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平原河流較彎曲,河流為什麼是彎曲的?

2021-03-04 04:55:19 字數 2383 閱讀 5722

1樓:我是還珠樓主

平原地區多是河流中下游,地勢平坦,落差小,河水流速緩慢,攜帶泥沙的能力低專,以沉積作用屬為主,所以河床比較寬。由於是平原,河流受地形影響比較小,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河道多彎曲,

河流不會流成圈 因為在重力作用下水往低處流 地轉偏向力的作用遠小於重力

2樓:常開顏

高原上,河流落來差大,源水流速度快,急促的向低處流;平原上,落差小,水流平緩。另外,亞馬孫河就在亞馬孫平原,河流量大,水道平直;世界第四長河,密西西比河在美國西部平原上,河道也平直。綜上所述,平原河流隨地勢特點變化,不會突然彎曲,中國河流經歷三大階梯,地勢起伏大,故彎曲。

為什麼平原河流較彎曲

3樓:dsdds樂園

這個道理非常簡單。

平原地區地勢平緩,水流速度慢,因此流經該地區的時間會比較長,久而久之會侵蝕地表形成溝槽,從而出現彎曲的河流。

4樓:墨澄邈馮曼

平原地區多是河流中下游,地勢平坦,落差小,河水流速緩慢,攜帶泥沙的能力低,以沉積作用為主,所以河床比較寬。由於是平原,河流受地形影響比較小,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河道多彎曲,

河流不會流成圈

因為在重力作用下水往低處流

地轉偏向力的作用遠小於重力

河流為什麼是彎曲的?

5樓:月似當時

是因為河流河岸的凹面受水壓力作用下會被侵蝕。

假設河流原來是直的,某一時刻由於偶然的原因在一個段落產生了彎曲。考慮截面的流動,一方面,由於河水在河岸的約束下要拐彎,所以河水作用於岸的壓力會增大,這個壓力與河岸的曲率成正比,即愈彎曲,壓力愈大,還與流速的平方成正比,即流速愈大,壓力愈大。

就是說河流河岸的凹面受這個水壓力作用下會被侵蝕。現在把河水沿河道的流動看作一次流,由於河道是彎曲的,所以從區域性上看,可以看為一個沿一段圓弧旋轉的一次流,同樣會產生二次流,二次流會把泥沙帶到河流彎曲中心,亦即河道的凸出的一岸。

最後的結果是河岸的凸面愈來愈向外凸,河岸的凹面愈來愈向內凹,河流的彎曲便會愈來愈彎曲。

擴充套件資料

較大的河流上游和中游一般具有山區河流的地貌特徵: 河谷狹窄,橫斷面多呈v或u形,兩岸山嘴突出,岸線犬牙交錯很不規則;

河道縱向坡度大,水流急,常形成許多深潭;

河岸兩側形成數級階地。

平原河流在鬆散的沖積層上,地貌特徵與山區河流很不相同。橫斷面寬淺,縱向坡度小,河床上淺灘深槽交替,河道蜿蜒曲折,多曲流與汊河。

河流幾何特徵用以下參數列示:

自河口沿幹流至支流最遠點的長度稱為河長。河長基本上反映出河流集水面積的大小。

河源與河口的垂直高差稱為河流的落差。落差大表明河水能資源豐富。落差與河長的比值稱為河流的比降,比降越大河道匯流越快。

河流實際長度與河流兩端直線距離的比值稱為彎曲係數,彎曲係數越大,對洪水宣洩越不利。

6樓:匿名使用者

複雜的地形使得河流絕對不可能沿著直線方向一直向前流動,這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但就是在寬闊的平原地區,河流也總是彎彎曲曲的。因為江河兩岸的土壤結構不可能完全一樣,土壤內部所含的鹽鹼等化學成分及其數量也不可能完全相同,所以當它們完全溶於水後,就不同程度地改變了兩岸土壤承受水衝擊力的能力。

由於地球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所以地球的自載作用也會改變河流的直線方向。它會使北半球的河流沖洗右岸比左岸厲害些,而南半球的河流則剛好相反。

由於水流是在依照曲線流動,而當水流在某個地方偏移一些以後,它在離心力的作用下,要壓向凹入的一岸,同時,河床也要脫離開凸出的一岸。

這樣,河流不但沒有機會恢復它的直線方向,反而使偏移越來越大,成了一條彎曲的曲線了,而且曲率越來越大。由於離心力也不斷加大,與此同時河流又不可能順河床一邊流,而總是從一邊折向另一邊,那從凹入的一邊折向最近的凸出的一邊,於是,河流呈現出了彎彎曲曲的流向。

這樣經過千萬年的沖刷,無數的重複和迴圈,再加上由於凸出的一岸水流速度偏慢,泥沙的沉澱越來越多,因此蜿蜓曲折的河流形成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水的流速在筆直的河流裡很快,快就會衝下河邊的泥沙.泥沙的減少就會形成河流的不規則,就變得彎曲了.這樣水的流速就減慢了,河流就一直是彎曲的了.

8樓:紫寧汐夏

因為地貌會發生變化,也不可能會全部變成直的吧!還有,經過了這麼多年,就算是直的,一旦下起暴雨呀什麼的,山上的泥沙都被沖刷下來,把一部分的地方填了,不就彎了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找一張地形圖看一下,注意上面的等高線,就會找到答案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球是圓的,而不是平的!!!

11樓:老沒錢

按自然地貌流當然不會筆直啦

河流為什麼是彎曲的常見的河流為什麼都是彎曲的?

複雜的地形使得河流絕對不可能沿著直線方向一直向前流動,這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但就是在寬闊的平原地區,河流也總是彎彎曲曲的.因為江河兩岸的土壤結構不可能完全一樣,土壤內部所含的鹽鹼等化學成分及其數量也不可能完全相同,所以當它們完全溶於水後,就不同程度地改變了兩岸土壤承受水衝擊力的能力.由於地球自轉的方...

東北平原河流結冰期長於華北平原,為什麼

東北復平原上有黑龍江,制松花江,烏蘇里江,bai遼河,鴨綠江等du等華北平原上有黃河,zhi海河,淮河因此華dao北平原又稱黃淮海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有長江,有鄱陽湖 洞庭湖 太湖 洪澤湖 巢湖等大淡水湖,與長江相通。以及長江的支流比如漢水。華北平原的河流結冰期短於東北平原的原因是什麼 原因是華北平原...

為什麼每條河流都夢想流入大海,有些河流不會流入大海嗎?

人們希望的事情 文人筆下的詩書。並不是每條河流 都能流入大海。大海的位置相專對陸地,肯定是要 屬低的。水往低處流,所以河流像流入如大海但是 那是加了人們的意識形態的,希望人們 向上 進取但是 不要被已有的思想所束縛解放思想 換一種想法 事情就不同了換位思考啊 有些河流不會流入大海嗎?大多數江河流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