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琴瑟有關的詞語,關於家庭和睦的詞語和文章

2021-05-18 05:56:30 字數 5604 閱讀 9822

1樓:快去學吧

【琴瑟不調】:琴瑟:古樂器名,比喻夫婦。①指琴瑟合奏時,聲音沒有調整得和諧。②比喻夫妻不和。

【琴瑟和好】:比喻夫婦情深和美。亦作“琴瑟靜好”、“琴瑟之好”、“琴瑟之歡”、“琴瑟之樂”、“琴瑟和同”、“琴瑟和調”。

【琴瑟失調】:琴瑟:古樂器名,比喻夫婦。琴瑟演奏的不諧調。比喻政令不當,失去調節。也比喻夫婦不和。

【琴瑟調和】:琴瑟同時彈奏,聲音和諧。比喻夫妻恩愛。

【琴瑟相調】:琴瑟同時彈奏,聲音和諧。比喻夫妻恩愛。

【如鼓琴瑟】:琴瑟:古代絃樂器。好像彈奏琴瑟一樣。比喻夫妻間像彈奏琴瑟那樣和諧美好。

【絲竹管絃】:絲:指絃樂器;竹:指管樂器。琴瑟簫笛等樂器的總稱。也指**。

2樓:左夏侯之

相親相愛 [xiāng qīn xiāng ài]

基本釋義

形容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出 處明·王世貞《鳴鳳記·拜謁忠靈》:“與嚴家大相自幼往往來來,嘻嘻哈哈,同眠同坐,相親相愛,就是一個人相交,不放下懷。”

【白頭到老】:白頭:頭髮白。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白頭相併】:猶言白頭偕老。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白頭偕老】: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被底鴛鴦】:鴛鴦:鳥名,雌雄偶居不離,比喻夫婦。舊喻夫妻相親相愛。

【並蒂芙蓉】:蒂: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芙蓉:荷花別名。兩朵荷花並生一蒂。比喻夫妻相親相愛。也比喻兩者可以相媲美。

【恩愛夫妻】:恩愛:相親相愛。夫妻感情融洽,情投意合。

【芙蓉並蒂】:蒂: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芙蓉:荷花別名。兩朵荷花並生一蒂。比喻夫妻相親相愛。也比喻兩者可以相媲美。

【骨肉相親】:骨肉:骨和肉,比喻至親;親:親愛。比喻父母、兄弟、子女之間相親相愛的關係。

【骨肉之親】:骨肉:骨和肉,比喻至親;親:親愛。比喻父母、兄弟、子女之間相親相愛的關係。

【和如琴瑟】:比喻夫妻相親相愛。

【鸞鳳和鳴】:和:應和。比喻夫妻相親相愛。舊時常用於祝人新婚。

【你恩我愛】:指夫妻或情侶間相親相愛。

【你貪我愛】:指夫妻或情侶間相親相愛。

關於家庭和睦的詞語和文章

3樓:匿名使用者

尊老愛幼 闔家美滿 父慈子孝 琴瑟和諧 **之好 伉儷情深 互敬互愛 和睦相處 和氣致祥 講信修睦 如壎如箎 笙磬同音 笙磬同音 壎篪相和 宜家宜室 宜室宜家 家和萬事興 舉案齊眉 美滿和睦 相敬如賓 夫唱婦隨 天倫共享 天倫之樂 其樂融融 松蘿共倚 夫唱婦隨 妻賢子孝 四世同堂

【伯壎仲篪】:伯、仲:兄弟排行的次第,伯是老大,仲是老二;壎:陶土燒製的樂器;篪:竹製的樂器。壎篪合奏,樂音和諧。舊時讚美兄弟和睦。

【步調一致】:步調:行進的步伐。比喻行動和諧一致。

【吹壎吹箎】:壎、箎:古時的兩種樂器。壎和箎兩種樂器合奏起來,聲音和諧。用於讚美兄弟之間感情和睦融洽。

【頓挫抑揚】:形容詩文作品或**聲響等高低起伏、停頓轉折,和諧而有節奏。

【改弦更張】:更:改換;張:給樂器上弦。改換、調整樂器上的弦,使聲音和諧。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劃、方法。

【和和美美】:指和諧美好。

【和氣致祥,乖氣致異】:和氣:溫和的氣象;致:招致;祥:吉祥;乖氣:不和諧的氣氛;戾:罪過。和睦融洽的氣氛可致吉祥,不和諧的氣氛則招致災禍。

【虎斑霞綺,林籟泉韻】:綺:美麗;籟:孔穴中發出的聲響;韻:悅耳和諧的聲音。形容自然界景色秀麗,各種聲音悅耳動聽。

【黃鐘大呂】:黃鐘:我國古代音韻十二律中六種陽律的第一律。大呂:六種陰律的第四律。形容**或言辭莊嚴、正大、高妙、和諧。

【解弦更張】:更:改換;張:給樂器上弦。改換、調整樂器上的弦,使聲音和諧。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劃、方法。

