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香配方大全

2021-08-31 08:14:40 字數 4642 閱讀 6874

1樓:手機使用者

艾灸型無煙保健佛香配方由以下原料組成:炭粉、艾葉提取液、甘鬆提取液、白芷、細辛、羌活、廣木香、小茴香、丁香各組分提取液、變性澱粉、檀香提取液,以上組分的含量總和為100%。將艾葉、甘鬆、白芷、細辛、羌活、廣木香、小茴香、丁香各組分的提取液混合攪拌均勻,製得艾灸提取液混合溶液;將變性澱粉加入適量的水攪拌溶解均勻,製得變性澱粉粘結劑溶液;將炭粉與艾灸提取液混合溶液、變性澱粉粘結劑溶液混合攪拌均勻,併成型、乾燥,製得香坯;將檀香提取液均勻噴布到香坯上,製得艾灸型無煙保健佛香成品。

制香配方

2樓:

原料包括骨料,粘結料,香料等。 骨料組成香的主體,主要是木粉,要求沒有異味,就是不要有不好聞的味;細度一般在100目左右,無其它特殊要求。近來也有用其它植物粉沫的,如各種農作物桔杆,草粉等。

或者是它們的組合。 傳統粘結料是榆樹皮粉,作用就是將骨料粘結在一起,使做出來的香結實,有彈性而不易折斷。榆樹皮粉的質量也不一樣。

起作用的主要是樹皮中的芯皮,而外部的老皮不起作用。不含老皮的俗叫白榆粉,含老皮的俗叫紅榆粉。榆皮粉和骨料的比例,重量比約為1:

1—1:2。由於榆皮粉數量有限,現代也有新增化學粘結劑的。

香料可以是多種天然香料,如檀香,沉香等。也可以有多種中藥中的香辛料,如八角,茴香等。近年來用的最多的是多種香精。

很顯然,不同的香料,成本的差異是相當大的。市面上見到的絕大多數是用的各種香精。使用香精可以配出各種各樣人們喜歡的氣味,完全不亞於或者優於天然香料及中草藥香料,因為有的香精就是從天然香料中提練出來的。

但是說到對人體的益處,比起天然香料和中草藥香料,恐怕就望塵莫及了。

除了以上的原料,現在制香,一般都需加上色素,作**們喜歡的顏色。對色素沒有什麼特殊要求。再有就是為了提高質量或者降低成本,生產者新增的一些微量東西。

這些都是生產者的不傳之密,各有各的招數。同時也正因為是不傳之密,所以這些招數在多大程度上具有科學性、合理性也就不得而知了。

最後需要的就是水了。嚴格的說水不能算作原料,因為水只是在制香過程中起作用,經晾晒、乾燥,去除水份後的香才能算作成品。但在制香過程中,水是不可或缺的。

和好的原料中,水的重量約佔40%—60%,因香的品種,制香的工藝,裝置的不同而有較大的差異。

制香、焚香由來已久。

香者,即香料或香的製成品。如香片、香餅、香包,柱香、線香、散香等。香在常溫下和點燃時能散發出芳香物質。

香料分天然、人工合成兩大類。天然香料是從動、植物體中取得的,如沉香、麝香、檀香、丁香、靈貓香、龍涎香、雄黃、玫瑰、艾草、蘇合油等傳統工藝的香品,不僅是芳香之物,亦能益氣養神;現代工藝制香,出於降低成本,美化香品外形,往往會使用包括化學合成香料在內的許多化學制劑。它所追求的是“香氣養鼻”,兩類香品的差異非常明顯。

