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為什么留在故土,屈原為什麼留在故土

2023-01-21 23:50:09 字數 5555 閱讀 2624

1樓:

(十)屈原他投

遠去時難留也難,停行美政楚天殘。茫茫赤水今朝渡,赫赫西方當晚歡。

緩步收鞭皇界望,低頭回目舊鄉看。車伕悲痛馬兒戀,抱屈含冤汨水寒!

(13)依卦象遠去西方投西皇卻因懷舊未果

168、我既已得靈氛吉卦兮,按歷擇日把路上。靈氛既告餘以吉占兮,歷吉日乎吾將行。

169、折些瓊枝做肉兮,精磨玉粉做糧。 折瓊枝以為羞兮,精瓊爢以為粻。

170、為我駕飛龍兮,美玉象牙造車。 為餘駕飛龍兮,雜瑤象以為車。

171、異心怎能同事兮,我要遠走自離去。 何離心之可同兮,吾將遠逝以自疏。

172、我在崑崙轉彎兮,繞路瀏覽觀光。 邅吾道夫崑崙兮,路修遠以周流。

173、手撥晨霧藹藹兮,車動玉鈴叮噹。 揚雲霓之晻藹兮,鳴玉鸞之啾啾。

174、趕早渡過赤水兮,今晚到達西方。 朝發軔於天津兮,夕餘至乎西極。

175、鳳凰展翅連旗兮,高天翼翼翱翔。 鳳皇翼其承旗兮,高翱翔之翼翼。

176、匆匆走過沙漠兮,倚赤水岸稍躺。 忽吾行此流沙兮,遵赤水而容與。

177、指派蛟龍搭橋兮,知會西皇放行。 麾蛟龍使樑津兮,詔西皇使涉予。

178、路狹窄險阻多兮,眾車單線緩行。 路修遠以多艱兮,騰眾車使徑待。

179、過不周山左轉兮,直奔西海不停。 路不周以左轉兮,指西海以為期。

180、集合那千輛車兮,一起齊頭並進。 屯余車其千乘兮,齊玉軑而並馳。

181、駕前八龍同舞兮,車上雲旗相迎。 駕八龍之婉婉兮,載雲旗之委蛇。

182、壓興奮緩鞭兮,思緒神遊遠處。 抑志而弭節兮,神高馳之邈邈。

183、偷閒暇稍娛樂兮,奏九歌跳韶舞。 奏九歌而舞韶兮,聊假日以偷樂。

184、升臨顯赫皇界兮,低頭忽見故都。 陟升皇之赫戲兮,忽臨睨夫舊鄉。

185、車伕悲馬兒戀兮,曲身回首停步。 僕伕悲餘馬懷兮,蜷局顧而不行。

(14)無奈轉而決意追隨先賢彭咸

186、悲號: 停下吧! 亂曰: 已矣哉!

187、王朝不需要我兮,為何留戀故居! 國無人莫我知兮,又何懷乎故都!

188、既然拒絕行美政兮,我將追隨彭咸歸去!既莫足與為美政兮,吾將從彭咸之所居!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浸滿淚水

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的深沉

3樓:這幾悲涼

憂國憂民呀,所以放不下自己的故土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說起來就是他長輩們的不對了,你看他的名字:屈原,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將就的呆在原地,所以……

開個玩笑!

屈原為什麼留放

5樓:一片羽毛的旅程

屈原生活的時期,正是中國即將實現大一統的前夕,「橫則秦帝,縱則楚王」。屈原因出身貴族,又明於治亂,嫻於辭令,故而早年深受楚懷王的寵信,位為左徒,朝廷一切政策、文告,皆出於其手。

屈原為實現振興楚國的大業,對內積極輔佐懷王變法圖強,對外堅決主張聯齊抗秦,使楚國一度出現了國富兵強、威震諸侯的局面。但是由於在內政外交上屈原與楚國腐朽貴族集團發生了尖銳的矛盾,由於上官大夫等人的嫉妒,屈原後來遭到群小的誣陷和楚懷王的疏遠。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記載,上官大夫靳尚出於妒忌,趁屈原為楚懷王擬訂憲令之時,在懷王面前誣陷屈原,懷王於是「怒而疏屈平」。

屈原被免去左徒之職後,轉任三閭大夫,掌管王族昭、屈、景三姓事務,負責宗廟祭祀和貴族子弟的教育。

懷王十五年(前304年),張儀由秦至楚,以重金收買靳尚、子南、鄭袖等人充當內奸,同時以「獻商於之地六百里」誘騙懷王,致使齊楚斷交。懷王受騙後惱羞成怒,兩度向秦出兵,均遭慘敗。於是屈原奉命出使齊國重修齊楚舊好。