【金聲玉振】:以鍾發聲,以磬收韻,奏樂從始至終。比喻音韻響亮、和諧。也比喻人的知識淵博,才學精到。

【鏗鏘頓挫】:鏗鏘: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形容音律和諧有力、動聽。

【鏗鏹頓挫】: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形容音律和諧有力、動聽。

【七拱八翹】:形容關係不和諧或心情不舒暢。

【琴瑟之好】: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琴瑟不調】:琴瑟:古樂器名,比喻夫婦。①指琴瑟合奏時,聲音沒有調整得和諧。②比喻夫妻不和。

【琴瑟和同】:琴瑟:兩種絃樂器名。琴瑟合奏時聲音非常和諧。比喻夫妻關係和諧。

【琴瑟和諧】:琴瑟:兩種絃樂器名。琴瑟合奏時聲音非常和諧。比喻夫妻關係和諧。

【琴瑟調和】:琴瑟同時彈奏,聲音和諧。比喻夫妻恩愛。

【琴瑟相調】:琴瑟同時彈奏,聲音和諧。比喻夫妻恩愛。

【群居和一】:指和諧相處,協調一致。

【榮諧伉儷】:祝人夫婦和諧美好。

【如鼓琴瑟】:琴瑟:古代絃樂器。好像彈奏琴瑟一樣。比喻夫妻間像彈奏琴瑟那樣和諧美好。

【如壎如箎】:壎:古時用土製成的樂器;箎:古時用竹管制成的樂器。象壎、箎的樂音一般和諧。比喻兄弟和睦。

【散傷醜害】:形容不和諧的聲音。

【生世不諧】:諧:和諧、融洽。形容人命運不好。

【笙磬同音】:笙:簧管樂器;磬:古代石制打擊樂器。笙和磬發出的音響和諧。比喻人事協調,關係和睦。

【婉轉悠揚】:婉**聲調溫和曲折;悠揚:聲音漫長而和諧。委婉曲折,也指聲音悠揚動聽。

【燕婉之歡】:燕婉:和愛。比喻夫妻和諧歡樂。

【一寸同心縷】:指結線袋子。比喻夫妻和諧。

【一片宮商】:宮、商:都是古代五音之一。一片和諧的**聲。形容文辭如樂聲一樣優美、悅耳。

【悠悠揚揚】:形容聲音高低起伏、持續和諧或事物慢節奏運動。

【于飛之樂】:于飛:比翼齊飛。比喻夫妻間親密和諧。

【長枕大被】:長形的枕頭,寬大的被褥。比喻兄弟友愛。也比喻夫妻關係和諧融洽。

【分甘共苦】:同享幸福,分擔艱苦。

【分甘同苦】:同享幸福,分擔艱苦。同“分甘共苦”。

【福壽康寧】:祝頌語。謂幸福、長壽、健康、安寧諸福齊備。

【福由心造】:心地好,能行善,就能得到幸福。

【甘苦與共】:甘苦:歡樂和痛苦;與共:共同在一起。共同享受歡樂與幸福,共同承擔痛苦與磨難。

【後福無量】:量:限度,限量。將來的幸福無窮。

【苦盡甘來】:甘:甜,比喻幸福。艱難的日子過完,美好的日子來到了。

【弄玉**】:弄玉:秦穆公之女。比喻男歡女悅,結成愛侶,共享幸福。

【如登春臺】:春臺:美好的旅遊、觀光的地方,比喻極好的生活環境。好像生活在幸福的太平世界裡。

【酸甜苦辣】:指各種味道。比喻幸福、痛苦等各種境遇。

【酸鹹苦辣】:指各種味道。比喻幸福、痛苦等各種境遇。同“酸甜苦辣”。

【甜甜蜜蜜】:指人內心感到幸福、愉快、舒適。

【同甘共苦】: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同甘同苦】: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無疆之休】:無限美好;無窮幸福。

【無妄之福】:不期望獲得而得到的幸福。

【先苦後甜】:指先經歷苦難然後過上幸福的日子。

【憶苦思甜】:回憶過去的苦難,回想今天的幸福生活。

【有福共享】:幸福來共同分享。

【有福同享】:幸福來共同分享。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幸福共同分享,苦難共同分擔。指患難與共,和衷共濟。

【自求多福】:求助自己比求助他人會得到更多的幸福。

4樓:少爺我姓皇

闔家美滿 父慈子孝 美滿和睦 相敬如賓 夫唱婦隨等吧

其實樓上那位回答的很全了,就採納了吧

古詩文中(詩和詞),含有關於珠玉、絲竹、琴瑟,這些意象的句子有哪些?越多越好。

5樓:伏鵬

望參考:

忽聞水bai上琵琶

聲,主人忘歸客du

不發千呼萬zhi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dao遮面內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容