古老的制香工藝逐步成熟完善,但部分工藝流程被現代技術所替代,冀東的青龍縣就有現代工藝制香。

舊時的香鋪或作坊多設在寺廟、集市附近。香客朝拜,必燃香示敬;民俗中,祭祀祖先也燃點香燭。現在,人們則認為香料具有驅除異味、清爽神智的功效。

傳統制香的工藝流程

概括起來主要有:修制、蒸、煮、炮、炒、炙、烘焙、研磨、成型等工序。

修制即對香料進行摘、揀、揉、篩、晾,去除雜質,而後切割粉碎。

蒸料利用水蒸氣或隔水加熱香料,蒸的火候、次數憑需要而定。此法可使香料由生變熟,也可分離香材,調理藥性。

煮料用清水或加輔料(蜂蜜、梨汁、酒)浸煮,目的在於去其異味,增加粘性,有的香料則用炭水、酒或米泔水煮,待水盡黃氣發出時再炮。

炮料用武火急炒,或加蒲黃粉等拌炒,炮與炒是火候的區別,炮用武火,炒、炙用文火。

炒料香料的炒,火候上有的要炒得令其黃,有的要令其焦。像檀香的炒制,炒的方法是:選好檀香料材,製成米粒大小,再用慢火炒,令煙出紫色,斷腥氣即可。

炙料用液體輔料拌香料再炒,使輔料滲入香料之中。

烘焙將炙後的香料放入陶製容器中,再進行焙燒,使香料徹底乾燥後粉碎。

研磨粉碎後的香料兌水研磨,再將漿液靜置沉澱,使香料更加細膩。

成型研磨後的香料經過自然狀態下的晾晒、沉澱,成糨糊狀,放入密封的木桶內,蓋上木蓋往下壓,木桶底兒有鑽好的小孔,在壓力作用下,圓條狀的香坯就會不斷地從小孔中擠出來,定型後進行晾晒;至於盤香、塔香、柱香的成型方法,則是以模具注壓而成。

3樓:

一、配料:線香即無竹芯的香,俗稱直條香、草香、線香。主要是木粉或碳粉、粘粉(榆樹皮粉或玉米澱粉)、香精、色素(常用玫瑰精、大紅、嫩黃、品綠、**粉等)及輔助等材料(如靈光粉、金片、碳酸鈣、硝酸鉀等)。

二、篩粉:  制香材料中的木粉、粘粉、炭粉有時會有小木片、碎石、鐵渣等雜質。容易造成線香表面有雜質,影響外觀,易斷,甚至造成斷火現象。

在生產線香時容易將出料口堵塞、損壞模具或造成出料不均勻、變形、斷料現象。對原材料進行過篩處理,篩除粉料中雜質,確保材料整潔。

三、攪拌:攪拌在整個制香過程中很關鍵,這需要經驗:

1、一定要先把材料攪拌均勻後加水。

2、所佔的時間較少,但決定香的品質,攪拌時間約為20-45分鐘。

3、將各種原料及水按比例放入攪拌機內(專用的,不鏽鋼內膽,才能使材料上色均勻,不變色,不破壞香料的粘性)。料內不能含有空氣,空氣在制香的擠壓過程會使香斷條。

4、拌料在入料前需慮掉雜質,比例要適當,水份要適當(太乾易斷裂,太溼易變形),攪拌要均勻。

四、生產過程:把攪拌好的料放入入料口,開機前用一鐵棍插入料缸排氣,出料後關上空氣開關。香料經液壓裝置受壓後的料由模具孔擠出,即變成了所需的形狀。

模具孔是成排排列的,有一排,二排或多排孔。用的最多的是二排孔。所以擠出的香條也是成排排列的,整齊不易變形。

五、傳動裝置:在傳動裝置上放上線香架,經傳動至接香位置,從工作臺上切好的香,經傳動帶傳送到接香處,把香平整地接到線香架上,往前移動繼續接第二節的香,一個線香架可接三次。接滿後的香架經傳動帶傳輸到尾端,接到工作臺整理。

六、晾晒:線香框上的成型溼香,分組逐一羅列到一排,靠自然晾乾。

擴充套件資料:

香與佛教

一、佛家認為香與圓滿的智慧相通

佛家認為,香於人的智慧、德性有特殊的關係,妙香與圓滿的智慧相通相契,修行有成的賢聖,甚至能夠散發出特殊的香氣。據經書記載,佛於說法之時,周身毫毛孔竅會散出妙香,而且其香能普薰十方,震動三界。故在佛教的**中,常用香來譬喻證道者的心德。

二、佛家認為香能溝通凡聖,為最殊勝的供品

佛陀住世時,**們就以香為供養。佛家認為“香為佛使”,“香為信心之使”,所以焚香上香幾乎是所有佛事中必有的內容。從日常的誦經打坐,到盛大的浴佛法會、水陸法會、佛像開光、傳戒、放生等等佛事活動,都少不了香。

特別是法會活動,必以隆重的上香儀式作為序幕。

佛教中用於供養的香品種類十分豐富,除了用於薰燒的“燒香”,香料製作的香水、塗在身上的塗香、研成粉末的末香等都是常用的供物。其中香水還用於浴佛,是一種很高的供養。

三、佛家用香輔助修持

佛家認為香對人身心有直接的影響。佛家自古就提倡在打坐、誦經等修持功課中使用薰香,在寺院內外也是處處薰香,以營造好的修煉環境。而且對香的品類也是精心選擇,不僅使用上等的單品香料,還要按照特定的配方調和製作更適用於修煉的合香。

