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章大量購買艦艇成立北洋艦隊與近代中國哪一歷史事件有關

2021-08-31 11:42:39 字數 1232 閱讀 4282

1樓:忍者龜

洋務運動,又稱自強運動、同治維新,是清後期至清末時,清廷洋務派**以「師夷長技以制夷」的口號和目的,在全國的工業運動。該運動自2023年底(清咸豐十年)開始,至2023年大致告終,持續約35年。以李鴻章、曾國藩、左宗棠為代表的洋務派**主張摹習列強的工業技術和商業模式,使用官辦、官督商辦、官商合辦等模式發展近代工業,以獲得強大的軍事裝備、增加國庫收入、增強國力,維護清廷統治。

在2023年3月11日設定中國首個外交機構—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簡稱「總理衙門」),負責掌管對外事務,後來成為推動自強運動的主要機構。另為了應對外通商事務,於天津置三口通商大臣(2023年改為北洋通商大臣,由直隸總督兼任),將2023年在廣州設立的五口通商大臣衙門(2023年改為南洋通商大臣,由兩江總督兼任)遷至上海,掌管當地的對洋通商事務。2023年李鴻章出任北洋通商大臣後,總理衙門的作用漸減,幾乎所有外交事務都由在天津的李鴻章處理。

洋槍洋炮和輪船的使用與購求,不自2023年始,但它得到清廷認可和成為它的方針政策,卻是這一年開始的。是年奕欣明確奏請購外國船炮,以期早平內患;清廷復諭說:「東南賊勢蔓延,果能購買外洋船炮,剿賊必能得力。

內患既除,則外國不敢輕視中國,實於大局有益。」並著赫德代為購辦。

2樓:識與知

洋務運動,又稱自救運動,自強運動。該運動從2023年(咸豐十年底開始)至2023年(19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是第二次鴉片戰爭簽訂《北京條約》後發起的救亡圖存的運動。該運動按目標的不同,洋務運動可分為前期、後期兩個階段。

在洋務運動前期,清廷洋務派**抱著“師夷長技以自強”[1] 的口號和目的,在全國工業運動。後期又以“求富”為口號增加民用工業部門。在兩次鴉片戰爭失利、太平天國起義後,清廷上層為應對內憂外患形成了“洋務派”與“頑固派”兩大陣營,以奕訢、李鴻章、曾國藩、左宗棠、張之洞為代表的洋務派**主張學習西方的工業技術和商業模式,利用官辦、官督商辦、官商合辦等模式發展近代工業,以獲得強大的軍事裝備、增加國庫收入、增強國力,維護清廷統治。

洋務運動是近代中國第一次大規模的模仿、學習西方工業化的運動,是一場維護封建皇權前提下由上到下的改良運動。洋務運動引進了大量西方18世紀以後的科學技術成果,引入譯入了大量各類西方著作文獻,培養了第一批留學童生,開啟了西學之門;學習近現代公司體制興建了一大批工業及化學企業,開啟了日後中國的工業發展和現代化之路。在甲午中日戰爭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洋務運動也隨之破產。

洋務運動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3樓:何苦離恨

甲午海戰,或者洋務運動?

如何評價李鴻章,如何正確評價李鴻章?

作為晚清重臣,李鴻章是淮軍和北洋水師的創始人和統帥 洋務運動領袖之一,建立了中國第一支西式海軍 北洋水師,官至東宮三師 文華殿大學士 北洋通商大臣 直隸總督,爵位一等肅毅伯。如何正確評價李鴻章?怎麼評價李鴻章?李鴻章之功 1。組建淮軍 太平天國成立後,一路如尖刀利刃,乘風紙破,勢如猛虎。清軍一路敗退...

李鴻章的話,名人對李鴻章的評價(原話),謝謝

1.一輩子的事是指洋務運動,中心目標的是練兵制器。2.洋務運動不能從根本上改變中國落後捱打的局面,因為這項運動從出發點上是為了維護封建統治的苟延殘喘,行動上只是購買西洋的軍工,學期西洋的軍事,沒有意識到列強的崛起是源於制度的先進。3.說明舊式的地主階級挽救不了中國,僅僅學習西方的軍事,產業救不了中國...

還真實的李鴻章,還一個真實的李鴻章

李鴻章,一位中國近代史上最具爭議的人物,有關的論著歷來很多,但大都失之過偏。梁啟超先生這部 李鴻章 可謂是描畫出了一個真實的李鴻章。對中國近代史 李鴻章感興趣的朋友都不可不讀。四十年來,中國大事,幾無一不與李鴻章有關係。故為李鴻章作傳,不可不以作近世史之筆力行之。著者於時局稍有所見,不敢隱諱,意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