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的艱辛,形容人創業艱辛的成語

2021-08-31 11:36:13 字數 3284 閱讀 3283

1樓:銷派

創業維艱,每個創業者都有身處低谷的日子,可能是資金流轉困難,可能是市場銷售遇到瓶頸,更有可能,公司連下個月的工資都發不下來,可以說創業很不容易。

一,要挺得住痛苦

幹任何事情都不會一蹴而就,也不會隨隨便便就能成功。

創業也是一樣,特別是在創業潮風起雲湧的今天,市場竟爭更加激烈,可以說,創業難度更加增大,難免有很多坎坷,淚水,痛苦。

這就要求有一個好的創業心態,面對痛苦,你是選擇委靡不振,還是選擇更加強大?也就是說取決於是否挺得住痛苦!

二,要頂得住壓力

沒壓力就會沒動力。要擺正心態,坦然面對,不逃避,不放棄。

三,要經得起折騰

失敗、淚水和汗水總是在不斷的折騰著創業者,創業之路處處充滿荊棘,但經過無數次的折騰才會讓從中深刻的體會到生活的真諦。

近期網上有一個很有哲理的話! 馬雲不折騰就是一個英語老師 ,劉備不折騰就是一個賣草蓆的,朱元璋不折騰就是一個乞丐 。

四,要受得起打擊

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打擊,要樹立不管東風南北風,咬定目標不放鬆的思想,做到創業的初心不改,創業的激情和目標不變。

五,要提得起精神。

堅持鍛鍊身體,創業艱難更要有一個好的身子骨。該吃吃,該喝喝,困難如彈簧,你軟他就強。保持旺盛的精力,為了創業的目標提起精神去衝刺。

2樓:小魚易連

創業是一件特別辛苦的事,大部分創始人都曾表示創業經歷的是九死一生。但近些年來國家鼓勵“雙創“,政策開放、資本助推、網際網路市場空間大等等因素推動了“創業潮”。可隨著創業者大量湧入、創新專案頻繁推出,大量“泡沫“專案出現讓市場趨於“冷靜“,成熟企業、大公司不斷擠壓小企業、創業公司的生存空間,殘酷競爭直接造成了企業大量倒閉。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每年約有100萬家企業倒閉,平均每分鐘就有2家企業倒閉。平均11.5個月的生命週期成了初創公司的一道“時間坎”,不僅給“大眾創業”蒙上了陰影,也給創業者敲響了警鐘。

透過現象看本質,大部分企業倒閉是因為資金無法支撐執行造成的,錢的問題,這種現象在創業初期尤其明顯。

辦公

人員

3樓:職場溝通藝術

創業的艱辛,來自很多地方,比如前期資金有限,人手不夠,一個人要做幾個崗位的事。創業企業還要面對市場的競爭,稍微不注意,就可能被淘汰。艱辛主要來自於以下三個方面:

1.開發產品

創業成功需要有好的產品及商業模式。從創意變成產品,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需求調研,設計產品,開發,實施等。對於創業者來說,前期缺少經費,一個人要承擔幾個人的工作,非常辛苦。

創業公司經常夜以繼日研發產品,就是為了搶在對手之前推出新產品,獲得更多機會。

2.市場推廣

產品要營銷推廣,才能賣得好。創業者沒錢招聘更多的員工,開發和銷售都是自己。會開發產品的人不一定懂銷售,就需要自己學更多東西,並馬上運用。

好多創業者都是多面手,也是被現實逼出來的。

3.市場競爭

如果創業前幾年活下來了,說明產品有價值,但是好的東西會被模仿,如果你的核心競爭力不夠強,很快會被超越。創業公司要不斷提高技術壁壘,才能保證差異化優勢。

綜上所述,創業要面對的風險很多,但是成功後收益也很大,這也是為什麼每年有那麼多企業倒閉,但也有很多新公司成立。只有能忍受創業過程的艱辛,堅持到最後,才有可能活下來。

形容人創業艱辛的成語

4樓:一弦一柱

不辭勞苦、櫛風沐雨、披星戴月、披荊斬棘、篳路襤褸

5樓:我是大角度

1、千辛萬苦[ qiān xīn wàn kǔ ]

釋義: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出處:元·無名氏《飛刀對箭》:“我受了些熱血相噴;萬苦千辛;恰便似翻滾滾的雪浪裡逃生。”