四、佛家以香治病

由於絕大多數的香料本身就是藥材,如沉香、檀香、丁香、木香、肉桂、菖蒲、龍腦香(冰片)、麝香、降香、安息香、甘松香等,所以佛家的香也很早就用於治病。用於治病的香品,也稱為“香藥”,是“佛醫”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佛教傳入中國以後,與中醫理論頗為相似的佛醫學對中醫的發展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佛家香藥的配方種類十分豐富,用途也極其廣泛。不僅薰燒香藥以除汙去穢,預防瘟疫,還有專門的藥方對治特殊的病症。

使用香藥的方法也很多,有的是直接薰燒,有的要口服,有的做成香水香膏塗在身上,有的是在浸泡洗浴時用。

4樓:陸炫杉

最體有那些中藥材料來組成配方

製作佛香的原料是什麼?配方比例是多少?

5樓:匿名使用者

100斤佛香的配方:竹蕊35斤、木粉34斤、粘粉35斤、硝酸鉀2斤、色素和香料適量。按此比例即可做出優質佛香。

木粉:要求60-100目、沒有異味。市場上有現成的,**在300-800元(噸),也可收集鋸木廠的木梢、竹梢、松葉、木仔殼、花生殼、稻草、松果殼粉等經粉碎加工成粉末即是制香的好原料。

粘粉:一種帶有粘性的天然樹木的皮、枝、葉、根經加工成的粉遇水即產生粘性呈膠液狀拉出絲線粘性很強,配加各種木粉均可加工神香。如:

水麻皮粉、白膠粉、印度紅粘、刨花楠、刨花潤楠、槁樹、香膠樹、石果樹、美女樟、鼻涕楠、膠枝粉、粘柴、上石粉等等。各地的叫法做法不一,比如**廣西的俗稱廣西粘、福建的稱山琵琶、廣東的叫棉花石、北方的榆皮粉,不同的**加木粉的比例不同,因此**也不一樣,一般一噸1200元以上。

竹籤(小竹籤香):分方蕊與圓蕊兩種,規格從0.8-3.0不等。**從2000元起,直徑越小**越高。

竹棒(棒香):用山上的竹子切成所需的長度,一般為60-200cm,生產不同規格的棒香。

增值材料:如果要做高檔一點的香,增加香體的外觀、氣味,可增選用以下材料:

色素材料 就是給香加上不同的顏色,如大紅、玫瑰精、嫩黃、鹼性橙、品綠、金粉等。

香精香料 可根據客戶要求加入桂花、馨香、**貢香、天然檀油、櫻花、玉蘭、百花、玫轆、茉莉、印度奇楠、檀香等香精或香料。

其它材料 碳酸鈣、石粉、硝酸鉀、金片、靈光粉、中藥等。

包裝材料 圓筒、玻璃紙、熱縮膜、塑料袋、紙盒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做香的原料是在那裡有買的,知道的朋友可以告訴我嗎。謝謝

建築制膠配方,建築模板制膠配方

歷媚琴易文 一干粉系列 1.內牆膩子粉 1 雙飛粉70 80 細度325 400 灰鈣粉20 30 膠粉0.5左右 2 滑石粉10 灰鈣粉20 雙飛粉60 白水泥10 膠粉0.5 1 3 白水泥 25 30 425號 灰鈣粉20 雙飛粉40 45 石英粉10 15 膠粉0.5 4 內牆高硬 耐水洗型...

十三香的配方

十三香 就是指13種各具特色香味的中草藥物,包括紫蔻 砂仁 肉蔻 肉桂 丁香 花椒 大料 小茴香 木香 白芷 三奈 良姜 乾薑等。十三香 的配比,一般應為 花椒 大料各5份,肉桂 三奈 陳皮 良姜 白芷各2份,其餘各1份,然後把它們合在一起,就是 十三香 分開使用也可,如茴香氣味濃烈,用於製作素菜及...

香砂六君子湯配方,香砂六君子湯最新配方

香砂六君子,就是在四君子的基礎上加了半夏 陳皮 木香 砂仁配伍而成。具體應用時,黨蔘 白朮 茯苓各15克,半夏 陳皮 木香 砂仁 甘草各10克就可以。這個方子有健脾益氣,化痰行氣的作用,可以用於脾胃氣虛,痰濁阻滯所致的脘腹脹滿,不思飲食,胃脘不適,噯氣頻作,舌苔白膩或者胖大,或者邊有齒痕,脈象沉弱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