潯陽地僻無**,終歲不聞絲竹聲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既然琴瑟起,何以簫聲默

既然周瑜弄琴瑟,何以亮罷笙簫冷

結同心盡了今生,琴瑟和諧,鸞鳳和鳴

今日也魚水和諧,燕鶯成對,琴瑟相調

6樓:匿名使用者

錦瑟無端五十復弦制

一弦一柱思華年 九日藍田崔氏莊  杜甫  老去悲秋強自寬,興來今日盡君歡。  羞將短髮還吹帽,笑倩旁人為正冠。  藍水遠從千澗落,玉山高並兩峰寒。

  明年此會知誰健?醉把茱仔萸細看。  :

  手卷真珠上玉鉤 依前春恨鎖重樓 風裡落花誰是主 思悠悠 青鳥不傳雲外信 丁香空結雨中愁 回首綠波三楚暮 接天流。——李璟

7樓:牽老鼠的豬豬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關於形容夫妻關係的詞語

8樓:曾1萱寒

百年好合、百年之好、比翼雙飛、琴瑟調和、琴瑟之好

一、百年好合 [ bǎi nián hǎo hé ]

【解釋】:夫妻永遠和好之意。

【出自】:清代 竹溪山人《粉妝樓》第一回:“百年和合,千載團圓恭喜!”

二、百年之好 [ bǎi nián zhī hǎo ]

【解釋】: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婦。

【出自】:宋·羅燁《醉翁談錄·張氏夜奔呂星哥》:“今寧隨君遠奔,以結百年之好。”

【譯文】:現在我寧願跟隨你遠逃,以結為夫婦。

三、比翼雙飛 [ bǐ yì shuāng fēi ]

【解釋】: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出自】:戰國 無名氏《爾雅·釋地》:“南方有比翼鳥焉,不比不飛,其名謂之鶼鶼。”

【譯文】:南方有比翼鳥,不成一對不飛,他的名字叫他鶼鶼。

四、琴瑟調和 [ qín sè tiáo hé ]

【解釋】:琴瑟同時彈奏,聲音和諧。比喻夫妻恩愛。

【出自】:周 孔子編訂《詩經·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琴瑟。”

【譯文】:妻子兒女和睦處,如彈琴鼓瑟

五、琴瑟之好 [ qín sè zhī hào ]

【解釋】: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出自】:周 孔子編訂《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譯文】:善良美麗的姑娘,彈琴鼓瑟親近她。

9樓:脛下逆鱗

相敬如賓

相濡以沫

舉案齊眉

牛衣對泣:形容貧賤夫妻同過艱苦生活。

夫倡婦隨

白頭偕老

白頭相守

和如琴瑟

琴瑟調和

琴瑟之好

鳳凰于飛

共挽鹿車

比翼連枝

比翼雙飛

古詩文中(詩和詞),含有關於珠玉、絲竹、琴瑟,這些意象的句子有哪些?越多越好。

10樓:碩素枝暴雲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九日藍田崔氏莊  杜甫  老去悲秋強自寬,興來今日盡君歡。  羞將短髮還吹帽,笑倩旁人為正冠。  藍水遠從千澗落,玉山高並兩峰寒。

  明年此會知誰健?醉把茱仔萸細看。  :

  手卷真珠上玉鉤

依前春恨鎖重樓

風裡落花誰是主

思悠悠青鳥不傳雲外信

丁香空結雨中愁

回首綠波三楚暮

接天流。——李璟

關於家庭和睦的詩句有哪些關於家庭和睦的古詩句有哪些?

萬事順,閤家歡,願君如意喜滿門 朱門北啟新春色 紫氣東來大吉祥。衣豐食足戌年樂 國泰民安亥歲歡 富也罷,窮也罷,幸福不靠金錢架。豪華恬淡各千秋,富者輝煌,窮也清雅 豐年富足人歡笑 盛世平安犬不驚。犬守家門門有喜 毫敷毛筆筆生花。家和人興百福至,兒孫繞膝花滿堂。形容家庭幸福的句子 快樂的家庭生活給我帶...

描寫有關家庭和睦的古詩有哪些,描寫家庭和諧的古詩詞有哪些

1.江村 唐 杜甫 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自去自來堂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老妻畫紙為棋局,稚子敲針作釣鉤。但有故人供祿米,微軀此外更何求。譯文 清澈的江水曲折地繞村流過,長長的夏日裡,村中的一切都顯得幽雅。樑上的燕子自由自在地飛來飛去,水中的白鷗相親相近,相伴相隨。老妻正在用紙畫一張棋盤,...

家庭和諧的句子,家庭和睦不和睦的句子

家和萬事興,夫妻恩愛,幸福美滿,羨慕不已。家庭和睦不和睦的句子 家庭想要興旺,家庭一定要和睦,如果一個家庭整日吵翻天,打翻天,那麼生活中只有一地雞毛。作家楊大俠表示,家庭和睦是最大的風水 因此,家庭想要興旺,家庭一定要和睦,母親慈愛,子女孝順,妻子賢惠,丈夫有責任感。家庭和睦的句子 是每一個人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