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等水準測量整條路線儘量安排偶數站目的是什麼

2021-08-11 18:10:57 字數 1031 閱讀 7436

1樓:墨汁諾

四等水準測量整條路線儘量安排偶數站目的是減少誤差。

每一測段的往測與返測,其測站數均應為偶數,由往測轉向返測時,兩水準標尺應互換位置,並應重新整置儀器。在水準路線上每一測段儀器測站安排成偶數,可以削減兩水準標尺零點不等差等誤差對觀測高差的影響。

四等水準測量的觀測順序是後、前、前、後,因為按這個觀測順序可以消除水準觀測時儀器下沉對觀測的影響。

水準測量在視準軸水平時,用十字絲的中絲擷取水準尺上的讀數。對光凹透鏡可使不同距離的目標均能成像在十字絲平面上。

再通過目鏡,便可看清同時放大了的十字絲和目標影像。從望遠鏡內所看到的目標影像的視角與肉眼直接觀察該目標的視角之比,稱為望遠鏡的放大率。ds3級水準儀望遠鏡的放大率一般為28倍。

2樓:還跟不上嗎

把測站設計成偶數個是必須的,對於使用紅黑尺進行測量任務的時候。為什麼呢?若測量時本身只需一個測站就能完成測量,那就不必故意設定成兩個或偶數個。

若測量路線長,,測站數本身就需要很多,所以要將測站數設定成偶數個。目的是為了抵消零點差。何為零點差?

測量時使用一對紅黑尺。水準尺紅黑麵之零點差應為4687mm或4787mm,但水準尺在長期使用過程中,由於磨損和製造的關係,零點與尺底可能不一致,導致紅黑麵零點差不為4687mm或4787mm。如果兩支水準尺此項數值不相等,偶數測站的水準測段能抵消,而在奇數測站的測段中就會引起零點誤差。

水準測量的目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準測量主要是用於測量各點之間的高差,也就是控制各個控制點的高程。水準測量一般根據需要在控制點間加設轉點,工程中我們可以從控制點支出點來,用以控制工程某個部分的高程。

水準測量是利用一條水平視線,並藉助水準尺,來測定地面兩點間的高差,這樣就可由已知點的高程推算出未知點的高程。水準測量通常由水準原點或任一已知高程點出發,沿選定的水準路線逐站測定各點的高程。由於不同高程的水準面不平行,沿不同路線測得的兩點間高差將有差異,所以在整理國家水準測量成果時,須按所採用的正常高系統加以必要的改正,以求得正確的高程。

水準測量的校核方法,水準測量路線成果校核的方法有幾種

1.掌握水準測量的原理。2.掌握水準儀 水準尺的結構及用法。3.學會高差測量及高程計算的方法,掌握水準路線測量的方法。4.學會水準儀的檢驗與校正方法。教學重點 1 水準測量原理 2 路線校核 3 水準儀的檢驗與校正方法 教學難點 1 路線校核 2 水準儀的檢驗與校正方法 教學資料 測量學教材 教學課...

水準測量中轉點的作用是什麼,轉點在水準測量中起什麼作用

轉點在水準測量中起到傳遞高程的作用。如所需的測量工作路程較遠,儀器不能一次到位的去讀取高差,就需要用到轉點。1,必要性。工程水準測量中基本都需要用到轉點,否則會因儀器觀測視線過長而引起大的誤差。2,實用性。通過轉點,可以讓水準測量形成各種完整的測量方法,如附合導線測量,閉合導線測量等。同時轉點也是評...

三四等水準測量與一般測量有何不同

1 儀器不同 測量三等水準的測量儀器應該比普通水準時用的儀器更好 四等水準可以用s3水準儀 2 測量方法也不同,普通水準單面尺就行,而 三 四等水準要求雙面尺,按照 後前前後 等方式測量 擴充套件資料 水準測量外業工作 水準點佈設 為了統一全國的高程系統和滿足各種測量的需要,測繪部門在全國各地埋設並...