氬弧焊拉焊入門技巧

2021-08-31 11:29:44 字數 2159 閱讀 9995

1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在我國,電焊操作需要持證上崗,焊工是屬於准入類的工種,在技能人員職業資格中,81項工種裡准入類的只有五項,焊工就是其中一項,而實際情況確實大部分的行業從業人士都是無證操作。隨著技術的不斷規範以及行業的相關要求,越來越多的人都想考一個電焊證,考證的優勢還是非常大的,首先持證和非持證的薪資待遇相差很大,往往能夠達到多出一倍或者更高的級別。因此,關於短期焊工培訓的問題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從業人員都比較關心的問題。

焊接作為工業“裁縫”是工業生產中非常重要的加工手段,焊接質量的好壞對產品質量起著決定性的影響,那麼,焊接技術未來的發展究竟如何呢?

行業前景

隨著生產的發展,焊接廣泛應用於宇航、航空、核工業、造船、建築及機械製造等工業部門,在中國的經濟發展中,焊接技術是一種不可缺少的加工手段。進入二十一世紀後,焊接是製造業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並且發展迅速,因此給焊接產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水電焊、氬弧焊、數控等技術類工種在就業日趨艱難的大形勢下仍是一枝獨秀。

目前我國每年消耗鋼材3億噸(焊接結構約1.2噸),需要焊機約75萬臺,焊接行業將在今後8~10年會持續保持增長,市場上很多優秀的焊工月薪都過萬,薪資也十分可觀。

2樓:du知道君

氬弧焊基本知識

1.氬弧焊氣體保護效果

實際生產過程中,常用以下方法檢驗保護效果:

○1.鎢極末端表面顏色,若呈藍色或灰褐色,證明保護不良。

○2.檢查焊縫顏色,焊縫顏色呈銀白、金黃則保護效果好,呈灰色,發黑、發暗則保護效果差。

○3檢查熔池,熔池光亮清晰則保護效果好,若沸騰、出現飛濺則保護效果差。

○4在試件上引燃電弧後,焊槍保持不動,讓電弧燃燒5—6秒鐘後斷開電源,這時,試件上留下銀白色圓圈,,其內圈是熔池,外圈是氬氣有效保護區域,這一圈直徑越大則保護效果越好。

2.鎢極修磨形狀

鎢極端頭修磨夾角不同,電弧穩定性和使用壽命也各不相同。修磨長度一般為鎢極直徑的3—5倍,修磨夾角一般為30°,實踐證明當夾角在30°時電弧集中,穩定性最好。

3.鎢極伸出長度

鎢極伸出長度越長,保護效果越差,長度過小,影響視線,不利於操作。一般噴嘴內徑為8毫米時,伸出長度3—6毫米為宜,內徑為10毫米時,伸出長度為4—8毫米為宜。

4.焊接速度

焊接速度增加,氬氣流量相應要增加,但焊速不易過快,以防保護變差,焊縫融合及外觀成型不良。

5.產生電弧吹偏及穩定措施

○1磁偏吹,工件周圍有磁場或接地線位置不對。

○2穿堂風影響,使電弧遊離不定。

○3鎢極端頭短路融化,形成球狀,使電弧不穩。

○4焊件、引弧板不清潔,表面有水、鐵鏽、油汙等髒物。

6.氬氣流量

隨著焊接速度和電弧長度的增加,氣體流量也要相應的增大,否則,保護效能變壞。當氣流量太大時,氣體流速增大,保護效能下降,容易導致電弧不穩,焊縫產生氣孔和氧化,反之,氣體流量太小,保護效果同樣降低,在一定的限度內,氣體流量遠大保護效果越好。

7.噴咀距工件的位置

噴咀距工件的位置太大,保護氣層受空氣流動影響產生擺動,當焊槍沿焊接方向移動時,保護氣流抵抗阻力降低,空氣會沿焊件表面侵入熔池,為了使熔池得到較好的保護,噴咀到焊件的距離以8—14毫米為宜。

操作要領:

(1).接頭

焊接時,一條焊縫最好一次焊完,中間不要停頓。當長焊縫或中間需要更換焊絲時,重新起弧要在重疊焊縫20—30毫米處引弧,熔池要注意熔透,再向前焊接。重疊處不要加焊絲或少加焊絲,以保證焊縫寬度一致,到原來熄弧再加入適量焊絲,進行正常焊接。

(2).收弧

焊接結束時由於收弧方法不正確,在焊縫收尾處容易產生弧坑、弧坑裂紋、氣孔等缺陷。通常在直焊縫時在收尾處加收弧板,將弧坑引到引弧板上再收弧。沒有加收弧板的條件下,不要突然拉斷電弧,應往熔池裡多填充一些焊絲,填滿弧坑再慢慢提起電弧。

有衰減功能的焊機可以在焊接完成後按動開關,槍頭不要離開,電流回自動逐步減小並熄弧,無衰減裝置的也可以利用焊槍上按鈕開關反覆斷續送電使弧坑填滿。

(3).送絲

指續法:適用於較長焊縫的焊接。將焊絲夾在大拇指和食指中指之間,靠中指和無名指起支撐和導向作用,當大拇指捻動焊絲向前移動焊絲的同時,食指往後移動,然後大拇指迅速摩擦焊絲表面向前移動到食指位置,大拇指再捻動焊絲向前移動,如此反覆移動將焊絲不得的加入到熔池中。

(4).焊槍運動形式

a.直線運動

b.橫向擺動

(5).焊槍角度一般保持在與工件75°左右。

初學氬弧焊點焊技巧,初學氬弧焊點焊技巧 氬弧焊只能點焊嗎

電弧引燃後要在焊件開始的地方預熱3 5秒,形成熔池後開始送絲。焊接時,焊絲焊槍角度要合適,焊絲送入要均勻。焊槍向前移動要平穩 左右擺動是二邊稍慢,中間稍快。要密切注意熔池的變化,池熔池變大 焊縫變寬或出現下凹時,要加快焊速或重新調小焊接電流。當熔池熔合不好和送絲有送不動的感覺時,要降低焊接速度或加大...

黃金投資入門與技巧

你好 投資的種類有很多種,一般常見的投資有實物 紙 和現貨 等 實物 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首飾,項鍊之類的紙 是銀行的理財產品,直接可以在網銀上面購買。就是收益比較低,而且需要長線持有才行 至於現貨 是近些年才流行起來的,全天24小時交易,自由進出場你要清楚自己應該投資什麼,然後才能知道怎麼賺錢希望對...

新手炒股入門與技巧

一般情況下,各大券商軟體內都會有一個入門知識的專欄,提供 交易的基礎知識給投資者交易,具體路徑可聯絡所在券商工作人員。如未有賬戶的網上有一些較為零散的交易知識點,也可以搜尋來學習。1 對買最低價與賣最 不奢望 普通股民不要抱太高奢望,因為 隨時都處於波動中,即使某些 已經創了新低,但很可能新低之後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