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河平原為什麼有「八百里秦川」之稱

2021-09-03 02:32:58 字數 1550 閱讀 8770

1樓:匿名使用者

關中,或關中平原,指中國陝西秦嶺北麓渭河沖積平原,平均海拔約500米,又稱關中盆地,其北部為陝北黃土高原,向南則是陝南山地、秦巴山脈,為陝西的工、農業發達,人口密集地區,富庶之地,號稱「八百里秦川」.歷史上關中之名,始於戰國 .現關中之地包括西安、咸陽、寶雞、渭南、銅川等市地.

八百里秦川,陝西關中平原指的是秦嶺北麓渭河沖積平原,因此又稱渭河平原,它南倚秦嶺,北界北山,西起寶雞峽,東至潼關,東西長約360公里,約佔全省土地總面積的19%,自古以來,這裡風調雨順,土地肥沃,農業發達,為秦國文明的興起奠定了強大基礎,所以號稱「八百里秦川」,也是黃河流域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一般特指沿秦嶺以北的渭河沖積谷底或平原,渭河西起甘肅渭源縣,東至陝西潼關縣入黃河,全長818公里,流域面積13.5萬平方公里,主要分佈在甘肅東部和陝西,自古以來,流域內農業發達,為文明的興起奠定了強大基礎,因為秦國曾經強大,所以被稱作八百里秦川.

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

古時說的關中,指的是現在的那裡?拜託各位了 3q

2樓:百度使用者

陝西西安周圍 以四面關山重重而得名求採納

3樓:猴程稈

關中 ,指陝西秦嶺北麓渭河沖積平原(渭河流域一帶),平均海拔約500米,所以有渭河平原、渭河谷地,關中盆地,關中平原等稱呼,其北部為陝北黃土高原,向南則是陝南盆地、秦巴山脈,為陝西的工、農業發達,人口密集地區,富庶之地,號稱"八百里秦川"。 關中之名,始於戰國時期,一般認為西有散關(大散關),東有函谷關,南有武關,北有蕭關,取意四關之中(後增東方的潼關和北方的金鎖兩座)。四方的關隘,再加上陝北高原和秦嶺兩道天然屏障,使關中 成為自古以來的兵家必爭之地。

古人習慣上將函谷關以西地區稱為關中。《鴻門宴》:「沛公欲王關中,使子嬰為相。

」《過秦論》:「始皇之心,自以為關中之固。」 關中地處陝西渭南潼關以西到寶雞市寶雞峽以東的地區,即現在的西安市、銅川市、寶雞市、咸陽市和渭南、楊凌一代地區。

關中土地肥沃,河流縱橫,氣候溫和,《史記》中稱其為「金城千里」、「天府之國」和「四塞之國」。

漢水谷地與渭河平原什麼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漢水谷地即漢江谷地,包括漢中、洋縣等地區,漢水谷地的成因主要是漢江的衝擊作用。漢江谷底氣候溫和溼潤,農作物種植的歷史悠久,是西北地區水資源最豐富的地區,同時也是漢文化的發祥地。

渭河平原 又稱關中平原。在陝西省中部。西起寶雞、東至潼關,南接秦嶺,北到陝北高原。

東西長300 公里,平均海拔約500米,西窄東寬,號稱「八百里秦川」。渭河平原是斷層陷落區即地塹,後經渭河及其支流涇河、洛河等沖積而成。這裡自古灌溉發達,盛產小麥、棉花等,是我國重要的商品糧產區。

5樓:一起show地理

漢水谷地是由漢江侵蝕、堆積形成的,渭河平原先是地殼運動形成地塹,再有渭河堆積

6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河流沖積形成的平原。

7樓:關名勾幼萱

一個位於秦嶺以北,一個位於秦嶺以南,都是因秦嶺抬升成地壘,自身成地塹形成的。

東北平原河流結冰期長於華北平原,為什麼

東北復平原上有黑龍江,制松花江,烏蘇里江,bai遼河,鴨綠江等du等華北平原上有黃河,zhi海河,淮河因此華dao北平原又稱黃淮海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有長江,有鄱陽湖 洞庭湖 太湖 洪澤湖 巢湖等大淡水湖,與長江相通。以及長江的支流比如漢水。華北平原的河流結冰期短於東北平原的原因是什麼 原因是華北平原...

華北平原為什麼多沼澤地

華北平原是華北陸臺上的新生代斷陷區。平原的基底形成於太古代和元古代,蓋層構造主要受燕山運動影響。中生代時期華北平原為隆起區,區域性發育了斷陷盆地。新生代以來,斷塊作用活躍,早第三紀時期形成一系列次級斷陷盆地 晚第三紀和第四紀時期,堆積範圍逐步擴大,形成連片的大平原,與此同時平原邊緣斷塊山地相對隆起,...

屈原為什麼投江,屈原為什麼要投江自盡?

屈原早年受 bai楚懷王信任,du任左徒 三閭大夫zhi,常與懷王商議國事,dao參與法回律碰舉粗的制定,主張章明法度,舉 答賢任能,改革政治,聯齊抗秦。同時主持外交事務。主張楚國與齊國聯合,共同抗衡笑鎮秦國。在屈原努力下,楚國國力有所增強。但由於自身性格耿直加之他人讒言與排擠,屈原逐漸被楚懷王疏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