此間張儀又一次由秦至楚,進行瓦解「齊楚聯盟」的活動,使齊楚聯盟未能成功。懷王二十四年,秦楚「黃棘之盟」,楚國徹底投入了秦的懷抱。屈原亦被逐出郢都,到了漢北。

懷王三十年,屈原回到郢都。同年,秦約懷王武關相會,屈原力勸不可,然而懷王的小兒子子蘭等卻力主懷王入秦,懷王亦不聽屈原等人勸告,結果會盟之日即被秦扣留,三年後客死異國。 在懷王被扣後,頃襄王接位,子蘭任令尹(相當於宰相),楚秦邦交一度斷絕。

但頃襄王在接位的第七年,竟然與秦結為婚姻,以求暫時苟安。由於屈原反對他們的可恥立場,並指斥子蘭對懷王的屈辱而死負有責任,子蘭又指使上官大夫在頃襄王面前造謠詆譭屈原,導致屈原再次被流放到沅、湘一帶,時間約為頃襄王十三年前後。 在屈原多年流亡的同時,楚國的形勢愈益危急。

到頃襄王二十一年,秦將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預示著楚國前途的危機。次年,秦軍又進一步深入。屈原眼看自己一度興旺的國家已經無望,也曾考慮過出走他國,但最終還是愛戀故土,於悲憤交加之中,自沉於汨羅江,殉了自己的理想。

6樓:後天下之樂而了

一是楚懷王自己,好大喜功,於屈原所謀新政相左。

二是新政觸犯的親貴的利益,多數有勢力的人反對新政,屈原力量薄弱。

三是屈原個性太剛直,只知直諫,不懂巧諫,多次衝撞懷王,終於在多次受人排擠後遭到流放。

屈原為什麼受到人們的愛戴?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話好廢人家為國投江了都,當然是因為他的愛國精神為國捐軀之類的。

屈原的故鄉在**?

8樓:匿名使用者

在著名的長江三峽巫峽和西陵峽之間的姊歸,是人們心目中有著特殊感情的一個古城。提起姊歸,人們便會自然地想到含恨投江的屈原。姊歸縣城位於長江北岸,四周城牆環繞,前面礁岩一片,保持著濃厚的古城風貌。

縣城東門外便是屈原的誕生地樂平裡。大約在公元前三四零年的戰國時代,屈原出生在楚國的一個貴族家庭裡。他青年時代就有著出色的才幹,踏進楚國朝廷不久,便受到賞識,當了「左徒」這一僅次於宰相的大官。

但是,屈原實行政治改革的主張始終不能實現,終於被削職流放出去。他在流放途中,走遍了現在湖南、湖北的許多地方,寫下了許多充滿愛國憂民感情的詩篇。後來楚國亡了,屈原心裹有說不出的痛苦,便來到泊羅江邊,抱起一塊石頭,縱身投入江裡自盡了。

屈原死後,人們為他建廟築墳,長久地敬仰他、懷念他。他死在農曆五月初五日,人們把這一天當作一個節日,即端午節。屈原的家鄉和中國南方廣大地區

屈原塑像

9樓:匿名使用者

丹陽人,今湖北姊歸。

屈原為什麼投河自盡

10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之所以投河自盡,那是因為當初他想進諫皇上,要求針對當時的民生進行制度改革,但是遭到了排擠,最後含恨自殺。

11樓:啟迪武

中國歷史上的屈原為什麼投江,解析他投江自盡的重要原因

12樓:匿名使用者

前278年,秦國攻破了郢都。屈原眼看自己的一度興旺的國家已經無望,也曾認真地考慮過出走他國,但最終還是不能離開故土,於悲憤交加之中,自沉於汨羅江,殉了自己的理想。

13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投河自盡是因為自己的一片忠心不被楚王接納,還被小人誣陷,為了保持自己的清白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看不慣楚國上下都沉浸在自我陶醉的醉生夢死中,危險來臨還不自知,懷著對家國未來的悲憤投河了。

15樓:葉煒

屈原之死,可以說是當時腐敗朝政的犧牲品,既不逢其時,也不遇其主,可惜一代明士,就這樣慘死於江中。

16樓:彈奏自己的自由

楚頃襄王十九年bai(前du280年),秦將司馬錯zhi攻楚,楚割讓上dao庸、漢北地;專第二年,秦白起攻楚,取屬邪、鄧、西陵;頃襄王二十一年(前278年)白起更進一步攻下了郢都,頃襄王只好跟那些執政的貴族們一起,狼狽不堪地逃難,「保於陳城(今河南淮陽縣)」。