例句:勘探隊隊員歷盡~,才找到了這個大銅礦。

2、艱苦卓絕[ jiān kǔ zhuó jué ]

釋義:形容十分艱難困苦,超乎尋常。例:~的鬥爭。

出處:《宋史·邵雍傳》:“始為學;即堅苦刻厲。”

例句:中國人民在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的鬥爭,終於成立了新中國,當家做了主人。

3、艱難困苦[ jiān nán kùn kǔ ]

釋義: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六十八回:“這日子窮了,受過了艱難困苦,也就漸漸的明白過來。”

例句:我們要克服~,爭取有更大的進步。

4、不辭勞苦[ bù cí láo kǔ ]

釋義: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出處:唐·牛肅《紀聞·吳保安》:“今日之事;請不辭勞苦。”

例句:張排長~,什麼事都帶頭去幹。

5、任勞任怨 [ rèn láo rèn yuàn ]

釋義:做事能夠經受勞苦和別人的抱怨。

出處:清·顏光敏《顏氏家藏尺牘》:“惟存一矢公矢慎之心;無愧屋漏;而闈中任勞任怨;種種非筆所能盡。”

例句:王老做事勤勤懇懇,~,大家稱他是人民的老黃牛。

6樓:戀人創

【白手起家】:白手:空手;起家:建立家業。形容沒有基礎或條件很差而創立起一番事業。

【篳路藍縷】:駕著簡陋的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出自《左傳·宣公十二年》:“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披荊斬棘】:撥開荊,砍掉棘,比喻在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困難。

【創業維艱】:開創事業是困難的。激勵人們奮發努力。

【櫛風沐雨】: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披星戴月】: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7樓:雨無論比

披星戴月、起早貪黑、夜以繼日等等

或者一些形容詞汗流浹背、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發憤忘食、勤能補拙、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風餐露宿、 廢寢忘食 、夜以繼日、含辛茹苦 、千辛萬苦、 精疲力竭 、筋疲力竭、 力困筋乏、 努筋拔力 、力盡筋舒、 歷盡艱辛、 堅苦卓絕 、備嘗辛苦 、眠乾睡溼 、不辭辛勞 、手不釋卷、夜不能寐、夙興夜寐、夙夜匪懈、韋編三絕、孜孜不倦、絕少分甘、苦心孤詣、臥薪嚐膽、懸樑刺股、幕天席地、任重道遠、飽經風霜、克勤克儉、拳不離手、宵衣旰食、困知勉行、朝乾夕惕

8樓:天蠍

備嘗艱苦 [bèi cháng jiān kǔ]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備:全、盡;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出 處《紀聞·吳保安》:“吾自陷蠻夷,備嘗艱苦,肌膚毀剔,血淚滿池。”

例 句因為只有共產黨,才能把這樣一個在舊社會~的窮孩子,培養成一個如此優秀的縣委書記。

近反義詞

近義詞備嘗辛苦 艱苦備嚐

形容人創業艱辛的成語形容創業艱辛的成語有哪些?

不辭勞苦 櫛風沐雨 披星戴月 披荊斬棘 篳路襤褸 1 千辛萬苦 qi n x n w n k 釋義 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出處 元 無名氏 飛刀對箭 我受了些熱血相噴 萬苦千辛 恰便似翻滾滾的雪浪裡逃生。例句 勘探隊隊員歷盡 才找到了這個大銅礦。2 艱苦卓絕 ji n k zhu ju 釋義 形容十分...

形容旅途艱辛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路途艱辛的成語有哪些

風塵僕僕 f ngch n p p 釋義 風塵 指旅行。僕 走路勞累的樣子。旅行艱辛困頓 行路勞累疲乏。語出 漢 秦嘉 與妻書 當涉遠路 趨走風塵。宋 高斯得 恥堂存稿 既往復來 僕僕道路。清 吳趼人 痛史 三人揀了一家客店住下 一路上風塵僕僕 到了此時 不免早些歇息。正音 僕 不能讀作 p 辨形 ...

比喻創業的成語,形容創業的艱苦的成語

披星戴月 起早貪黑 夜以繼日等等 或者一些形容詞汗流浹背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發憤忘食 勤能補拙 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 風餐露宿 廢寢忘食 披星戴月 p x ng d i yu 釋義 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語出 明 凌濛初 初刻拍案驚奇 第35卷 披星戴月,早起晚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