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伺服電機和直流伺服電機的區別

2021-09-01 03:22:59 字數 4788 閱讀 2820

1樓:一能機電技術****

交流伺服電機的定子三相線圈是由伺服編碼控制電路供電的,轉子是永磁式的、電機的轉向、速度、轉角都是由編碼控制器所決定的;直流伺服電機的轉子也是用磁體的,定子繞組則是由表伺服編碼脈衝電路供電。

直流伺服電機容易實現調速,控制精度高,但維護成本高操作麻煩;交流伺服電機維護方便。

直流伺服電機的控制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電樞電壓控制,即在定子磁場不變的情況下,通過控制施加在電樞繞組兩端的電壓訊號來控制電動機的轉速和輸出轉矩;另一種是勵磁磁場控制,即通過改變勵磁電流的大小來改變定子磁場強度,從而控制電動機的轉速和輸出轉矩。採用電樞電壓控制方式時,由於定子磁場保持不變,其電樞電流可以達到額定值,相應的輸出轉矩也可以達到額定值,因而這種方式又被稱為恆轉矩調速方式;而採用勵磁磁場控制方式時,由於電動機在額定執行條件下磁場已接近飽和,因而只能通過減弱磁場的方法來改變電動機的轉速。

2樓:四個漢字以上

直流伺服電機的結構和普通直流電機差不多,只是直流電機為滿足低慣量採用細長電樞,盤形或空心杯的。

交流伺服電機有兩相交流繞組,空間相差90點角度,其中一組為勵磁繞組,另一組為控制繞組。其控制方式有幅值控制,相位控制,幅值相位複合控制。大多采用複合控制。

交流伺服電機的轉子電阻一般很大,這樣可以防止自轉,當控制電壓消失後,由於有勵磁電壓,此時的交流伺服電機中會有脈振磁動勢,由於電阻大,t-s曲線發生偏移,反轉的磁場產生的t要變大,所以此時合成的t為制動性質的,,會停轉。

3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伺服跟普通永磁直流電機沒有什麼本質區別只是可能轉子長點,慣量小點;交流伺服實質是一種同步電機

4樓:

交流伺服電動機的定子三相線圈是由伺服編碼控制電路供電的!(交流電源),轉子是永磁式的!電機的轉向,速度,轉角都是由編碼控制器所決定的!(帶反饋較正裝置!)

直流伺服電動機的轉子也是用磁體的!定子繞組則是由表伺服編碼脈衝電路供電!(直流電源),電機的轉向,速度,轉角都是由編碼控制器所決定的!(帶反饋較正裝置!)

5樓:卓繼紅

一個交流一個直流,就這麼簡單。怎樣才是具體呢?是驅動器原理?

還是永磁電機工作原理?沒必要的嘛,選型時不用你知道這些的,只要滿足你的工況需求,就是選型正確。記住,你不做設計,就沒必要深入瞭解,會選型,會除錯,會外部維護就完成了你的工作。

寂寞裝置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伺服電機比直流伺服電機效能好一些

從定義上講,交流伺服電機是,交流電機的一種,通過伺服驅動器的向量控制理論控制電機的扭矩,速度,位置等等,把交流電通過等換計算的方式去控制電機,所以製造技術和伺服驅動器的軟體方面比較難開發,國內廠家目前都在仿造日系或者歐美產品。

直流伺服電機,就是把直流電機加上編碼器 形成閉環控制,電機的控制方法基本就是改變電流的大小來改變電機的 扭矩,速度等引數。我國最早的伺服系統就是直流伺服系統,軍工方面用的比較多,發展歷史時間長。我國最早的衛星東方紅,控制方向的就用的直流伺服電機。

推薦使用交流伺服電機,直流伺服電機太熱,控制精度不好。使用壽命短。

交流伺服電機與直流伺服電機怎麼區別他們的功能和特點?

