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水準面 大地水準面?大地水準面有何特性

2021-08-30 07:47:58 字數 1869 閱讀 2527

1樓:

水準面(geoid)是指靜止的水面,它是受地球表面重力場影響而形成的、特別的、一個處處與重力方向垂直的連續曲面,也是一個重力場的等位面。設想一個靜止的海水面擴充套件到陸地部分,就成為大地水準面。

大地水準面是指與平均海水面重合並延伸到大陸內部的水準面。是正高的基準面。在測量工作中,均以大地水準面為依據。

因地球表面起伏不平和地球內部質量分佈不勻,故大地水準面是一個略有起伏的不規則曲面。該面包圍的形體近似於一個旋轉橢球,稱為“大地體”,常用來表示地球的物理形狀。

擴充套件資料

水準面是測量學中野外觀測的基準面,與之正交的鉛垂線(即重力線)是野外觀測的基準線。

因為水準面是重力場的等位面,因此其形態必然受重力場分佈的控制。重力場分佈既受地球內部物質密度場分佈及地球自轉的影響,同時還受地外因素的影響主要是月球和太陽。由於受月球和太陽的影響,水準面會發生週期性變化。

潮汐是其顯著的體現現象。

大地水準面是大地測量基準之一,確定大地水準面是國家基礎測繪中的一項重要工程。它將幾何大地測量與物理大地測量科學地結合起來,使人們在確定空間幾何位置的同時,還能獲得海拔高度和地球引力場關係等重要資訊。

大地水準面的形狀反映了地球內部物質結構、密度和分佈等資訊,對海洋學、**學、地球物理學、地質勘探、石油勘探等相關地球科學領域研究和應用具有重要作用。

大地水準面是測繪工作中假想的包圍全球的平靜海洋麵,與全球多年平均海水面重合,形狀接近一個旋轉橢球體,是地面高程的起算面。

2樓:假面

所謂水準面是假想處於靜止狀態的海水面延伸穿過陸地和島嶼,將地球包圍起來的封閉曲面。所謂大地水準面是通過平均水面的水準面。大地水準面具有唯一性,水準面和大地水準面具有共同的特性,即處處與鉛垂線方向相垂直。

水在靜止時,表面上的每一個質點都受到重力的作用,在重力位相同的情況下,這下水分子便不流動而呈靜止狀態,形成一個重力等位面。

水準面是受地球表面重力場影響而形成的,是一個處處與重力方向垂直的連續曲面,因此是一個重力場的等位面。設想一個靜止的海水面擴充套件到陸地部分。這樣,地球的表面就形成了一個較地球自然表面規則而光滑的曲面。

大地水準面是描述地球形狀的一個重要物理參考面,也是海拔高程系統的起算面。大地水準面的確定是通過確定它與參考橢球面的間距--大地水準面差距(對於似大地水準面而言,則稱為高程異常)來實現的。大地水準面和海拔高程等引數和概念在客觀世界中無處不在,在國民經濟建設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處於靜止平衡狀態的海水面延伸鎖形成的封閉曲面稱為水準面。

處於靜止平衡狀態的平均海水面向陸地內部延伸所形成的封閉曲面稱為大地水準面。

1.什麼叫大地水準面 它有什麼特點和作用

4樓:向上攀爬的

假設海水面處於靜止平衡狀態下,將其延伸到大陸下面,構成一個遍及全球的閉會曲面,這個曲面就是大地水準面。

特點和作用:大地水準面與佔地球面積71%的平均海水面重合,與地球自然表面非常接近;大地水準面具有水準面特性,處處與鉛垂線正交,而測量儀器是用水準器整平,用垂球對中的,所以,大地水準面是測量作業的基準面。

海水面是實際存在的,與世界上沿海國家都發生聯絡,通過驗潮取平均值就可獲得平均海水面的位置。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準面有無數個,

我們將其中一個與平均海平面相吻合的水準面稱為大地水準面。

特點:1、水準面上任意一點鉛垂線都垂直於該點的曲面;

2、是一個重力曲面。 作用:是測量工作的基準面。

6樓:大盜

大地水準面是指與平均海水面重合並延伸到大陸內部的水準面,通俗來講即高程為±0的基準面。它是大地測量學的基礎,把不同地方的起始高程統一到同一水平面,這樣才有可比性。

水準測量中轉點的作用是什麼,轉點在水準測量中起什麼作用

轉點在水準測量中起到傳遞高程的作用。如所需的測量工作路程較遠,儀器不能一次到位的去讀取高差,就需要用到轉點。1,必要性。工程水準測量中基本都需要用到轉點,否則會因儀器觀測視線過長而引起大的誤差。2,實用性。通過轉點,可以讓水準測量形成各種完整的測量方法,如附合導線測量,閉合導線測量等。同時轉點也是評...

寡人聽歌這品位在吧裡算是什麼水準

你錯了,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其實,你在成長的同時,他們也在變化,沒有誰在停滯不前,就比如說,我也喜歡杰倫,蘇打綠,陳綺貞,王力巨集,陳奕迅,可我現在只聽他們的歌曲,什麼新出來的那些選秀歌手,什麼樂壇小天后,歌王啊之類的,你能說你會關注的嘛,每個年代的人有屬於自己的回憶,周杰倫漸漸更多的屬於90後,00...

水準儀微傾螺旋 腳螺旋有什麼作用

水準儀和腳螺旋的作用是建立水平視線測定地面兩點間高差的儀器。原理為根據水準測量原理測量地面點間高差。主要部件有望遠鏡 管水準器 或補償器 垂直軸 基座 腳螺旋。按結構分為微傾水準儀 自動安平水準儀 鐳射水準儀和數字水準儀 又稱電子水準儀 按精度分為精密水準儀和普通水準儀。水準儀的使用方法 水準儀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