在極度苦悶、完全絕望的心情下,屈原於農曆五月五日投江自盡了。這一年大概是前278年,頃襄王二十一年,屈原當時62歲左右(生於前340,死於前278)。

17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不能實現,以死報國

屈原的故鄉在那裡

18樓:喜腦弓子

湖北省秭歸縣是中國戰國時代楚國偉大愛國詩人屈原的故鄉,也是楚文化發源地之一。

19樓:斂水昀

屈原(前340年-前278年),戰國時期楚國人,羋姓,屈氏,名平,字原,以字行;又在《離騷》中自雲:「名餘曰正則兮,字餘曰靈均」。出生於楚國丹陽(今湖北省宜昌市境內 ),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是一個黃老之學的傳播者 ,屈原是中國最早的浪漫主義詩人,中國文學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偉大的愛國詩人。

他的出現,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一個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唱的新時代。

屈原是「楚辭」的創立者和代表作者,也開創了「香草美人」的傳統。屈原也是政治家,任三閭大夫、左徒兼管內政外交大事,吳起之後,在楚國另一個主張變法的就是屈原。他主張對內舉賢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

後因遭貴族排擠,被流放沅湘流域。

2023年是屈原逝世2230週年,世界和平理事會通過決議確定屈原為當年紀念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

古代詩人屈原的家鄉在什麼地方

20樓:灰石蘭絮

屈原故鄉?至今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秭歸說」問世最早,以郭沫若、遊國恩先生為代表。

從上個世紀50年代初開始,陸續有人提出「江陵說」,以浦江清、孫作雲先生為代表。80至90年代此說尤為風行。2023年,湖南一師黃露生先生又首次提出「漢壽說」(見《武陵學刊》2023年第5期)。

其後,常德市委黨史辦應國斌先生在《芷蘭春秋》和《善卷邑里》中都從此說,認定「屈原的故鄉在常德漢壽縣」。據有關**報道,2023年漢壽縣還成立了屈原研究會,舉辦了「屈原故里詩詞講座」。除此之外,還有「湖北監利說」、「四川奉節說」、「湖南嶽陽說」、「湘陰說」。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屈原的故鄉在哪

21樓:喜腦弓子

湖北省秭歸縣是中國戰國時代楚國偉大愛國詩人屈原的故鄉,也是楚文化發源地之一。

22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 楚國歸鄉樂平裡(今湖北省秭歸縣屈原鎮屈原村)名叫香爐坪的地方。

23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的故鄉湖北秭歸縣

秭歸縣屬於宜昌市管轄,在宜昌市西部長江邊上,屬於三峽中的西陵峽段。秭歸不但是屈原的故鄉,也是昭君故里所在。

24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對湖南漢壽縣屈原學會提交的有關「屈原故鄉漢壽說」的研究成果進行鑑定,在仔細閱讀所報材料和出土文物介紹後,又到漢壽縣滄港古鎮進行了實地考察,大量的屈原遺蹟和出土文物以及與屈原作品相關描述的印證,使人不得不感到屈原故鄉很有可能在漢壽,起碼「屈原故鄉在漢壽」可稱為有根據的新的一說。

屈原為什麼投江,屈原為什麼要投江自盡?

屈原早年受 bai楚懷王信任,du任左徒 三閭大夫zhi,常與懷王商議國事,dao參與法回律碰舉粗的制定,主張章明法度,舉 答賢任能,改革政治,聯齊抗秦。同時主持外交事務。主張楚國與齊國聯合,共同抗衡笑鎮秦國。在屈原努力下,楚國國力有所增強。但由於自身性格耿直加之他人讒言與排擠,屈原逐漸被楚懷王疏遠...

偉大的詩人屈原為什麼投河自殺,屈原為什麼投河自殺

屈原 前340年 前278年 漢族,羋姓屈氏,名平,字原,中國戰國末期楚國丹陽 今湖北秭歸,新考古發現可能實際為龍陽,今湖南漢壽,注1 人,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中國最偉大的詩人之一。屈原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常與懷王商議國事,參與法律的制定。同時主持外交事務。主張楚國與齊國聯合,共同抗衡秦...

端午節屈原為什麼死了,屈原為什麼和端午節有關係?

屈原忠心為國,為皇上進諫,卻被貶。皇上不採用他的意見,導致國亡,屈原投江而死。後人們為紀念他,將這一天定為端午節。為什麼屈原要在端午節那天死了?因為他害怕第二天要高考。文綜不會,理綜不會,數學英語不會,唯一語文有點把握,但寫作文又規定 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因為他害怕第二天要高考。文綜不會,理綜不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