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人們為什麼要紀念屈原,端午節人們為什麼要紀念屈原,屈原與端午節有哪些故事?

2021-04-22 09:08:37 字數 3161 閱讀 8945

1樓:唐家三少唐三

此說最早出自南朝梁代吳均《續齊諧記》和南朝宗懍《荊楚歲時記》。據說,屈原投汨羅江後,當地百姓聞訊馬上划船撈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終不見屈原的屍體。那時,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彙集在岸邊的亭子旁。

當人們得知是為了打撈賢臣屈大夫時,再次冒雨出動,爭相划進茫茫的洞庭湖。為了寄託哀思,人們盪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百姓們又怕江河裡的魚吃掉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來米團投入江中,以免魚蝦糟蹋屈原的屍體,後來就成了吃粽子的習俗。

看來,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與紀念屈原相關,有唐代文秀《端午》詩為證:「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2樓:琴若星

因為呢傳說戰國時期詩人屈原在5月5日跳汨羅江自盡所以後來人們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

3樓:

我直接告訴你,人們之所以紀念屈原,因為屈原一腔古道熱腸、悲天憫人,他熱愛楚國人民,卻感自己不能為人民做點什麼,在端午投江而死也不願苟活,古代人在。他的精神也是我們中華民族傳統精神的一部分,我們欽佩他,自然記念他。<請採納>

4樓:六道_摯愛

端午紀念屈原為了紀念他的民族氣節,紀念屈原,其實並不是屈原投江自殺,而是他那種精神,面對著國家、民族的災難,我要起身抗爭,我要保持一種民族的氣節,我要保持一種清白。那麼屈原說的話,不是像我們老百姓這麼容易理解,那就是「粉身碎骨魂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有千千萬萬的屈原。就是一種對國家、對民族的熱愛、維護。

所以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為什麼要紀念屈原。

5樓:山一兒

因為屈原是奧利給做的。

6樓:好好學習

因為屈原以死給我們換來了一天假期,為了感謝他,所以紀念他

(只是一天假期有點少,所以他沒有春節有名)

7樓:一干3二淨

應為人們不想讓河裡的魚蝦吃掉屈原的遺體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屈原是著名的愛國詩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屈原投汨羅江後,當地百姓聞訊馬上划船撈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終不見屈原的屍體。那時,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彙集在岸邊的亭子旁。為了寄託哀思,人們盪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

百姓們又怕江河裡的魚吃掉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來米團投入江中,以免魚蝦糟蹋屈原的屍體,後來就成了吃粽子的習俗。

而屈原投江那天正是五月初五 也就是後來人們所俗稱的端午節 也是因屈原而得名 所以要紀念屈原

10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屈原的偉大精神呀&..................................ha哈

11樓:劉勇剛楊應霞

五月五是端午節,也是吃粽子賽羅洲的節日,攻略我還是紀念屈原的節日,據說媛媛色母羅江後,當地百姓聞詩馬上划船撈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終不見屈原的屍體,那是風雨,湖面上的小舟一起聚集在岸邊的亭子旁,當人們得知大佬堅決大石彩再次觸動等等

端午節人們為什麼要紀念屈原,屈原與端午節有哪些故事?

12樓:唐家三少唐三

此說最早出自南復朝樑代吳均《續齊諧制記》和南朝宗懍《荊楚歲時記》。據說,屈原投汨羅江後,當地百姓聞訊馬上划船撈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終不見屈原的屍體。那時,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彙集在岸邊的亭子旁。

當人們得知是為了打撈賢臣屈大夫時,再次冒雨出動,爭相划進茫茫的洞庭湖。為了寄託哀思,人們盪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百姓們又怕江河裡的魚吃掉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來米團投入江中,以免魚蝦糟蹋屈原的屍體,後來就成了吃粽子的習俗。

看來,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與紀念屈原相關,有唐代文秀《端午》詩為證:「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13樓:六道_摯愛

端午紀念屈原為了紀念他的民族氣節,紀念屈原,其實並不是屈原投江自殺,而是他那種精神回,答面對著國家、民族的災難,我要起身抗爭,我要保持一種民族的氣節,我要保持一種清白。那麼屈原說的話,不是像我們老百姓這麼容易理解,那就是「粉身碎骨魂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有千千萬萬的屈原。就是一種對國家、對民族的熱愛、維護。

所以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為什麼要紀念屈原。

端午節為什麼要紀念屈原

14樓:基泥太妹

因為戰國末期楚bai國詩人、政治家、

du思想家屈原是在這

zhi一天投江殉國。dao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

版五月初五。據《荊楚權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端陽節」。此外端午節還稱「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等。

端午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為古代百越地區(長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帶)崇拜龍圖騰的部族舉行圖騰祭祀的節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後因戰國時期的楚國(今湖北)詩人屈原在該日抱石跳汨羅江自盡,統治者為樹立忠君愛國標籤將端午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部分地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等說法。

15樓:紫顏的風景

據說,bai

屈原投汨羅江後,當地du百姓聞訊馬

zhi上划船撈救,一直行dao至洞庭湖,始終版不見屈原的屍體。那時,恰逢雨天權,湖面上的小舟一起彙集在岸邊的亭子旁。為了寄託哀思,人們盪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

百姓們又怕江河裡的魚吃掉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來米團投入江中,以免魚蝦糟蹋屈原的屍體,後來就成了吃粽子的習俗。

而屈原投江那天正是五月初五,也就是後來人們所俗稱的端午節,也是因屈原而得名,所以要紀念屈原。

16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是我們國家的偉大詩人,更是全國的英雄。因為他是農曆年五月初五為國出世的,因此我們全國人民端午節快樂,年年端午節都要紀念偉大的英雄屈老!

17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讓我們永遠記住有那麼一個愛國的詩人---屈原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屈原為我國創造了美好的世界因楚王聽信謠言而得之,屈原投江而死所以人們為了紀念屈原而有了端午節

端午節屈原為什麼死了,屈原為什麼和端午節有關係?

屈原忠心為國,為皇上進諫,卻被貶。皇上不採用他的意見,導致國亡,屈原投江而死。後人們為紀念他,將這一天定為端午節。為什麼屈原要在端午節那天死了?因為他害怕第二天要高考。文綜不會,理綜不會,數學英語不會,唯一語文有點把握,但寫作文又規定 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因為他害怕第二天要高考。文綜不會,理綜不會,數...

運用端午節 屈原 粽子 投江 紀念造句

端午節的由來之一是為了紀念投江的屈原,人們在這一天有包粽子的習俗。端午節有什麼民俗活動 端午節,由於地域廣大,民族眾多,加上許多故事傳說,根據不同的地域,各地也有著不盡相同的的民俗活動。其內容主要有 女兒回孃家,掛鐘馗像,迎鬼船 躲午,帖午葉符,懸掛菖蒲 艾草,遊百病,佩香囊,備牲醴,賽龍舟,比武,...

端午節的來歷,為什麼端午節要划龍舟

端午那天,屈原被追殺,乘船逃命,後有追兵步步緊逼.所以有賽龍舟.屈原的船被截停後,屈原被五花大綁捆起來,然後扔到江裡.所以百姓為還原真相,就有了賽龍舟包粽子.為了趕走河裡的魚和蝦!不 讓他們吃屈原的身體!呵呵 也有可能是人們想吃粽子了吧 哈哈 木子硬筆書法。您知道端午節的來歷嗎?為什麼端午節要賽龍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