7樓:

伺服電機是指在伺服系統中控制機械元件運轉的發動機,是一種補助馬達間接變速裝置。有交流伺服電機與直流伺服電機。他們的區別如下:

一、原理不同:

1、交流伺服電機的定子三相線圈是由伺服編碼控制電路供電的,轉子是永磁式的、電機的轉向、速度、轉角都是由編碼控制器所決定的。

2、直流伺服電機的轉子也是用磁體的,定子繞組則是由表伺服編碼脈衝電路供電。

二、維修成本不同:

1、交流伺服電機維護方便。

2、直流伺服電機容易實現調速,控制精度高,但維護成本高操作麻煩。

三、控制方式不同:

1、交流伺服電機控制方式有三種,幅值控制、相位控制和幅相控制。

2、直流伺服電機的控制方式主要有兩種:電樞電壓控制、勵磁磁場控制。

四、效能不同:

1、交流電機的特性是比較軟,當達到額定力矩後,如果負載力矩增加,就很容易造成突然的失速。但是直流電動機具有響應快速、較大的起動轉矩、從零轉速至額定轉速具備可提供額定轉矩的效能。 交流電機雖然沒有碳刷及整流子,免維護、堅固、應用廣,但特性上若要達到相當於直流電機的效能須用複雜控制技術才能達到。

現今半導體發展迅速功率元件切換頻率加快許多,提升驅動電機的效能。

2、直流伺服電機,它包括定子、轉子鐵芯、電機轉軸、伺服電機繞組換向器、伺服電機繞組、測速電機繞組、測速電機換向器,所述的轉子鐵芯由矽鋼衝片疊壓固定在電機轉軸上構成。直流電機有著良好精確的速度控制特徵不說,還有可以再整個速度區內實現平滑控制,幾乎沒有任何振盪,高效率,不發熱。

8樓:hi漫海

交流和直流伺服電機和特點。 直流伺服電機:

輸入或輸出為直流電能的旋轉電機。它的模擬調速系統一般是由2個閉環構成的,既速度閉環和電流閉環,為使二者能夠相互協調、發揮作用,在系統中設定了2個調節器,分別調節轉速和電流。2個反饋閉環在結構上採用一環套一環的巢狀結構,這就是所謂的雙閉環調速系統,它具有動態響應快、抗干擾能力強等優點,因而得到廣泛地應用。

通常是由模擬運放構成pi或pid電路;訊號調理主要是對反饋訊號進行濾波、放大。考慮到直流電機的數學模型,模擬調速系統動態傳遞函式關係在模擬調速系統的除錯過程中,因電機的引數或負載的機械特性與理論值有較大差異,往往需要頻繁更換r,c等元件來改變電路引數,以獲得預期的動態效能指標,這樣做起來非常麻煩,如果採用可程式設計模擬器件構成調節器電路,系統引數如增益、頻寬甚至電路結構都可以通過軟體進行修改,除錯起來就非常方便了。

直流伺服電機分為有刷和無刷電機,有刷電機成本低,結構簡單,啟動轉矩大,調速範圍寬,控制容易,需要維護,但維護方便(換碳刷),會產生電磁干擾,對環境有要求。因此它可以用於對成本敏感的普通工業和民用場合。無刷電機體積小,重量輕,出力大,響應快,速度高,慣量小,轉動平滑,力矩穩定。

容易實現智慧化,其電子換相方式靈活,可以方波換相或正弦波換相。電機免維護不存在碳刷損耗的情況,效率很高,執行溫度低噪音小,電磁輻射很小,長壽命,可用於各種環境。

直流伺服電機可應用在火花機,機器手,精確的機器等,同時可加配減速箱,令機器裝置帶來可靠的準確性及高扭力。

2、交流伺服電機:

輸入或輸出為交流電能的旋轉電機。交流電動機分定子繞組和轉子導體.轉子導體形狀像鼠籠導體與導體之間用矽鋼片,有的交流電動機轉子也有繞組。

交流伺服電機轉子是高阻抗的金屬合金製成的,定子上的線圈有兩組,分勵磁線圈和力矩線圈,勵磁線圈以固定的頻率給轉子勵磁,力矩線圈負責提供轉動的力矩,這兩組線圈都在驅動器的帶動下工作。自帶的叫:旋轉編碼器,精度是:

分度數**動一週發出的脈衝數)。

交流伺服電機也是無刷電機,分為同步和非同步電機,目前運動控制中一般都用同步電機,它的功率範圍大,可以做到很大的功率。大慣量,最高轉動速度低,且隨著功率增大而快速降低。因而適合做低速平穩執行的應用。

同步電機的主要執行方式有三種,即作為發電機、電動機和補償機執行。 作為發電機執行是同步電機最主要的執行方式,作為電動機執行是同步電機的另一種重要的執行方式。同步電動機的功率因數可以調節,在不要求調速的場合,應用大型同步電動機可以提高執行效率。

近年來,小型同步電動機在變頻調速系統中開始得到較多地應用。 同步電機還可以接於電網作為同步補償機。這時電機不帶任何機械負載,靠調節轉子中的勵磁電流向電網發出所需的感性或者容性無功功率,以達到改善電網功率因數或者調節電網電壓的目的。

