都得擔負起家庭的重擔;

天真還未懂事的小孩還沒學會如何去幫助耕種和織布,但也會在桑樹下面學起了種瓜。

3.《遊山西村》

宋·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村民們衣冠簡樸古代風氣仍然儲存。

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柺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4.《進艇》

唐·杜甫

南京久客耕南畝,北望傷神坐北窗。

晝引老妻乘小艇,晴看稚子浴清江。

俱飛蛺蝶元相逐,並蒂芙蓉本自雙。

茗飲蔗漿攜所有,瓷罌無謝玉為缸。

譯文:我望眼欲穿,而你卻是那麼地遙遠,在罹難了叛賊的踐踏之後,九重宮闕、雕樑畫棟早已滿目瘡痍,昔日的繁華舊景也早已蕩然無存,留下的怕是隻有搖搖欲墜的城闕和遍地斑斑的血跡,這怎不教人感到黯然神傷呢!

在這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我身著布衣,深情地牽引著老妻乘上小艇,在浣花溪上鼓棹遊賞,清澈的溪水在陽光下盪漾著波光,不遠處,孩子們在水裡無憂無慮地洗澡嬉戲。

浣花溪岸邊的蝴蝶纏纏綿綿翩翩雙飛,你追我逐;溪水上的荷花如雙棲鴛鴦一般,並蒂雙雙。

把煮好的茶湯和榨好的甘蔗漿,用瓷壇來盛裝也不比玉製的缸來得差,放在艇上可以隨取隨飲。

5.《清平樂·村居》

宋·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譯文: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

大兒鋤豆溪東,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最令人喜愛的是無賴的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跟琴瑟有關的詞語,關於家庭和睦的詞語和文章

琴瑟不調 琴瑟 古樂器名,比喻夫婦。指琴瑟合奏時,聲音沒有調整得和諧。比喻夫妻不和。琴瑟和好 比喻夫婦情深和美。亦作 琴瑟靜好 琴瑟之好 琴瑟之歡 琴瑟之樂 琴瑟和同 琴瑟和調 琴瑟失調 琴瑟 古樂器名,比喻夫婦。琴瑟演奏的不諧調。比喻政令不當,失去調節。也比喻夫婦不和。琴瑟調和 琴瑟同時彈奏,聲音...

描寫有關家庭和睦的古詩有哪些,描寫家庭和諧的古詩詞有哪些

1.江村 唐 杜甫 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自去自來堂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老妻畫紙為棋局,稚子敲針作釣鉤。但有故人供祿米,微軀此外更何求。譯文 清澈的江水曲折地繞村流過,長長的夏日裡,村中的一切都顯得幽雅。樑上的燕子自由自在地飛來飛去,水中的白鷗相親相近,相伴相隨。老妻正在用紙畫一張棋盤,...

一部關於家庭和睦或者家庭成員之間生活狀況的電影

拜見岳父大人12 兒女一籮筐12 有營煮婦 不過是電視劇噢 我愛我家,和諧家庭。1 說出你家的家庭成員及家庭結構型別。1 爸爸 媽媽和我。核心家庭。此問是介紹家庭成員,可根據實際情況來回答,並依據實際確定家庭結構 2 發生過。從學習方面 交友方面或其他方面舉一例即可。解決方式可根據實際情況回答,如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