非同步電機負載時的轉速與所接電網的頻率之比不是恆定關係。非同步電機包括感應電機、雙饋非同步電機和交流換向器電機。感應電機應用最廣,在不致引起誤解或混淆的情況下,一般可稱感應電機為非同步電機。

普通非同步電機的定子繞組接交流電網,轉子繞組不需與其他電源連線。因此,它具有結構簡單,製造、使用和維護方便,執行可靠以及質量較小,成本較低等優點。非同步電機有較高的執行效率和較好的工作特性,從空載到滿載範圍內接近恆速執行,能滿足大多數工農業生產機械的傳動要求。

非同步電機還便於派生成各種防護型式,以適應不同環境條件的需要。非同步電機執行時,必須從電網吸取無功勵磁功率,使電網的功率因數變壞。因此,對驅動球磨機、壓縮機等大功率、低轉速的機械裝置,常採用同步電機。

由於非同步電機的轉速與其旋轉磁場轉速有一定的轉差關係,其調速效能較差(交流換向器電動機除外)。對要求較寬廣和平滑調速範圍的交通運輸機械、軋機、大型機床、印染及造紙機械等,採用直流電機較經濟、方便。但隨著大功率電子器件及交流調速系統的發展,目前適用於寬調速的非同步電機的調速效能及經濟性已可與直流電機的相媲美。

到目前為止,高效能的電伺服系統大多采用永磁同步型交流伺服電動機,控制驅動器多采用快速、準確定位的全數字位置伺服系統。典型生產廠家如德國西門子、美國科爾摩根和日本松下及安川等公司。

20世紀80年代以來,隨著積體電路、電力電子技術和交流可變速驅動技術的發展,永磁交流伺服驅動技術有了突出的發展,各國著名電氣廠商相繼推出各自的交流伺服電動機和伺服驅動器系列產品並不斷完善和更新。交流伺服系統已成為當代高效能伺服系統的主要發展方向,使原來的直流伺服面臨被淘汰的危機。90年代以後,世界各國已經商品化了的交流伺服系統是採用全數字控制的正弦波電動機伺服驅動。

交流伺服驅動裝置在傳動領域的發展日新月異。永磁交流伺服電動機同直流伺服電動機比較,主要優點有:

⑴無電刷和換向器,因此工作可靠,對維護和保養要求低。

⑵定子繞組散熱比較方便。

⑶慣量小,易於提高系統的快速性。

⑷適應於高速大力矩工作狀態。

⑸同功率下有較小的體積和重量。

9樓:

直流伺服和交流伺服相似,可以採用控制器開環控制方式,控制器半閉環控制和全閉環控制系統。

10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伺服是模仿直流伺服來實現控制的,直流伺服才是最好的伺服,只是因為維護麻煩,所以限制了它的應用,

伺服電機和步進電機的區別,伺服電機和步進電機的區別

伺服電機的選型 品牌 步進電機與伺服電機的區別 回答稍等 1 控制精度不同。步進電機的相數和拍數越多,它的精確度就越高,伺服電機取塊於自帶的編碼器,編碼器的刻度越多,精度就越高。2 控制方式不同 一個是開環控制,一個是閉環控制。3 低頻特性不同 步進電機在低速時易出現低頻振動現象,當它工作在低速時一...

伺服電機的伺服怎麼理解?什麼是伺服電機?電機又分為那些電機?伺服電機和其他電機有什麼不一樣

伺服電機 servo motor 是指在伺服系統中控制機械元件運轉的發動機,是一種補助馬達間接變速裝置。伺服電機可使控制速度,位置精度非常準確,可以將電壓訊號轉化為轉矩和轉速以驅動控制物件。伺服電機轉子轉速受輸入訊號控制,並能快速反應,在自動控制系統中,用作執行元件,且具有機電時間常數小 線性度高 ...

伺服電機有什麼優點和缺點,步進電機與伺服電機的優缺點

伺服電機的優點 1 精度 實現了位置,速度和力矩的閉環控制 克服了步進電機失步的問題 2 轉速 高速效能好,一般額定轉速能達到2000 3000轉 3 適應性 抗過載能力強,能承受三倍於額定轉矩的負載,對有瞬間負載波動和要求快速起動的場合特別適用 4 穩定 低速執行平穩,低速執行時不會產生類似於步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